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蘭芳學藝的故事

時間 2021-07-13 09:25:00

1樓:

精神暢快,心氣和平。飲食有節,寒暖當心。起居以時,勞逸均勻。——梅蘭芳

梅蘭芳: 應知學問難,在乎點滴勤

梅蘭芳: 蓄鬚明志,不為日寇演戲。

梅蘭芳是京劇演員,工旦,字畹華,原籍江蘇泰州,長期寓居北京。梅蘭芳在50餘年的舞臺生活中,精心鑽研,勇於革新,創造了眾多優美的藝術形象,積累了大量優秀劇目,發展和提高了京劇旦角的演唱和表演藝術,形成一個具有獨特風格的藝術流派,世稱“梅派”,深受國內廣大群眾的喜愛,並在國際上享有盛譽。梅蘭芳的藝術成就,對現代中國戲曲藝術的發展起了承前啟後的作用。

梅蘭芳於2023年農曆9月24日出生於梨園世家。祖父梅巧玲(1842~1882),為京劇名旦,“同光十三絕”之一。父梅竹芬(1874~1897)也是崑曲、京劇旦角演員。

母楊長玉(1876~1908),是著名武生楊隆壽之女。伯父梅雨田(1865~1912),是與譚鑫培長期合作的著名琴師。梅蘭芳父母早亡,由伯父梅雨田撫養**。

梅蘭芳8歲開始學戲,9歲從名旦吳菱仙學唱青衣。光緒三十年(1904)農曆七月初七,10歲的梅蘭芳第一次登臺,在七夕應節戲《天河配》中串演崑曲《長生殿·鵲橋密誓》的織女。2023年,搭喜連成班演出。

這時他一面繼續就教於吳菱仙,一面又向名旦秦稚芬和丑角胡二庚學花旦戲,並刻苦學習崑曲,練武功和□功,廣泛觀摩旦角本工戲及其他各行角色的演出,為日後的藝術創造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2023年,梅蘭芳首次應邀到上海演出,王鳳卿為頭牌(領銜),他為二牌,當時,王鳳卿已是南北馳名的鬚生,而梅蘭芳則是初出茅廬。王鳳卿熱心提攜後進,極力推薦梅蘭芳主演大軸戲壓臺。梅蘭芳初次壓臺演出的劇目,為茹萊卿傳授的《穆柯寨》,他出色地完成了穆桂英這一藝術形象的塑造,受到上海觀眾的熱烈讚賞。

在上海期間,他曾觀摩上海以表現近代和當代題材為主的“新戲”,受到啟發;他還參觀了上海新式舞臺的燈光、一些演員的化妝方法以及服裝式樣的設計。這一切都對他的藝術思想產生了積極影響。同年,他由上海返京以後,搭翊文社演戲,排出第一個時裝新戲《孽海波瀾》。

2023年秋,梅蘭芳再次應邀赴上海演出,上座經久不衰,盛況空前,並吸引了不少日、英、美等國的觀眾,直至年底方返回北京。兩次南下演出,奠定了他藝術上獨樹一幟的基礎,並開始了大量新劇目的排演和藝術上的革新。

從2023年 4月至2023年 9月,梅蘭芳新排演了11齣戲。其中有時裝新戲《宦海潮》、《鄧霞姑》、《一縷麻》;古裝新戲《牢獄鴛鴦》、《嫦娥奔月》、《黛玉葬花》、《千金一笑》;還有崑曲傳統戲《思凡》、《春香鬧學》、《佳期、拷紅》以及《風箏誤》的《驚醜》、《前親》、《逼婚》、《後親》等。時裝新戲中的《孽海波瀾》、《一縷麻》、《鄧霞姑》,申訴了婦女受壓迫與婚姻不自主的悲慘命運;古裝戲中的《黛玉葬花》、《千金一笑》(又名《晴雯撕扇》)系取材**《紅樓夢》。

在此後數年中,梅蘭芳又繼續排演了大量古裝新戲,如《廉錦楓》、《霸王別姬》、《天女散花》、《麻姑獻壽》、《洛神》、《西施》、《太真外傳》等,並整理演出了傳統劇目《宇宙峰》、《貴妃醉酒》、《奇雙會》、《金山寺》、《斷橋》、《姑嫂英雄》(《樊江關》)、《打漁殺家》、《二堂舍子》、《審頭刺湯》等。

2樓:

梅蘭芳小時候去拜師學藝 ,

梅蘭芳故事,關於梅蘭芳的小故事

刻苦學藝梅蘭芳出生在乙個京劇世家。他的祖父梅巧玲是早期京劇的名演員,是 演旦角的。父親梅竹芬也是京劇演員,在梅蘭芳四歲那年就去世了。伯父梅 雨田是有名的琴師和笛師,為京劇 崑曲伴奏,會戲很多。梅蘭芳在長輩的 薰陶下,從小就喜歡看戲 聽戲。八歲的時候,他開始學戲了,學的也是旦角。男孩子學旦角,扮演女角...

梅蘭芳愛國的故事,梅蘭芳的愛國故事2o字?

親 親,晚上好!我是娛樂達人小問,很高興為您服務,您的問題我已收到,正在為您解答,麻煩親親稍等一下哦 親親您好,梅蘭芳的愛國故事如下 931年,日本侵略者發動了九一八事變,侵占了東北,然後又向華北進犯,威脅北平和天津。梅蘭芳痛恨敵人,為了不當亡國奴,他舉家遷到了上海。在上海,他編演了 抗金兵 和 生...

有關梅蘭芳的,有關梅蘭芳的資料

回答你好 梅蘭芳1894年生於北京,他出生於京劇世家,10歲登台在北京廣和樓演出 天仙配 工花旦,1908年搭喜連成班,1911年北京各界舉行京劇演員評選活動,張貼菊榜,梅蘭芳名列第三名探花。1913年他首次到上海演出,在四馬路大新路口丹桂第一台演出了 彩樓配 玉堂春 穆柯寨 等戲,初來上海就風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