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的孩子該吃什麼

時間 2021-10-19 07:19:10

1樓:匿名使用者

3~6歲是兒童生長髮育的關鍵年齡,因此營養專家一再提醒父母要為兒童提供合理的膳食,使其所含營養素能充分滿足需要。

給孩子吃什麼?一個簡單的問題,但卻常常讓父母們頭疼。總是擔心孩子得不到足夠的(更重要的是均衡的)營養,而影響了他們的生長和發育。

父母們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3~6歲是兒童生長髮育的關鍵年齡,這個時候的兒童具有多於**的一部分物質需要,用於滿足生長和發育。因此營養專家一再提醒父母要為兒童提供合理的膳食,使其所含營養素能充分滿足需要。

究竟每個孩子每天應該吃什麼食品,其數量有多少,目前還沒有這樣的標準,因為確定食物種類的依據應該決定於食物中所含有的營養素,營養素是補充兒童生長髮育的基本物質。在我國營養學會制定的《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中至少制定有幾十種營養素的參考攝入量,基本上被分為能量、蛋白質、脂類、碳水化合物、常量營養素、微量營養素、脂溶性維生素、水溶性維生素、其它膳食成分等。

現將3~6歲兒童每天主要的營養素的參考攝入量列於下表,供參考:

3歲熱量(千焦耳)5530

蛋白質(克)45

脂肪(克) 脂肪產熱佔總熱量的30%

維生素a(微克)500

維生素b1(毫克)0.6

維生素b2(毫克)0.6

維生素c(毫克)60

鈣(毫克)600

鐵(毫克)12

鋅(毫克)9

4歲熱量(千焦耳)5940

蛋白質(克)50

脂肪(克)脂肪產熱佔總熱量的30%

維生素a(微克)600

維生素b1(毫克)0.7

維生素b2(毫克)0.7

維生素c(毫克)70

鈣(毫克)800

鐵(毫克)12

鋅(毫克)12

5歲熱量(千焦耳)6480

蛋白質(克)55

脂肪(克)脂肪產熱佔總熱量的30%

維生素a(微克)600

維生素b1(毫克)0.7

維生素b2(毫克)0.7

維生素c(毫克)70

鈣(毫克)800

鐵(毫克)12

鋅(毫克)12

6歲熱量(千焦耳)6880

蛋白質(克)55

脂肪(克)脂肪產熱佔總熱量的30%

維生素a(微克)600

維生素b1(毫克)0.7

維生素b2(毫克)0.7

維生素c(毫克)70

鈣(毫克)800

鐵(毫克)12

鋅(毫克)12

注:熱量有男女區別,以上資料取自男女平均值。

資料很清楚,但似乎並不解決問題。對於普通的爸爸媽媽來說,要將上面**中的營養素參考攝入量轉化為孩子每天吃的食物是非常困難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早7:00——牛奶200克、稠粥1小碗、肉鬆或魚鬆適量上午11:00——軟米飯一小碗、瘦肉或肝泥菜泥、肉湯,飯後水果或果汁下午3:

00——牛奶或糖開水一杯,餅乾或麵包適量晚6:00——饅頭50克,蒸蛋糕一小碗,碎菜炒豆腐末晚9:00——牛奶200克,蜂蜜一匙

(二)早8:00——牛奶或豆漿180克,雞蛋一個,粥半小碗上午10:00——瓶裝原橘汁150毫升或鮮橘一個午12:

00——花捲75克,大米粥半小碗,碎土豆肝泥(肝泥30克,碎土豆50克,油10克),飯後蘋果一隻

下午3:00——牛奶180克

晚6:00——軟米飯50克,雞蓉翡翠湯(雞肉15克,蛋清一個,菠菜泥30克,油5克)

二至三歲幼兒一日五餐食譜舉例

早8:00——牛奶250克,雞蛋一個,稠粥一小碗,魚肉或魚鬆適量上午10:00——鮮香蕉一根或橘汁150毫升午12:

00——軟米飯一小碗,炒葉菜,肉末或肝片,雞蛋菠菜湯下午3:00——牛奶180克,麵包一片

晚6:00——稠粥或麵條一小碗,瘦肉末炒豆腐或菜葉

3樓:蜜芽電商

一日三餐食物的構成應符合膳食“金字塔”結構,金字塔的最底層為普通食物,五穀雜糧、米飯、麥片、山芋等,孩子的部分熱能**於此。第二層是菜蔬和生果,兩者各佔一半,是孩子所需維生素和纖維素的主要**。第三層是各類肉類,有魚、肉、蛋、奶等,孩子的蛋白質**於此類食物早餐:

