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的氣候優勢是什麼?(詳細點)

時間 2021-08-30 09:51:53

1樓:肅

水資源比較匱乏,氣候比較乾燥,屬於**帶季風氣候,農作物以小麥為主

北方氣候特點是什麼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我國北方的春季是比較短的,一般不到兩個月。例如北京春季是從4月1~5日到5月21~25日,瀋陽從4月21~25日到6月10~14日,哈爾濱從4月26~30日到6月20~24日等。可見這一帶,當拆了冬季需要的火爐之後,不久就要搭起夏季需要的涼棚了。

既然季節是按照溫度來確定,那麼溫度升降的快慢就可以決定季節的長短。在我國北方,冬季太陽輻射很弱,照射時間又短,並且經常有北方更冷的空氣流來,溫度很低。自1月最冷的時期過去以後,一方面太陽輻射逐漸加強,另一方面冷空氣勢力又在不斷削弱,於是溫度逐步上升,天氣也逐步變暖,但降水稀少,空氣乾燥,到了3月以後,由於太陽輻射進一步的加強和冷空氣進一步的減弱,使得地面溫度能夠迅速升高。

所以北方各地一般以3月到4月溫度上升的幅度最大,也就是4月比3月有顯著的增暖。例如北京3月份的平均溫度為4.4℃,這時天氣還比較冷,4月為13.

2℃,已成為春暖季節了。

在春季期間,這一帶降水仍然是不多的,除有些日子起風外,多半是晴天,空氣乾燥,太陽輻射又在繼續加強,地面吸收的熱量自然迅速增多,空氣溫度也跟著扶搖直上,經過不到兩個月的春季就開始進入夏季了。例如北京5月平均溫度已經達到20.2℃,到了6月就升高到24.

2℃了。所以北方春季一般都比較短。

同樣道理,自7月最熱時期過去以後,太陽輻射逐漸減弱,冷空氣勢力又在不斷增強,於是溫度逐步下降,以10月到11月下降的幅度最大。例如北京10月份平均溫度為12.5℃,到11月就下降到4.

0℃,已是寒冬季節了。

總的說來,我國北方春天和秋天特別短,主要是由於那裡的緯度較高,冬季來得早,去得遲的緣故。因為在北半球中緯度地帶冬季是比南半球長的。

3樓:小三的媚

北方地區主要是溫帶季風氣候和溫帶大陸性氣候。

1.北方的氣候特點是一年四季分明,夏季溫熱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2.北方地區年降水量多在400-800毫米,降水集中在 7、8兩月,多暴雨,此時河水暴漲,河流易氾濫成災。而每年的春季少雨,常有乾旱(春旱嚴重,夏季暴雨)。

在北方地區形成理想的降雨條件,由此出現了持續少雨乾旱的天氣。

3.溫帶大陸性氣候主要是離海洋遠,海洋上的溼潤氣流難以到達,終年受大陸氣團控制。氣候的基本特徵:

①冬季寒冷,夏季溫熱。氣溫年較差大,氣溫日較差亦大。最冷月出現在1月,最熱月在7月,春溫高於秋溫。

②降水量少,而且季節分配不均,集中在夏季。降水的年際變化大。我國西北地區就屬於溫帶大陸性氣候。

4.北方地區是指秦嶺、淮河以北的東部季風區,是典型的溫帶季風氣候,冬季氣候寒冷乾燥,夏季炎熱多雨,四季分明,雨熱同期。南方地區位於我國秦嶺、淮河以南的東部季風區,是典型的**帶季風氣候,其最突出的特徵是,冬季最冷月平均氣溫在0℃以上,夏季高溫多雨(常說雨熱同期),降水集中,四季分明。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北方地區主要是溫帶大陸性氣候,區域性地區是高原氣候。

溫帶大陸性氣候主要是離海洋遠,海洋上的溼潤氣流難以到達,終年受大陸氣團控制。氣候的基本特徵:①冬季寒冷,夏季溫熱。

氣溫年較差大,氣溫日較差亦大。最冷月出現在1月,最熱月在7月,春溫高於秋溫。②降水量少,而且季節分配不均,集中在夏季。

降水的年際變化大。我國西北地區就屬於溫帶大陸性氣候。

高原氣候是在海拔高、地面廣、起伏平緩的高原面上形成的氣候。我國北方高原氣候主要分佈在黃土高原和青藏高原地區,特點為:

