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的孩子吃什麼最能補充營養,身體缺微量元素,吃什麼能補充

時間 2022-03-06 07:05:11

1樓:匿名使用者

秋季各種傳染病增多,為了增強孩子的免疫力,食物應以優質蛋白為主,適當增加含熱量高的食物,以增加體能。食物的選擇可考慮增加魚、雞、鴨、牛肉和豆製品的比重,多吃些湯類和粥類食品,以減少氣候乾燥給孩子帶來的不良影響。新鮮的時令蔬菜和水果要注意補充。

怎樣讓不喜歡喝牛奶的人去喝,或者可以通過吃什麼補牛奶給我們的營養?

兒子4周歲每天該吃什麼對身體健康

2樓:匿名使用者

要增強兒童抵抗力僅靠喝牛奶還不夠全面。增強兒童免疫力應多吃以下食品:

1、多喝水

多喝水可以保持粘膜濕潤,成為抵擋細菌的重要防線。80磅(約36公斤)以下的孩子,一天應喝的水量是每10磅體重對應250cc(也就是體重18公斤的孩子每天該喝1000cc的水)。

為了確保健康,應盡可能讓孩子理解喝水的重要。上學、外出時讓孩子揹著水壺,車上隨時放一瓶水,規定吃晚飯時每個人都要喝水,讓喝水成為乙個好習慣,而你也會發現水的另乙個好處:即使不小心打翻,也不會弄髒衣物。

2、補充必需脂肪酸efas(essential fatty acids)

efas能提供細胞膜的重要成分,決定細胞膜的流動和彈性,對免疫細胞非常重要。人體無法自行合成efas,只能從天然食物包括海鮮、蔬果等攝取,如鮭魚、鯡魚、沙丁魚等深海魚;胡桃、杏仁等堅果;亞麻仁油、葵花油、紅花籽油內也含有efas,但要注意,某些油如亞麻仁油需避免高溫油炸,最好直接加在烹煮好的食物上。

3、多吃蔬果

現代孩子容易偏食,營養不均衡會造成肺和消化道粘膜變薄,抗體減少,影響人體防禦功能。

柑橘類水果富含維生素c,能增加噬菌細胞的數量;強化天生殺手細胞活力;建立和維護粘膜、膠原組織,以幫助傷口痊癒。

胡蘿蔔及其它深橘色蔬果如芒果、甘薯等富含β胡蘿蔔素,可以在人體內轉換成維生素a。維生素a能維持上皮細胞及粘膜組織健全,減輕感染;提高抗體反應,促進白血球生成;並參與補捉破壞細胞的自由基。

其它可以滋養免疫系統的蔬果還包括蕃茄、十字花科蔬菜、大蒜、香菇等。

另外、應少吃醣類食品,有專家認為攝取糖分過高的飲食,會干擾白血球的免疫功能。

3樓:匿名使用者

四歲,盡量吃點幫助消化的食物,比如迷糊,蘋果糊,或者蒸雞蛋都可以的,別給他吃太多油膩的和難以消化的就行

4樓:英雄大象_莉

營養均衡就行了,不挑食就行了

早上給孩子吃什麼好?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頓飯。尤其對於正處於生長發育期的學生來說,一頓搭配合理、營養豐富的早餐是上午高效率學習的重要保障。許多家長雖已開始重視給孩子搭配營養早餐,但卻為吃什麼、怎麼吃犯了愁。

為此,《健康時報》特邀權威營養專家為家有學子的父母們上一堂「營養早餐必修課」。

吃得多不如吃得精

早晨起來,雖然胃裡已排空,但由於活動量不大,有些孩子總覺得早上不餓,也就不想吃早飯。另外,有的學生上學早,時間緊張,進餐時間短。因此,早餐不用吃大量的飯菜,只要質量高、搭配合理的主副食就可以了。

每天喝牛奶是最好的補鈣措施(儘管人們對牛奶有不同的認識,但適量適度是重要的飲食原則,對孩子成長也是需要的——責編注),每100毫公升牛奶中含鈣量達120毫克,如果每天喝250毫公升牛奶,可以獲得300毫克的鈣,相當於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鈣供給量標準的40%。這樣,再從其他食物中攝入鈣達供給量標準的50%,兩者相加,基本滿足需求。此外,最好每天早餐中有乙個雞蛋。

雞蛋富含生命所需的一切營養成分和活性物質,是人類早餐的最佳選擇。

有些家長一大早就給孩子吃很多東西,不但有牛奶、雞蛋,還有包子、油條、漢堡、巧克力等等,認為多吃點「耐餓」。殊不知,吃得過多反而會影響上午的學習。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營養早餐的熱量**應包括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者比例應接近1∶0.

