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中的 社會性退縮 具體是指哪些行為

時間 2021-07-16 13:21:27

1樓:胡斯鵝黃

社會性退縮行為是一種多見於低齡人群或性格內向人群的心裡障礙現象,其特徵為行為孤立、不合群,態度冷淡、害羞,因為不能向外界表達自己的情感合思想,從而使別人無法跟具有這種行為的人溝通交流,因此會被忽視和冷落,社會地位呈現邊緣化,所以稱為“社會性退縮”。具體來說,表現為孩子不愛通常的遊戲,轉而熱衷於跟年齡不相稱的個人活動和愛好,青少年則可能表現為語言表達障礙和莫名的憂鬱。

建立和培養自信心是矯治社會性退縮的關鍵,如果是幼齡兒童,要鼓勵他參加孩子的遊戲,家長的教育中要更多地跟孩子交流,有進步要及時表揚鼓勵,有差錯也不能無原則地溺愛,總之要營造一種民主的氛圍;如果是青少年,則應鼓勵多參加集體活動,多培養業餘愛好,內心有壓力的時候要學會向朋友和家長傾訴,或採取其他行之有效的減壓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據我初步瞭解,社會性退縮就是指一個人在社會生活中存在心理障礙,從而阻礙了個人發展。例如:社交恐懼、求職恐懼、發問恐懼等。

克服的辦法,也就是**的理論方法:

各個心理學派方式各不相同,最重要的就是增加該人的社會支援(例如親友、鄰居、同事、領導等的關心,以及個人小團體的交際等)

(1)當然,使其瞭解心理常識,看些此方面的心理個案情況,會增加該人對自己問題的認識,從局外人的角度看自己,則屬於認知**。

(2)如果是行為主義**,可能需要進行一些行為上的改變,例如克服退縮心理,去做自己不敢或者不情願去做的有意義的事情,漸漸改變原來自己的看法。

我認為比較能夠自己進行的改善方法就是上述這些,如果期待使用其他方法,或者更好的使用上述兩種方法,則可以考慮到相關的心理諮詢機構獲得幫助。

社會心理學的問題,屬於社會心理學的問題有哪些呢?

認知過程 既有對人的外部特徵和人格特徵的認知,又有對人際關係的知覺以及對行為原因的推斷 判斷和解釋。社會認知的主觀因素 1 認知者的經驗 2 認知者的動機與興趣 3 認知者的情緒 歸因的涵義 指個體根據有關資訊 線索對自己和他人的行為原因進行推測與判斷的過程。歸因原則 1 不變性原則 2 折扣原則 ...

心理學中的視覺理論有哪些,視覺心理學原理是什麼

每年的大綱都有所不同的,還是自己找本看看吧 報告中心 在某些領域內,心理學和視覺傳達設計學具有共同的研究興趣,視覺知覺便是其中之一。許多年以來,心理學家們一直想確定,在知覺過程中人的眼和腦是如何共同起作用的。作為設計師,對此也同樣感興趣,因為視覺表現,比如平面廣告的設計,歸根結底是給別人看的。對知覺...

偏道德情感的心理學派是,教育心理學中品德的實質是什麼

少跟俺來這套 偏重道德情感成分的心理學派是 精神分析學派 精神分析學派是歐美現代心理學派別之一,也是廣泛影響西方美學 文藝批評和社會學的流派之一。1895年奧地利醫師弗洛伊德和布魯耶爾合著出版 關於歇斯底里的研究 1900年弗洛伊德發表 釋夢 開始奠定精神分析學說。其後弗洛伊德又創辦學會 年鑑 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