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做事原則,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時間 2023-07-06 03:13:20

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1樓:勢奕戊遠

人在社會交往中,吃虧、被誤解、受委屈的事總是不可避免地要發生。面對這些,最明智的選擇是學會寬容。寬容是一種良好的心理品質。

它不僅包含著理解和原諒,更顯示著氣度和胸襟、堅強和力量。乙個不會寬容,只知苛求別人的人,其心理往往處於緊張狀態,從而導致神經興奮、血管收縮、血壓公升高,使心理、生理進入惡性迴圈。學會寬容就會嚴於律己,寬以待人,這就等於給自己的心理安上了調節閥。

樂觀是心理養生的不老丹。

樂觀是一種積極向上的性格和心境。它可以激發人的活力和潛力,解決矛盾,逾越困難;而悲觀則是一種消極頹廢的性格和心境,它使人悲傷、煩惱、痛苦,在困難面前一籌莫展,影響身心健康。

淡泊,即恬淡寡欲,不追求名利。清末張之洞的養生名聯說:「無求便是安心法」;當代著名作家冰心也認為「人到無求品自高」。

這說明,淡泊是一種崇高的境界和心態,是對人生追求在深層次上的定位。有了淡泊的心態,就不會在世俗中隨波逐流,追逐名利;就不會對身外之物得而大喜,失而大悲;就不會對世事他人牢騷滿腹,攀比嫉妒。淡泊的心態使人始終處於平和的狀態,保持一顆平常心,一切有損身心健康的因素,都將被擊退。

看看這善變的世界,再看看自己的人生,忽然覺得人生何其短,為何而不樂呢?這也許就是寬慰自己的最好理由吧。生活有苦有樂,最好時常笑呵呵;事業有坎有坷,最好淡定從容過;愛情有甜有酸,最好把心胸放寬;祝福有長有短,最好是開心快樂!

竹子祝福朋友:始終用微笑善待生命,享受生命,珍惜生命!­

2樓:為了理想而努力奮鬥

做人的基本原則是誠信!

做人處事的基本原則

3樓:我家有無花果

做人處事的基本原則:謙遜 、適度 、容忍 、制怒 。

一、謙遜

乙個人有某種過人之處是好事,但不可以恃才傲物,更不可以到處炫耀。炫耀不能給炫耀者博得聲譽、尊崇,只會招致反感、鄙夷、嫉恨乃至禍端。

有人認為炫耀可以吸引別人的眼球,是表明自己某種價值的一種方式。這實在是一種淺薄的認知。鑽石和**的珍貴都不是由於表面的閃光,鑽石貴在其舉世無雙的硬度,**則貴在無與倫比的質地。

二、適度

處事為人,講究乙個「度」字,恰如其分是為人處世的最高境界。 如果過於剛直率性,鋒芒畢露,往往為世俗所不容。

如果過於隨和,委曲求全,會被人視為軟弱可欺。只有剛柔並濟,不卑不亢,方能在紛繁複雜的人際關係中周旋有術,游刃有餘。

三、容忍

忍耐,不是妥協、無能的表現。容忍是一種很高的境界,是一種大智慧型,也可以說是一種韜光養晦,是乙個人處於劣勢或不得志時,為了將來的發展而採取的策略。

帝王以忍得天下,將相以忍得長久,商賈以忍得富貴,常人以忍得知己。然而,忍,並非是人人都能做得到的。

四、制怒

發怒,通常被認為是缺少修養的表現,是為人處世的大忌。其實,怒也是人的情緒的一種流露,只不過是有些怒可發,有些怒則不應該發。

有一句俗而又俗的話大家都知道:發怒是用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憤怒以愚蠢開始,以後悔告終。不過,該怒不怒,其結果會使是非混淆,失去了善惡的準繩,所以該怒即怒。

但是,如果為個人恩怨、得失、榮辱和意氣用事而怒,就應該收斂「息怒」,自我克制是成就大事不可或缺的因素。

4樓:昨日展現

做事要負責任,為人要誠實,敢做敢當,對自己的行為言語負責。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必須確立乙個觀念:和為貴。

內心善良 問心無愧就行 用真心待人,隨時熱心一點,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就好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做人處事的基本原則就是與人為善。

7樓:匿名使用者

做人得講理。

哲學為理所包含。

時事為理所統領。

人際交往理是譜。

競爭了理定勝敗。

憑實力為理所講。

憑本事理可分明。

邪招也是個力量。

人沒理由不講理。

8樓:匿名使用者

與人之間,行非原則性的方便之道。做事須瑾慎。在原則上,必持已見。違心者,難見真章!

