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要的氣候型別詳講解,詳細點,急用順便教我怎麼快速

時間 2021-10-19 15:23:57

1樓:張廷芳

給你個地址你看一下!

http://eblog.cersp.com/userlog1/57446/archives/2007/690936.shtml一定很好,祝你學習進步!

2樓:

氣候型別 特點 分佈 成因

熱帶雨林氣候 終年高溫多雨,降水分佈均勻 主要在南北緯5°以內 常年受赤道低壓控制

熱帶草原氣候 終年高溫,分明顯的旱雨季 南北緯5-10° 副高與赤道低壓交替控制

熱帶季風氣候 終年高溫,有明顯的乾溼季 亞洲東南部、南部 受西南季風控制

熱帶沙漠氣候 終年高溫乾旱 迴歸線附近大陸內部或大陸西岸 常年受副高控制

**帶季風氣候 夏季高溫多雨,冬季低溫少雨 南北緯25-35°大陸東岸 冬夏季風交替控制

與**帶季風性溼潤氣候

地中海氣候 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 南北緯30-40°大陸西岸西風帶與副高交替控制

溫帶季風氣候 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亞洲東北部 冬夏季風交替控制

溫帶大陸性氣候 全年溫差大,降水稀少 中緯度大陸內部 常年受大陸氣團控制

溫帶海洋性氣候 溫和溼潤,降水均勻 40-60°大陸西岸 常年受西風控制

亞寒帶針葉林氣候 冬季漫長寒冷,夏季涼爽短促 大陸內部緯度較高處 緯度高,受副極地低壓控制

苔原氣候 冬季漫長寒冷,夏季涼爽短促 極圈附近緯度較低處 受極地氣團控制

冰原氣候 同上 極圈附近緯度較高處 同上

高山高原氣候 情況複雜,不好一概而論 海拔較高處,一般3000以上 海拔高

3樓:匿名使用者

1.熱帶雨林氣候主要分佈在赤道附近,如馬來群島、亞馬孫平原、剛果盆地和幾內亞灣沿岸等地區,其特點為常年高溫多雨,氣溫年較差小,各月平均溫在25—28℃之間,年降水量大多在2000毫米以上,全年分配比較均勻。

2.熱帶草原氣候主要分佈在熱帶雨林氣候區南北兩側,這裡年平均氣溫高,但氣溫年較差略大於熱帶雨林氣候,年降水量大多在400—1500毫米之間,有明顯的乾溼季之分,離赤道越遠,乾季越長,因而降水量也越少。

3.熱帶季風氣候分佈在南亞和中南半島等地,其特點為全年高溫,最冷月平均溫也在18℃以上,降水與風向有密切關係,冬季盛行來自大陸的東北風,降水少,夏季盛行來自印度洋的西南風,降水豐沛,年降水量大部分地區為1500—2000毫米,但有些地區遠多於此數。

4.熱帶沙漠氣候分佈在南北迴歸線附近的大陸內部或大陸西岸,其特點為年平均溫高,年溫差較大,日溫差更大,降水稀少,年降水量普遍在250毫米以下,許多地區只有數十毫米,甚至數毫米,降水變率很大,常常連續數年不下雨。

5.**帶季風氣候分佈在大陸東岸的**帶地區,這裡冬季不冷,1月平均溫普遍在0℃以上,夏季較熱,7月平均溫一般為25℃左右,冬夏風向有明顯變化,年降水量一般在1000毫米以上,主要集中在夏季,冬季較少。這類氣候以我國東南部最為典型。其它地區,由於冬季也有相當數量的降水,冬夏乾溼差別不大,因此被稱為**帶季風性溼潤氣候。

6.地中海式氣候分佈在大陸西岸的**帶地區,以地中海沿岸地區最為典型,故名。這類氣候的特點是冬季溫和,夏季炎熱或暖熱,降水主要集中在冬季,夏季乾旱,因此又稱為**帶夏幹氣候。

7.溫帶海洋性氣候分佈在大陸西岸的溫帶地區,其特點為冬季不冷(1月平均溫在0℃以上),夏季不熱(7月平均溫在22℃以下),全年都有降水,年降水量一般在1000毫米左右,在地形有利的地方可達2000毫米以上或更多。

8.溫帶季風氣候分佈在我國秦嶺、淮河以北的東部地區,朝鮮和日本的北部,以及西伯利亞東部沿海地區,其特點為夏季溫暖,冬季較冷,年降水量500—1000毫米,主要集中在夏季,冬夏溫差由南向北增大,降水量由南向北減少。

9.溫帶大陸性氣候分佈在亞歐大陸和北美大陸內部,由於全年在大陸氣團控制下,冬冷夏熱,氣溫年較差大,降水少,年降水量都在500毫米以下,在大陸中部形成乾燥或半乾燥氣候;而大陸北部,則由於緯度偏高,冬季寒冷、漫長,夏季溫涼、短促,蒸發不旺,降水雖少,但不幹旱,形成特殊的亞寒帶針葉林氣候。

