任何活的植物細胞都具有全能性嗎,是不是所有的植物細胞都具有全能性

時間 2021-08-30 11:15:20

1樓:

植物細胞全能性:植物的每個細胞都包含著該物種的全部遺傳資訊,從而具備發育成完整植株的遺傳能力。

為什麼植物細胞具有全能性呢?我們知道,一個植物體的全部細胞,都是從受精卵經過有絲**產生的。受精卵是一個特異性的細胞,它具有本種植物所特有的全部遺傳資訊。

因此,植物體內的每一個體細胞也都具有和受精卵完全一樣的dna序鏈和相同的細胞質環境。當這些細胞在植物體內的時候,由於受到所在器官和組織環境的束縛,僅僅表現一定的形態和區域性的功能。可是它們的遺傳潛力並沒有喪失,全部遺傳資訊仍然被保持在dna的序鏈之中,一旦脫離了原來器官組織的束縛,成為遊離狀態,在一定的營養條件和植物激素的誘導下,細胞的全能性就能表現出來。

於是就象一個受精卵那樣,由單個細胞形成愈傷組織然後成為胚狀體,再進而長成一棵完整的植株。所以離體培養之所以能夠成功,首先是由於植物細胞具有全能性的緣故。

2樓:成科教育黃老師

因為所有植物細胞都含有遺傳資訊所以都具有全能性,但是全能性的表達需要適宜的條件,所以說每個植物細胞都具有全能性但是不是每個細胞的全能性都能得以表達。

3樓:只bei傷七次

是的,植物細胞具有發育成完整個體的潛能,它的表達條件有4個:①離體②一定營養物質③植物激素④其他適宜條件,如光照,溫度等

4樓:包包百科

對的,你只需要記憶不用研究

是不是所有的植物細胞都具有全能性

5樓:再別康橋要留心

也不全是。

就植物的活細胞來說,高等植物的篩管細胞由於沒有細胞核,所以是沒有全能性的。

但現在一般都不討論這種特殊情況。

6樓:最直接的語言

2023年,德國植物學家哈伯蘭特預言植物體的任何一個細胞,都有長成完整個體的潛在能力,這種潛在能力就叫植物細胞的"全能性"。為了證實這個預言,他用高等植物的葉肉細胞、髓細胞、腺毛、雄蕊毛、氣孔保衛細胞、表皮細胞等多種細胞放置在他自己配製的營養物質中(人工配製的營養物),稱為培養基。這些細胞在培養基上可生存相當長一段時間,但他只發現有些細胞增大,卻始終沒有看到細胞**和增殖。

2023年,美國的懷特用無機鹽、糖類和酵母提取物配製成懷特培養基,培養番茄根尖切段,400多天後,在切口處長出了一團癒合傷口的新細胞,這團細胞被稱為愈傷組織。法國的高斯雷特製成了一種固體培養基,使山毛柳、黑楊形成層組織增殖,最後形成了類似藻類的突起物。2023年,中國學者羅士韋培養菟絲子的莖尖,在試管中形成了花。

以後許多科學家為證實這一論斷做了不懈的努力。2023年,steward等將高度分化的胡蘿蔔根的韌皮部組織細胞放在合適的培養基上培養,發現根細胞會失去分化細胞的結構特徵,發生反覆**,最終分化成具有根、莖、葉的完整的植株;2023年,cuba和 mabesbwari利用毛葉曼陀羅的花葯培育出單倍體植株;2023年nitch將菸草的單個單倍體孢子培養成了完整的單倍體植株;2023年steward用懸浮培養的胡蘿蔔單個細胞培養成了可育的植株。至此,經過科學家們50餘年的不斷試驗,植物分化細胞的全能性得到了充分論證,建立在此基礎上的組織培養技術也得到了迅速發展。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比如篩管細胞內沒有細胞核,就不具有全能性

植物細胞都具有全能性嗎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植物細胞中沒有細胞核的細胞如成熟的導管、篩管的細胞沒有全能性。

9樓:

