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合同履行的基本原則是什麼呢,合同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20

時間 2021-08-30 10:05:33

1樓:華律網

合同的基本原則主要是:一、平等原則:合同當事人的法律地位平等,一方不得將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另一方。

二、自願原則: 當事人依法享有自願訂立合同的權利,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非法干預。三、公平原則:

當事人應當遵循公平原則確定各方的權利和義務。四、誠實信用原則: 當事人行使權利、履行義務應當遵循誠實信用原則。

五、權利濫用禁止和公序良俗原則: 當事人訂立、履行合同,應當遵守法律、行政法規,遵守社會公德,不得擾亂社會經濟秩序,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有以下幾個原則:1、適當履行原則2、協作履行原則3、經濟合理原則4、情事變更原則 4

3樓:匿名使用者

適當履行原則  適當履行原則是指當事人應依合同約定的標的、質量、數量,由適當主體在適當的期限、地點,以適當的方式,全面完成合同義務的原則。這一原則要求:第一,履行主體適當。

即當事人必須親自履行合同義務或接受履行,不得擅自轉讓合同義務或合同權利讓其他人代為履行或接受履行。第二, 合同履行履行標的物及其數量和質量適當。即當事人必須按合同約定的標的物履行義務,而且還應依合同約定的數量和質量來給付標的物。

第三,履行期限適當。即當事人必須依照合同約定的時間來履行合同,債務人不得遲延履行,債權人不得遲延受領;如果合同未約定履行時間,則雙方當事人可隨時提出或要求履行,但必須給對方必要的準備時間。第四,履行地點適當。

即當事人必須嚴格依照合同約定的地點來履行合同。第五,履行方式適當。履行方式包括標的物的履行方式以及價款或酬金的履行方式,當事人必須嚴格依照合同約定的方式履行合同。

協作履行原則  協作履行原則是指在合同履行過程中,雙方當事人應互助合作共同完成合同義務的原則。合同是雙方民事法律行為,不僅僅是債務人一方的事情,債務人實施給付,需要債權人積極配合受領給付,才能達到合同目的。由於在合同履行的過程中,債務人比債權人更多地應受誠實信用、適當履行等原則的約束, 合同履行協作履行往往是對債權人的要求。

協作履行原則也是誠實信用原則在合同履行方面的具體體現。協作履行原則具有以下幾個方面的要求:第一,債務人履行合同債務時,債權人應適當受領給付。

第二,債務人履行合同債務時,債權人應創造必要條件、提供方便。第三,債務人因故不能履行或不能完全履行合同義務時,債權人應積極採取措施防止損失擴大,否則,應就擴大的損失自負其責。 經濟合理原則  經濟合理原則是指在合同履行過程中,應講求經濟效益,以最少的成本取得最佳的合同效益。

在市場經濟社會中,交易主體都是理性地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主體,因此,如何以最少的履約成本完成交易過程,一直都是合同當事人所追求的目標。由此,交易主體在合同履行的過程中應遵守經濟合理原則是必然的要求。該原則一直為我國的立法所認可,如《紡織品、針織品、服裝購銷合同暫行辦法》規定,供需雙方應商定選擇最快、最合理的運輸方法。

情勢變更原則  所謂情勢,是指合同成立後出現的不可預見的情況,即“影響及於社會全體或區域性之情勢,並不考慮原來法律行為成立時,‘為其基礎或環境之情勢’”。所謂變更,是指“合同賴以成立的環境或基礎發生異常變動。”我國學者一般認為,變更指的是構成合同基礎的情勢發生根本的變化。

在合同有效成立之後、履行之前,如果出現某種不可歸責於當事人原因的客觀變化會直接影響合同履行結果時,若仍然要求當事人按原來合同的約定履行合同,往往會給一方當事人造成顯失公平的結果,這時,法律允許當事人變更或解除合同而免除違約責任的承擔。這種處理合同履行過程中情勢發生變化的法律規定,就是情勢變更原則。   情勢變更原則實質上是誠實信用原則在合同履行中的具體運用,其目的在於消除合同因情勢變更所產生的不公平後果。

