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孩子有什麼心理特點,三歲孩子有什麼心理特點?

時間 2021-06-17 07:59:47

1樓:好睏啊

(1)觀察積極主動但精確性不高

初中學生一般能夠根據教學的要求去觀察某種物件和現象,並且能夠較穩定地、長時間地去進行有意識的觀察,如觀察物理、化學的實驗和生理衛生的掛圖、模型等。學生能自覺地按照教師的要求去進行觀察,不過他們有時還會出現觀察不穩定或以情緒為轉移的現象。

觀察的精確性日益提高,能抓住事物的主要特點,把它和相近的事物區分開來。他們不僅能感知事物的外部屬性,同時能抓住事物的主要特徵和本質屬性進行全面、深刻的觀察;並且在這個基礎上了解和掌握事物各部分之間的相互關係。比如,他們能掌握一般事物三度空間(長、寬、高)的相互關係和圖形的透視原理等,遠距離的空間知覺即巨集觀知覺也逐漸形成起來。

(2)意義識記開始佔優勢

初中學生的無意識記表現得比較明顯,他們對自己感到有興趣的、新穎的、直觀的材料記得較好,而對一些比較抽象的材料,如系統的理論、公式、定理、法則等識記得就比較差。在教學的影響下,學生逐步學會使自己的記憶服從於識記的任務和教材的性質,因而有意識記日益佔優勢。

意義識記是一種理解性的識記。在初中教學過程中,教師對學生的意義識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他們對識記的材料分析綜合,從而找出各部分內容之間的內在聯絡。因此,初中學生逐漸能夠通過理解來掌握課文內容,這就促使了他們意義識記的迅速發展。

同時,初中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詞的抽象識記在具體形象識記的基礎上逐步地形成和發展起來。初中學生開始能夠用抽象公式、定理來理解具體事物,這就使他們的識記向理解水平邁出了新的一步。但是,我們不能對初中學生的抽象識記估計過高,他們對抽象材料的識記只是初步的。

根據心理學實驗證明,初中學生對具體材料識記的指標仍然高於對抽象材料識記的指標。因此,直觀教學在初中階段仍然佔有重要的地位。

(3)抽象思維佔據主導地位

所謂抽象思維就是正確地掌握概念並運用概念組成恰當的判斷,進行合乎邏輯推理的一種思維。在初中階段,隨著學生知識經驗的不斷增長,抽象思維開始佔主要地位,但是初中學生的抽象思維在很大程度上還屬於“經驗型”的,即在他們的抽象思維中具體形象的成分仍然起著重要的作用。

三歲孩子有什麼心理特點?

2樓:彼岸的暗夜

(一)強烈的好奇心,同伴關係的發展

3歲兒童對新鮮的物體、情版景和新的問題有濃厚的興趣,能

初中生的普遍心理特點

中學生的心理特點

中學生心理特點是什麼?

3樓:王麗霞

不成熟、不穩定性。反抗性與依賴性、情感的閉鎖性和開放性、勇敢與懦弱、高傲與自卑、否定童年又眷戀童年等並存

4樓:撒旦z夜

好奇心重,對什麼都想試試。尤其是別人不讓做的事情。太過自以為是,認為自己應經長大了,什麼都懂了。自己什麼都可以處理。也有膽小的……

幼兒有哪些主要的心理特點,簡述幼兒心理有哪些主要特點

迪總 幼兒心理發展特點有哪些呢?第一,對事物的認識處於浮潛狀態。這裡所說的浮潛狀態主要指的就是孩子的認識只能停留在對事物的表象反映,簡單來說就是看見什麼,就是什麼。這是因為孩子的年齡尚小,對事物的認識不夠全面所導致的。第二,幼兒的情緒容易起伏,不易被自己所控制。通常我們會看到這樣一種狀況,那就是方才...

二年級學生有什麼年齡特點和心理特點

幸福的醜八怪 心理特點 1 二年級學生可以熟練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並能把自己的想法簡單地記下來。無論寫字 繪畫還是課餘時間的遊戲都比較自如。在此之前,與成年人最大的差別就在於不會用文字表達思想。2 由於個人能力的提高和思維方式發生了變化,二年級學生心理趨向穩定,顯示出一定的個性特徵,個人能處理的問題越...

兩歲半寶寶怎麼教育二到三歲的孩子心理特點

提取碼 2k4c 兩歲半是小孩處於啟蒙階段,他已經會用語言表達自已的願望,也會模仿大人的說話 表情 動作,特別是他比較喜歡的家長,這個階段很關健 兩歲半到三歲的孩子怎麼教育 秋楓漾伊容 麼大的寶寶正是叛逆期呢。媽媽可以多跟他講道理。多看早教的小動物們怎麼做的。一般寶寶都會學習的。我女兒就是這樣。慢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