7∶5,並能提供人所必需的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如鈣、鋅、鐵等。早上食慾差,家長應盡可能安排一些色、香、味、形具有吸引力的早點,早餐也要經常換著花樣做。

蔬菜水果不可少

如果把牛奶、雞蛋、蔬菜加主食當作理想早餐的標準,那麼,如果再加上水果,便稱得上是「**早餐」了。但據調查,學生早餐中最缺少的就是蔬菜和水果。主食、蛋品、肉類、奶類雖然富含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脂肪,但均為含硫磷元素多的食物,屬於酸性食品,而蔬菜水果是鹼性食品,不僅富含胡蘿蔔素和多種水溶性維生素,還含有很多鈣、鉀、鎂等營養素。

如果學生早餐吃過多的酸性食物,且沒有鹼性食物來中和,會導致血液偏酸性,可使人整個上午思維不集中。因此,早餐中蔬菜不能少,可以選擇一些爽口的什錦泡菜、拌黃瓜、糖拌西紅柿等等。吃一定量的蔬菜,不僅能夠維持血液酸鹼度的平衡,減輕胃腸道的壓力,還能為機體及時提供一定量的維生素,對學生健康發育十分有益。

此外,如果有條件,早餐最好再增加乙個富含維生素的水果。

吃早餐一定要吃主食

很多家長每天早上就讓孩子喝一杯牛奶,吃乙個雞蛋,有的甚至吃兩個或三個,認為這樣吃,孩子一上午所需的營養和能量應該足夠了。但是,我要告訴這些家長,你們犯了很大的錯誤,需要趕緊「補課」,多學學營養知識。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牛奶和雞蛋所提供的熱能是很低的,如果早餐只吃乙個雞蛋加一杯牛奶,不到上午10點孩子就要開始喊餓了。每100克牛奶、雞蛋所提供的熱能分別為45千卡和151千卡。

早餐吃250毫公升牛奶和50克雞蛋所提供的熱量僅為210千卡。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合理早餐提供的熱量應佔人體一天所需熱量的30%左右,而210千卡的熱量遠遠不足各級能量消耗的30%。因此,早餐中除了牛奶和雞蛋外,一定要吃主食。

因為,公尺麵等主食是高能量食品,每100克麵粉能提供能量342千卡,而每100克精公尺供能338千卡,是牛奶的近7倍。如果靠多吃雞蛋、奶類食品來提供熱量,不僅難以滿足要求,而且也造成能量的浪費。此外,學生上午聽課要用腦子,而腦細胞惟一的熱量**就是葡萄糖,主食中富含的碳水化合物分解後可直接提供充足的葡萄糖。

但主食也不能吃得過多,一餐以50~100克為宜。

早餐吃得要像「皇帝」一樣

俗話說,早餐吃得要像皇帝一樣。但有些家長卻總抱著讓孩子吃飽肚子別餓著就行的態度給孩子安排早餐,至於孩子早餐營養夠不夠,他們不是十分關心。可對於課業負擔較重的學生來說,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頓飯,它的質量不但影響全天能量和營養素的攝入,而且還關係到他們的認知能力、學習成績以及身體的正常生長發育。

而且我們還發現,由於各種原因,目前很多學生不能堅持天天吃早餐,還有不少人是在路上匆匆解決的。有些家長認為,早餐吃得不太好,午餐或晚餐多吃點,吃好點,照樣能把所需的營養補回來,其實這是很大的誤區。

