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病吃什麼食物?有忌口麼?是不是應該多吃補鈣的食物啊

時間 2021-10-19 07:19:10

1樓:幻紫cx冰晶

您好,並不是補鈣就好,腰椎病分成好幾種,有些人是因為骨質增生,就不能過度的補鈣,有些人屬於風濕型別的,就要吃一些熱的食物,不同的問題要不同的飲食,通常的食譜如下,建議結合醫囑來制定:

(1)海帶25g,荔枝15g,小茴香15g。加水共煮,每日飲服一次。

(2)生韭菜(或根)500g,搗汁溫服,每次500ml,每日2次。

(3)淡菜300g。烘乾研末,與黑芝麻150g炒熟,拌勻,早晚各服一匙。

(4)芝麻15g,大公尺100g,將芝麻用水淘淨,輕微炒黃後研成泥狀,加大公尺煮粥。每日一劑,供早餐食用。 (5)三七地黃瘦肉湯:

三七12克打碎,與生地30克、大棗4個、瘦豬肉300剋入沙鍋,加適量水,大火煮沸後改小火煮1小時至瘦肉熟爛,放調鹽適量。飲湯吃肉,隔日1劑。功能活血化瘀,定痛。

主治氣滯血瘀型急性腰椎病。

(6)三七燉田雞: 肥田雞2只(約200克)去皮、頭、內臟,三七15克打碎,大棗4個去核,同入燉盅,加適量水,大火煮沸後改小火燉1—2小時。飲湯吃肉,1劑/日。

功能益氣活血,消腫止痛。主治氣虛血瘀,脾胃虛弱型腰椎病。

希望對你有用,望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蔬菜是沒錯的,鈣也要補

3樓:美好明天來了

補鈣和人體是否吸收是兩回事,我就見過骨質疏鬆和增生並存的。

吃什麼食物可以補腰

4樓:胥曉瑤白蓓

豬腰`黃鱔

處方1枸杞葉燉豬腰豬腰2只,枸杞葉150克。將豬腰洗淨切塊,與枸杞葉加水燉湯,加少許鹽調味食之。

處方2豬腰湯豬腰2只(去筋膜切碎),加核桃仁60克,黑豆90克和適量水煮熟,加點鹽及蔥薑調味服食。

處方3鱔魚湯黃鱔250克,洗淨切成段煮熟成湯,加蔥薑鹽調味後,吃魚喝湯。

5樓:dana丁丁喵

吃淡菜對腰好:淡菜有補肝腎、益精血的功效。

羊腰子(養腎) 對腰有一定的效果。它能補腰補腎的宜常食之。

羊肉對腎虛腰痛、遺精、陽痿等都有一定的療效。其還可補身體,對一般風寒咳嗽、腎虧陽痿、體虛怕冷等都也有一定的效果。它能補腎壯陽,補精血,可謂滋補強壯藥。

栗子性溫味甘,除有補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補腎壯腰之功,對腎虛腰痛者,宜食用。

核桃仁補虛強體、提供營養,主治腎虛咳嗽、腰痛。《本草求真》記載,核桃仁「能通命火」、「溫補命門」(命門居於腎內,命門火盛則陽強),故能緩解腎虛。

枸杞性平,味甘,具有補腎養肝、益精明目、壯筋骨、除腰痛、久服能益壽延年等功用。尤其是中老年腎虛的人,應該多吃。

黑芝麻性平味甘,有補肝腎,潤五臟的作用,對因肝腎精血不足引起的眩暈、白髮、脫髮、腰膝痠軟、腸燥便秘等有較好的食療保健作用。

山藥味甘,為中醫「上品」之藥,除了具有補肺、健脾作用外,還能益腎填精。凡腎虛之人,宜常食之。

6樓:員躍大歆

杜仲放水裡煮沸,放涼,把豬腰子切好放裡面浸泡一到兩小時,冬天可以浸泡更長時間,然後跟具你的喜好,炒食或拌食都行,杜仲很是壯腰補腎喲!