什麼是做人的原則

9樓:匿名使用者

切勿爭強好勝。

生活中不是學習,爭強好勝是沒有好處的,往往過份的出風頭會引起不必要的糾紛與麻煩,特別是做為上下級時,不要隨便的出風頭,以免死得快,容易得罪人,凡事做好自己的事,擺正心態,是金子會發亮的,如果不發亮,只能說自己沒這個命。

切忌浮誇。浮誇是自己不誠信的第一表現,往往有很多人都願意誇下海口或者平時老是吹牛,往往這樣的人,很容易被別人排擠,人活一世,因為自己不切實際,會有幾個知心的人願意同你真心做結交。

誠信待人。不管您在**,誠信待人是做人的第一準則,乙個人如果失了信,就算他再怎麼強大,都是徒勞無功,乙個人的成功得不到別人的肯定就不叫成功。

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則

10樓:匿名使用者

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則:1:自律:

要有自知之明,對自己要了解多點,自己做什麼事,說什麼話之前,要考慮清楚後果。這樣做對不對,這樣說別人心裡會怎麼想。說話做事的時候要考慮場合。

比如朋友親人過世,千萬別提到朋友的傷心處,更不能因自己心情好而亂說話。)2:自信:

待人處世要自信,舉手投足要給人一種灑脫自信的感覺。不要總是憂鬱不決,不要總是優柔寡斷,要落落大方。3:

待人以誠:要誠實待人,不要欺騙別人,不要做傷害別人自尊的事,更不要在別人背後議論別人。對他人有不滿的時候,可以當面說出來。

不要在別人背後放陰槍。4:善良:

要有一顆善良的心,在別人受傷的時候,要關心他,愛護他,安慰他。在他人有危難的時候,要挺身而出幫助他。 5:

誠信:做人要敢做敢當,答應別人的就要做到,實在做不到的時候,要向對方道歉。做錯事的時候,要敢於承認錯誤。

6:給別人面子,也是給自己面子。當別人遇到尷尬的時候,或是做錯事的時候,不要當面說穿,應幫其度過難關,爾後再告訴他做錯了或不要再提起他人尷尬的事,尤其是有其他人在場的時候。

我也不是很會做人,還在學習中。說得並不全面,還要靠大家補充和自己領悟!

11樓:情感心理剖析王老師

如果是要正確的做人做事的話,就不要做一些錯誤的事情,但三觀要正一點才行。

12樓:灰姑娘

我剛才沒看清,贊了一下,做事情要默默無聞。不能過於浮躁和高調,有些人事情還沒做就人盡皆知,但可以高態,就是高知,高狀態。新高。新型高科技。高新版,成功轉型。

13樓:網友

清清白白做人 清清白白做事 這是基本的 人就得頂天立地的 堂堂正正的。

14樓:523從頭再來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是認真吧認真的對待事情將會達到自己想要的結果哦認真面對人生就會有乙份滿意的人生答卷。

做人做事為什麼要有原則,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一 做人四句話 把別人當作自己,把自己當作別人,把別人當作別人,把自己當作自己。1.第一句 把別人當作自己 平等待人,真誠待人,想別人之所想,急別人之所急,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2.第二句 把自己當作別人 謙虛謹慎,不驕不躁,把自己看作眾人中的一員,有財有勢時不盛氣凌人,失...

做人的基本原則有哪些,做人的原則有哪些?

牛一種態度 原則一 不要吝惜你的讚美 讚美可以讓一個失意者重新找回自信,讚美可以讓一個迷茫者找到前進的方向。在生活中,多發現別人的優點,大聲地告訴對方,讓別人知道你的關心,欣慰你的肯定。這樣,會有更多的人願意與你交往。原則二 謙虛使你獲得好人緣 學會謙虛,你才能在不斷學習別人 提升自己的時候,獲得對...

做人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迪總 一 做人四句話 把別人當作自己,把自己當作別人,把別人當作別人,把自己當作自己。1.第一句 把別人當作自己 平等待人,真誠待人,想別人之所想,急別人之所急,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2.第二句 把自己當作別人 謙虛謹慎,不驕不躁,把自己看作眾人中的一員,有財有勢時不盛氣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