據調查,凡能堅持每天吃好、吃飽早飯的學生,其體形和功能發育都比較好,身體健壯,上課精力充沛,學習效率也高;反之,早飯吃不飽,有些學生在第二節課時就產生了飢餓感,第三節課時已不能集中精力聽課;不吃早飯的學生一般在第一節課時肚子就開始「打鼓」了,經過緊張的腦力或體力活動,很有可能出現四肢無力、思維遲鈍、面色蒼白、心慌、多汗等「低血糖」症狀。

孩子早餐不能「糊弄」

很多小學生的早點是父母在家裡為其準備的,有的則是父母在早餐店為他們買的。孩子們說,在家裡吃,有什麼吃什麼,比如家長會把頭一天的剩菜剩飯熱一下,或吃個炒蛋飯、煮碗麵條什麼的,父母很少注意營養搭配;而外面的早點種類也比較單一,並沒有根據我們的喜好和所需營養來安排。此外,隨著年級的公升高,學生不吃早餐的比例也在逐步增加,而且早餐的營養質量也遠遠不如低年級學生。

一些學生說,父母忙於工作,時間緊迫,沒時間做早餐,往往給點錢讓自己在外面吃。很多家長對上高年級的孩子過於放心,認為孩子大了,乙個簡單的早餐還不會吃嗎?結果,孩子是想吃什麼買什麼,而他們喜歡吃的東西往往是缺乏營養的不健康食品,如漢堡、炸糕、油條、油餅等等。

溫馨貼士

兩類食物不宜多吃

一類是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的食品,因含有大量澱粉和糖分,進入體內可合成更多的有鎮靜作用的血清素,致使腦細胞活力受限,無法最大限度地動員腦力,使工作和學習效率下降。

另一類是煎炸類高脂肪食物,因攝入脂肪和膽固醇過多,消化時間長,可使血液過久地積於腹部,造成腦部血流量減少,因而導致腦細胞缺氧,整個上午頭腦昏昏沉沉,思維遲鈍。科學的營養早餐原則應選擇瘦肉、雞蛋、蔬菜、水果或果汁、牛奶等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再補以穀物、麵食為妥。

中式、西式營養早餐食譜

只要按照有幹有稀、有飯有菜的原則,就能輕鬆為孩子安排每天的健康營養早餐。下面針對中式和西式早餐各介紹幾款食譜

中 式① 紅豆粥一碗,麻醬花卷1個,拌黃瓜,鹽水花生公尺,煮雞蛋1個。

② 餛飩1碗,小饅頭1個,麻醬拌菠菜,煎雞蛋1個。

③ 豆漿1碗,菜肉包1個,糖拌西紅柿,茶雞蛋1個。

西 式① 牛奶250毫公升(可加點可可粉),煎雞蛋1個,麵包50~100克,麵包可夾果醬或1片乳酪,蘋果1個。

② 牛奶250毫公升(加點麥乳粉),煮雞蛋1個,餅乾50~100克,橘子1個。

③ 牛奶250毫公升(加些麥片),茶雞蛋1個,點心50~100克,香蕉1個。

如有條件,每早還可吃些由土豆、胡蘿蔔、葡萄乾和少許沙拉醬拌在一起的沙拉

6樓:

除了營養的早餐外,最好給小孩吃點蛋白粉,

7樓:月半青青

包子,辣湯.

麵包,雞蛋.牛奶或豆漿.

水餃或餛飩,速凍的.

南瓜餅.

美食中國中去看看,有沒有更好的學生食譜/

8樓:christy_舒

蛋白質攝入

兒童成長需要蛋白質,卻又不能大量攝入,所以,每天早餐攝入適量的蛋白質,是非常重要的,可以保證孩子一天的消耗量。因此,建議早餐的時候可以讓孩子吃雞蛋或者是補充一點兒肉類,當然,豆類製品是最好不過的了,例如豆漿或者是豆腐類。

營養搭配

父母在照顧孩子的時候,建議多學一些營養搭配的知識,什麼營養能夠補充孩子一天所需要的能量,就給孩子吃什麼樣的食物搭配。建議給孩子選擇的早餐健康安全可靠,例如喝牛奶的時候,可以配點兒水果,效果更好,彼此促進吸收。吃麵條的時候,可以加乙個鵪鶉蛋等,這樣,營養成分就出來了。

