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孩子脾氣很大,怎麼回事,三歲的孩子愛發脾氣,愛哭鬧,怎麼辦?

時間 2021-06-28 04:28:30

1樓:勵步石家莊中心

首先家長應找一找小孩好發脾氣的原因,是小孩自我情緒調節能力低,缺乏自我控制能力,表達能力差,一點小事就發脾氣;還是小孩對自己的要求是否合理缺乏判斷的能力。

家長檢查一下大人對小孩的態度是否一致,特別是當小孩發脾氣時,周圍的人是一味袒護他,還是教導他?假如一味袒護,就會使他嚐到甜頭,這實際上是一種負強化,他就會鬧得更凶。正確的做法是家長應該讓小孩懂得並記住一個道理:

吵鬧發脾氣是沒有用的。這樣就可以使小孩明白用哭鬧發脾氣威脅家長不起作用。經過幾次這樣的教育,小孩愛發脾氣的毛病就會有所改變。

家長平時要多與小孩溝通,瞭解小孩的需要,關注小孩同小朋友之間的交往。家長可以多方瞭解別的小朋友在玩什麼、想什麼、要求什麼等,當小孩提出自己的要求時,家長就比較能體會小孩的心情了,再加以開導和耐心的說明,是能夠消除或減輕小孩發怒的情緒的。

千萬不要認為小孩好發脾氣是天生的,甚至有的父母在小孩發脾氣時,也跟著發脾氣,用發脾氣對發脾氣。這種感情用事的方法,絕對改變不了小孩好發脾氣的習慣。有的母親認為小孩好發脾氣拗不過他,就把他推給父親管教,這樣就會使小孩產生“媽媽對他發脾氣毫無辦法”以後他會變本加厲地在母親面前發脾氣。

培養小孩做事的靈活性。當小孩玩玩具、吃飯或穿衣服時都不要只“固定”一種方式、方法和模樣,要從小盡量使其“多樣化”,任其有挑選的餘地。特別是當一種東西、食品、玩具不存在了,就應及時引導小孩轉移到別的東西、食品、玩具上去,這種調節能力越好,其靈活性也就越好。

當小孩的興趣增加了,對困難和問題的處理態度也靈活了,他發脾氣的習慣也就會隨之減輕。

勵步國際兒童教育——不只英語,更懂孩子!

2樓:米七歲月

小孩子都是這樣,但是要好好指導,不要縱容這樣的壞脾氣。

3樓:李曉春

是大人的縱容,遷就造成的

三歲的孩子愛發脾氣,愛哭鬧,怎麼辦?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想一想你們平時是不是也對孩子發脾氣,孩子很容易學來的。先從自己做起,再去要求寶寶。相信你們脾氣好的話,寶寶脾氣也不會差的。

然後,孩子發脾氣,是情緒的一種正常表現,關鍵是發脾氣背後的個人需求和動機是什麼。三歲半正是個人意識發展的時候,發脾氣的原因可能是個人意志沒得到尊重和滿足,願望未達成,具體原因要家長多觀察確定。而且當孩子有情緒時,家長要避免自己也捲入其中,待他發洩完情緒後平靜時再傾聽他。

相信結合以上兩點,孩子情緒能有效改善。

5樓:看魚沿付

生理方面的原因。有的是因為母親在懷孕期間經常生病,又沒注意到吃的藥、打的針對胎兒發育的影響,尤其是對神經系統正常發育的影響,可能使孩子具有一種先天性神經質的毛病。這樣的孩子特別脆弱、敏感、易激怒、愛哭,而且長大一些以後更不易糾正。

有的是因為母親懷孕期間妊娠反應得厲害,吃不下去東西,造成孩子先天營養不良。這樣的孩子由於身體素質不好,多病,經常為病痛所折磨,加上年幼無知,不會敘述病情,只有以哭、鬧、喊、叫來發洩心中的不快。還有心理方面的原因,嬰兒近週歲以後,逐漸意識到自己的需求得不到滿足時,以啼哭、跺腳、打滾求得解決。

父母為了求得安靜,對孩子百依百順。經過多次反覆,孩子就習慣於用哭、鬧等方式來恫嚇父母,以達到自己的目的。

由此可見,孩子愛發脾氣有其產生和發展的原因和過程。查明瞭原因,就要對症下藥。如若是生理方面的原因,就要採取一些心理**的方法。從家庭教育的角度來說,父母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不要逗惹孩子發脾氣

有的父母看到孩子的一些需求不大合理,當孩子哭鬧時就與孩子“叫勁”,甚至粗暴地對孩子大喊:“你哭吧,我就是不答應!你哭,哭死活該!

”這樣一來,碰到神經質、心眼發死的孩子,他就會來個不碰南牆不回頭,越哭越厲害,結果哭得精疲力盡,有的還因此鬧上一場病。這樣做會使孩子的脾氣越來越怪,有的甚至和父母感情上發生衝突,造成心理上的創傷,這樣的孩子還容易走上邪路。所以,當孩子發脾氣的時候,不要逗惹,而應當勸導。

不合理的要求不應滿足他,但要耐心地說清道理。如果是合理的要求,一時不能滿足,父母應該許下諾言,並切實履行,使孩子信賴父母,知道父母說話是算數的。

2.把孩子愛發脾氣的特點給予恰當的比喻,使之戲劇化,促使孩子自覺不自覺地抑制自己。

例如,有個孩子,當他哭鬧不止的時候,大家總愛對他說:“噢,原來‘哭蟲’又飛到xx身上來了,別哭了、咱們把‘哭蟲’趕走就不哭了。”他似懂非懂地停了一會兒,這時就誇獎他兩句:

“××真聽話,‘哭蟲’飛跑啦!”他也笑了。以後當聽到別的孩子在哭鬧時,他還會跑來告訴說:

“阿姨,‘哭蟲’飛到××身上去了,咱們去幫他趕跑吧。”逗得大家都笑了。這裡有一種喜好與厭惡的情緒在起作用。

把孩子的哭鬧情緒與厭惡情緒聯絡起來,由於他厭惡‘哭蟲’,所以也就終止哭鬧了。

3.父母要以身作則,互敬互愛

在一個家庭裡,要形成一種團結和諧的氣氛。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父母經常吵架,生活很不和諧,孩子往往愛發脾氣,甚至愛打架鬥毆。相反,生活在團結和睦的家庭環境中的孩子,對人態度也往往是親切熱情和團結友愛的。

不難想見,讓孩子生活在這樣的氣氛中,不去激發孩子的憤怒情緒,孩子當然也就不愛發脾氣了。對待愛發脾氣的孩子,方法是多種多樣的。

總的來說,就是要注意兒童的心理衛生,培養兒童情緒的積極性,防止產生或幫助克服消極情緒;要給孩子創造一個親切、和諧而又穩定的家庭氣氛,使其避免苦惱、激怒和動盪不安的環境,以有利於孩子的身心的健康成長。對孩子的嬌慣或嚴懲,都會使孩子產生或發展愛發脾氣的不良行為。因此,都是不可取的。

三歲半兒童脾氣暴躁怎麼辦?

6樓:

如果她每個無理要求都能夠通過發脾氣得逞的話,你們做家長的應該改變一下

內對待她的方式容

了。首先,當她提出無理要求的時候,家長應該堅定地告訴她不行。接下來她開始發脾氣,家長這時候應該堅定地告訴她,她發脾氣的話,不僅不會得到她要的東西,她還將受到懲罰(懲罰內容要具體,比如三天不許出門和小朋友玩)。

然後她可能會哭鬧,可能會打人,可能會摔東西。這時候,家長不應該再說話,而是儘量把她與她打的人和摔的東西隔開。然後不理她,等她安靜下來後,家長應該和她談話。

談話結束後應該兌現曾經提到過的懲罰。

以上過程的實際實施比說起來要辛苦得多。但請堅持至少3個星期以期看到效果。

在實施以上措施的時候,還要注意在她表現較好的時候給予獎勵。獎勵之前當然也要談話以明確獎勵的意義。

三歲的孩子能理解的東西遠比大人們想象的要多。儘管和她談話吧,肯定聽得懂的,關鍵是要保證你說話時她認真在聽。

7樓:匿名使用者

她是獨生子女bai吧?她這du

樣的行為不是一兩zhi天形成的,是由於dao平時你們太回嬌慣她了。現在這

答種情形你也沒必要像上面說的那樣懲罰,可能會加重的。應該在她這樣時堅決不同意,並想辦法轉移她的注意,然後在生活中培養她的自主意識,慢慢來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是因為沒有好好管教。

首先,你們大人有沒有習慣在孩子面前吵架或者一言不合摔東西的回習慣?

其次答,是不是每次只要孩子不高興或者大哭大鬧或者摔東西你們就拿他沒辦法隨他的意思去呢?

如果有上面中的一點或者兩點就是你們太嬌慣了。

作為家長,首先兩個人不能在孩子面前吵架。就算兩個人意見不合也要文明溝通。這樣孩子才會學到有問題要溝通。

其次,不管孩子如何鬧如何摔東西。說不給買就不給買。就這個原則。這樣幾次下來孩子看沒效果他們就不鬧了。

9樓:糖糖的日記

這是孩bai子沒有意識到她的錯du誤,所以一直改zhi

不了,這需要好好的引導,平時應dao該多灌輸一些專好的行屬為習慣,不過隨著年齡的增長與幼兒園小學的培養應該就會好了,也許有一天你會發現其實女兒越來越懂事了。

還有如果孩子屢教不改,對於才三歲的她這種用語言無法傳遞你要和她說的道理的話,那麼可以採取打屁屁的方法,因為總要告訴孩子,她這件事做得不對,但是當孩子懂事了,可以理解你說的道理時就不要了,這時應該採取交流的方式。

10樓:燕子飛不走

我女兒也是,請問你們改變了嗎?

三歲多的孩子非常叛逆怎麼辦,三歲孩子特別叛逆怎麼辦

每個家庭的情況都不一樣在此我不知道你的孩子多大了,具體情況如何,以及你所說的叛逆究竟指什麼?孩子一生至少會經歷三次的叛逆期 三歲左右時自我意識的萌芽 十歲左右的自我 十三四歲時的青春期。到了叛逆期的孩子,家長可以從以下3點著手 1 多和孩子溝通一下。和孩子談談心,有時候,是家長太理解孩子了,導致孩子...

兩三歲的孩子為什麼容易發脾氣,三歲的孩子為什麼易發脾氣?

雨菲 發脾氣是在一個兒童在成長 發展過程中不可避免的事,和先天的氣質也有關係,這就是為什麼有的孩子發起脾氣來比別的孩子大的緣故了。發脾氣往往在一歲末就開始了,高峰在兩到三歲,一直可以延續到四到五歲以後就會好多了,孩子會發脾氣,但他們並不 壞 他們正在做著他們這個年齡要做的事。發脾氣從發展上來說是 合...

三歲小孩怎麼,三歲小孩應該 怎樣教育

我談幾點建議供您參考 1 要和孩子做朋友,並且讓孩子也接受你是他的朋友。他就會與你多交流,你也就會從中了解孩子的思想動態,然後找出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案。一定不要端家長的架子來教育孩子。2 要以身作則,要言而有信。家長是孩子最好的第一任老師。一定要以身作則噢,並且說過的話一定要兌現,千萬不能欺騙孩子,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