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與精神病有什麼區別,憂鬱症是不是精神病,與精神分裂的區別

時間 2021-07-21 03:50:43

1樓:暖瑟瑟小魚

抑鬱症以心境低落為主,與其處境不相稱,可以 悶悶不樂到悲痛欲絕,甚至發生木僵。嚴重者可出現幻覺、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狀。某些病例的焦慮與運動性激越很顯著。

【症狀標準】以心境低落為主,並至少有下列4項:

1. 興趣喪失、無愉快感

2. 精力減退或疲乏感

3. 精神運動性遲滯或激越

4. 自我評價過低、自責,或有內疚感

5. 聯想困難或自覺思考能力下降

6. 反覆出現想死的念頭或有自殺、自傷行為

7. 睡眠障礙,如失眠、早醒、或睡眠過多

8. 食慾降低或體重明顯減輕

9. 性慾減退

【嚴重標準】社會功能受損,給本人造成痛苦或不良後果。

精神**症(**症)是一組**未明的精神病,多起病於青壯年,常緩慢起病,具有思維、情感、行為等多方面障礙,及精神活動不協調。通常意識清晰,智慧尚好,有的病人在疾病過程中科出現認知功能損害。自然病程多遷延,呈反覆加重或惡化,但部分病人可保持痊癒或基本痊癒狀態。

【症狀標準】至少有下列2項,並非繼發於意識障礙、智慧障礙、情感高漲或低落,單純型**症另規定:

1. 反覆出現的言語性幻聽

2. 明顯的思維鬆弛、思維破裂、言語不連貫,或思維貧乏或思維內容貧乏;

3. 思想被插入、被撤走、被播散、思維中斷,或強制性思維;

4. 被動、被控制、或被洞悉體驗

5. 原發性妄想(包括妄想知覺,妄想心境)或其他荒謬的妄想

6. 思維邏輯倒錯、病理性象徵性思維,或語詞新作

7. 情感倒錯、或明顯的情感淡漠

8. 緊張綜合症、怪異行為,或愚蠢行為

9. 明星的意志減退或貧乏

【嚴重標準】自知力障礙,並有社會功能嚴重受損或無法進行有效交談

2樓:宇宙大**

抑鬱症是一種醫學上的情緒障礙,它無法靠意志來改變,不是你過一會就能淡化的,它會持續至少兩週的時間,並且會嚴重影響你的生活,工作,行為能力,感情生活。在我國有每100人中就有6名抑鬱症患者。

3樓:

從廣義上來說,抑鬱症和精神**症一樣,都是精神障礙的一種。

然而,狹義上的精神病僅僅是指以精神**症為主的精神病性障礙——而這,才是大多數非專業人士腦海裡精神病的概念。而抑鬱症則屬於另一種精神障礙——心境障礙,又稱情感障礙。

抑鬱症主要表現為顯著而持久的情感低落,抑鬱悲觀。輕者悶悶不樂、無愉快感、興趣減退,重者痛不欲生、悲觀絕望、度日如年、生不如死。

4樓:

1. 反覆出現的言語性幻聽

2. 明顯的思維鬆弛、思維破裂、言語不連貫,或思維貧乏或思維內容貧乏;

3. 思想被插入、被撤走、被播散、思維中斷,或強制性思維;

4. 被動、被控制、或被洞悉體驗

5. 原發性妄想(包括妄想知覺,妄想心境)或其他荒謬的妄想6. 思維邏輯倒錯、病理性象徵性思維,或語詞新作7. 情感倒錯、或明顯的情感淡漠

8. 緊張綜合症、怪異行為,或愚蠢行為

9. 明星的意志減退或貧乏

5樓:環球易購

放輕鬆,不要想那麼多,

6樓:上海心路心理

主要區別是抑鬱症知道自己心理不健康並感覺非常痛苦,精神病人並不知道自己精神異常,並沒有感覺痛苦。還有什麼不明白的可以問我們

憂鬱症是不是精神病,與精神**的區別

7樓:環球易購

從廣義上來說,抑鬱症和精神**症一樣,都是精神障礙的一種。然而,狹義上的精神病僅僅是指以精神**症為主的精神病性障礙——而這,才是大多數非專業人士腦海裡精神病的概念。而抑鬱症則屬於另一種精神障礙——心境障礙,又稱情感障礙。

不可否認...