7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好。我試過你這種情況。我是用以下的秘方**的:

豬腰燉杜仲  每次用杜仲25克、豬腰子1個,水適量隔水燉1小時,每日或隔2至3日服食1次,有滋補肝腎,強壯筋骨之功效,適用於熬夜後腰痠背痛、四肢乏力者服用。

8樓:匿名使用者

別亂補腎,你這明顯是受傷了。買些三七,燉在肉中,這個最有效的。

9樓:匿名使用者

腰疼應該是腎虛,需補腎

腎虛者宜吃下列食物:

芝麻 甘平,有補肝腎、潤五臟的作用。如《本草經疏》中就曾記載:「芝麻,氣味和平,不寒不熱,補肝腎之佳谷也。

」尤其是腎虛之人腰痠腿軟,頭昏耳鳴,髮枯發落及早年白髮,大便燥結者,最宜食之。

豇豆 又稱飯豆、長豆。性平,味甘,能補腎健脾,除脾虛者宜食外,腎虛之人也宜食用,對腎虛消渴、遺精、白濁,或小便頻數,婦女白帶,食之最宜。《本草綱目》曾這樣記載:

「豇豆理中益氣,補腎健胃,生精髓。」《四川中藥志》也說它能「滋陰補腎,健脾胃,治白帶,白濁和腎虛遺精。」

牛骨髓有潤肺、補腎、益髓的作用。《本草綱目》說它能「潤肺補腎,澤肌,悅面」。對腎虛羸瘦、精血虧損者,尤為適宜。

狗肉 性溫,味鹹,除有補中益氣作用外,還能溫腎助陽,故腎陽不足、腰膝軟弱或冷痛,食之最宜。《日華子本草》認為:狗肉「補胃氣,壯陽,暖腰膝,補虛勞,益氣功。

」《醫林纂要》亦雲:「狗肉補肺氣,固腎氣。」清代醫家張璐還說:

「犬肉,下元虛人,食之最宜。」下元虛者,即腎陽虛弱、命門火衰是也。

羊骨 性溫,味甘,能補腎強筋骨。《飲膳正要》認為:「羊尾骨益腎明日,補下焦虛冷。

」《本草綱目》中記載:「羊脊骨補骨虛,通督脈,治腰痛下痢;羊脛骨主脾弱,腎虛不能攝精,白濁。」唐代《食醫心鏡》還介紹:

「治腎臟虛冷,腰脊轉動不得:羊脊骨一具,捶碎煮爛,空腹食之。」對腎虛勞損,腰膝無力怕冷,筋骨攣痛者,最宜食之。

豬腎 性平,味鹹。唐·孟詵認為豬腎「主人腎虛」。《日華子本草》說它「補水髒,治耳聾」。

水髒者實指腎臟而言。故凡因腎虛所致的腰痠腰痛、遺精、盜汗及老人腎虛耳聾耳鳴,宜常食之。

鱸魚 又稱花鱸、鱸子魚。性平,味甘,既能補脾胃,又可補肝腎,益筋骨。《本草經疏》曾有記載:

「鱸魚,味甘淡氣平與脾胃相宜。腎主骨,肝主筋,滋味屬陰,總歸於髒,益二髒之陰氣,故能益筋骨。」《嘉枯本草》認為:

「鱸魚,多食宜人,作蚱尤良。」凡肝腎陰虛,或脾虛胃弱者皆宜。

栗子 性溫,味甘,除有補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補腎壯腰之功,對腎虛腰痛者,最宜食用。如唐代養生學家孫思邈曾說:「生食之,甚治腰腳不遂。

」明·李時珍亦曾記載:「治腎虛腰腳無力,以袋盛生慄懸幹,每旦吃十餘顆,次吃豬腎粥助之,久必強健。」

山藥 性平,味甘,為中醫「上品」之藥,除了具有補肺、健脾作用外,還能益腎填精。如明·李時珍指出:山藥「益腎氣,健脾胃。

」《本草正》亦載:「山藥,能健脾補虛,滋精固腎,治諸虛百損,療五勞七傷。」《本草經讀》還說:

「山藥,能補腎填精,精足則陰強、目明、耳聰。凡上品之藥,法宜久服,多則終身,少則數年,與五穀之養人相佐,以臻壽考。」所以,凡腎虛之人,宜常食之。

枸杞子性平,味甘,具有補腎養肝、益精明目、壯筋骨、除腰痛、久服能益壽

10樓:匿名使用者

豬腰煲核桃。海馬煲瘦肉。補鈣食品。例如:高鈣牛奶,鈣片,葉酸片。

11樓:湯圓戰神

建議清淡飲食,規律作息

12樓:辜羲言翠嵐

動物腎,羊肉,大蝦,牡蠣,枸杞,山藥,芋頭,韭菜,無花果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那一年【偉】她十歲,家裡【哥】張燈結綵一下【崔】子來了許多人【【晴】】,父親也精神【謎】抖擻恢復了昔【薬】日的風發。小【微】花從別人的議【搜】論中得知父親要【索】續弦了,她的【с】心中說不出的苦【аⅰ9f】,她的心中說不【∪】出的苦痛,卻沒再臉