自上世紀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由於戰爭的破壞,戰後物價暴漲,通貨膨脹十分嚴重。為了解決戰前訂立的合同在戰後的糾紛,各國學者特別是德國學者借鑑歷史上的“情勢不變條款”理論,提出了情勢變更原則,並經法院採為裁判的理由,直接具有法律上的效力。經過長期的發展,這一原則已成為當代合同法中的一個極富特色的法律原則,為各國法所普遍採用。

我國法律雖然沒有規定情勢變更原則,但在司法實踐中,這一原則已為司法裁判所採用。因此,情勢變更原則,既是合同變更或解除的一個法定原因,更是解決合同履行中情勢發生變化的一項具體規則。

合同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20

4樓:華律網

合同的基本原則主要是:

一、平等原則:合同當事人的法律地位平等,一方不得將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另一方。

二、自願原則: 當事人依法享有自願訂立合同的權利,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非法干預。

三、公平原則: 當事人應當遵循公平原則確定各方的權利和義務。

四、誠實信用原則: 當事人行使權利、履行義務應當遵循誠實信用原則。

五、權利濫用禁止和公序良俗原則: 當事人訂立、履行合同,應當遵守法律、行政法規,遵守社會公德,不得擾亂社會經濟秩序,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5樓:蘑菇走丟了

合同的基本原則是平等自願原則、公平誠實信用原則、遵守法律不得損害社會公共利益原則、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原則。

《合同法》第三條規定,合同當事人的法律地位平等,一方不得將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另一方。

《合同法》第四條規定,當事人依法享有自願訂立合同的權利,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非法干預。

《合同法》第五條規定,當事人應當遵循公平原則確定各方的權利和義務。

《合同法》第六條規定,當事人行使權利、履行義務應當遵循誠實信用原則。

《合同法》第七條規定,當事人訂立、履行合同,應當遵守法律、行政法規,尊重社會公德,不得擾亂社會經濟秩序,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合同法》第八條規定,依法成立的合同,對當事人具有法律約束力。當事人應當按照約定履行自己的義務,不得擅自變更或者解除合同。

依法成立的合同,受法律保護。

擴充套件資料

1、合同(contract),又稱為契約、協議,是平等的當事人之間設立、變更、終止民事權利義務關係的協議。合同作為一種民事法律行為,是當事人協商一致的產物,是兩個以上的意思表示相一致的協議。只有當事人所作出的意思表示合法,合同才具有國家法律約束力。

依法成立的合同從成立之日起生效,具有國家法律約束力。

2、合同注意事項(1):合同的基本條款要具備,尤其是交易的內容、履行方式和期限、違約責任要約定清楚;查閱國家對該交易有無特別規定,目的在於確定雙方的權利義務是否合法有效;向律師事務所、公司法律顧問諮詢相關業務的實際開展情況,瞭解業務發生糾紛的概率和糾紛的起因、種類,以便在訂立合同時儘可能避免同樣缺憾的發生。

6樓:匿名使用者

1、合同當事人的法律地位平等,一方不得將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另一方。

2、當事人依法享有自願訂立合同的的權利,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非法干預3、當事人應當遵循公平原則確定各方的權利和義務。

4、當事人行使權利、履行義務應當遵循誠實守信的原則。

5、當事人訂立、履行合同,應當遵循法律、行政法規,尊重社會公德,不得干擾社會經濟秩序,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合同法的基本原則,是制定和執行合同法的總的指導思想,是合同法的靈魂。合同法的基本原則,是合同法區別其他法律的標誌,集中體現了合同法的基本特徵。

合同作為一種民事法律行為,是當事人協商一致的產物,是兩個以上的意思表示相一致的協議。只有當事人所作出的意思表示合法,合同才具有法律約束力。依法成立的合同從成立之日起生效,具有法律約束力。

