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管理的基本原則是什麼,黨員管理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23:50:59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黨員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則,是指在黨員管理工作中必須遵循的並貫徹於黨員管理工作全域性和始終的根本性的活動準則。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從嚴治黨原則。從嚴治黨是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提出的關於黨的建設的乙個基本方針,也是對黨員隊伍進行教育、管理和監督的乙個重要原則。在黨員管理中堅持從嚴治黨的原則,就是通過各種管理手段和措施,提高黨員素質,保證黨的無產階段先鋒隊的純潔性和先進性。

因此,要嚴格按照黨員條件吸收新黨員,嚴防投機分子混入黨內。還要加強對全體黨員的經常性的教育。還要做到執紀嚴明,堅決實行黨員在黨的紀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堅決維護和保證黨的紀律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二是注重實效原則。緊密聯絡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的實踐,堅持為改革、發展和穩定服務,增強黨員管理的實效。這是黨員管理工作的乙個重要指導思想,也是做好黨員管理工作的一條重要經驗和基本原則。

因此,必須牢固樹立黨員管理工作要為實現黨的基本路線服務的指導思想,既要引導黨員樹立崇高理想,始終面向未來,同時又要緊密聯絡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的實踐,緊密聯絡黨的近期目標和任務,引導黨員把完成現實任務同實現黨的崇高理想內在地統一起來,把黨員管理工作滲透到深化改革、促進發展、維護穩定的實際工作中去,使黨員教育管理的過程成為激勵和引導廣大黨員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發展先進文化,推動社會全面進步,實現好、維護好和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過程。

三是制度規範原則。嚴格的規章制度是加強黨員管理,有效地規範和約束黨員思想和行為的重要措施。制度規範原則主要包括制度的制定和完善、制度的實施和檢查。

因此,要堅持和完善「三會一課」制度、黨員教育制度、民主評議黨員制度、黨費收繳管理制度、接轉組織關係制度、黨員聯絡戶制度、黨員目標管理制度、黨籍管理制度等黨內制度。

四是組織管理與思想教育相結合原則。在黨的建設中,組織管理與思想教育是緊密相連的。二者同等重要,不可分割和偏廢。

一方面,黨員思想教育要以黨員組織管理為基礎,通過經常性的黨員管理,使黨的思想教育落到實處,並鞏固教育的成果。比如對黨員進行思想教育的方法除了個別談心之外,更主要的就是要利用各種會議和活動的方式來進行,如果離開黨員組織管理,就不可能把分散的黨員集中在一起,就不可能舉行黨的會議和活動,黨員思想教育就會落空。另一方面,黨員組織管理也要以黨員思想教育作保證。

應當肯定,黨的紀律和黨內法規的強制性,是對黨員進行有效的組織管理的重要手段。但是黨員管理更有效的手段,不是硬性地強迫黨員做什麼、不做什麼,也不是硬性地強制黨員必須怎麼做、不能怎麼做,即不只是靠黨的紀律、制度的強制性和約束力。

因此,我們可以說離開思想教育的管理,是低層次的黨員管理;離開管理的思想教育,是低水平的黨員教育,因此,必須把二者有機地結合起來,在改進黨員管理中加強黨員教育,在加強黨員教育中搞好黨員管理。只有這樣,才能使黨員管理工作富有成效。

2樓:秀我

1、堅持從嚴治黨的原則。從嚴治黨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黨的建設的基本方針,是對黨員隊伍進行教育、管理、監督的乙個重要原則。

2、注重實效的原則。密切聯絡貫徹黨的基本路線的實踐,堅持黨員管理工作為改革、發展和穩定服務,以充分發揮黨員的作用。這是黨員管理工作的乙個重要原則,也是做好這項工作的一條重要經驗。

3、制度規範的原則。嚴格的規章制度是加強黨員管理,有效地規範和約束黨員思想、行為的重要保證。

4、組織管理與思想教育相結合的原則。思想教育與組織管理是緊密相聯的,二者同等重要,不可分割,不可偏廢。

5、繼承與創新相結合的原則。黨員管理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很多,必須以改革的精神在實踐中積極探索,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創造新經驗,使黨員管理工作在改進中加強,在轉變中適應;在發展中提高。

