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氣候型別的分佈,世界氣候型別分佈圖

時間 2021-10-14 23:39:24

1樓:匿名使用者

熱帶氣候

(一)赤道(熱帶)雨林氣候 大致分佈在南北緯10°之間,以南美亞馬孫平原、非洲剛果盆地、亞洲大、小巽他群島等為典型。

(二)熱帶季風氣候 大致分佈在南北緯10°至南北迴歸線之間的大陸東岸,以亞洲的中南半島、印度半島等地受西南季風影響地區為典型。我國雲南大部、**東南角等地也屬於熱帶季風氣候。

(三)熱帶草原氣候 大致分佈在南北緯10°至南北迴歸線之間,以非洲中部、南美巴西大部、澳大利亞大陸北部和東部為典型。

(四)熱帶沙漠(乾燥)氣候 大致分佈在南北迴歸高壓帶控制下的大陸內部和西岸,以非洲北部、亞洲阿拉伯半島和澳大利亞沙漠區為典型。

**帶氣候

(五)**帶季風氣候 主要分佈在**帶大陸東岸,以亞洲大陸東部,如我國秦嶺-淮河以南,北美大陸東南部,南美大陸東部和澳大利亞東南部為典型。

(六)**帶地中海氣候 主要分佈在**帶大陸西岸,如地中海沿岸,南北美洲緯度30°—40°的大陸西岸,澳大利亞大陸和非洲大陸西南角等地,以地中海沿岸分佈面積最廣、最典型。

溫帶氣候

(七)溫帶季風氣候 主要分佈在溫帶亞洲大陸東部,

如我國華北、東北與蘇聯遠東地區。

(八)溫帶海洋性氣候 主要分佈在溫帶大陸西岸,如西歐、北美和南美西岸狹長地帶,以西歐為典型。

(九)溫帶大陸性氣候 主要分佈在亞歐大陸和北美大陸的內陸地區。

寒帶亞寒帶氣候

(十)亞寒帶大陸性氣候 主要分佈在亞歐大陸北部,北美大陸北部。

(十一)極地苔原氣候 主要分佈在亞歐大陸和北美大陸北冰洋沿岸。

(十二)極地冰原氣候 主要分佈在南極大陸和格陵蘭島內部。

高原氣候

(十三)高山高原氣候 主要分佈在高大山地和大高原地區,如喜馬拉雅山、青藏高原、南美洲安第斯山等。

2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連結是各種氣候分佈圖。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3樓:秒懂百科精選

各個氣候帶的分佈特徵是什麼?

世界氣候型別分佈圖

4樓:盡是強顏歡笑

世界氣候型別分佈圖如下:

氣候分類是將全球氣候按某種標準劃分為若干型別的過程。屬同一型別的氣候,其氣候要素均符合同一規定的範圍。世界氣候分類應從發生學的觀點出發,綜合考慮氣候形成的諸因子。

同時也應從生產實踐觀點出發,採取與人類生活和生產建設密切相關的要素來進行分類。氣候帶與氣候型的名稱應以氣候條件本身來確定。

擴充套件資料

定義氣候分類是將全球氣候按某種標準劃分為若干型別的過程。屬同一型別的氣候,其氣候要素均符合同一規定的範圍。氣候分類方案因目的或學科而又不同的劃分方法。大致可分為兩種:

①理論分類法(亦稱成因分類法)。其著眼點是根據形成氣候的因子來劃分,如以氣團為基礎的阿里索夫(蘇聯學者)法。

②實驗分類法(亦稱經驗分類法),如以植物分佈為基礎的柯本分佈法,有以低利為基礎的緯度分類法和以水分平衡(指降水量、蒸發量與滲流量三者平衡)為基礎的水分分類法。

全球氣候基本型別可分由赤道多雨氣候(又稱熱帶雨林氣候)、信風溼潤氣候(又稱副熱帶溼潤氣候或溫帶溼潤氣候)、溫帶沙漠氣候、溫帶草原氣候、副極地大陸氣候和冰原氣候等。

5樓:艾素延可可

這好像是高中地理裡的知識吧!我的記得好像還是地理中的難點呢!

首先,來說一下氣候形成的原因:

氣候成因的影響因素有:緯度、海陸位置、氣壓帶風帶和氣團、洋流、地形五類。

(1)緯度決定了熱量帶

(2)海陸位置大陸東西兩岸風向和洋流型別不同——主要影響降水量的多少內陸和沿海大陸性和海洋性不同——主要影響降水量的多少

(3)氣壓帶、風帶和氣團

①氣壓帶赤道低氣壓帶——盛行上升氣流,易成雲致雨,多陰雨天氣甘共苦副熱帶高氣壓帶——盛行下沉氣流,多晴朗、乾燥的天氣副極地低氣壓帶——盛行上升氣流,易成雲致雨,多陰雨天氣

②風帶性質信風——一般是溫暖乾燥,但如果是從海洋吹向陸地,則變性為溫暖溼潤西風——溫涼溼潤,帶來溫差小的陰雨天氣極地東風——寒冷乾燥

③氣團:海洋氣團和大陸氣團及具體氣團對氣候的影響各不相同。

(4)洋流暖流——增溫增溼寒流——減溫減溼

(5)地形:地形輪廓、山脈走向、地勢高低等對氣候都有一定的影響。

全世界的氣候型別好像一共有9種,其中熱帶4種,**帶2種,溫帶3種.