骨折不能吃什麼食物

14樓:匿名使用者

飲食平衡是骨折或傷口癒合的重要因素,營養跟不上,影響傷口癒合。在使用苗布衣骨折膏縮短癒合時間的同時應做到以下幾點:

第一忌抽菸。抽菸嚴重影響骨折和傷口癒合。至於喝酒,少量喝一點也無妨。

曾經有個飲了幾十年酒的老奶奶髖部骨折,術後食慾一直不好,因為不讓喝酒。後來允許她每餐可以喝點黃酒。結果老人很樂意,也開始進食了。

第二該吃什麼。除了菸酒辛辣,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因骨折病人加之臥床,食慾本來就不好,還這不能吃,那個吃了不好,會變成被動營養不良。中醫講「得胃氣則生」。

第三,合併內科疾病時需注意,如糖尿病得低糖,監測血糖情況。

第四,禁忌大量喝骨頭湯。骨折病人,骨折斷端會釋放鈣離子,血清鈣會增加,導致腎臟負擔增大,所以理論上是不需要補鈣的。至於病理性骨折或骨折後期,可以適當補充鈣劑。

至於骨頭湯,只要胃口好,適量吃一點也行,但不要大量。有位膝關節置換患者,術後胃口開始恢復,平常也喜歡吃肉,家裡人連續幾天燉蘿蔔排骨湯,一餐喝了幾大碗,後來晚上出現心衰了。內科醫生分析是平素心功能差,補液較多誘發的。

蘿蔔下氣,又喝排骨湯攝入大量脂肪,同樣會加重基礎代謝負擔。所謂飲食還是要符合「均衡、適量」的原則。

第五要多飲水,練習床上排便。骨折病人有時不可避免要臥床,很多老年人因怕疼,不想麻煩家人,所以選擇少吃少喝水以減少大小便次數。攝入減少肯定不行,喝水少也會導致大便乾燥、排便困難,小便減少會增加老年人臥床期間泌尿系感染機率。

因此幫助病人練習床上排便的基礎上,鼓勵患者多飲水。

第六關於「發物」。發物是指富於營養或有刺激性特別容易誘發某些疾病或加重已發疾病的食物。有人多人過分強調了發物的危害,加重患者心理負擔。

其實,發物大部分首先是食物,對於大部分人沒有什麼禁忌,骨折就屬於這「大部分人」。

15樓:駒開朗常君

這是我幫你找的,總來說,沒有什麼忌口的:

制動!靜養!禁慾!按摩!

多樣飲食!

——分歧較大:海鮮、牛肉似乎該少吃,醫生直接說沒啥忌口的!

**************

我也是,二、四蹠骨骨折——

醫生也是啥也沒開,就是養……

——初期,還是服用了幾副中西活血藥,其中中藥粉必須配頭孢吃:否則就全身燥熱、喝完水就去放水——多時一天十幾趟,慘!

——制動乙個半月消腫,小腿萎縮近一寸,前腳掌不敢著地;

——100天時脫離雙拐,腳跟走路;

——半年多後傷腳仍不敢跑跳、或是腳外側根本不吃勁,走小半天就疼得不敢再走了……

據說是肌腱恢復的慢、或是肌肉粘連之類的,還得至少三個月、到一年的時候,才能跑跳,甚至倆年後才能負重——

慢慢熬吧!!

建議:——補充蛋白等營養,最好禁慾,雖說有說沒事,但也有說腎乃骨之本!忍忍吧!

——早期勤按摩小腿、腳踝等不疼的地方,~按摩來緩解肌肉萎縮和關節經絡,防止肌肉粘連等所謂「後遺症」【我就在熬著……】;

——能走時盡量走,以能承受為準,但一定慢慢來;

——消腫後,那些內外服用的藥基本都是沒有啥用的!