要把繼承優良傳統和改革創新有機結合起來,不斷改進工作方法和活動方式,使管理工作真正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

擴充套件資料

從嚴治黨,首先通過加強黨員管理,使黨員增強黨員意識,自覺堅持黨員標準。對那些不履行黨員義務,徒有其名的黨員,經過多次教育,仍不能改正的,要勸其**,或者從黨內除名。

其次,通過加強黨員管理,維護和保障黨的紀律的嚴肅性和權威性,不管是誰違反了黨的紀律,都要按照黨章的規定,毫無例外地受到黨的紀律的制裁。

第三,通過加強黨員管理,建立嚴格的約束機制,使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自覺地接受黨內外群眾和黨組織的監督。

3樓:殘帆影

黨員管理必須遵循以下基本原則:

(1)要堅持從嚴治黨的原則。首先,要堅持黨性原則。要在黨內生活中講黨性、講原則,使黨員增強黨員意識,自覺堅持黨員標準。

對那些不履行黨員義務,徒有其名的黨員,經過多次教育,仍不能改正的,要勸其**,或者從黨內除名。其次,要嚴明黨的紀律。維護和保障黨的紀律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堅持在紀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誰違反了黨的紀律,都要按照黨章的規定,給以應有的制裁。

第三,要建立嚴格的約束機制。要對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嚴格要求,嚴格管理,嚴格監督。

(2)要堅持注重實效的原則。力求以較少的工作在最短的時間內取得最佳的預期效果。要堅持為黨的基本路線服務的指導思想,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開展工作,以充分發揮黨員的作用。

衡量乙個地方或單位的黨員管理工作做得如何,主要看實際效果。如看黨員的素質是否提高,黨性是否增強,能不能堅決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帶領群眾為本地區、本單位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做出實績。

(3)要堅持制度規範的原則。要不斷健全和完善黨員管理的各項規章制度,嚴格按照規章制度辦事,運用規章制度來規範和約束黨員的思想和行為,維護黨內生活有序,關係正常。制度規範原則的主要內容是:

制定和完善黨員管理制度;保證制度的實施並加以檢查;引導黨員自覺地執行制度。

(4)要堅持管理與教育相結合的原則。對黨員的思想教育和對黨員的管理是緊密相聯的,二者同等重要,既不能分割,也不能偏廢。要繼續探索融黨員教育、管理和監督為一體的方法,建立制度,形成規範,通過有效的管理,增強教育效果。

(5)要堅持繼承與創新相結合的原則。新時期黨員管理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很多,在繼承和發揚優良傳統的基礎上,要不斷根據新形勢和新任務,積極創造出適應新情況、新問題的新方法和新途徑。

黨員管理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4樓:莫顏

(1)堅持從嚴治黨的原則。從嚴治黨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黨的建設的基本方針,是對黨員隊伍進行教育、管理、監督的乙個重要原則。首先,通過加強黨員管理,使黨員增強黨員意識,自覺堅持黨員標準。

對那些不履行黨員義務,徒有其名的黨員,經過多次教育,仍不能改正的,要勸其**,或者從黨內除名。其次,通過加強黨員管理,維護和保障黨的紀律的嚴肅性和權威性,不管是誰違反了黨的紀律,都要按照黨章的規定,毫無例外地受到黨的紀律的制裁。第三,通過加強黨員管理,建立嚴格的約束機制,使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自覺地接受黨內外群眾和黨組織的監督。

(2)注重實效的原則。密切聯絡貫徹黨的基本路線的實踐,堅持黨員管理工作為改革、發展和穩定服務,以充分發揮黨員的作用。這是黨員管理工作的乙個重要原則,也是做好這項工作的一條重要經驗。

搞好黨員管理工作,必須堅持注重實效的原則,牢固樹立為實現黨的基本路線服務的指導思想。衡量乙個地方或單位的黨員管理工作做得如何,主要看實際效果。實效可以表現為許多方面,但是最主要的,是看黨員的素質是否有所提高,黨性是否有所增強,能不能堅決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獻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事業,帶領群眾為本地區、本單位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做出實績,在崗位上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3)制度規範的原則。嚴格的規章制度是加強黨員管理,有效地規範和約束黨員思想、行為的重要保證。制度規範原則主要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制定和完善黨員管理制度。如「三會一課」制度、民主評議黨員制度、黨員目標管理制度等。二是制度的實施和檢查。

