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教育心理學的答案 初中生的情緒有什麼特點?應如何對其情緒問題進行輔導

時間 2021-05-05 16:24:33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是常見的「初二現象」,「初二現象」已列為當前教育的主題之一。

初中生的情感情緒中,情感主要表現為早戀,情緒則表現為不被承認的困惑。

應對初中生情緒,「打、罵」者有之、「表揚」者有之、「放任」者亦有之。

縱觀幾十年教育及自己的切身感受,「少表揚、少批評,多肯定、多鼓勵」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2樓:

我在初中的時候,也是這樣子的,情緒不好,叛逆心理特別強,其實這和乙個人的性格有一定的影響的,在這個階段,我們應該多去了解自己,多看到自己身上的不足,多學習別人身上的有點,然後就是看看自己的父母,多去理解父母,老師,學會換位思考,給自己定乙個短期的目標,可以是初三之後我要上一所什麼樣的大學,這樣我覺得應該會有一定的幫助的,多學習……

3樓:

初中生情緒特點:衝動,較少的掩飾.

情緒輔導:體驗後果,換位思考,多讀書,比如名人傳記等.

教育心理學對教育實踐有什麼樣的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心理學對教育實踐具有描述、解釋、**和控制的作用。在實際應用中體現為以下幾個方面:

一、幫助教師準確地了解問題

(一)幫助教師了解學生學習困難的原因。通過教育心理學的學習。教師可以準確、合理、有效、全面的了解學生,做出正確的決策。

(二)教育心理學有助於教師對教育現象形成新的科學認識。隨著社會經濟的迅速發展和科學技術的突飛猛進,教育心理學也在適應社會發展中不斷完善。正確剖析和認識社會出現的教育現象,既需要深邃的歷史眼光、寬廣的現實視野,也需要教育心理學的知識、原理和研究成果。

二、為實際教學提供科學的理論指導

(一)教育心理學為實際教學提供了一般性的原則或技術。教師可結合實際的教學內容、教學物件、教學材料、教學環境等,將這些原則轉變為具體的教學程式或活動。

(二)教育心理學的基本知識有助於使教師的工作符合自身的教學心理也更符合學習者的學習心理,有助於教學工作產生更為優化的效果。**於考試大

三、幫助教師**並干預學生

(一)利用教育心理學原理,教師不僅可以正確分析、了解學生,而且可以**學生將要發生的行為或發展的方向,並採取相應的干預或預防措施,達到預期的效果。

(二)學習教育心理學有助於教師在師生互動過程中傳授知識、培養能力、開發智力、培養創新意識和能力,從而更好地駕馭教一學過程,更好地教導學生。

四、幫助教師結合實際教學進行研究

教育心理學不僅為實際教育活動提供一般性的理論指導,也為教師參與教學研究提供了可參照的豐富的例證。即教育心理學給教師提供進行科學研究的思路和研究的方法.使教師不僅能夠理解、應用某些基本的原理和方法,而且還可以結合自己的教學實際進行創造性的研究.去驗證這些原理並解決特定的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心理學研究教育和教學過程中的種種心理現象及其變化,揭示在教育、教學影響下,受教育者學習和掌握知識、技能、發展智力和個性的心理規律;研究形成道德品質的心理特點,以及教育和心理發展的相互關係等. 簡單說就是從心理學的角度研究怎麼從事教育活動

6樓:匿名使用者

對教育實踐具有描述、解釋、**和控制的作用。1、幫助教師準確地了解問題2、為實際教學提供科學的理論指導3、幫助教師**並干預學生4、幫助教師結合實際教學進行研究

7樓:

16歲到18歲,正直這些青少年的人性世界,和社會價值觀等等轉型的萌芽階段,學習心理學可以幫助這些孩子對人性和這個世界有更直觀的了解和評價

8樓:林海格

1,對教師的教學有理論指導作用 2,幫助教師準確的了解問題 3,幫助教師**並干預學生 4,幫助教師結合實際教學進行研究 (教育心理學標準答案)

9樓:諦聽者

指導性、提示性、輔助性

10樓:匿名使用者

it is an invaluable message of hope

心理學有哪些分支?幾大類?

