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成熟的人的行為有什麼特點,心理成熟的6個表現有哪些?

時間 2021-07-16 13:22:28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1)不對自己過分苛求。心理成熟的人,為了避免挫折感,往往會把目標和要求定在自己能力所能達到的範圍之內,並懂得欣賞自己已有的成就,時常使自己心情舒暢。而心理素質較差的人,在學習或工作時要求十全十美,有時甚至對自己要求得近乎吹毛求疵,往往因為小小的瑕疵而自責,導致情緒極易波動。

(2)不對他人期望過高。心理成熟的人,一般都懂得每個人都有他的思想、追求、愛好、優點和缺點,所以,他們不會要求別人放棄自己的喜好來迎合自己的要求;而心理不成熟的人,往往會把希望寄託在他人身上,若對方達不到自己的要求,便會大感失望,從而導致心理的不平衡。

(3)善於疏導自己的憤怒情緒。當我們勃然大怒時,會做出很多錯事或失態的事。心理成熟的人大多懂得與其事後後悔不如事前加以自制的道理。

因此,他們能夠把憤怒轉移至另一方面,如打球、運動和唱歌之上,等等。

(4)懂得偶然亦要屈服。一個做大事的人處事是從大處看,只有一些無見識的人才會向小處鑽的。因此,心理成熟的人,往往是一些“大事清楚、小事糊塗”的人,他們在處理任何事情時,只要大前提不受影響,在小處是“不較勁”、不作過分堅持的,他們用這個法寶來減少自己的煩惱。

(5)善於暫時逃避。心理成熟的人,在生活、學習與工作中受到挫折時,一般能夠暫時將煩惱放下,去做他們喜歡做的事,如運動、睡眠和看書等,等到心境平衡時,再重新面對自己的難題。

(6)能夠找人傾訴煩惱。把所有的抑鬱埋藏在心底,只會令自己鬱鬱寡歡。心理成熟的人,能夠尋找機會把內心的煩惱告訴給自己的知心好友或師長,以求得儘快減壓,使心情恢復舒暢。

(7)為別人著想。心理成熟的人,一般都把助人作為快樂之本。他們深深懂得:幫助別人不單會使自己忘卻煩惱,而且可以確定自己的存在價值,更可以獲得珍貴的友誼。

(8)在一個時間段內只做一件事。心理成熟的人都知道,構**憂思、精神崩潰等情緒障礙的主要原因是面對很多急需處理的事情,導致精神壓力太大。因此,要懂得不同時進行一件以上重要事情能夠減少自己精神負擔的道理,避免把自己弄得心力俱疲。

(9)正確對待競爭。心理成熟的人都知道,心理不平衡的原因完全是因為太愛與人競爭,使自己經常處於緊張狀態。他們懂得,儘管競爭是市場經濟條件下的一種正常社會現象,但是,競爭的著眼點不應瞄準在人上,而應瞄準在事上。

因為與事競爭,主要是同自己的過去和現在較勁,是縱向的爭,不是橫向的比。這樣就容易產生要高標準要求自己,竭精盡智,發憤圖強,一定要使自己的今天比昨天做得好,而明天又要比今天做得更好的激情,從而不斷前進,永不滿足。這無疑是取得成績和減少負面情緒的力量源泉。

他們在與人的比較中,並不是要在競爭中把某個人比下去,而是要把某件事做得更好;不是在個人意氣上爭輸贏,而是要在發展事業上爭高低。這樣,他們在與人競爭時,就避免了對高於自己的人易於產生的嫉妒、自卑、怯陣的心理,對不如自己的人易於滋生的傲慢、鄙視、麻痺的情感。

(10)對人表示善意。心理成熟的人,一般都有著濃郁的愛心,能夠在一切需要的場合對周圍的人表示自己的善意,多交朋友,少樹敵人,從而使自己的心境時常保持平靜。

(11)及時娛樂。心理成熟的人都懂得忙裡偷閒使自己投入到文化娛樂活動中去,因為這是消除心理壓力的最好方法。他們對採取的娛樂方式不太講究,最重要的是要令自己的心境舒暢。

2樓:小原愛生活

凡事莫強求,成熟的人都會有這些表現

心理成熟的6個表現有哪些?

