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例介紹教育心理學研究方法中的行動研究

時間 2021-05-04 23:50:59

1樓:

我粗淺的理解行動研究,就是你作為教師,或者其他教育工作者,在你的教育實踐中,有目的的,有意識地根據某乙個專案或者說方向去開展工作。這個過程中,你要做好專業的、科學的、細緻的記錄和反思,並做細緻的調整。整個過程是動態的,在實際的教育活動中開展。

打個比方說,你要看看每天朗讀15分鐘有利於閱讀能力的提高,那麼你需要每天去朗讀15分鐘。那這15分鐘放在什麼時間?上午下午晚上?

朗讀的內容有限制嗎?朗讀的形式是什麼?等等這些問題都是你要思考和體驗的。

第一天你做好之後,還要做好記錄、評價、反思。記錄是記錄客觀事實,比如說我在上午10點開始不間斷朗讀《唐詩三百首》15分鐘。反思是對這個過程的思考。

這是個過於簡單的例子,希望能給你幫助。

如果你需要更詳細和專業的解釋,建議你看一下陳向明老師關於行動研究的書,會給你很大幫助。

2樓:應激反應

已掌握的有關知識 問題解決的任何乙個階段都涉及有關知識,沒有相應的知識...《西方心理學的新發展》等。 ◆ 心理學研究方法 * 實驗設計:實驗室實驗 ...

教育心理學中的研究方法有哪些

3樓:

教育心理學研究的基本原則(一)客觀性原則(二)系統性原則(三)理論聯絡實際的原則

1.實驗法,實驗法是創設並控制一定的條件,並對其引起的某種心理及行為現象進行研究的方法。

2.測驗法,測驗法是指運用某種測驗測量人的某種心理現象,使之數量化並加以研究的方法。

3.調查法,調查法是根據某一特定的要求,向被調查者提出有關的問題,讓其回答,了解某一心理活動的發生及其條件,從而了解這一心理活動的方法。

4.觀察法,觀察法是在日常生活條件下,通過被觀察者的外部行為表現,從而了解其心理現象的規律和特徵的一種研究方法。

5.深入訪談法,深入訪談法是一種非結構式訪談,在訪談的過程中調查者無須按照預定的訪談結構和問題機械地提問,被調查者也無須按備選答案對問題做出回答,是就某一主題與被調查者進行自由、深入的交談。

6.教育經驗總結法,教育經驗總結法是指教育工作者對自己日常工作中獲得的關於教育過程心理現象的整合性認識及總結,尋找其中規律性的方法。

7.檔案分析法,檔案分析法是指通過對學生在學習生活過程中積累的有關檔案進行分析,以了解其當前問題形成的原因。所謂的檔案包括學生的信件、日記、周記、平時的作業、作文、考試成績以及以往在校的行為記錄等。

教育心理學中的研究方法有哪些?

4樓:alison苒

從不同的角度研究,可分為質性研究和定量研究。幾種基本的研究方內法樓上答的很對啦。

觀察容法:指在自然條件下,對表現心理現象的外部活動進行很系統、有計畫地觀察,從中發現資訊現象產生和發展的規律性。分自然觀察和實驗觀察。

調查法:按照一定的目的和計畫,間接德蒐集研究物件有關的現狀及歷史材料,從而弄清事實,通過分析、概括等方法發現問題,探索教育規律。

實驗法:在控制條件下對某種心理現象進行觀察的方法。

教育經驗總結法:依據教育實踐多提供的事實,按照科學研究的程式,分析和概括教育現象,揭示其內在聯絡和規律,使之上公升為教育理論

各研究方法之間不是孤立的。在一次具體的教育研究中,往往綜合使用。

5樓:小

觀察法、實驗法、個案調查法等,跟心理學的研究方法差不多的

6樓:時尚經典小童鞋

觀察法、實驗法、調查法、個案研究法、教育經驗總結法以及測驗法

教育心理學常用的研究方法有哪些

7樓:小小祖師

教育心理學主要用2種研究方法,也可以綜合使用。

一種是跨年級的縱向研究,運用的統計方法是回歸分析。

一種是多因素的對比研究,運用的統計方法是方差分析。

這是教育心理學主要的研究方法。

還有一些簡單的研究方法,比如簡單對比的檢驗方法、比如相關分析方法。還有一些非引數的實驗統計方法,還有定性的研究。

主要是這些研究方法。

採納我哦,親。

教育心理學的研究方法有哪些

8樓:清緣

心理學研究對立性,統一性,合理性,多樣性,虛心的人才能理解這四種特性。

興趣帶來主動,消極帶來排斥

學習三種思維模式,尋根求本思維模式,快速找到問題根源並快速解決,正反雙向換位思維模式,去除偏執獲得客觀公正認識,多元化思維模式,豐富思維傾向,成就舉一反三

小學教育心理學行動研究法的特點是什麼

9樓:小鈴鐺

行動研究是指在自抄然、真實的教育襲環境中,教育實際工作者按照一定的操作程式,綜合運用多種研究方法與技術,以解決教育實際問題為首要目標的一種研究模式。

行動研究法是將純粹的教育科研實驗與準教育科研實驗結合起來,將教育科研的人文學科的特點與自然科學的實驗的特點結合起來,用教育科學的理論、方法、技術去審視、指導教育教學實踐,將教育教學經驗上公升到理論的高度,但依託的是自身的教育教學實踐。

行動研究法是一種適應小範圍內教育改革的探索性的研究方法,其目的不在於建立理論、歸納規律,而是針對教育活動和教育實踐中的問題,在行動研究中不斷地探索、改進和解決教育實際問題。行動研究將改革行動與研究工作相結合,與教育實踐的具體改革行動緊密相連。

心理學對教育的好處,學習教育心理學的意義

1 教育心理學。有助於提高bai師資水平。教師隊伍建設的重點在於教師,而教師的素質既包括專業素質又包括育人素質。教育心理學是教育理論與技術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不僅有助於提高教師的理論素養,而且有助於提高教師解決教育實際問題的能力。2 教育心理學有利於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教育心理學有助於教師更加深入地了...

教育心理學作業什麼是使能目標,教育心理學的幾種理論

染目黒曈 使能目標,是指從原有知識基礎到教學目標所需要的次級目標。要掌握一定的教學目標,需要一定的知識和能力條件。如果這些必要的知識和能力,學生還不具備,對於這些學生而言,它們就是使能目標。分析使能目標,可以使用遞推法。即從終點目標開始,揭示學習它們所需要的必要條件 學生如果不具備這些條件,這些條件...

什麼是發展與教育心理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專業 研究生 是屬於那個學科門類

笨笨熊 輔導及課件 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包括發展心理學和教育心理學兩個分支,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學科是心理學的二級學科。主要研究個體心理的發生與發展,以及人類學習與教育,特別是學校教育在促進個體心理髮展變化中的心理學問題。發展與教育心理學是心理學的二級學科,主要以人們的心理特點和發展規律為研究物件。研究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