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細胞有哪些特徵,特點,成熟的紅細胞什麼特點

時間 2021-08-31 12:07:37

1樓:匿名使用者

紅細胞中含有血紅蛋白,因而使血液呈紅色。

血紅蛋白中有鐵元素,所以貧血的人宜多吃鐵含量豐富的食物,來補血。

血紅蛋白能和空氣中的氧結合,因此紅細胞能通過血紅蛋白將吸入肺泡中的氧運送給組織,而組織中新陳代謝產生的二氧化碳也通過紅細胞運到肺部通過肺泡同體外的氧氣進行氣體交換,將二氧化碳排出體外。

血紅蛋白更易和一氧化碳相合,且血紅蛋白一旦與一氧化碳結合後就無法再分離。當空氣中一氧化碳和含量增高時,可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紅細胞和血紅蛋白的數量減少到一定程度時,稱為貧血。紅細胞大量被破壞可引起溶血性黃疸。

紅細胞描述:呈雙凹圓盤狀,**較薄。周緣較厚,故在血塗片標本上**染色較淺、周緣較深。新鮮單個紅細胞為黃綠色,大量紅細胞使血液呈猩紅色。

2樓:洛陌影

成熟紅細胞不僅無細胞核,而且也無線粒體、核蛋白體等細胞器,不能進行核酸和蛋白質的生物合成,也不能進行有氧氧化,不能利用脂肪酸。血糖是其唯一的能源。紅細胞攝取葡萄糖屬於易化擴散,不依賴胰島素。

成熟紅細胞保留的代謝通路主要是葡萄糖的酵解和磷酸戊糖通路以及2.3一二磷酸甘油酸支路。通過這些代謝提供能量和還原力(nadh,nadph)以及一些重要的代謝物,對維持成熟紅細胞在迴圈中約120的生命過程及正常生理功能均有重要作用。

紅色,中間凹,兩邊凸,成圓餅狀,成熟紅細胞無細胞核。

3樓:匿名使用者

紅細胞有很多不尋常的特徵:

1)紅細胞形狀特殊——圓而扁平的雙凹圓盤形,類似淺盤。

2)紅細胞沒有細胞核,紅細胞在成熟過程中,會擠出細胞核。

3)紅細胞形成單行從毛細血管擠出時,可以最大限度地改變形狀而不會破裂,這點令人驚嘆。毛細血管是機體用於交換氧氣、營養和廢物的微型血管。

4)紅細胞含有血紅蛋白,這是一種可以攜帶氧氣並將其運送至需氧細胞的特殊分子。

紅細胞的主要功能是將來自肺的氧氣輸送到機體細胞。紅細胞含有一種稱為血紅蛋白的蛋白質,實際上是後者負責攜帶氧氣。 氧氣在毛細血管內釋放,供機體細胞使用。

成熟的紅細胞什麼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成熟的紅細胞內沒有細胞核

當然也沒有任何細胞器

就相當於膜包著一汪水~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細胞核和其他細胞器,可用來獲取純淨的生物膜

6樓:匿名使用者

成熟的紅細胞是由造血幹細胞**、分化而來,它是高度特化的細胞,沒有細胞核 ,也沒有任何細胞器 ,相當於細胞膜包著一兜兜血紅蛋白。

7樓:匿名使用者

成熟紅細胞無核無細胞器,進行無氧呼吸。

8樓:匿名使用者

成熟的紅細胞無細胞核,呈兩面凹的圓餅狀

9樓:晴文

最重要的就是它沒有細胞核

10樓:籽血寒瀟

多,小而圓,**著色較淺,無核

紅細胞有什麼生理特性

11樓:匿名使用者

1、紅細胞的滲透脆性。

2、紅細胞的懸浮穩定性。

3、紅細胞的可塑變形性。

1.紅細胞的生理特性有哪些?

