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帶氣候裡的氣候型別有哪些,世界氣候型別有哪些?

時間 2021-10-19 15:24:58

1樓:匿名使用者

溫帶海洋性氣候

溫帶季風氣候

溫帶季風氣候

溫帶沙漠氣候

地中海氣候

2樓:匿名使用者

1.地中海氣候 2.溫帶季風氣候 3.溫帶海洋氣候 4.溫帶大陸氣候 5.**帶季風和季風性溼潤氣候

3樓:匿名使用者

溫帶海洋性氣候,溫帶大陸性氣候,溫帶季風氣候

4樓:匿名使用者

溫帶海洋性氣候

分佈在溫帶大陸西岸約40°~60°的地帶。這裡終年盛行西風,受溫帶海洋氣團控制,沿岸有暖洋流經過。冬暖夏涼,最冷月平均氣溫在0℃以上,最熱月平均氣溫在22℃以下,氣溫年較差小,約在6~14℃左右。

全年溼潤有雨,冬季較多。年降水量750~1000mm左右,迎風山地可達2000mm以上。

溫帶季風氣候

分佈在亞歐大陸東岸約35°~55°的地帶。這裡冬季盛行偏北風,寒冷乾燥,最冷月平均氣溫在0℃以下,南北氣溫差別大。夏季盛行東南風,溫暖溼潤,最熱月平均氣溫在20℃以上,南北溫差小。

氣溫年較差比較大,全年降水量集中於夏季,降水分佈由南向北,由沿海向內陸減少。天氣的非週期性變化顯著,冬季寒潮爆發時,氣溫在24小時內可下降10餘攝氏度甚至20餘攝氏度。

溫帶大陸性溼潤氣候

分佈在亞歐大陸溫帶海洋性氣候區的東側,北美100°w以東的溫帶的地區。冬季受極地大陸氣團控制而寒冷,有少量氣旋性降水。夏季受熱帶海洋氣團的侵入,降水量較多,但不像季風區那樣高度集中。

這裡季節鮮明,天氣變化劇烈。

溫帶乾旱與半乾旱氣候

分佈在35°~50°n的亞洲和北美洲大陸中心部分。由於距離海洋較遠或受山地屏障,受不到海洋氣團的影響,終年都在大陸氣團的控制下,因此氣候乾燥,夏熱冬寒,氣溫年較差很大。因乾旱程度不同可分為溫帶乾旱氣候(13a)和溫帶半乾旱氣候(13b)兩個亞型。

世界氣候型別有哪些?

5樓:臨江客

氣候型別、分佈、成因及特點

氣候型別

分佈規律

主要分佈地區

氣候成因

南北緯10°之間

亞馬孫河流域、剛果河流域、馬來群島

常年受赤道低壓帶控制,盛行上升氣流

全年高溫多雨

熱帶草原氣候

南北緯10°-南北迴歸線之間

非洲中部、拉美、澳大利亞大陸北部和南部

赤道低氣壓帶和信風帶交替控制

全年高溫,幹,溼季分明,最熱月出現在乾季之末熱帶季風氣候

北緯10°~北緯25°之間的大陸東岸

亞洲中南半島、印度半島、菲律賓群島北部

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和海陸熱力性質差異

全年高溫,旱雨兩季分明

熱帶沙漠氣候

迴歸線-30°之間的大陸內部和西岸

撒哈拉、阿拉伯半島、澳大利亞中西部、奈米比亞、墨西哥、祕魯、智利境內副熱帶高壓帶或信風帶控制,沿岸受寒流影響,乾旱多霧全年炎熱,乾旱少雨

**帶季風和季風性溼潤氣候

南北緯25°-35°之間的大陸東岸

我國秦嶺-淮河以南地區、美國東南部、澳大利亞東岸冬、夏季風交替控制(海陸熱力性質差異)