8樓:匿名使用者

表面上看,精神**症是抑鬱症的延續,其實不然,兩者是要區分開的。

抑鬱症只是人受挫後,壓抑的記憶反覆在大腦中形成,比如碰到類似的場景也能刺激他回憶起這段記憶,從而形成了一種痛苦且永遠忘不掉的回憶。這有點兒類似電腦陷入了死迴圈,就像宕機的電腦在記憶體中反覆執行某種錯誤的命令一樣。久而久之,這段回憶就會讓人長期沉浸在抑鬱之中,所以這個人想不開時就會自殺,或者是去危害別人。

不管怎麼說,抑鬱症只是一個人在某種情緒被無限放大後的極端行為,這種行為是可控的,而且抑鬱症患者也知道自己有抑鬱症。

而精神**症則是大腦功能或者是大腦內分泌出現了異常,屬於實質性的病理因素。精神病患者思維錯亂,分不清虛擬與現實,一些倫理道德在他們身上都不復存在。就好比你在玩俠盜獵車這類遊戲時會在虛擬世界裡遵守道德嗎?

因為你知道那只是個虛假遊戲世界。還有你做夢,在夢裡人可以飛,甚至可以**自己暗戀的人,且做完後自己沒有任何事。其實玩電腦遊戲和做夢都是一種大腦的自我調節行為,正因為人在睡覺時部分腦功能約束能力降低了,所以才使人想出了一些現實中不敢去想的事,這就是夢的開放性。

當你退出電腦遊戲和醒過來時會知道這一切都是假的,從而約束自己繼續去走正常人的軌道。而精神**症患者是把這些想象混合到了現實中去了,物理性的病變阻斷了他們的部分腦功能,長期被混沌意識反覆清洗的大腦無法再控制和約束他們的社會行為,並使自己陷入了一個永久的夢遊,從而使他們放蕩不堪。因此他們天天沉浸在自己胡想的世界裡,經常會把眼前的一切事物和幻想中的事物聯想在一起。

比如這些精神**症患者之前看過鬼片,裡面的女鬼頭髮是長長的。所以他們在現實中的大街上看到長頭髮的美女時就會以為那是女鬼,隨之便做出一些異於常人的行為。

9樓:不能說吖

精神**症患者發病會不知道自己是誰,是最嚴重的精神累疾病,其他精神疾病起碼還知道自己是誰

10樓:三七迷

特別嚴重的抑鬱症患者的言語思維緩慢、動作遲緩困難,可以達到木僵程度,類似精神**症的緊張性木僵,稱為“抑鬱性木僵”,但此時患者的情感是低落而不是淡漠,經努力可以得到一些應答反應。而精神**症的緊張性木僵患者情感淡漠,無論盡多大努力,均不能引起其情感共鳴或應答反應。

11樓:李小紅

憂鬱症自己知道自己是誰精神**證卻不認識自己是誰這是兩者不同都屬於精神疾病一個有思維一個沒有

12樓:匿名使用者

抑鬱症與精神有什麼區別?

雖然抑鬱症與精神症都屬精神疾病的範疇,但兩者確有本質的不同。抑鬱症多由心理社會因素致病,所以有人把抑鬱症稱作現代人易患的“心理感冒”,而精神症除心理社會因素外,主要致**素是家族遺傳及大腦某些器質性病變,“精神病”是它的代名詞。 此外,兩者在診斷、**、預後等方面都大相徑庭。

目前,在抑鬱症首診頗多的綜合,正確識別、區分它和精神症關係重大。根據臨床實際,李教授提醒廣大患者應注重以下四點:

抑鬱症與精神區別之一:主動與被動。主動求醫是抑鬱症區別於精神症的一個標誌。

抑鬱症患者主動求醫的方式與其他軀體病患有所不同,他們由於不清楚自身疾病,抑或有意無意地迴避心理問題,因而,對心理(精神)專科望而生畏,多是選擇了大內科、中醫科等,並頻繁轉科。在面前,雖然他們外在表現多為語少,吞吞吐吐,表達困難,但他們卻想說全講透,一吐為快,可又怕詞不達意,被誤解,因此,不少患者沉默寡言,這並非表示不主動合作,而是等待為他們開啟心扉。還有些患者把事先想好的內容寫在紙上,以書面的形式向訴說,這也是抑鬱症患者主動求醫的一種特殊方式。

精神症患者求醫是被動的,因為他們缺乏或喪失了自知力,對病症沒有正確的感受,因而一般對病持否認態度,多數患者是被親朋好友採用軟硬兼施的方法帶到,患者對的檢查難以合作。

抑鬱症與精神區別之二:痛苦與淡漠。抑鬱症與精神症的情感表達方式是不同的,抑鬱症患者在就診時,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很痛苦,愁眉苦臉,垂頭喪氣,憂心忡忡,不少患者未等開口講話就潸然淚下。

當了解、檢查病情後,會明顯感到患者的痛苦程度與症狀體徵不符,具有明顯的誇張和情緒渲染色彩,這會使往“精神異常”方面判定。其實,患者這種特殊的痛苦狀態,正是抑鬱症心境低落、自卑等基本症狀的體現。精神症患者由於存在嚴重的情感障礙,就診時多表現為茫然、淡漠、木僵,無論怎樣引導發問,患者或者不作答,或者所問非所答。

