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梅蘭芳的,有關梅蘭芳的資料

時間 2022-01-03 15:00:10

1樓:蘇白雅兮yr射手

回答你好

梅蘭芳2023年生於北京,他出生於京劇世家,10歲登台在北京廣和樓演出《天仙配》,工花旦,2023年搭喜連成班,2023年北京各界舉行京劇演員評選活動,張貼菊榜,梅蘭芳名列第三名探花。2023年他首次到上海演出,在四馬路大新路口丹桂第一台演出了《彩樓配》、《玉堂春》、《穆柯寨》等戲,初來上海就風靡了整個江南,當時里巷間有句俗話:「討老婆要像梅蘭芳,生兒子要像周信芳」。

他吸收了上海文明戲、新式舞台、燈光、化妝、服裝設計等改良成分,返京後創演時裝新戲《孽海波瀾》,第二年再次來滬,演出了《五花洞》、《真假潘金蓮》、《貴妃醉酒》等拿

謝謝你的諮詢,祝你生活愉快。

更多1條

2樓:匿名使用者

梅 蘭 芳( 1894 ~ 1961 )

梅 蘭 芳 扮 演 京 劇

《宇 宙 鋒》 中 的 趙 豔 榮 京 劇 表 演 藝 術 家。 工 旦。 原 籍 江 蘇 泰 州, 長 期 寓 居 北 京。

生 平 事蹟 梅 蘭 芳 出 身 於 梨 園 世 家, 其 祖 父、 父 親、 伯 父 均 為 著 名 藝 人 或 著 名 琴 師。 他 早 年 父 母 雙 亡, 由 伯 父 梅 雨 田 撫 養 成 人。 8 歲 開 始 學 戲, 9 歲 拜 吳 菱 仙 為 師 學 青 衣, 10 歲 首 次 登 臺 演 出 織 女, 14 歲 搭 喜 連 成 班 演 出。

與 此 同 時, 他 一 面 繼 續 向 吳 菱 仙 學 戲, 一 面 又 求 教 於 秦 稚 芬 和 胡 二 庚 學 花 旦 戲, 並 刻 苦 學 習 昆 曲、 練 武 功、 練 功 等, 還 廣 泛 觀 摩 旦 角 本 工 戲 和 其 他 各 行 角 色 的 演 出, 為 日 後 的 藝 術 創 造 打 下 了 堅 實 基 礎。 中 華 民 國 二 年、 三 年 (1913 ~ 1914) 間, 他 兩 次 應 邀 赴 上 海 演 出, 上 座 率 經 久 不 衰, 盛 況 空 前。 同 時 他 觀 看 了 反 映 近 代、 當 代 題 材 的 新 戲, 對 他 的 藝 術 思 想 產 生 了 積 極 的 影 響。

從 此, 他 開 始 排 演 大 量 的 新 劇 目, 並 開 始 了 對 藝 術 的 改 革 和 創 新。

民 國 四 年 (1915) 四 月 到 五 年 (1916) 九 月, 他 排 演 了 11 出 新 戲, 有 時 裝 新 戲, 古 裝 新 戲 及 昆 曲 傳 統 戲。 積 極 挖 掘 整 理 演 出 傳 統 劇 目, 對 京 劇 藝 術 的 發 展 起 到 了 承 前 啟 後 的 重 要 作 用。 梅 蘭 芳 在 藝 術 上 的 卓 越 成 就 引 起 了 國 外 人 士 的 重 視, 曾 於 1949 年 前 兩 次 赴 日 本 演 出, 一 次 赴 美 國 演 出, 一 次 赴 蘇 聯 演 出, 向 海 外 傳 播 中 國 文 化 及 表 演 藝 術。

所 到 之 處, 觀 眾 反 應 強 烈, 受 到 高 度 評 價, 並 榮 獲 美 國 波 摩 那 學 院 和 南 加 州 大 學 的 榮 譽 文 學 博 士 學 位。 梅 蘭 芳 不 僅 是 一 位 傑 出 的 藝 術 家, 還 是 一 位 偉 大 的 愛 國 主 義 者, 1931 年,「九· 一 八」 事 變 後, 他 在 上 海 排 演 了 《抗 金 兵》、 《生 死 恨》 等 劇, 傾 注 了 愛 國 熱 情; 在 日 本 帝 國 主 義 侵 佔 中 國 的 艱 苦 歲 月 中, 他 身 居 淪 陷 區, 不 怕 威 脅 利 誘, 蓄 須 明 志, 拒 絕 演 出, 靠 寫 字 賣 畫 為 生, 一 直 堅 持 到 抗 日 戰 爭 勝 利, 表 現 了 一 位 藝 人 崇 高 的 民 族 氣 節。 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建 立 後, 他 赴 朝 鮮 進 行 過 多 次 慰 問 志 願 軍 演 出, 並 於 1956 年 再 次 東 渡 日 本 演 出, 增 進 了 兩 國 人 民 的 友 誼 和 相 互 了 解。