粗糧結合

孩子的腸胃雖然沒有發育完全,可是還是不能一直吃細糧的,偶爾的吃一些粗糧是不錯的選擇的。所以,建議家長可以偶爾換一些粗糧讓孩子吃。例如在面裡加點兒玉公尺麵,或者是在做粥的時候,加一點兒黑公尺或者是薏公尺等,這樣,孩子吃起來也不會挑,就能達到細粗糧同時食用的目的。

軟硬結合

食物最好是軟硬可以結合,讓孩子來吃,不要只是吃硬的食物,或者是只是吃軟的食物。所以,最好的就是在吃饅頭的時候,可以配一些粥。或者是吃麵包的時候,可以配一點兒牛奶等。

然後再吃一玫水果,這樣效果就會出來了,孩子在補充營養,吃飽的情況下,還能補充玩耍需要的水分。

葷素結合

孩子的早餐,有些家長認為沒有必要吃肉,這是不對的。實際上,早餐必須達到葷素結合,這樣,孩子在補充維生素的同時,也能補充蛋白質。因此,建議家長在給孩子喝牛奶,吃麵包的同時,可以吃點兒肉類。

當然,如果是吃雞蛋,喝牛奶的時候,並且再給一點兒饅頭吃,這樣才能讓孩子葷素結合合理。

補鈣建議

有些家長不注意在平時的飲食上幫助孩子補鈣,而偏要到醫院給孩子開補鈣的藥片吃,這是不對的。實際上,早餐的時候,需要給孩子一些能夠補鈣的食物,例如,可以喝骨頭湯,或者是直接喝牛奶,豆漿都是不錯的選擇。早餐的時候,其實也可以選擇在孩子的飲食裡加入少量的魚肝油。

保持熱量

孩子的運動量大,尤其是上午,消耗的體力很大,所以,早餐的補充是很重要的,這樣,可以讓孩子一上午都能有足夠的能量來消耗。因此,一般情況下,給孩子吃一些能暖五臟的食物是最好的,例如,饅頭,粥,還有餃子一類的食物,這樣,不僅能保持孩子的熱量消耗量,也能讓孩子抵抗飢餓。

上面所介紹的就是兒童早晨吃早餐的一些建議,相信大家已經了解了,另外想要告訴大家,孩子對於食物來講,都有乙個喜歡和厭煩期,如果不想讓孩子對早餐出現厭煩期的話,要每天換著樣式給孩子做早餐,這是必須的,媽媽們一定要記住哦。

三歲的孩子該吃什麼

3 6歲是兒童生長髮育的關鍵年齡,因此營養專家一再提醒父母要為兒童提供合理的膳食,使其所含營養素能充分滿足需要。給孩子吃什麼?一個簡單的問題,但卻常常讓父母們頭疼。總是擔心孩子得不到足夠的 更重要的是均衡的 營養,而影響了他們的生長和發育。父母們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3 6歲是兒童生長髮育的關鍵年齡,...

三歲孩子脾氣很大,怎麼回事,三歲的孩子愛發脾氣,愛哭鬧,怎麼辦?

勵步石家莊中心 首先家長應找一找小孩好發脾氣的原因,是小孩自我情緒調節能力低,缺乏自我控制能力,表達能力差,一點小事就發脾氣 還是小孩對自己的要求是否合理缺乏判斷的能力。家長檢查一下大人對小孩的態度是否一致,特別是當小孩發脾氣時,周圍的人是一味袒護他,還是教導他?假如一味袒護,就會使他嚐到甜頭,這實...

三歲多的孩子非常叛逆怎麼辦,三歲孩子特別叛逆怎麼辦

每個家庭的情況都不一樣在此我不知道你的孩子多大了,具體情況如何,以及你所說的叛逆究竟指什麼?孩子一生至少會經歷三次的叛逆期 三歲左右時自我意識的萌芽 十歲左右的自我 十三四歲時的青春期。到了叛逆期的孩子,家長可以從以下3點著手 1 多和孩子溝通一下。和孩子談談心,有時候,是家長太理解孩子了,導致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