7樓:反面時光

四、誠實信用原則:當事人行使權利、履行義務應當遵循誠實信用原則。當事人應當誠實守信,善意地行使權利、履行義務,不得有欺詐等惡意行為。

在法律、合同未作規定或規定不清的情況下,要依據誠實信用原則解釋法律和合同,平衡當事人之間的利益關係。

五、不得損害社會公共利益原則

《合同法》第7條規定:“當事人訂立、履行合同,應當遵守法律、行政法規,尊重社會公德,不得擾亂社會經濟秩序,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8樓:有人了

1、平等原則:合同當事人的法律地位平等,一方不得將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另一方。

6、合同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原則:當事人應當按照約定履行自己的義務,不得擅自變更或者解除合同。該條規定主要適用於合同履行。

擴充套件資料:

合同法的基本原則:平等自願,誠實信用,公平原則,不損害公益。

法律的限制主要有二方面:

一是實體法的規定,有的法律規定某些物品不得買賣,比如毒品;合同法明確規定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合同無效,對此當事人不能“自願”認為有效。

國家根據需要下達指令性任務或者國家訂貨任務的,有關法人、其他組織之間應當依照有關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權利和義務訂立合同,不能“自願”不訂立。這裡講的實體法,都是法律的強制性規定,涉及社會公共秩序。

法律限制的另一方面是程式法的規定。有的法律規定當事人訂立某類合同,需經批准;轉移某類財產,主要是不動產,應當辦理登記手續。那麼,當事人依照有關法律規定,應當辦理批准、登記等手續,不能“自願”地不去辦理。

第一,在訂立合同時,要根據公平原則確定雙方的權利和義務,不得濫用權利,不得欺詐,不得假借訂立合同惡意進行磋商;

第二,根據公平原則確定風險的合理分配;

第三,根據公平原則確定違約責任。

《合同法》第42條規定,當事人訂立合同過程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給對方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損害賠償責任:

(一)假借訂立合同,惡意進行磋商;

(二)故意隱瞞與訂立合同有關的重要事實或者提供虛假情況;

(三)有其他違背誠實信用原則的行為。

(4)不得損害社會公共利益原則:《合同法》第7條規定,當事人訂立、履行合同,應當遵守法律、行政法規,尊重社會公德,不得擾亂社會經濟秩序,損害社會公共利益。該條規定,集中表明二層含義,一是遵守法律(包括行政法規),二是不得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5)合同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原則:《合同法》第8條規定,依法成立的合同,對當事人具有法律約束力。當事人應當按照約定履行自己的義務,不得擅自變更或者解除合同。

合同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合同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20

華律網 合同的基本原則主要是 一 平等原則 合同當事人的法律地位平等,一方不得將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另一方。二 自願原則 當事人依法享有自願訂立合同的權利,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非法干預。三 公平原則 當事人應當遵循公平原則確定各方的權利和義務。四 誠實信用原則 當事人行使權利 履行義務應當遵循誠實信用原則...

拜訪的基本原則,禮儀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拜訪禮儀 1.拜訪前的相邀禮儀 不論因公還是因私而訪,都要事前與被訪者 聯絡。聯絡的內容主要有四點 1 自報家門 姓名 單位 職務 2 詢問被訪者是否在單位 家 是否有時間或何時有時間。3 提出訪問的內容 有事相訪或禮節性拜訪 使對方有所準備。4 在對方同意的情況下定下具體拜訪的時間 地點。注意要避...

訂立勞動合同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無雨 依據 勞動合同法 第三條規定,訂立勞動合同應當遵守以下原則 一 合法原則。勞動合同必須依法以書面形式訂立。做到主體合法 內容合法 形式合法 程式合法。只有合法的勞動合同才能產生相應的法律效力。任何一方面不合法的勞動合同,都是無效合同,不受法律承認和保護。二 協商一致原則。在合法的前提下,勞動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