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三歲的孩子為什麼容易發脾氣,三歲的孩子為什麼易發脾氣?

時間 2021-10-14 21:25:55

1樓:雨菲

發脾氣是在一個兒童在成長、發展過程中不可避免的事,和先天的氣質也有關係,這就是為什麼有的孩子發起脾氣來比別的孩子大的緣故了。 發脾氣往往在一歲末就開始了,高峰在兩到三歲,一直可以延續到四到五歲以後就會好多了,孩子會發脾氣,但他們並不“壞”,他們正在做著他們這個年齡要做的事。 發脾氣從發展上來說是“合理”的,是成長中的一部分,沒有(或很少有)孩子沒有發過脾氣的。

1、受了挫折。他這個年齡有一種強烈的想自立、想“掌握”一些事情的願望常常被大人或自己有限的能力所阻礙,因此要發洩;

2、很想表達情感、願望和需要,但還不會用語言表達,而哭鬧比他說的話要響亮得多,於是就哭鬧;

3、對自己的行為不會控制,**對他說這個可以做,那個不可以做,他也試圖“聽話”,但控制不了,往往就會哭鬧,甚至說:我就要,你別管我!

4、餓了、疲倦了、興奮了、太寂寞了都會發脾氣;

6、在生病期間,家長特殊對待,病好了,特殊對待取消了,但在他頭腦中並沒有取消,也會鬧; 7、親子性格不協調,如果父母親是外向的、大方的,而孩子是安靜的、害羞的,父母想把他們推向自己的樣子,也可能使孩子發脾氣。

對待發脾氣沒有靈丹妙藥,這裡提幾個方法,可以減輕發脾氣的強度。

1、千萬保持冷靜。發火的父母會使孩子更加發火。你不能失去理智,與事無補;

2、可以不給予理睬,還是做著自己的事,他看看,沒有指望控制你了,會安靜下來;

3、估計他可能餓了,累了,要幫助他解決這些問題;

4、分散注意力,忽然提出一個新的事情,要他和你一塊兒幹,他就會忘記發脾氣的事。

6、講話要平靜、溫和,這表示你能控制自己,對他安靜下來有好處。

7、表示同情,比如他在發燒,又想到院子裡玩,你不讓他去,他發脾氣了。這時你應該對他表示同情,並且找出平時收藏起來的玩具讓他玩。這時他發脾氣不是無理取鬧;

8、在他發大脾氣時,可抱緊他,這可以給他安慰,讓他憤怒,重新控制自己;

9、對發脾氣時亂摔東西、在地上打滾的孩子要嚴格制止,要注意安全,要保護他,椅子角、硬地板往往會使孩子受傷; 10、不要在他發脾氣的時候和他理論,他一定聽不進去,等事情過去了,他有一個好心情時,可以和他談談,這樣效果會好。

11、當他表現了一點控制自己的能力時,就要有針對性地表揚,比如本來他發脾氣時要扔東西,這回雖然發了脾氣,但沒有扔東西,應該表揚他。

2樓:呃哈嘻嘻哈哈

小孩神經發育不成熟,智力也不成熟,所以才愛發脾氣

三歲的孩子為什麼易發脾氣?

三歲的孩子愛發脾氣,愛哭鬧,怎麼辦?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想一想你們平時是不是也對孩子發脾氣,孩子很容易學來的。先從自己做起,再去要求寶寶。相信你們脾氣好的話,寶寶脾氣也不會差的。

然後,孩子發脾氣,是情緒的一種正常表現,關鍵是發脾氣背後的個人需求和動機是什麼。三歲半正是個人意識發展的時候,發脾氣的原因可能是個人意志沒得到尊重和滿足,願望未達成,具體原因要家長多觀察確定。而且當孩子有情緒時,家長要避免自己也捲入其中,待他發洩完情緒後平靜時再傾聽他。

相信結合以上兩點,孩子情緒能有效改善。

4樓:看魚沿付

生理方面的原因。有的是因為母親在懷孕期間經常生病,又沒注意到吃的藥、打的針對胎兒發育的影響,尤其是對神經系統正常發育的影響,可能使孩子具有一種先天性神經質的毛病。這樣的孩子特別脆弱、敏感、易激怒、愛哭,而且長大一些以後更不易糾正。