11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的分支:普通心理學、生理心理學、社會心理學、**心理學、發展心理學、教育心理學、勞動心理學、文藝心理學、體育運動心理學、航空航天心理學、組織管理心理學、臨床或醫學心理學、司法與犯罪心理學

心理學總體上分為兩個大類

一是理論心理學:是以研究為指向的普通心理學,發展心理學,學習心理學,認知心理學,人格心理學,社會心理學,**心理學,生理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動物心理學。

二是應用心理學:是以實用為指向的教育心理學,諮詢心理學,臨床心理學,工業心理學,消費心理學,法律心理學,廣告心理學,心理測量學,管理心理學,健康心理學。

12樓:匿名使用者

◆ 理論心理學

* 心理:心理活動範疇

* 意識:意識起源,意識流,無意識,心身

關係,心身等同論,心物同形論,心身平行論,心身互動作用論,副現象論等。

* 理論流派:經驗論,反映論,還原論,擬人論,反射學,反應學,定勢理論,心理主義,唯心理觀,生物學化,社會學化,黑箱理論,形神論,人貴論,知行論,習與性成等。

* 行為科學

◆ 普通心理學

* 感覺

** 感覺性 ** 感覺閾限

** 心理物理定律:韋伯定律

** 訊號覺察論 ** 神經特殊能量學說

** 視覺:明視覺與暗視覺,視敏度,馬赫帶,側抑制,特徵覺察器,空間頻率,閃爍臨界頻率,顏色視覺,色覺,色覺理論,自然顏色系統,孟塞爾顏色系統等。

** 聽覺:聽覺理論,聽覺空間定位等。

** 嗅覺 ** 味覺

** 膚覺:觸覺,兩點閾等。

** 痛覺 ** 振動覺 ** 動覺 ** 平衡覺 ** 機體覺

* 注意:隨意注意,不隨意注意,注意廣度,注意分配,注意穩定性,分心等。

* 知覺:知覺選擇性,知覺恆常性,圖形知覺,圖形掩蔽,圖形後效(傾斜後效,麥科洛後效,動覺後效),空間知覺(深度知覺-隨機點立體圖,大小知覺),生態光學,運動知覺(似動),時間知覺,言語知覺,可懂度,知覺學習,錯覺,統覺,直覺等。

* 表徵:表象,遺覺象等。

* 記憶:感覺記憶,短時記憶,長時記憶,工作記憶,情景記憶,語義記憶,意義記憶,情緒記憶,運動記憶,識記(無意義音節),保持,再認,再現,回憶,追憶,遺忘(保持曲線,遺忘曲線),記憶恢復,記憶的系列效應(首因效應,近因效應),蔡戈尼克效應,記憶術等。

* 聯想:自由聯想,控制聯想,接近聯想,對比聯想,類似聯想等。

* 學習

* 想象:紀想

* 思維:分析,綜合,抽象,概括,具體思維,抽象思維,創造性思維,無意象思維等。

* 問題解決:問題空間,啟發式方法,嘗試錯誤,頓悟等。

* 決策

* 概念:概念形成,人工概念等。

* 理解

* 資訊加工心理學:物理符號系統假設,act模型,平行分布加工等。

* 人工智慧:

** 影象識別:模板匹配模型,原型匹配模型,「泛魔」識別模型等。

** gps程式 ** epam程式

* 情緒和情感:情緒理論,情感兩極性,情操,表情,心境,熱情,激情,厭煩,恐懼,憤怒,應激等。

* 意志 * 意向 * 興趣

* 動機:動機理論

* 需要:需要層次論

* 行為:刺激,反應,誘因,內驅力,定勢,本能,運動(運動協調),動作(反應時,唸動動作),習慣,行動,作業,操作,技能,活動等。

* 語言

* 言語:內部言語,外部言語,言語交往等。

* 閱讀 * 理想 * 人格

* 個性:素質,能力(智力,智慧型-智力結構理論),認知方式,元認知,內化與外化,天才等。

* 氣質:

* 性格:外傾,內傾,自卑感,思維型,藝術型,遺覺型等。

* 心靈學:超感官知覺(遙視),心理致動等。

◆ 生理心理學:功能系統理論,大腦皮層功能等勢說,大腦皮層功能定位說,大腦兩半球功能不對稱性,大腦皮層聯合區,丘腦-皮層特異投射系統,丘腦-皮層非特異投射系統,基底神經節,小腦,網狀啟用系統,邊緣系統,神經遞質,反響迴路,自發電位,誘發電位,感受野,割裂腦,自我刺激,晝夜節律,近日節律,利手,巴甫洛夫學說(條件反射學說,分析器學說,高階神經活動規律,兩種訊號系統學說,高階神經活動型別學說,動力定型),攝食調節,飲水調節,性行為的生理基礎,學習和記憶的腦機制,情緒的生理機制,運動的生理機制,睡眠,覺醒,遺傳與行為,激素與行為等。

◆ 動物心理學:習性學(固定動作模式,印刻),行為的個體發生,社會生物學,動物交往,動物的智力等。

◆ 發展心理學

* 心理發展研究與理論:遺傳、環境與心理發展,成熟、學習與心理發展,心理發展的動力,教育與發展,認知發展階段論,發生認識論,表象模式發展理論,人格發展階段論,道德發展階段論,復演學說,兒童學,遊戲,模仿,印刻,關鍵期,自我中心主義,早期經驗,親子關係等。

* 個體發展階段:胎兒期,新生兒期,嬰兒期,幼兒期,童年期,少年期,青年期,成年期,老年期等。

* 兒童心理學:

** 動作發展:吸吮反射,覓食反射,抓捏反射,巴賓斯基反射等。

** 認知發展:注意發展,感知覺發展,記憶發展,智力發展,語言發展,思維發展等。

** 個性發展 ** 獨生兒童 ** 超常兒童 ** 低常兒童 ** 問題兒童 ** 缺陷兒童 ** 狼孩

* 少年心理學 * 青年心理學 * 成年心理學 * 老年心理學 * 畢生發展心理學

◆ 社會心理學

* 實驗社會心理學 * 應用社會心理學 * 教育社會心理學

* 商業心理學:消費者心理學,廣告心理學等。

* 法律心理學

** 犯罪心理:青少年犯罪心理

** 審判心理 ** 作證心理

* 諮詢心理學 * 跨文化心理學 * 民族心理學 * 宗教心理學 * 前蘇聯社會心理學

* 理論學說

** 角色理論:性別角色,兩性差異等。

** 歸因理論:歸因偏向

** 場論

** 認知相符理論 ** 認知失調理論 ** 一致性理論

** 相互作用論:符號相互作用論

** 社會學習理論

** 社會交換理論:公平理論

** 平衡理論 ** 人際關係活動中介理論

* 概念及過程:社會適應,社會化(內部化),社會知覺,人際知覺,人際關係(人際吸引-人際吸引理論,合群,孤獨),社會促進和社會抑制,自我(自我知覺),態度(態度理論,態度形成和改變,態度測量),信念,價值觀,定型,宣傳,交往,溝通(人際溝通,大眾溝通,溝通網路),競爭與合作,利他行為,順從,侵犯,旁觀者介入與冷漠,替代體驗,模仿,感染,時尚,暗示,偏見,流言等。

* 群體心理學:群體理論,群體思維,群體凝聚力,團體動力學,社會心理氣氛,小團體意識,群眾行為,群際關係,參照群體,集體,集體成員自決,價值定向一致,**,民意測驗,領導,領導風格,個性消失等。