10.極地氣候分佈在亞歐大陸和北美大陸的北部邊緣地區、格陵蘭島、北冰洋諸島和南極洲。在大陸邊緣地區,冬季長而寒,但夏季最熱月平均溫可達10℃,苔蘚、地衣是這裡的典型植物,故又稱為苔原氣候;格陵蘭島、北冰洋諸島和南極洲等地的絕大部分地區,終年在冰雪覆蓋下,最熱月平均溫也不超過0℃,因此被稱為冰原氣候。

11.高山氣候可能出現在任何緯度,其特點是氣溫和降水都有垂直變化,氣溫隨高度的增加而降低,降水在一定高度範圍內隨高度增加而增加,超過這一高度則隨高度的增加而減少。

4樓:匿名使用者

先搞懂 成因分析,再把三圈環流搞明白,再把氣候型別分佈模式圖結合原理記一下,每種氣候型別特點分佈記一下

氣候形成的主導因素

1.太陽輻射

①太陽輻射決定各地氣溫的高低。

②太陽輻射決定各地在氣候帶的位置。

③太陽輻射是造成氣候差異最基本的因素。

④太陽輻射是氣候形成的地帶性因素。

⑤太陽輻射是大氣運動最根本的能源**。

2.大氣環流

①大氣環流上要影響各地降水的多少;其次也影響了氣溫。

②不同的氣壓帶形成不同的氣候型別。

③季風環流形成獨特的季風氣候一東亞季風氣候與南亞季風氣候。

④大氣環流是氣候形成的地帶性因素。

⑤大氣環流調整了全球熱量和水的分佈,是造成全球降水差異的最重要的因素。

3.下墊面因素

①下墊面是大氣直接的熱源和水源。

②地面狀況不同,對太陽輻射的反射率不同影響了各地的氣溫。受海洋影響大的地區,溫度變化小、變化慢,降水均勻。

③海陸分佈狀況不同,熱容量不同,形成了海洋性氣候和大陸性氣候的差異。

④地形不同,對氣流影響的程度也不同

a.形成了水平氣候帶與高山氣候帶;

b.影響了各地氣溫:氣溫垂直遞減率-6℃/1000m;

c.影響了各地降水:迎風坡——多地形雨;背風坡——少雨(焚風、雨影區);

d.影響了氣候帶的延伸;

e.洋流影響了氣候:暖流可起到增溫增溼作用,而寒流則起降溫減溼作用;

f.形成了氣候的垂直地帶性分佈規律;

g.地形差異影響了氣候:山地比附近平原溫度低,溫度變化小;

h.植被覆蓋率不同影響了氣候:覆蓋率高——調節氣溫,氣溫變化小,涵養水源,風速小,溼度大;覆蓋率低——氣溫變化大,水土流失嚴重,風速大,溼度小,水旱災害多,塵暴盛行,氣候惡化;

i.大陸輪廓形狀不同影響了氣候:大陸海岸線平直——受海洋的調節作用小;大陸海岸線曲折——受海洋的影響大;大陸形狀——決定了某地區在哪個溫度帶、氣壓帶風帶所控制的面積,從而決定以何種氣候為主。

4.人類活動

特殊地區氣候成因的分析

(一)熱帶雨林氣候

1、四個特殊地區:馬達加斯加島東側、澳大利亞大陸東北、巴西東南沿海和中美洲東北。

形成原因:緯度較低;來自海洋的信風帶來豐沛的水汽;山地的迎風坡,降水較多;暖流的增溫增溼作用。(緯度、地形、風帶、洋流)

2.亞馬孫平原成為世界上面積最大的熱帶雨林氣候的原因:(地形、風帶、洋流)

a、赤道低氣壓控制;b、北、西、南三面地勢高,東面地勢低;c、東北信風吹向大陸,帶來豐富水汽;d、南赤道暖流的加入使北赤道暖流更強勁;

(二)熱帶草原氣候

1、赤道經過的東非高原為什麼沒有形成熱帶雨林氣候而形成了熱帶草原氣候?(地形)

因為這裡地勢較高,改變了氣溫和降水狀況,形成了氣候涼爽、降水較少的熱帶草原氣候。

3、澳大利亞北部的熱帶草原氣候。由於處在亞洲熱帶季風環流範圍內,氣候特點的形成深受南亞季風的影響。夏季盛行西北季風,風從赤道附近的洋麵吹向澳大利亞北部,給該地帶來豐沛降水,降水量在1000mm左右,形成炎熱多雨的溼季。

冬季盛行東南信風,由於是從澳大利亞內部吹向赤道附近的離岸風,因此降水少為旱季。

4、澳大利亞東部**帶草原氣候。地處大分水嶺西側,東南信風的背風地帶,與東側相比降水量明顯減少,年降水量1000mm左右,形成**帶草原氣候

(三)地中海氣候

1、南北美洲分佈面積小的原因:縱貫南北的科迪勒拉山系阻擋了來自海洋的西風帶來的水汽,使得地中海氣候呈狹長狀分佈,且面積較小。(地形)