有的是因為母親懷孕期間妊娠反應得厲害,吃不下去東西,造成孩子先天營養不良。這樣的孩子由於身體素質不好,多病,經常為病痛所折磨,加上年幼無知,不會敘述病情,只有以哭、鬧、喊、叫來發洩心中的不快。還有心理方面的原因,嬰兒近週歲以後,逐漸意識到自己的需求得不到滿足時,以啼哭、跺腳、打滾求得解決。

父母為了求得安靜,對孩子百依百順。經過多次反覆,孩子就習慣於用哭、鬧等方式來恫嚇父母,以達到自己的目的。

由此可見,孩子愛發脾氣有其產生和發展的原因和過程。查明瞭原因,就要對症下藥。如若是生理方面的原因,就要採取一些心理**的方法。從家庭教育的角度來說,父母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不要逗惹孩子發脾氣

有的父母看到孩子的一些需求不大合理,當孩子哭鬧時就與孩子“叫勁”,甚至粗暴地對孩子大喊:“你哭吧,我就是不答應!你哭,哭死活該!

”這樣一來,碰到神經質、心眼發死的孩子,他就會來個不碰南牆不回頭,越哭越厲害,結果哭得精疲力盡,有的還因此鬧上一場病。這樣做會使孩子的脾氣越來越怪,有的甚至和父母感情上發生衝突,造成心理上的創傷,這樣的孩子還容易走上邪路。所以,當孩子發脾氣的時候,不要逗惹,而應當勸導。

不合理的要求不應滿足他,但要耐心地說清道理。如果是合理的要求,一時不能滿足,父母應該許下諾言,並切實履行,使孩子信賴父母,知道父母說話是算數的。

2.把孩子愛發脾氣的特點給予恰當的比喻,使之戲劇化,促使孩子自覺不自覺地抑制自己。

例如,有個孩子,當他哭鬧不止的時候,大家總愛對他說:“噢,原來‘哭蟲’又飛到xx身上來了,別哭了、咱們把‘哭蟲’趕走就不哭了。”他似懂非懂地停了一會兒,這時就誇獎他兩句:

“××真聽話,‘哭蟲’飛跑啦!”他也笑了。以後當聽到別的孩子在哭鬧時,他還會跑來告訴說:

“阿姨,‘哭蟲’飛到××身上去了,咱們去幫他趕跑吧。”逗得大家都笑了。這裡有一種喜好與厭惡的情緒在起作用。

把孩子的哭鬧情緒與厭惡情緒聯絡起來,由於他厭惡‘哭蟲’,所以也就終止哭鬧了。

3.父母要以身作則,互敬互愛

在一個家庭裡,要形成一種團結和諧的氣氛。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父母經常吵架,生活很不和諧,孩子往往愛發脾氣,甚至愛打架鬥毆。相反,生活在團結和睦的家庭環境中的孩子,對人態度也往往是親切熱情和團結友愛的。

不難想見,讓孩子生活在這樣的氣氛中,不去激發孩子的憤怒情緒,孩子當然也就不愛發脾氣了。對待愛發脾氣的孩子,方法是多種多樣的。

總的來說,就是要注意兒童的心理衛生,培養兒童情緒的積極性,防止產生或幫助克服消極情緒;要給孩子創造一個親切、和諧而又穩定的家庭氣氛,使其避免苦惱、激怒和動盪不安的環境,以有利於孩子的身心的健康成長。對孩子的嬌慣或嚴懲,都會使孩子產生或發展愛發脾氣的不良行為。因此,都是不可取的。

孩子為什麼總是發脾氣

5樓:抽菸屁的哥哥

沒有哪個孩子會無緣無故發脾氣,也沒有哪個孩子在每件事上都發脾氣,這是一種不健康的心理反應。

1.多動症/注意力缺陷引起:多動症/注意力缺陷的孩子通常情緒易激動,脾氣暴躁,行為衝動任性,攻擊性強,自控能力差,甚至經常打架鬥毆、逃學等。

2.家庭因素:父母脾氣不好,對孩子不講究教育方式逐漸形成暴躁性格。父母過分溺愛也是暴躁脾氣形成的重要原因。

3.叛逆期:處於叛逆期的孩子和家長老師的對抗激烈,脾氣暴躁,易發生衝突。

4.心理因素:心理方面自尊心受挫十分敏感,情緒變化激烈,自控力差,脾氣暴躁

家長需要做的。

1. 學會剋制脾氣,控制情緒。

2. 儘量不使用暴力語言對待小學生時期的孩子。

3. 對孩子有耐心,細心教導孩子。

4. 學會關心孩子,但是要適度。

5. 充分尊重孩子,孩子才會尊重我們。

6. 和另一半及家人一起努力,共同教育孩子,建立和諧的家庭關係。

6樓:

運動會讓孩子開心。和**一樣,運動後雖然很累,但精神上充足,孩子運動以後,也會少發脾氣少哭鬧

7樓:漓櫻愛畫畫

孩子發脾氣時,你的第一句話很重要!

