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京劇演員除了梅蘭芳還有哪些

時間 2021-07-03 23:39:25

1樓:匿名使用者

著名的京劇演員和年代有關,說起來太繁瑣!我只介紹形成流派有影響的一些:

一.青衣:1.

梅蘭芳-梅派。2.程硯秋-程派。

3.荀慧生-荀派。4.

尚小雲-尚派。5.張君秋-張派。

6.趙燕俠-趙派。7.

小翠花-小派。8.黃桂秋-黃派。

二.老生:1.

余叔岩-余派。2.馬連良-馬派。

3.周信芳-麒派。4.

譚富英-譚派。5楊寶森-楊派。 6.

高慶奎-高派。7.言菊朋-言派。

8.奚嘯伯-奚派。

三.花臉:1.金少山-金派。2.裘盛戎-裘派。3.王泉奎-泉派。

四.小生:1.葉盛蘭-葉派。2.姜妙香-姜派。

五.武生:1.楊小樓-楊派。2.尚和玉-尚派六.醜行:文醜:蕭長華-蕭派。武丑:張春華七.老旦:李多奎-李派。

京劇歷史較長,名演員多且與年代有關,不能盡述,只介紹這些。

2樓:祖神仙

梅蘭芳、程硯秋、尚小雲、荀慧生。四大名旦/

余叔岩、言菊朋、高慶奎、馬連良、譚富英、楊寶森、奚嘯伯。 四大鬚生/

高盛麟,李少春,厲慧良,王金璐.四大武生

3樓:麒麟父子天涯

京劇的名角太多了,用燦若星河來形容,一點不為過。從清末到今天,叫得上大師的都有幾十位,梅蘭芳先生是其中的一位。京劇最膾炙人口的就是四大名旦,即「梅尚程荀」,梅蘭芳先生名列四大名旦之首,其他三位先生是尚小雲,程硯秋,荀慧生;還有前後四大鬚生共七人,馬連良先生兼顧前後,即「餘言高馬譚楊奚」,分別是余叔岩,言菊朋,高慶奎,馬連良,譚富英,楊寶森,奚嘯伯七位先生,各有千秋。

當然,這些先生們也各有老師和前輩,他們的前輩譚鑫培先生,被稱為「伶界大王」,乃是譚富英先生的祖父,從譚鑫培先生的父親譚志道算起,共有七代人都唱老生,故被梨園行譽為「譚門七世」。當然,這些名演員很多都是梨園世家,梅蘭芳先生的祖父梅巧玲也是一代名伶,位列同光十三絕。

4樓:匿名使用者

著名的京劇演員太多了,首先我特別喜歡京劇,對京劇也頗有研究,京劇有一定的發展歷史,從時間上說,早期著名京劇演員有「同光十三絕」(十三個人,有梅蘭芳的先輩),然後京劇出現發展**期,四大鬚生,四大名旦橫空出世,接下來又有後四須和四小名旦,京劇發展到現在,當今的著名的京劇演員數不勝數有李維康,耿其昌,李勝素,于魁智,王蓉蓉,朱強,王佩瑜,袁慧琴,孟廣祿,安平,江其虎,趙葆秀,常秋月,張火丁,張艷玲,張建國,楊少彭,陳少雲,倪茂才,陳聖傑,,,,,,總之太多了。最後,謝謝你對京劇的關注。

京劇四大名旦除了梅蘭芳還有誰?

5樓:貓

被譽為中國「四大名旦」的梅蘭芳、程硯秋、尚小雲、荀慧生。是我國京劇旦角行當中四大藝術流派的創始人。

1.簡介

梅蘭芳(1894~1961),原籍江蘇泰州名瀾,又名鶴鳴,字畹華、浣華,別署綴玉軒主人,藝名蘭芳。北京人,2023年生於北京,他出生於京劇世家,10歲登台在北京廣和樓演出《天仙配》,梅蘭芳集京劇旦角藝術的大成,綜合青衣、花旦、刀馬旦的表演特點,創造出自己特有的表演形式和唱腔——梅派

2.表演特點主要形象

梅蘭芳的表演以莊重深邃,氣勢非凡,簡潔凝練而藝壓群芳,塑造了《宇宙鋒》的趙艷容;《霸王別姬》的虞姬;《貴妃醉酒》的楊玉環;《鳳還巢》的程雪娥等乙個個華美形象。最為可貴的是他不以奇特取巧,而在平淡中見神采,成為京劇旦角的楷模,被譽為一代宗師。

1.簡介

尚小雲(1900~1976),幼入科班學藝,14歲時被評為"第一童伶"。初習武生,後改正旦,兼演刀馬旦。他功底深厚,嗓音寬亮,唱腔以剛勁著稱,世稱"尚派"

2.表演特點和主要形象

尚小雲的表演以神完氣足,明快俏麗,美媚柔脆和文戲武唱為特點,他創造《漢明妃》的昭君;《福壽鏡》的胡氏;《雙陽公主》的公主;《摩登伽女》的缽吉帝等藝術形象,不但顯示了他深厚的、文武全能的功力,而且都有標新立異之處,給人耳目清明之感。

1.簡介

程硯秋(1904~1958),滿族,北京人。自幼學戲,演青衣,受師於梅蘭芳。他在藝術上勇於革新創造,講究音韻,注重四聲,追求"聲、情、美、水"的高度結合,並根據自己的嗓音特點,創造出一種幽咽婉轉、起伏跌宕、若斷若續、節奏多變的唱腔,形成獨特的藝術風格,世稱"程派"。