冬季溫和少雨,夏季高溫多雨

地中海氣候

南北緯30°-40°之間的大陸西岸

地中海沿岸、南非、美國加州、智利、澳大利亞副熱帶高壓帶和西風帶交替控制

冬季溫和多雨,夏季炎熱乾燥

溫帶季風氣候

南北緯35°-55°之間的大陸東岸

我國華北、東北,日本、朝鮮半島(僅亞州東北部)冬、夏季風交替控制(海陸熱力性質差異)

冬季寒冷乾燥,夏季暖熱多雨

溫帶大陸性氣候

南北緯40°-60°之間的大陸內部

亞歐大陸內陸、北美大陸內陸及東岸、巴塔哥尼亞高原深居大陸內部,終年受大陸氣團控制,海洋水汽難以到達冬寒夏熱,全年少雨

溫帶海洋性氣候

南北緯40°-60°之間的大陸西岸

西歐、南北美洲西岸、澳大利亞東南部、紐西蘭終年受西風帶控制

全年溫和多雨

亞寒帶針葉林氣候

北緯50°~70

亞歐大陸和北美大陸的北部

極地大陸氣團控制

冬寒長,夏短暖,降水少

苔原氣候

北半球極地附近臨海

亞歐大陸和北美大陸的北冰洋沿岸

緯度高,終年受極地高壓帶或東風帶控制

全年嚴寒,降水稀少

冰原氣候

南極大陸、格陵蘭

南極大陸、格陵蘭島

緯度高,終年受極地高壓帶或東風帶控制

全年酷寒,降水稀少

高山、高原氣候

青藏高原,天山、阿爾卑斯山、科迪勒拉山系等地勢高,地形起伏大

水熱條件垂直變化明顯

6樓:桐榆愈白蓮

⑴、極地苔原copy氣候:冬長而冷,夏短而涼;

⑵、亞寒帶針葉林氣候:夏季溫和,冬季寒冷;

⑶、溫帶季風氣候夏季較暖,冬季較溫和;

⑷、溫帶草原氣候:夏暖冬寒;

⑸、溫帶沙漠氣候:夏季炎熱乾燥,冬季寒冷;

⑹、**帶季風和季風溼潤性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低溫少雨;

⑺、熱帶沙漠氣候:高溫少雨;

⑻、熱帶草原氣候:暖季多雨涼季乾燥;

⑼、熱帶雨林氣候:高溫高溼;

⑽、山地氣候:從山麓到山頂垂直變化;

⑾、溫帶海洋性氣候:冬暖夏涼,年溫差小;

⑿、地中海氣候:冬季溫和多雨,夏季炎熱少雨⒀、極地冰原氣候:全年嚴寒

世界氣候型別的分佈,世界氣候型別分佈圖

熱帶氣候 一 赤道 熱帶 雨林氣候 大致分佈在南北緯10 之間,以南美亞馬孫平原 非洲剛果盆地 亞洲大 小巽他群島等為典型。二 熱帶季風氣候 大致分佈在南北緯10 至南北迴歸線之間的大陸東岸,以亞洲的中南半島 印度半島等地受西南季風影響地區為典型。我國雲南大部 東南角等地也屬於熱帶季風氣候。三 熱帶...

世界上氣候型別都有什麼呢?世界上氣候型別有哪些?

溫帶季風氣候分布在我國秦嶺 淮河以北的東部地區,朝鮮和日本的北部,以及西伯利亞東部沿海地區,其特點為夏季溫暖,冬季較冷,年降水量500 1000公釐,主要集中在夏季,冬夏溫差由南向北增大,降水量由南向北減少。溫帶大陸性氣候分布在亞歐大陸和北美大陸內部,由於全年在大陸氣團控制下,冬冷夏熱,氣溫年較差大...

世界氣候型別的分布和特點是什麼,世界氣候型別特點及分布

大嵋大嵋 世界主要氣候型別 shijiezhuyaoqihouleixing 世界各地的氣候可以劃分為下列11個型別 1 熱帶雨林氣候主要分布在赤道附近,如馬來群島 亞馬孫平原 剛果盆地和畿內亞灣沿岸等地區,其特點為常年高溫多雨,氣溫年較差小,各月平均溫在25 28 之間,年降水量大多在2000公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