3樓:12色的油畫棒

心理成熟的6個表現有敢於為變化做準備、可以靈活變通、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緒、懂得這個世界上沒有所謂的應該、不再執著於永恆。

1、敢於為變化做準備

內心足夠成熟的人敢於挑戰,可以跳出自己舒適區,去把成長的機會更大化,而有非常多的人害怕改變自己,相關資料顯示絕大部分有心理疾病的人都不敢改變自己,當一個人在一個安逸的環境裡生活的久了,他們的技能也就被就此打住,不會得到更有效的提升。

2、可以靈活變通

內心成熟的人會有變通的思維,也於挑戰自己固有的思維,勇於找問題的新方式,會在受到打擊的事件中找到收穫,與心理面的另一個自己做爭論,內心足夠成熟的人是不會給別人貼上任何負面的標籤,因為他們只會找別人身上的優點,忽略缺點,只找自己可以學習的地方。

3、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

樂觀的思維會讓人身體更健康,工作更有效率,學習會更好,他們患抑鬱症的機率會偏低。心理健康的人之所以會擁有一定的樂觀主義是因為他們會追求有價值的目標,然後積極的奮鬥,也會有消極的一面,只是把這種消極當做動力,遇到困難的時候可以把精力專注在能控制的範圍內,樂觀的人之所以可以有強大的成熟內心就是因為他們在困難中改變逆境,不會因為生活中的一個錯誤而否決了自己。

4、 越來越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緒

在憤怒失望到極點的時候依然不說一句傷人的話,不衝動做任何決定。我知道情緒會平復,但傷人的話不能收回。自己被深深捅了刀子才明白有多痛。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跳著腳罵自己愛的人,事後只會難過懊悔,而那些惹怒你的外人,你需要做的是比無意義的辱罵更實際的事情。

5、越來越懂得這個世界上沒有所謂的應該

越來越懂得,這個世界上沒有所謂的應該,幫你是恩情,不幫是人心。連父母對你好,也是有原因的,特別是子女多的家庭,家長做不到完全的公平。

6、不再執著於永恆

明白世間萬物都在不斷的變化,我不屬於任何人,任何人也不屬於我,感情的暴風雨正是在你認為最寧靜美好的時刻來臨。愛的時候不遺餘力無愧於心,分手後難過的是我們兩人,懷念的,應該只有他一個。感情裡面沒有所謂的沉沒成本,只有太計較得失的人。

4樓:月似當時

1、越來越沉默寡言。

2、不會太在意別人的看法。

3、學會了拒絕別人。

4、學會了控制情緒。

5、人生做減法

一個成熟的人明白,人生應該做減法,一個人的時間精力有限,人應該捨棄那些無關緊要的東西,專注於自己自己內心真正想要的東西,你才會找到人生真正的幸福。

6、越來越懂得時間的寶貴

當你知道你真正想要的東西,你會更專注於你的目標,跟人閒聊的頻率越來越少,你會覺得閒聊真是浪費時間的行為,而且少說話會避免很多問題。

5樓:鹿

1、永遠向前看

無論是成功的經歷,還是失敗的過往,心理成熟的人都不會沉湎於此。跌倒了就站起來接著往前走,成功了也不會倨傲,而是繼續前行,走好後面的路。

2、隨時保持平和的心態

總是看到事物積極的一面,沉著穩妥地應對壓力。不過分計較得失,不為世俗所“綁架”,不在乎無關緊要的評價。但行好事,不問前程。

3、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不以工作繁忙為理由拒絕鍛鍊身體,愛惜自己、保護身體,什麼時候都不會晚。

4、控制得住自己的情緒

可以很好地穩住自己的情緒,剋制自己的行為,不會衝動地說出不恰當的語言,也不會做出有失理智的行為。

5、明白沒有什麼是理所應當的

沒有一種給予是理所應當的,也沒有什麼是必須應該的。只有懂得沒有所謂的理所應當,遇到善意,才會更加明白什麼是感恩。

6、保持終生學習

哪怕一天只是看兩頁書,做幾道小菜,或者背幾個單詞,搞明白一點原理,都屬於學習。能行動並持之以恆的人才真是了不起,學習無處不在。

6樓:忘了你y亡了我

1、懂得包容。真正成熟的人,都已經學會包容,時不時放空自己。

2、懂得說話。說話得體的人,其背後潛藏的是深入骨髓的善念、深刻獨到的智慧。

3、懂得掌控情緒。一個成熟的人,不是沒有情緒,而是懂得掌控自己的情緒,不被情緒所左右。

4、懂得自律。懂得自律,是成熟的開始。

5、懂得謙虛。懂得謙虛,其實是大智若愚的生存之道,不顯山不露水,不會四面樹敵,處處碰壁。

6、接受世事無常。當壞事降臨時,不要一味浪費時間自怨自艾,不停地埋怨世道不公。而是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積極應對,走好接下來的每一步。