①隨著海拔高度的升高,空氣、水汽、塵埃等隨之減少,太陽直接輻射增強,紫外輻射增強尤為明顯;但有效輻射也增大。在有積雪的高原面上,反射率增大,地面吸收輻射減少,故淨輻射比同緯度平原小;②氣溫低,日較差大,年較差小;③降水在溼潤氣流的迎風面上增多,在高原內部和背風面大大減少;④風力大。

還有如下特點:

一、 低壓缺氧

大氣壓隨高度而變化,組成大氣的各種氣體的分壓,亦隨高度而變化,即隨高度增加而遞減。氧氣分壓也是如此。高原地區大氣壓降低,大氣中的含氧量和氧分壓也隨之降低。

二、 寒冷乾燥

氣溫隨著海拔高度的升高而逐漸下降,一般每升高1000米,氣溫下降約1℃,有的地區甚至每升高150米可下降1℃。高原大部分地區空氣稀薄、乾燥少雲,白天地面接收大量的太陽輻射能量,近地面層的氣溫上升迅速,晚上,地面散熱極快,地面氣溫急劇下降。因此,高原一天當中的最高氣溫和最低氣溫之差很大,有時一日之內,歷盡寒暑,白天烈日當空,有時氣溫高達20-30℃,而晚上及清晨氣溫有時可降至0℃以下,這亦是高原氣候一大特點。

三、 日照時間長,太陽輻射強

高原空氣稀薄清潔,塵埃和水蒸氣含量少,大氣透明度比平原地帶高,太陽輻射透過率隨海拔高度增加而增大。

5樓:來自梁子湖雙瞳剪水的卷積雲

有許多動物很奇特例如狗,夏天來了,狗就會吐舌頭,就是為了自己涼快!蚯蚓下雨出來也是為了涼快!喜歡我的粉絲記得多給我點贊,謝謝!

我國北方地區的氣候特點是(  )a.全年乾燥少雨b.四季如春c.全年高溫d.冬季寒冷幹

6樓:ngx04帝把

我國是世界上氣候型別最多的國家之一.我國東半部有大範圍的季風氣候,自南而北有熱帶季風氣候、**帶季風氣候、溫帶季風氣候.西北地區大多為溫帶大陸性氣候.青藏高原區是獨特的高原氣候.西部高山地區則表現出明顯的垂直氣候特徵.北方地區以溫帶季風氣候為主,夏季炎熱多雨,冬季寒冷乾燥.根據題意.

故選:d.

世界主要的氣候型別詳講解,詳細點,急用順便教我怎麼快速

張廷芳 給你個地址你看一下!http eblog.cersp.com userlog1 57446 archives 2007 690936.shtml一定很好,祝你學習進步! 氣候型別 特點 分佈 成因 熱帶雨林氣候 終年高溫多雨,降水分佈均勻 主要在南北緯5 以內 常年受赤道低壓控制 熱帶草原氣...

這是什麼動漫啊?詳細點

c月下夜想 to love 出包王女 平凡高中生結城梨鬥與統帥銀河系的 戴比路庫 族的王女菈菈偶然相遇,由此而捲入各式各樣的麻煩中 私下偷偷關心著結城的春菜,被委託抹殺梨鬥而來到地球的金色暗影,超有魅力的女主角等眾多角色將悉數登場。宇宙第一的麻煩製造者登場了,她是從天而降的少女,天使的化身or惡魔的...

西雙版納的氣候型別是什麼?詳細些哈

西雙版納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從西雙版納地貌垂直分異而言,800米以下為熱性氣候 熱帶 800 1500米為暖熱性氣候 南 帶 1500米以上為暖溫性氣候 中 帶 西雙版納年平均氣溫在18 22 之間,年均溫20 的等溫線相當於850米等高線。西雙版納最冷月均溫8.8 15.6 10 的活動積溫5 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