也有的患者表現為情感高漲或情感倒錯,但精神症患者一般沒有為病所急,為病所痛的情感表現。

抑鬱症與精神區別之三:意念和妄想。在思維內容方面,抑鬱症與精神症有著重要區別,這也是臨床上最易混淆的焦點問題。

抑鬱症患者的主要臨床表現是有消極悲觀的意念,如困難、挫折、失敗、患病、自責、自罪、自殺等不良念頭。這些意念在重症患者身上可達到近似於妄想的程度,但與精神症的妄想症狀仍有不同,主要區別有二:

其一、患者的意念不是憑空而來,而是與所處環境及事件有關,如青年的學習壓力、交往障礙、性困惑;中年的家庭、事業問題;老年的多病、孤寂等。

其二,患者有自知力,承認這些念頭主觀片面、不真實、不確切、不可取,但就是油然而生,無法擺脫。精神症患者的妄想症狀多種多樣,有的接近現實,有的荒謬離奇,但其共同特徵是無事實根據,與患者所受的教育水平相去甚遠; 患者能把妄想內容描述得生動逼真,並堅信不移,他人無法說服。

抑鬱症與精神區別之四:有效與無效。抗抑鬱藥與抗精神病藥是兩類作用不同的精神類藥,當給患者使用其中某種藥物後,從療效上也可觀察和反思出診斷是否有誤。

抑鬱症患者使用抗精神病藥物**是無效的,他們及其家屬的普遍反映是藥物的***和病情的惡化。對這些患者進行生理和心理檢查後,也證明了這一點。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論憂鬱症是哪一種,患者都有對環境的認知能力,並會保持跟環境的一致性。而精神**不一樣,患者沒有對環境的認知能力的,他的思維跟著自己的主觀世界遊動而罔顧環境。但又因為二者最後發展的結果都存在精神結構裡生理功能出現異常(激素分泌混亂),所以都可歸類為精神類疾病。

14樓:張璣晴神送書

抑鬱症是屬於精神心理方面的病症的,主要體現在悲觀低落 沒精神 對什麼沒興趣 不想說話不想動的情況,嚴重了會有自殺傾向,具體表現因人而異。精分主要是自言自語 幻聽 妄想的情況,兩者症狀不同,但是很多情況下是可以並存轉化的,這樣就需要綜合分析來看

15樓:相信的力量

抑鬱症的自罪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狀是在情感低落的背景上出現的,其中,躁鬱症患者的誇大妄想在情感高漲的基礎上出現,均與心境相協調,雖思維可能非常遲緩,但卻是連貫的;而精神**症患者的思維、情感和意志行為等精神活動是不協調的,其精神病性症狀不是在情感低落或高漲的背景上產生的,可見言語凌亂、思維不連貫等等。特別嚴重的抑鬱症患者的言語思維緩慢、動作遲緩困難,可以達到木僵程度,類似精神**症的緊張性木僵,稱為“抑鬱性木僵”,但此時患者的情感是低落而不是淡漠,經努力可以得到一些應答反應。而精神**症的緊張性木僵患者情感淡漠,無論盡多大努力,均不能引起其情感共鳴或應答反應

憂鬱症的症狀,憂鬱症有什麼症狀

您好,從您所說的資料來看,您有抑鬱症的傾向,這是一種心理疾病,心病得心醫,最好的 方式是心理諮詢與 藥物治標不治本,有 與依賴性,我們建議您進行系統的心理諮詢與 以免影響您的生活 抑鬱性神經症有哪些臨床表現?1 情緒的改變 患者最突出的症狀是持久的情緒低落,表現為表情陰鬱,無精打采 困倦 易流淚和哭...

憂鬱症的表現,憂鬱症有哪些表現?

主要表現為心境低落 興趣喪失 沉默少言 記憶力減退 注意力不集中 悲觀消極 睡眠困難 幻覺 妄想 焦慮等症狀。狄琰華 你好 抑鬱症是乙個持續性情緒低落 憂鬱 心境惡劣的症狀,伴隨著喪失興趣,思維困難,行動遲緩,精力減退,缺乏興趣和活力,整天無精打采 身心疲憊等。抑鬱情緒和喜怒哀樂不同,它是感覺不到的...

憂鬱症是那些症狀,憂鬱症有哪些症狀的。

主要表現為心境低落 興趣喪失 沉默少言 記憶力減退 注意力不集中 悲觀消極 睡眠困難 幻覺 妄想 焦慮等症狀。這是一部關於抑鬱症的短片。抑鬱症又名抑鬱障礙,臨床的具體特徵一般是顯著又持久的心情低落,在醫院精神科屬於常見情況,抑鬱症會出現的症狀是對事情呈悲觀的態度 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精神疾病,主要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