◆ 教育心理學

* 學習心理

** 學習理論:聯想反射理論,聯結理論,認知理論,聯結-認知理論,學習的活動理論等。

** 學習的資訊加工模型

** 學習模型 ** 學習分類學說 ** 學習準備 ** 學習動機 ** 學習定勢 ** 學習的強化 ** 學習測量與評定

** 學習遷移:經驗泛化說,分析概括說,相同要素說等。

** 學習的方式方法:發現學習,接受學習,指導學習,掌握學習,意義學習和機械學習,整體學習和部分學習,集中學習和分散學習,學習競賽,潛伏學習,過度學習等。

** 學習差異 ** 羅森塔爾效應 ** 皮格馬利翁效應 ** 學習的心理衛生

* 學科教學心理學:語文教學心理學,數學教學心理學,外語教學心理學,自然學科教學心理學,社會學科教學心理學等。

* 教育工藝學:視聽教學,程式教學,機器教學,計算機輔助教學,自學輔導等。

* 智育心理學:知識掌握,智力技能,操作技能,能力差異等。

* 德育心理學:品德,品德結構,品德形成,品德發展理論,品德差異等。

* 體育心理學 * 美育心理學 * 教師心理

◆ 醫學心理學

* 意識障礙 * 睡眠障礙 * 夢遊症 * 感覺障礙

* 知覺障礙:錯覺,幻覺等。

* 注意障礙

* 記憶障礙:遺忘症,錯構症和虛構症,似曾相識症和舊事如新症等。

* 智力障礙:智力落後,痴呆等。

* 情感障礙:焦慮

* 意志障礙

* 思維障礙:違拗症,妄想等。

* 強迫狀態

* 言語和語言障礙:口吃,緘默症,失語症等。

* 人格障礙:精神病態

* 性行為異常:同性戀

* 心理防禦機制 * 緊張狀態

* 心理**:暗示**,精神分析**,格式塔**,行為**,系統脫敏法,厭惡**,代幣獎勵,生物反饋,催眠**,氣功**等。

* **心理學

* 心理衛生:心理諮詢,兒童期心理衛生,青年期心理衛生,成年期心理衛生,老年期心理衛生,群體心理衛生等。

* 健康心理學 * **心理學 * 病理心理學 * 心理生理醫學 * 心身醫學 * 護理心理學 * 臨床神經心理學 * 針刺鎮痛的心理學研究

* 缺陷心理學:盲人心理學,聾啞心理學等。

◆ 工業心理學

* 管理心理學:工作生活質量研究,組織行為中的人性理論,目標設定,層峰結構,人事心理學(工作分析,人員選拔,職業指導),組織開發,組織變革,行動研究,領導,參與管理,權變理論,霍桑實驗,組織水平決策,期望理論,雙因素理論,公平理論等。

* 勞動心理學 * 工程心理學

* 工效學:模擬,工作時制,工作負荷,心理負荷,追蹤,績效評估,動作與時間研究,照明效應,雜訊效應,溫度效應,振動效應等。

* 人機系統:顯示器,控制器,視覺顯示終端,人-計算機相互作用等。

* 安全心理學:疲勞

* 航空與航天心理學

◆ 文藝心理學

* 審美心理學 * 實驗美學

* 美感:藝術直覺,聯覺等。

* **心理學:**想象,音高辨別,聽覺節奏感,**表演心理等。

* 文藝才能

* 文藝創作:靈感,具象等。

* 文藝欣賞

◆ 運動心理學

* 運動員心理:運動員的知覺,運動員的特殊感覺,運動員的心理選拔,運動員心理訓練等。

* 裁判心理 * 競賽心理 * 觀眾心理

◆ 其他專門心理學:普通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物理學,認知心理學,心理語言學,語言心理學,漢字心理學,發展心理學,數學心理學,生理心理學,神經心理學,比較心理學,動物心理學,社會心理學,教育心理學,工業心理學,環境心理學,醫學心理學,文藝心理學,運動心理學,心靈學

心理學對教育的好處,學習教育心理學的意義

1 教育心理學。有助於提高bai師資水平。教師隊伍建設的重點在於教師,而教師的素質既包括專業素質又包括育人素質。教育心理學是教育理論與技術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不僅有助於提高教師的理論素養,而且有助於提高教師解決教育實際問題的能力。2 教育心理學有利於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教育心理學有助於教師更加深入地了...

“教育心理學”的定義什麼,教育心理學的定義是什麼?

嘉美拜望 1.張大均主編,第三版,給教育心理學定義為 教育心理學是研究教育教學情境中主體的心理活動及其發展變化機制,規律和促進策略的學科。2.陳琦劉儒德主編,當代教育心理學版本,給教育心理學的定義為 是研究教育和教學過程中,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心理活動現象及其產生 和變化規律的科學。是一門介於教育科學和...

教育心理學作業什麼是使能目標,教育心理學的幾種理論

染目黒曈 使能目標,是指從原有知識基礎到教學目標所需要的次級目標。要掌握一定的教學目標,需要一定的知識和能力條件。如果這些必要的知識和能力,學生還不具備,對於這些學生而言,它們就是使能目標。分析使能目標,可以使用遞推法。即從終點目標開始,揭示學習它們所需要的必要條件 學生如果不具備這些條件,這些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