不是的,因為1、只有離體情況下植物細胞才有可能表現全能性。

2、細胞必須是活細胞,而有些細胞如導管細胞是死細胞。

10樓:林沐湮

所有細胞都具有全能性,只是有全能性大小的比較

11樓:萇童銳舟

植物細胞的全能性是指植物的每個細胞都包含著該物種的全部遺傳資訊,從而具備發育成完整植株的遺傳能力。在適宜條件下,任何一個細胞都可以發育成一個新個體。植物細胞全能性是植物組織培養的理論基礎。

植物的所有細胞都具有全能性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 分生區細胞有全能性

13樓:灬涼快

退化的不行,如篩管細胞。

是否任何細胞都具有全能性?哪些細胞具有全能性?為什麼?

14樓:七彩小蘋果

全能性復細胞是指能表現出全能性制的細胞,bai即細胞內所有基因都du能得到表達。

細胞的zhi全能性是指dao每個染色體組完整的細胞(體細胞),都有發展成全能性細胞的潛質。

但由於胞內、胞外環境的限制,這種全能性很可能表現不出來,細胞內的大多數基因很可能不會表達,只有少數與細胞功能相匹配的特定基因能得到表達。

所有染色體組完整的細胞都具有全能性,但並不是所有染色體組完整的細胞都是全能性細胞。

根據動物細胞全能性大小,可分為全能性細胞(如動物早期胚胎細胞),多能性(如原腸胚細胞),專能性(如造血幹細胞);根據植物細胞表達全能性大小排列是:受精卵、生殖細胞、體細胞;全能性的物質基礎是細胞內含有本物種全套遺傳物質。

一個生活的植物細胞,只要有完整的膜系統和細胞核,它就會有一整套發育成一個完整植株的遺傳基礎,在一個適當的條件下可以通過**、分化再生成一個完整植株,這就是所謂的植物細胞全能性(totipotency)。這是植物組織培養的理論基礎。

希望可以幫到你。

15樓:統領七界

植物的任何細胞都具有全能性

動物的細胞核具有全能性

因為每個細胞內 都含有一整套完整的基因

不是說植物細胞都具有全能性嗎?為什麼愈傷組織不具備全能性?求各選項的詳細答案。

16樓:匿名使用者

全能性的定義是高度分化的植物細胞仍具有發育成完整個體的潛能。愈傷組織是脫分化**來的。所以不能說具有全能性。

17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清楚點,題目問錯誤的,b項說不具備。不具備是錯的,那麼就是具有咯!

18樓:貞霓家檸檬爸爸

那個具有部分全能性 不能發育成完整植物

高度分化的植物細胞都具有全能性,,對不對

金科軍 高度分化的植物細胞都有全能性的說法是不正確的,具體分析如下 第一,細胞全能性是指已經分化的細胞,仍然具有發育成完整個體的潛能。這種潛在的能力,就叫細胞的全能性。第二,通過概念可以看出,不管是高度分化的細胞還是未高度分化的細胞,只要是還具有細胞核,細胞核內的遺傳物質還在,就具有發育成完整個體的...

動物細胞有全能性麼,動物細胞也具有全能性嗎

高中階段說的是 動物細胞核具有全能型,植物細胞具有全能性 本來植物和動物都有的 但是經過動物的進化 大部分動物細胞已經失去了全能性 那人為例 人的細胞具有全能性的是受精卵 其次是胚胎細胞 具有全能性 所以有試管嬰兒和轉殖器官這種事情! 動物當然也有全能性,只不過和植物的有所不同罷了。 不一定有,有些...

為什麼植物細胞全能性高於動物細胞全能性

杭德肥倩 植物細胞全能性 totipotency 指植物的每個細胞都包含著該物種的全部遺傳資訊,從而具備發育成完整植株的遺傳能力 為什麼植物細胞具有全能性呢?我們知道,乙個植物體的全部細胞,都是從受精卵經過有絲 產生的。受精卵是乙個特異性的細胞,它具有本種植物所特有的全部遺傳資訊。因此,植物體內的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