2.表演特點和主要形象

程硯秋的表演以文武昆亂無不精湛的藝術造詣而贏得觀眾。他的青衣戲《武家坡》、花旦戲《鬧學》、刀馬旦戲《穆柯寨》、武旦戲《沈雲英》、崑腔戲《思凡》和《費宮人》都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變聲後,嗓音所限,為露巧藏拙,在唱腔上獨闢蹊徑,終以低迴委婉、俏麗華美的"程腔"演出了《三擊掌》、《罵殿》、《荒山淚》、《竇娥冤》等戲,為旦角的唱腔開闢了新天地。

1.簡介

荀慧生(1900~1968),幼年在河北梆子班學藝,19歲改演京劇,扮演花旦、刀馬旦。他功底深厚,能汲取梆子戲旦角藝術之長,熔京劇花旦的表演於一爐,形成獨特的藝術風格,世稱"荀派"。

2.表演特點和主要形象

荀慧生的表演,無論唱、念、做、打,均在細微之處見神韻,見精巧。很注意從情感投入到唱、念、做、打中去刻畫人物形象。使人物的神態深入人心。

所以在唱念表演中絕無矯揉造作之感,而能神到,意到,一唱一動揮灑自如。他演的《杜十娘》、《紅娘》、《勘玉釧》、《大英傑烈》、《荀灌娘》都有各自準確的個性和特點,極其生動、逼真

6樓:匿名使用者

梅蘭芳(1894—1961),出生於京劇世家,8歲學戲,11歲登台,擅長青衣,兼演刀馬旦。在五十多年的舞台實踐中,梅蘭芳對旦角的唱腔、念白、舞蹈、**、服裝、化妝等各個方面都有創造發展,形成了獨特的藝術風格,世稱梅派。他功底深厚,文武兼長;颱風優美,扮相極佳;嗓音圓潤,唱腔婉轉嫵媚,創造了為數眾多、姿態各異的古代婦女的典型形象。

梅派代表作有《宇宙鋒》、《貴妃醉酒》、《斷橋》、《奇雙會》、《霸王別姬》和《穆桂英掛帥》等。梅蘭芳曾率京劇團多次赴日本、美國、蘇聯演出,是把中國戲曲傳播到國外、享有國際聲譽的戲曲表演藝術家。

程硯秋(1904—1958),自幼學戲,演青衣,受師於梅蘭芳。他在藝術上勇於革新創造,講究音韻,注重四聲,追求「聲、情、美、水」的高度結合,並根據自己的嗓音特點,創造出一種幽咽婉轉、起伏跌宕、若斷若續、節奏多變的唱腔,形成獨特的藝術風格,世稱「程派」。程硯秋擅長演悲劇,編演過《鴛鴦冢》、《荒山淚》、《青霜劍》、《英台抗婚》、《竇娥冤》等戲,大多表演封建社會婦女的悲慘命運。

尚小雲(1900—1976),幼入科班學藝,14歲時被評為「第一童伶」。初習武生,後改正旦,兼演刀馬旦。他功底深厚,嗓音寬亮,唱腔以剛勁著稱,世稱「尚派」。

代表作有《二進宮》、《祭塔》、《昭君出塞》、《梁紅玉》等,塑造了一批巾幗英雄和俠女烈婦。

荀慧生(1900—1968),幼年在河北梆子班學藝,19歲改演京劇,扮演花旦、刀馬旦。他功底深厚,能汲取梆子戲旦角藝術之長,熔京劇花旦的表演於一爐,形成獨特的藝術風格,世稱「荀派」。擅長扮演天真、活潑、溫柔一類婦女角色,以演《紅娘》、《金玉奴》、《紅樓二尤》、《釵頭鳳》、《荀灌娘》等劇著名。

7樓:杜雯君

程硯秋,尚小雲,荀慧生,梅蘭芳!

8樓:匿名使用者

梅蘭 芳、程硯秋、尚小雲、旬慧生

梅尚程旬`

9樓:匿名使用者

梅蘭芳、尚小雲、程硯秋、荀慧生

京劇四大名旦除了梅蘭芳還有誰

貓 被譽為中國 四大名旦 的梅蘭芳 程硯秋 尚小云 荀慧生。是我國京劇旦角行當中四大藝術流派的創始人。1.簡介 梅蘭芳 1894 1961 原籍江蘇泰州名瀾,又名鶴鳴,字畹華 浣華,別署綴玉軒主人,藝名蘭芳。北京人,1894年生於北京,他出生於京劇世家,10歲登臺在北京廣和樓演出 天仙配 梅蘭芳集京...

有關梅蘭芳的,有關梅蘭芳的資料

回答你好 梅蘭芳1894年生於北京,他出生於京劇世家,10歲登台在北京廣和樓演出 天仙配 工花旦,1908年搭喜連成班,1911年北京各界舉行京劇演員評選活動,張貼菊榜,梅蘭芳名列第三名探花。1913年他首次到上海演出,在四馬路大新路口丹桂第一台演出了 彩樓配 玉堂春 穆柯寨 等戲,初來上海就風靡了...

讚美梅蘭芳的詩詞,讚美梅蘭芳的詞語

爭羨東風第一枝,曾經冰霜有誰知。功名自古從寒苦,請看此花燦爛時。讚美梅蘭芳的詞語 爭羨東風第一枝,曾經冰霜有誰知。功名自古從寒苦,請看此花燦爛時。德藝雙馨。讀音 d y shu ng x n 解釋 形容乙個人的德行和藝術 技藝 都具有良好的聲譽。一般指從事藝術的人。藝術表演bai 登峰造極du 曠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