三是引導黨員自覺地執行制度。 (4)組織管理與思想教育相結合的原則。思想教育與組織管理是緊密相聯的,二者同等重要,不可分割,不可偏廢。

(5)繼承與創新相結合的原則。黨員管理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很多,必須以改革的精神在實踐中積極探索,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創造新經驗,使黨員管理工作在改進中加強,在轉變中適應;在發展中提高。

黨員管理應遵循哪些基本原則?求解答

5樓:鞏子凡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員管理必須遵循以下基本原則:

堅持從嚴治黨的原則。從嚴治黨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黨的建設的基本方針,是對黨員隊伍進行教育、管理、監督的乙個重要原則。首先,通過加強黨員管理,使黨員增強黨員意識,自覺堅持黨員標準。

對那些不履行黨員義務,徒有其名的黨員,經過多次教育,仍不能改正的,要勸其**,或者從黨內除名。其次,通過加強黨員管理,維護和保障黨的紀律的嚴肅性和權威性,不管是誰違反了黨的紀律,都要按照黨章的規定,毫無例外地受到黨的紀律的制裁。第三,通過加強黨員管理,建立嚴格的約束機制,使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自覺地接受黨內外群眾和黨組織的監督。

注重實效的原則。密切聯絡貫徹黨的基本路線的實踐,堅持黨員管理工作為改革、發展和穩定服務,以充分發揮黨員的作用。這是黨員管理工作的乙個重要原則,也是做好這項工作的一條重要經驗。

搞好黨員管理工作,必須堅持注重實效的原則,牢固樹立為實現黨的基本路線服務的指導思想。衡量乙個地方或單位的黨員管理工作做得如何,主要看實際效果。實效可以表現為許多方面,但是最主要的,是看黨員的素質是否有所提高,黨性是否有所增強,能不能堅決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獻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事業,帶領群眾為本地區、本單位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做出實績,在崗位上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制度規範的原則。嚴格的規章制度是加強黨員管理,有效地規範和約束黨員思想、行為的重要保證。制度規範原則主要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制定和完善黨員管理制度。如「三會一課」制度、民主評議黨員制度、黨員目標管理制度等。二是制度的實施和檢查。

三是引導黨員自覺地執行制度。

組織管理與思想教育相結合的原則。思想教育與組織管理是緊密相聯的,二者同等重要,不可分割,不可偏廢。思想教育是提高黨員素質的關鍵,但需要通過組織管理把黨員組織起來才能收到好的效果;組織管理是搞好思想教育的保證。

只有把組織管理和思想教育有機地結合起來,才能不斷有效地提高黨員隊伍的素質。

繼承與創新相結合的原則。黨員管理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很多,必須以改革的精神在實踐中積極探索,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創造新經驗,使黨員管理工作在改進中加強,在轉變中適應,在發展中提高。要把繼承優良傳統和改革創新有機結合起來,不斷改進工作方法和活動方式,使管理工作真正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

拜訪的基本原則,禮儀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拜訪禮儀 1.拜訪前的相邀禮儀 不論因公還是因私而訪,都要事前與被訪者 聯絡。聯絡的內容主要有四點 1 自報家門 姓名 單位 職務 2 詢問被訪者是否在單位 家 是否有時間或何時有時間。3 提出訪問的內容 有事相訪或禮節性拜訪 使對方有所準備。4 在對方同意的情況下定下具體拜訪的時間 地點。注意要避...

合同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合同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20

華律網 合同的基本原則主要是 一 平等原則 合同當事人的法律地位平等,一方不得將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另一方。二 自願原則 當事人依法享有自願訂立合同的權利,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非法干預。三 公平原則 當事人應當遵循公平原則確定各方的權利和義務。四 誠實信用原則 當事人行使權利 履行義務應當遵循誠實信用原則...

我國刑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法律分析 刑法的基本原則 一 罪刑法定原則 法無明文規定不為罪,法無明文規定不處罰 三 罪責刑相適應原則 刑罰的輕重應當與犯罪的輕重相適應。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四條 規定適用刑法人人平等,對任何人犯罪,在適用法律上一律平等。不允許任何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權。我國憲法的基本原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