選用含熱量高、體積小的食品,如牛奶、雞蛋、肉鬆、豆漿、果醬、黃油、芝麻醬、麵包等,這些食物比饅頭、稀飯、鹹菜的熱量高,體積小。

午餐:午餐的熱量供給比例較大,糖類、蛋白質和脂肪的供給量都要多一些。每天飲食要多樣化,注意色、香、味,使孩子食慾旺盛。主副食品、粗細雜糧都要調配好,可使營養成分較為全面。

晚餐:晚餐進食不宜過飽,有七八成飽即可。應多吃富含澱粉的米麵食物,少吃富含蛋白質和脂肪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等低熱量、高纖維素的食物。

4樓:匿名使用者

隱藏廣告

為了使家長能夠更好地掌握幼兒期的飲食餵養,現將幼兒一天的進食量作一簡單介紹。2~3 歲小兒,主食100~200克,豆製品15~25克,肉、蛋50~75克,蔬菜100~150克,牛奶250 ~500克,水果適量。如果能按上面的量食用,就可以得到較充足的熱量和營養。

但是,僅 有豐富的食物琿不夠,還要合理安排吃飯的時間和進餐的次數,才能保證攝取足夠的營養。 一般小兒進食次數可隨年齡的增長而逐漸減少,也就是說,年齡越小,進餐次數應越多,2 ~3歲小兒,每天大約吃4~5頓飯。同時幼兒一天中各頓飲食要有個合理的比便安排。

早飯 要讓孩子吃得好,一般以麵包、糕點、雞蛋、牛奶、稀飯等配以小菜,營養要佔全天總熱量 的25%左或。午飯應最豐富,量也最多,應給爛飯、饅頭、肉末、青菜、動物肝臟、豆腐羹 、菜湯等,營養要佔全天總熱量的35%;午點可適量加點牛奶或豆漿、水果等,約佔全天總 熱量的10%左右。晚飯要給小兒吃得清淡一些,如爛飯、麵條、菜包、青菜、濃湯等,要佔 全天總熱量的30%左右,同時要注意晚餐不要吃得過飲,以免小兒夜間睡眠不安。

2~3歲小兒食譜舉例

下面為2~3歲小兒準備一些簡單食譜,供家長參考:

1、早餐:大米粥,雞蛋麵餅。

午餐:軟米飯,肉末炒胡蘿蔔,蝦皮紫菜湯。

加餐:牛奶,餅乾。

晚餐:肉末碎青菜面。

2、早餐:牛奶,麵包夾果醬。

午餐:豆沙包,小米粥,豬肝炒黃瓜。

加餐:水果,點心。

晚餐:軟米飯,油菜炒香菇,海米冬瓜湯。

3、早餐:玉米麵粥,小燒餅,蒸蛋羹。

午餐:軟米飯,紅燒魚,炒青菜,西紅柿雞蛋湯。

加餐:豆漿,餅乾。

晚餐:饅頭,炒綠豆芽、青菜肉丸湯。

4、早餐:牛奶,蔥油花捲。

午餐:菜肉小包子,豆腐小白菜湯。

加餐:水果,點心。

晚餐:軟米飯,西紅柿炒雞蛋,炒碎菠菜。

5、早餐:碎菜粥,麵包片,煮雞蛋。

午餐:饅頭,紅燒雞塊,炒青菜,菠菜粉絲湯。

加餐:牛奶,餅乾。

晚餐:菜肉餛飩。

6、早餐:牛奶,煎雞蛋饅頭片。

午餐:蔥油餅,肉末炒青菜,絲瓜蘑菇湯。

加餐:水果,餅乾。

晚餐:菜包,蔥油蛋花湯。

7、早餐:面片肉鬆粥,棗泥包。

午餐:菜肉水餃。

加餐:牛奶,點心。

晚餐:軟米飯,肉末蒸蛋羹

5樓:狂曹到底

食:米粥(如小米粥,豆粥。要熬稠);饅頭。

每天應該吃一個雞蛋。 菜應該以青菜為主,肉要少吃,吃多一點就消化不了。可以吃一些自己做的麵條湯。

奶粉或牛奶必須每天喝,不然他們吸收的該就會不夠(最少早晚兩次)。

6樓:樂雅容

三歲的寶寶的飲食是多樣化的。如魚,魚肉富含的蛋白質,可以幫助幼兒、兒童及青少年生長髮育,生病或身體有傷口的時候,也可以幫助復原及癒合。而且魚肉的蛋白質,肌纖維構造比較短、結締組織也比較少,所以魚肉吃起來較其它畜肉細緻嫩滑,也較容易消化,非常適合兒童食用。