8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愛發脾氣怎麼辦?#星知計劃#

9樓:教之道

孩子愛發脾氣是一個家庭最大的福氣。

10樓:匿名使用者

接納孩子的情緒,鼓勵孩子表達內心想法,父母也要自我檢討。

11樓:知識力

孩子發脾氣怎麼辦? 其實這個問題很簡單, 我們每一個父母都知道, 發脾氣不但是解決不了問題還很容易傷害到別人, 尤其是我們最親近的人, 怎麼辦, 可以立一個家規

12樓:知識力

孩子愛發脾氣怎麼辦?一個孩子為什麼會發脾氣,因為發脾氣有用,會引起父母的關注。要改變需要在一個開心的氛圍下,和家庭成員一起約定,只要發脾氣,其他人都不理他,只要孩子同意,以後孩子發脾氣,都不要理他,當他體驗到發脾氣沒用,就再不會發脾氣了。

13樓:

首先作為家長的要放好心態,更不能發火,對待小孩只要知道尊重二字,作起來就不會這麼難了。 女兒雖然是你們生養的,但也是人,也有思想,更需要平等對待,

14樓:小孩口年

看過以後,還不如讓她發脾氣呢!

15樓:**著礙著你

叛逆期到了,荷爾蒙失調!

16樓:張宇微

孩子老發脾氣,家長應該試著去找到孩子發脾氣的原因。

首先要去接納孩子的情緒。錯誤的表現就是孩子生氣憤怒,而家長卻表現的比孩子更加的生氣,各位家長可以換位思考一下,當你還是個孩子的時候爸媽不理解你時你當時的心情。孩子也是一樣,他更需要的是被接受被理解,讓孩子從憤怒的情緒中脫離出來。

讓孩子願意主動的說出自己的內心想法,說出自己為什麼會生氣的原因。比如說今天在幼兒園小朋友沒有和他一起分享玩具,所以很不開心。

還有就是父母的原因,孩子就是父母的影子,很大程度上孩子是受到父母的影響。如果父母的脾氣也是比較比較暴躁的那種,孩子的性格就有非常大的可能是受了父母影響。

日常生活中以身作則,通過身體力行來讓孩子知道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控制自己的情緒,不亂發脾氣。

為什麼孩子總是發脾氣?孩子發脾氣家長應該怎麼辦

娛樂曉得 我覺得孩子總是發脾氣,一定是家長養出來的,當孩子第一次發脾氣的時候,家長就要告訴孩子,脾氣是不可以亂髮的,要讓孩子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鬱蔥蔥 說白了就是小時候有求必應把孩子寵壞了。解決辦法也簡單就是告知什麼是可以給的,什麼是不可以給的,多做訓練,以後會慢慢的緩解的。 我們呼呼哈哈嘿 這個...

gt三歲的寶寶最近容易發脾氣易怒一不順心就扔

其實,寶寶的性情是跟家裡人有關係的。如果他發脾氣後你稍微給點小的懲戒,有助於改善。千萬別放任不敢。 離卦屬火型 回老家就一直這樣 喝奶是正常的 仲俊雄 脾氣都要拿捏得當,不能太寵和太溺愛 佳人點金 1 因為需求沒有得到滿足而發脾氣 由於家長的溺愛,有的孩子稍不如意便大哭大鬧,家長決不要讓步和造就,不...

兩三歲的孩子為什麼最好別用防曬霜

小孩的 比較嬌嫩,防曬霜含有化學成分,所以它會在一定程度上損害 一些防曬霜還會影響 的呼吸。防曬霜使用注意事項 1.塗抹均勻 在塗抹部位塗抹防曬霜時,不要忽略頸部 下巴 耳朵等部位,以免膚色不均。2.晚上清潔時,一定要徹底清除防曬產品,所以不要帶防曬霜休息和睡覺。3.使用足夠量的防曬霜。塗抹防曬霜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