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蘭芳藝術成就有哪些,梅蘭芳具備哪些藝術特點

時間 2021-08-14 17:26:34

1樓:牙牙的弟弟

1、創立梅派

二十世紀二三十年代,梅巧玲之孫梅蘭芳繼承並發展了梅派藝術,梅蘭芳通過不斷的努力,終於集京劇旦角藝術之大成,融青衣、花旦、刀馬旦行當為一爐,創造出獨特的表演形式和唱腔,世稱「梅派」,影響很大。

2、戲劇融合

中國戲劇在服裝、道具、化裝、表演上綜合起來可以說是活動的水墨畫,梅蘭芳深知應該從繪畫中吸取對戲劇有幫助的養料。

於是他研習作畫並向一些繪畫名家求教,其中包括齊白石,而齊白石又非常喜愛梅蘭芳的戲劇。齊白石對梅蘭芳而言是亦師亦友。

梅蘭芳將藝術和生活,和興趣走到了一起,讓中國傳統書畫走進戲劇,擴充套件了藝術領域,同時將原有的藝術壁壘打破,開創出新的出路,並將這種新式事物傳到了國外。

梅蘭芳具備哪些藝術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梅蘭芳飾演的晚年bai穆桂英,氣du度凝重,感情沉沉,唱、做zhi藝術登峰造極dao,令人嘆為觀止。他回晚年的藝術風格不似答中期那樣色彩濃豔,而趨於清淡含蓄,更富有內在的魅力。這標誌著他的舞台藝術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

梅蘭芳通過不斷的努力,終於集京劇旦角藝術之大成,融青衣、花旦、刀馬旦行當為一爐,創造出獨特的表演形式和唱腔,世稱「梅派」,影響很大,與程硯秋、尚小雲、荀慧生合稱「四大名旦」,推為首席。旦行立派是從「梅派」開始的,而京劇行當中梅蘭芳最擅演的是「旦」,故梅蘭芳成為中國旦角創藝立派的第一人。

梅蘭芳在半個世紀的舞台生活中,創造了多種藝術形象,這些性格鮮明的藝術形象,體現了中國婦女的傳統美德的不同個性。有的端莊淑靜,有的英武豪放,有的嬌怒活潑,有的聰慧機智……這一切性格特徵,又融化在美的形象之中。梅蘭芳善於運用歌唱、念白、表情、身段、舞蹈等技藝,把人物的心理狀態刻畫入微。

他運用藝術手段自然、和諧、圓活、灑脫、出神、人化,富有節奏感和塑形美。他的表演藝術特點是質樸中見華貴,端莊中含俏麗,淑靜中蘊情致,嫵媚中顯大方。

梅蘭芳一生的藝術活動,體現了不斷創造、精益求精的精神。

有關梅蘭芳的,有關梅蘭芳的資料

回答你好 梅蘭芳1894年生於北京,他出生於京劇世家,10歲登台在北京廣和樓演出 天仙配 工花旦,1908年搭喜連成班,1911年北京各界舉行京劇演員評選活動,張貼菊榜,梅蘭芳名列第三名探花。1913年他首次到上海演出,在四馬路大新路口丹桂第一台演出了 彩樓配 玉堂春 穆柯寨 等戲,初來上海就風靡了...

梅蘭芳故事,關於梅蘭芳的小故事

刻苦學藝梅蘭芳出生在乙個京劇世家。他的祖父梅巧玲是早期京劇的名演員,是 演旦角的。父親梅竹芬也是京劇演員,在梅蘭芳四歲那年就去世了。伯父梅 雨田是有名的琴師和笛師,為京劇 崑曲伴奏,會戲很多。梅蘭芳在長輩的 薰陶下,從小就喜歡看戲 聽戲。八歲的時候,他開始學戲了,學的也是旦角。男孩子學旦角,扮演女角...

讚美梅蘭芳的詩詞,讚美梅蘭芳的詞語

爭羨東風第一枝,曾經冰霜有誰知。功名自古從寒苦,請看此花燦爛時。讚美梅蘭芳的詞語 爭羨東風第一枝,曾經冰霜有誰知。功名自古從寒苦,請看此花燦爛時。德藝雙馨。讀音 d y shu ng x n 解釋 形容乙個人的德行和藝術 技藝 都具有良好的聲譽。一般指從事藝術的人。藝術表演bai 登峰造極du 曠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