2、在非洲和澳大利亞大陸分佈面積較小的原因:海陸分佈的影響。

(四)溫帶海洋性氣候

1.在西歐分佈面積最廣(比同緯度地區偏北、東西向分佈較寬)的原因:(大陸輪廓、地形、洋流)

歐洲海洋性氣候比北美洲面積大的原因為:歐洲缺少南北延伸的高大山系,來自海洋的西風能深入大陸內部。受陸地形狀及洋流勢力的影響歐洲西岸受暖流影響較大。

2. 在南北美洲狹長分佈的原因:縱貫南北的科迪勒拉山系阻擋了來自海洋的西風帶來的水汽。(地形)

南北美洲西海岸各種氣候:這些氣候的釋出範圍僅侷限在沿岸地帶,形成了南北延伸、南北更替的分佈特點,這些氣候區之所以南北延伸,是因為受高大的南北走向的科迪勒拉山系阻擋,

各氣候不能向東深入,侷限於沿海一帶,從而形成了上述分佈特點。

3.由於海陸分佈非洲缺失溫帶海洋氣候

4.注意澳大利亞溫帶海洋性氣候的分佈地區。  東南角

5.紐西蘭的氣候型別:溫帶海洋性氣候

(五)**帶季風氣候與**帶季風性溼潤氣候

1、**帶季風性溼潤氣候的分佈:北美、南美和澳大利亞大陸的東南部沿海。

特徵: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溼潤。

2、日本、朝鮮半島的季風氣候因受海洋影響,氣候的海洋性特徵明顯,氣溫年較差比同緯度其他地區小,降水相對均勻而且較多。其南部為**帶季風氣候,中部和北部有溫帶季風氣候分佈。**帶季風氣候在我國最北界限是秦嶺——淮河一線,但朝鮮半島和日本群島依次更偏北

(六)溫帶季風氣候

北美缺少溫帶季風氣候的原因:海陸熱力性質差異不明顯;拉布拉多高原和阿巴拉契亞山地對來自海洋的溼潤水汽的阻擋作用。

(七)溫帶大陸性氣候

南美巴塔哥尼亞高原位於南美洲南部安第斯山脈的東側,這裡東西距海均較近,且處於西風帶範圍內,卻形成了溫帶大陸性氣候,這是因為該地處於山脈東側的背風坡地帶,受山地的阻擋,雨水稀少,因而形成了溫帶大陸氣候。(地形)

(八)熱帶沙漠氣候

1、大陸西岸熱帶沙漠氣候向南、北延伸的原因:寒流的降溫減溼作用(洋流)

2、南亞塔爾沙漠的成因: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西南季風不易到達,原始植被遭到破壞。

3、南美洲西側祕魯沿岸的熱帶沙漠氣候,直抵赤道,呈狹長分佈,主要原因是受祕魯寒流的降溫減溼和安第斯山脈對東部氣流阻擋的影響。

(九)亞寒帶針葉林在大陸東岸南緣偏南的原因:主要是東岸為寒流,西岸為暖流;其次東岸受來自大陸內部風的影響,西岸相反。

氣候特徵的比較和描述      主要關鍵點抓住兩大要素:氣溫和降水。

氣溫:根據月均溫具體數值或相關資料,描述或比較氣溫特徵的主要點是:整體的高低;氣溫的年較差是大還是小(是終年高溫、還是終年嚴寒、還是有明顯的季節變化);具體是哪月氣溫高(夏)、哪月氣溫低(冬)。

世界主要氣候型別特點怎樣分辨氣候型別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沒有未來99 世界主要氣候型別特點 一 熱帶氣候 1 熱帶雨林氣候 1 特點 全年高溫,降水充沛 2 成因 終年受赤道低氣壓帶控制,多雨 3 分布 主要分布在南北緯0 10 的低緯地區,如 亞馬孫雨林地區 注 由於洋流的影響,使得某些大於10 的地區也成為了熱帶雨林氣候區 ...

世界氣候型別的分佈,世界氣候型別分佈圖

熱帶氣候 一 赤道 熱帶 雨林氣候 大致分佈在南北緯10 之間,以南美亞馬孫平原 非洲剛果盆地 亞洲大 小巽他群島等為典型。二 熱帶季風氣候 大致分佈在南北緯10 至南北迴歸線之間的大陸東岸,以亞洲的中南半島 印度半島等地受西南季風影響地區為典型。我國雲南大部 東南角等地也屬於熱帶季風氣候。三 熱帶...

德國的主要氣候型別,德國屬於什麼氣候型別

六斤雨 溫帶海洋性氣候。德國大多數地區受潮溼的西風影響,屬溫帶海洋性氣候。此地區氣候因墨西哥灣暖流向北延伸的北大西洋漂流而較為溫和,而該暖流較溫暖的海水影響北海周邊區域。全年皆有降水,夏季降水較多。冬季時北部較南部溫暖,而夏季時則為南部較北部溫暖。德國東部偏向大陸性氣候,冬季寒冷,夏季溫暖,較常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