當一個人越來越成熟,也越來越接近內心的寧靜,人生的美好也會向你徐徐。

7樓:卑微式迷戀

1、有自己的主見。

2、做決策較果斷。

3、做事講究效率。

4、興趣愛好廣泛。

5、理智對待感情。

6、懂得有得有失。

8樓:a歡

心理成熟的6個表現: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懂得這個世界上沒有所謂的應該、學會不那麼鋒芒畢露、不再輕易給人下定義貼標籤、正視自己、不會太在意別人的看法。

9樓:姍姍來遲

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了,也懂得了取捨和忍耐,學會了心狠

10樓:廿四驛全域旅遊

成熟的人最典型的三個特徵1.不會頻繁發朋友圈甚至從來不發。2.話少。3.高冷。

11樓:匿名使用者

1.知道什麼話該說什麼話不該說。2.

不輕易相信他人。3.做人誠實守信,不撒謊。

4.有好東西懂得分享,會照顧他人的感受。5.

不自吹自擂,保持低調,懂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6.保持一顆善良的心,不瞧不起任何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成熟,,1.能體會身不由己 迫不得已,2.感到 壓力 3.懂得責任 4.懂得取捨5.控制自己的情緒6.學會享受孤單

13樓:醫學無止境

依據今日野獸統治人類的怪異時代,沒一箇中國特性科學者會說話。歷史上是尊長愛幼的行為模式。今日的長者是人形野獸,請科學者們說說用什麼方法表現才是合理的?

三因制宜是中國傳統行為模式,哪能像今天呆傻科學者千遍一律的方式對待任何東西任何人。

一個人心理成熟的具體表現都有哪些?

14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一個人,變得成熟的4個表現,你有嗎?

15樓:wa爾喲

不會去爭搶。所有的喜怒哀樂不會放在臉上。自己一個人生活久了也不會感到孤單。能自己完成的事,從不麻煩別人。

16樓:專注情感的小聶

一個人成熟的表現是做事情越來越好,幹活會越來越努力,很有上進心,對家很負責任。

17樓:_南波

發火不等於正確的情緒釋放,但有的時候可以威懾別人,老好人是得不到尊重的,但記得發火不是罵人,而是用憤怒的態度,強烈的語氣去講明白一件事。

18樓:木子美

因為年齡越大,精力越來越不夠,時間精力特別寶貴。因為寶貴,只會用在對的和值得人和事物上。

19樓:lql七七八八

一個人心理成熟的具體表現一般在思考方面。開始考慮每件事情的利弊,開始考慮每件事情的時間和金錢的成本,開始考慮在交際時候如何順勢擴充套件自己的人脈等。

20樓:江北三畝地

有事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但不說。有苦自己默默的承擔並在這個過程中學會成長,也不說。

21樓:最棒的

不會隨便的誤解他人,不會隨便發表不經過頭腦的言論,不會把所有的情緒都表達出來,遇事不慌。

宅女的性格及特點心理是什麼?

1 宅女大門不出,二門不邁,朋友圈子小,不是自己孤僻就是自己性格古怪。2 宅女活動範圍小,身體一般孱弱多病,面黃肌瘦,只能靠化妝品掩蓋這不爭事實。3 宅女多悶騷,不信開啟她電腦,不是d盤就是e盤,裡面內容能雷死你。4 宅女多矯情,屁點事都想把整個京城的人驚動了。5 宅女多自戀,看看宅女60 的時間都...

紅細胞有哪些特徵,特點,成熟的紅細胞什麼特點

紅細胞中含有血紅蛋白,因而使血液呈紅色。血紅蛋白中有鐵元素,所以貧血的人宜多吃鐵含量豐富的食物,來補血。血紅蛋白能和空氣中的氧結合,因此紅細胞能通過血紅蛋白將吸入肺泡中的氧運送給組織,而組織中新陳代謝產生的二氧化碳也通過紅細胞運到肺部通過肺泡同體外的氧氣進行氣體交換,將二氧化碳排出體外。血紅蛋白更易...

獅子座男孩特點,成熟的獅子男有什麼特點

天使 獅子座的男性 這是一個氣度不凡的人,你的熱情和威望使你事業和理想上能獲得成功。沒有忠誠 沒有光輝和巨集偉的計劃,你就無法生存。你心胸開闊 遠見卓識 有排除困難和駕馭形勢的才能。所以,人們很容易對你產生敬重和欽佩之情。高傲是你性格的突出特點。你為人寬厚,感情強烈。在愛情方面,願意用自己無限的真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