12樓:禹州婚慶

紅細胞膜具有選擇通透性,紅細胞具有可塑變形性、懸浮穩定性和滲透脆性。這些特性都與紅細胞的雙凹圓碟形有關。

一、紅細胞膜的通透性

由於紅細胞膜是以脂質雙分子層為骨架的半透膜,所以脂溶性物質(如o2和co2等氣體分子)可以自由通過,尿素也可以自由透人。在電解質中,負離子(如ci-、hc)容易通過細胞膜,正離子卻很難通過;

二、可塑變形性

紅細胞在血管中流動時,需要通過口徑比它小的毛細血管和血竇孔隙。這時紅細胞要發生捲曲變形,醫學|教育網編輯整理通過之後又恢復原狀,這種變形稱為可塑性變形。遺傳性球形紅細胞增多症患者紅細胞的變形能力減弱;

三、滲透脆性

紅細胞在低滲溶液中抵抗破裂溶血的特性,稱為紅細胞滲透脆性。滲透脆性大,說明紅細胞對低滲溶液的抵抗力小,反之,滲透脆性小,則抵抗力大。衰老的紅細胞及遺傳性球形紅細胞增多症患者,其脆性增大;

四、懸浮穩定性

生理狀態下,紅細胞能相當穩定地懸浮於血漿中而不易下沉,紅細胞的這一特性稱為懸浮穩定性。通常以第一小時未紅細胞沉降的距離表示紅細胞沉降速度,稱為紅細胞沉降率,簡稱血沉。用魏氏法檢測的正常值,男性為0~l5mm/h,女性為0~20mm/h.

在某些疾病時(如活動性肺結核、風濕熱等)血沉加快。

紅細胞的生理性特徵

13樓:匿名使用者

(1)可塑變bai形性:指du正常紅細胞在外力作用下zhi具有變dao形能力的特性。紅細內胞必須經容過變形才能通過口徑比它小的毛細血管和血竇孔隙。

(2)懸浮穩定性:指紅細胞能相對穩定地懸浮於血漿中的特性。(3)滲透脆性:

指紅細胞在低滲鹽溶液中發生膨脹破裂的特性。

紅細胞的形態特徵與其生理特徵有何關係豆丁網

14樓:包掌櫃分銷網

它最基本的結構是磷脂雙分子層(60%),還有蛋白質(40%)。其結構使其具有一定的流動性。細胞膜的主要功能 1.

物質跨膜運輸細胞膜是細胞與細胞環境間的半透膜屏障。對於物質進出細。胞有選擇性調節作用。

(1)被動運輸(passive transport):指...

成熟的血紅細胞為什麼沒有細胞核,成熟的紅細胞為什麼沒有細胞核

最強大腦花 因為紅細胞在沒成熟的時候是有細胞核的,細胞核轉錄翻譯出了各種蛋白質,其中就有血紅蛋白。但是當它成熟的時候它就沒有了細胞核。血紅細胞又稱紅血球或紅血細胞或紅細胞,是血液中最多的一種血細胞。紅細胞中含有血紅蛋白,因而使血液呈紅色。血紅蛋白能和空氣中的氧結合,因此紅細胞能通過血紅蛋白將吸入肺泡...

血細胞有什麼細胞器,人成熟的紅細胞有哪些細胞器

血細胞包括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你指的是紅細胞吧?成熟紅細胞無細胞核,也無細胞器 最基本的核醣體也沒有 其能量 於無氧呼吸 雖然其作用是運輸氧氣 回樓主的問題補充 這種現象是紅細胞結構與功能的適應,紅細胞的功能是運輸氧氣與二氧化碳。為了更好的運輸,它拋棄了不需要的一切細胞器甚至於細胞核。它的壽命一...

成熟的紅細胞能不能再生長了,人體成熟的紅細胞沒有細胞核,它還能生長和分裂嗎

1全部不能,人體成熟的紅細胞壽命很短,之所以血液中紅細胞不會變少,是因為骨髓中的幹細胞在不停的分化成紅細胞.所以有一種病叫再生性貧血,就是因為骨髓幹細胞病變不能繼續分化,使得人體紅細胞數量降低 人的成熟的紅細胞可以產生酶嗎?1 由於來成熟紅細胞裡沒有核醣體 自 內質網等細bai胞器及細胞核所以du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