——醫院一般建議:倆月、或半年後拍片看恢復情況。

16樓:軍毅應依薇

骨折後飲食六忌

多吃肉喝

骨頭湯阻礙

骨質癒合

一忌盲目補充鈣質

鈣是構成

骨骼的重要原料,有人以為骨折以後多補充鈣質能加速

斷骨的癒合。但科學研究發現,增加鈣的攝入量並不能加速斷骨的癒合,而對於長期臥床的骨折

病人,還有引起血鈣增高的潛在危險,而同時伴有

血磷降低。由於長期臥床,一方面抑制對鈣的吸收利用,一方面腎小管對鈣的重吸收增加的結果。所以,對於骨折病人來說,身體中並不缺乏鈣質,只要根據病情和按醫生囑咐,加強功能鍛鍊和盡早活動,就能促進骨對鈣的吸收利用,加速骨折的癒合。

尤其對於骨折後臥床期間的病人,盲目地補充鈣質,並無

益處,還可能有害。

二忌多吃肉喝骨頭湯(

不能吃馬肉

)有些人認為,骨折後多吃

肉骨頭,多喝骨頭湯,可使骨折早期癒合。其實不然,現代醫學經過多次實踐證明,骨折病人多吃肉骨頭,非但不能早期癒合,反而會使骨折

癒合時間

推遲。究其原因,是因為受損傷

後骨的再生,主要是依靠

骨膜、骨髓的作用,而骨膜、骨髓只有在增加骨膠原的條件下,才能更好地發揮作用,而肉骨頭的成分主要是磷和鈣。若骨折後大量攝入,就會促使骨質內無機質成分增高,導致骨質內有機質的比例失調,所以,就會對骨折的早期癒合產生

阻礙作用

。三忌偏食

骨折病人常伴有

區域性水腫

、充血、出血、

肌肉組織

損傷等情況,機體本身對這些有抵抗修復能力,而機體修復組織,

長骨生肌,骨痂

形成,化瘀消腫的原料就是靠各種

營養素,由此可知保證骨折順利癒合的關鍵就是營養。在飲食上要做到營養豐富,色、香、味俱佳,能刺激

食慾。適當多吃一些

西紅柿、莧菜、

青菜、包菜、

蘿蔔等維生素c

含量豐富的蔬菜

,以促進骨痂生長和傷口癒合。

四忌不易消化食物

骨折病人因固定而活動限制,加上

傷痛,精神憂慮,因此食慾往往不振,時有

便秘,臥床病人更多見。所以,食物既要營養豐富,又要容易消化及

通便,宜多食含

纖維素多的蔬菜,吃些香蕉、

蜂蜜等促進胃腸消化排便的食物。

五忌少飲水

臥床骨折病人,尤其是脊柱、

骨盆及下肢骨折病人,行動十分不便,因此就盡量少飲水,以減少小便次數,這樣做是不適宜的。臥床病人活動少,腸蠕動減弱,再加上飲水減少,就很容易引起

大便秘結

,小便瀦留,也容易誘發尿路結石和泌尿系

感染。所以,臥床骨折病人適當飲水。

六忌長期服中藥如三七片等

骨折初期,區域性發生內出血,積血淤滯,出現腫脹、

疼痛,此時服用三七片能收縮區域性

血管,縮短

凝血時間

,增加凝血酶,非常恰當。但骨折整復一周以後,出血已停,被損組織開始修復,而修復必須有大量的血液**,若繼續服用三七片,區域性的血管處於收縮狀態,血液執行就不暢,對骨折癒合不利。

得了腰椎病有什麼辦法可以治療嗎

天祥骨增生醫院 您好!腰椎病 請注意 一是少用西藥 包括封閉針 多是含有激素的止痛藥,較大,用多了,會得骨質疏鬆症 二是不要把 的希望寄託在理療 按摩 針灸 拔火罐等 上,這些方法是暫時的緩解疼痛,當受涼,勞累,姿勢不正確時就易 或加重.三是無論採取哪種手術方式,都是在患者腰部的神經密集區進行,手術...

心火旺吃什麼食物?有什麼忌口的,心火旺盛,吃什麼好

阿炎的情感小屋 心火旺需吃的食物 1.苦瓜 它雖苦,卻能清火自心,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蛋白質 脂肪 糖 鈣 磷 胡蘿蔔素 維生素b等,能清熱清熱,清目解毒。2.蓮子 蓮子心具有清熱 收斂 止血 止渴等功效,具有清心火 消暑 消渴等功效。3.百合 百合可清熱潤燥,配以冰糖 綠豆粥 清湯,可清火揚。4....

得了腺肌症有什麼忌口啊,腺肌症忌吃什麼食物

子宮腺肌症平時注意些什麼?從兩個層面上講吧。第乙個層面上是日常的飲食起居需要注意些什麼 1 平時飲食上切忌少吃生冷涼的,辛辣的食物,特別是在月經期,減少對子宮的刺激,否則可能會加重痛經的產生 2 少吃一些保健品,特別是不明成分的保健品,少吃蜂皇漿一些雌激素含量較高的食品,會促使病灶組織的生長,子宮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