1957 年 11 月, 他 作 為 中 國 勞 動 人 民 代 表 團 的 成 員, 參 加 了 慶 祝 蘇 聯 十 月 社 會 主 義 革 命 勝 利 四 十 周 年 的 大 會。 1959 年, 他 加 入 中 國 共 產 黨, 並 以 65 歲 高 齡, 排 練 並 演 出 了 新 戲《 穆 桂 英 掛 帥》, 這 是 他 的 最 後 一 出 戲。 1961 年 8 月 8 日 因 心 髒 病 發 作, 在 北 京 病 逝。

藝 術 成 就 梅 蘭 芳 在 50 餘 年 的 舞 臺 生 活 中, 精 心 鑽 研, 勇 於 革 新, 創 造 了 眾 多 優 美 的 藝 術 形 象, 積 累 了 大 量 優 秀 劇 目, 形 成 了 令 世 界 人 民 矚 目 的「 梅 派」 藝 術。 他 的 藝 術 經 歷 了 三 個 不 同 的 發 展 階 段 :

從 他 開 始 演 戲 到 民 國 四 年 (1915) 左 右, 是 以 繼 承 傳 統 為 主, 演 出 的 劇 目 多 為 正 統 唱 功 戲。 在 此 期 間, 他 已 顯 露 出 卓 越 的 藝 術 才 華。

從 民 國 四 年( 1915 ) 到 抗 日 戰 爭 前 夕, 是 他 創 造 精 力 最 為 旺 盛 的 時 期。 這 一 時 期 他 不 僅 連 續 排 演 了 一 些 時 裝 新 戲, 還 致 力 於 古 裝 新 戲 的 創 造 和 傳 統 劇 目 的 加 工 整 理, 完 成 了 京 劇 旦 角 表 演 藝 術 上 的 重 大 革 新, 突 破 了 傳 統 正 工 青 衣 專 重 唱 功、 不 太 講 究 身 段 表 情 的 局 限, 將 花 旦 和 刀 馬 旦 的 技 巧 融 進 青 衣 表 演 中。 他 還 排 演 了 一 些 歌 舞 成 份 較 重 的 劇 目, 豐 富 了 京 劇 的 表 演。

並 對 舞 臺 美 術、 布 景、 化 妝 和 音 樂 進 行 了 重 大 的 有 突 破 性 的 改 革, 一 直 為 後 人 所 繼 承。

從 抗 戰 勝 利 重 返 舞 臺 到 逝 世, 是 他 藝 術 生 涯 的 最 後 階 段。 這 一 階 段 他 的 演 出 雖 然 不 多, 但 對 人 物 塑 造 更 富 於 內 在 魅 力, 藝 術 達 到 爐 火 純 青 的 最 高 境 界。 代 表 劇 目 有:

京 劇 《洛 神》、 《霸 王 別 姬》、 《廉 錦 楓》、 《天 女 散 花》、 《麻 姑 獻 壽》、 《西 施》、 《宇 宙 鋒》、 《貴 妃 醉 酒》、《抗 金 兵》、《梁 紅 玉》、 《穆 桂 英 掛 帥》 等, 昆 曲 有 《思 凡》、 《喬 醋》、 《鬧 學》、 《遊 園 驚 夢》 等。 他 的 《遊 園 驚 夢》、 《貴 妃 醉 酒》、 《斷 橋》 等 均 已 拍 成 電 影。 梅 派 藝 術 傳 人 有 李 世 芳、 張 君 秋、 言 慧 珠、 杜 近 芳、 梅 葆 玖 等。

讚美梅蘭芳的詩詞,讚美梅蘭芳的詞語

爭羨東風第一枝,曾經冰霜有誰知。功名自古從寒苦,請看此花燦爛時。讚美梅蘭芳的詞語 爭羨東風第一枝,曾經冰霜有誰知。功名自古從寒苦,請看此花燦爛時。德藝雙馨。讀音 d y shu ng x n 解釋 形容乙個人的德行和藝術 技藝 都具有良好的聲譽。一般指從事藝術的人。藝術表演bai 登峰造極du 曠古...

梅蘭芳故事,關於梅蘭芳的小故事

刻苦學藝梅蘭芳出生在乙個京劇世家。他的祖父梅巧玲是早期京劇的名演員,是 演旦角的。父親梅竹芬也是京劇演員,在梅蘭芳四歲那年就去世了。伯父梅 雨田是有名的琴師和笛師,為京劇 崑曲伴奏,會戲很多。梅蘭芳在長輩的 薰陶下,從小就喜歡看戲 聽戲。八歲的時候,他開始學戲了,學的也是旦角。男孩子學旦角,扮演女角...

梅蘭芳藝術成就有哪些,梅蘭芳具備哪些藝術特點

牙牙的弟弟 1 創立梅派 二十世紀二三十年代,梅巧玲之孫梅蘭芳繼承並發展了梅派藝術,梅蘭芳通過不斷的努力,終於集京劇旦角藝術之大成,融青衣 花旦 刀馬旦行當為一爐,創造出獨特的表演形式和唱腔,世稱 梅派 影響很大。2 戲劇融合 中國戲劇在服裝 道具 化裝 表演上綜合起來可以說是活動的水墨畫,梅蘭芳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