魚類所含的脂肪比畜肉少,所以熱量較畜肉低。 吃蝦能給寶寶補鈣的。小蝦米是最物美價廉的含鈣多的食物。

骨頭湯也是不錯的選擇。還有各類蔬菜。蔬菜裡的維生素可以促進鈣的吸收,各類營養也全。

三歲的小孩,寶媽給寶寶的食物,應該是多樣化。這樣攝入的營養比較全面,使寶寶不挑食。您可以做骨頭湯,骨頭粥,青椒炒小蝦米,青椒對寶寶的眼睛特別好。

蒸魚,魚頭湯都是不錯的選擇。

來自:寶寶樹

7樓:樂廚娘

你好。三歲的孩子已經和**吃的東西差不多了,飲食均衡很重要,葷素搭配,粗糧細糧搭配,一餐保證一定數量的蔬菜,一天保證一兩種水果,多喝白開水,孩子會茁壯成長。

8樓:姬又琴王舞

寶寶最近幾天不愛吃飯,一是天氣太熱,沒有胃口,二是消化不好,吃不下去。這麼大的寶寶幾乎什麼都可以吃了,飲食多樣化是不缺營養的,也可喝些奶粉,奶粉的營養比較全面些。

9樓:華的多彩空間

正常些就好。孩子的健康發育需要的條件:要有**、有足夠的睡眠、每天晒一個小時左右的太陽、有跑跑跳跳的活動、有營養食物、有喝白水的量,不吃零食和飲料,如果以上的問題都注意到了,孩子肯定會健康發育得非常好的。

10樓:漢草物語

3~6歲是兒童生長髮育的關鍵年齡,這個時候的兒童具有多於**的一部分物質需要,用於滿足生長和發育。因此營養專家一再提醒父母要為兒童提供合理的膳食,使其所含營養素能充分滿足需要。

3歲熱量(千焦耳)5530

蛋白質(克)45

脂肪(克) 脂肪產熱佔總熱量的30%

維生素a(微克)500

維生素b1(毫克)0.6

維生素b2(毫克)0.6

維生素c(毫克)60

鈣(毫克)600

鐵(毫克)12

鋅(毫克)9

11樓:奕讓端雪

是吃什麼東西上火的?現在下火的都挺多的,比如七星茶,清火寶,或者金銀花露,這些都可以吃。

12樓:本星波

指導意見: 你好,根據你的描述,胃腸感冒患者,平時飲食注意不要吃涼食物,多鍛鍊身體增強體質,口服來安葡萄口服液,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

13樓:千茉

- 你好,寶寶三歲了,但是腸胃相對而言還是比較弱的,因此一般還是不能吃辛辣、生冷等刺激性食物的

14樓:袁靈凡騰煜

除了一日三餐外,可以適當吃點營養品,如鈣片、牛奶、開胃片、適當給點零食(不上火的)如山楂什麼的,還有水果也要吃。

15樓:鳳淳雅酈美

夏季寶寶不愛吃飯很正常,以清淡為方,但也要加一餐肉。三餐接近**飯菜了,但要注意換著花樣做。晚上可以喝一杯奶。

16樓:

雞蛋: 要先給孩子補腦,就應該儘量的給孩子吃一些雞蛋,它是補腦最好的選擇。

17樓:無聲聲優生

食物的構成應符合膳食“金字塔”結構,金字塔的最底層為普通食物,五穀雜糧、米飯、麥片、山芋等,孩子的部分熱能**於此。第二層是菜蔬和生果

三歲孩子脾氣很大,怎麼回事,三歲的孩子愛發脾氣,愛哭鬧,怎麼辦?

勵步石家莊中心 首先家長應找一找小孩好發脾氣的原因,是小孩自我情緒調節能力低,缺乏自我控制能力,表達能力差,一點小事就發脾氣 還是小孩對自己的要求是否合理缺乏判斷的能力。家長檢查一下大人對小孩的態度是否一致,特別是當小孩發脾氣時,周圍的人是一味袒護他,還是教導他?假如一味袒護,就會使他嚐到甜頭,這實...

三歲多的孩子非常叛逆怎麼辦,三歲孩子特別叛逆怎麼辦

每個家庭的情況都不一樣在此我不知道你的孩子多大了,具體情況如何,以及你所說的叛逆究竟指什麼?孩子一生至少會經歷三次的叛逆期 三歲左右時自我意識的萌芽 十歲左右的自我 十三四歲時的青春期。到了叛逆期的孩子,家長可以從以下3點著手 1 多和孩子溝通一下。和孩子談談心,有時候,是家長太理解孩子了,導致孩子...

三歲的孩子吃什麼最能補充營養,身體缺微量元素,吃什麼能補充

秋季各種傳染病增多,為了增強孩子的免疫力,食物應以優質蛋白為主,適當增加含熱量高的食物,以增加體能。食物的選擇可考慮增加魚 雞 鴨 牛肉和豆製品的比重,多吃些湯類和粥類食品,以減少氣候乾燥給孩子帶來的不良影響。新鮮的時令蔬菜和水果要注意補充。怎樣讓不喜歡喝牛奶的人去喝,或者可以通過吃什麼補牛奶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