熱帶:熱帶雨林氣候

形成原因:常年受赤道低氣壓帶控制

氣候特點:全年高溫多雨

分佈規律:南北緯10°之間

熱帶草原氣候

形成原因:受赤道低氣壓帶和信風帶交替控制

氣候特點:全年高溫,分明顯的乾溼兩季

分佈規律:南北緯10°到南北迴歸線之間

熱帶季風氣候

形成原因: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和海陸熱力性質差異

氣候特點:全年高溫,旱雨兩季分明

分佈規律:北緯10°到北迴歸線之間的大陸東岸

熱帶沙漠氣候

形成原因:常年受副熱帶高氣壓帶和信風帶控制

氣候特點:全年高溫少雨

分佈規律:南北迴歸線-南北緯30°之間的大陸內部和西岸

**帶**帶季風氣候和季風性溼潤氣候

形成原因:海陸熱力性質差異

氣候特點: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

分佈規律:南北緯25°-35°之間的大陸東岸

地中海氣候

形成原因:受副熱帶高氣壓帶和西風帶交替控制

氣候特點: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

分佈規律:南北緯30°-40°之間的大陸西岸

溫帶溫帶海洋性氣候

形成原因:終年受西風帶控制

氣候特點:終年溫和多雨

分佈規律:南北緯40°-60°之間的大陸西岸

溫帶季風氣候

形成原因:海陸熱力性質差異

氣候特點: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分佈規律:北緯35°-55°之間的大陸東岸

溫帶大陸性氣候

形成原因:深居大陸內部,受大陸氣團影響

氣候特點:冬季嚴寒,夏季炎熱,全年乾旱少雨

分佈規律:南北緯30°-60°之間的大陸內部

簡單地說,就是這樣了.但是也有人說全球氣候型別要分為16種,我也搜了一下,太多了!給你把**鏈過來,感興趣的話,自己去看看吧!

6樓:書瑾

1.熱帶雨林氣候主要分佈在赤道附近,如馬來群島、亞馬孫平原、剛果盆地和幾內亞灣沿岸等地區,其特點為常年高溫多雨,氣溫年較差小,各月平均溫在25—28℃之間,年降水量大多在2000毫米以上,全年分配比較均勻。

2.熱帶草原氣候主要分佈在熱帶雨林氣候區南北兩側,這裡年平均氣溫高,但氣溫年較差略大於熱帶雨林氣候,年降水量大多在400—1500毫米之間,有明顯的乾溼季之分,離赤道越遠,乾季越長,因而降水量也越少。

3.熱帶季風氣候分佈在南亞和中南半島等地,其特點為全年高溫,最冷月平均溫也在18℃以上,降水與風向有密切關係,冬季盛行來自大陸的東北風,降水少,夏季盛行來自印度洋的西南風,降水豐沛,年降水量大部分地區為1500—2000毫米,但有些地區遠多於此數。

4.熱帶沙漠氣候分佈在南北迴歸線附近的大陸內部或大陸西岸,其特點為年平均溫高,年溫差較大,日溫差更大,降水稀少,年降水量普遍在250毫米以下,許多地區只有數十毫米,甚至數毫米,降水變率很大,常常連續數年不下雨。

5.**帶季風氣候分佈在大陸東岸的**帶地區,這裡冬季不冷,1月平均溫普遍在0℃以上,夏季較熱,7月平均溫一般為25℃左右,冬夏風向有明顯變化,年降水量一般在1000毫米以上,主要集中在夏季,冬季較少。這類氣候以我國東南部最為典型。其它地區,由於冬季也有相當數量的降水,冬夏乾溼差別不大,因此被稱為**帶季風性溼潤氣候。

6.地中海式氣候分佈在大陸西岸的**帶地區,以地中海沿岸地區最為典型,故名。這類氣候的特點是冬季溫和,夏季炎熱或暖熱,降水主要集中在冬季,夏季乾旱,因此又稱為**帶夏幹氣候。

7.溫帶海洋性氣候分佈在大陸西岸的溫帶地區,其特點為冬季不冷(1月平均溫在0℃以上),夏季不熱(7月平均溫在22℃以下),全年都有降水,年降水量一般在1000毫米左右,在地形有利的地方可達2000毫米以上或更多。

8.溫帶季風氣候分佈在我國秦嶺、淮河以北的東部地區,朝鮮和日本的北部,以及西伯利亞東部沿海地區,其特點為夏季溫暖,冬季較冷,年降水量500—1000毫米,主要集中在夏季,冬夏溫差由南向北增大,降水量由南向北減少。

9.溫帶大陸性氣候分佈在亞歐大陸和北美大陸內部,由於全年在大陸氣團控制下,冬冷夏熱,氣溫年較差大,降水少,年降水量都在500毫米以下,在大陸中部形成乾燥或半乾燥氣候;而大陸北部,則由於緯度偏高,冬季寒冷、漫長,夏季溫涼、短促,蒸發不旺,降水雖少,但不幹旱,形成特殊的亞寒帶針葉林氣候。

10.極地氣候分佈在亞歐大陸和北美大陸的北部邊緣地區、格陵蘭島、北冰洋諸島和南極洲。在大陸邊緣地區,冬季長而寒,但夏季最熱月平均溫可達10℃,苔蘚、地衣是這裡的典型植物,故又稱為苔原氣候;格陵蘭島、北冰洋諸島和南極洲等地的絕大部分地區,終年在冰雪覆蓋下,最熱月平均溫也不超過0℃,因此被稱為冰原氣候。

11.高山氣候可能出現在任何緯度,其特點是氣溫和降水都有垂直變化,氣溫隨高度的增加而降低,降水在一定高度範圍內隨高度增加而增加,超過這一高度則隨高度的增加而減少。

其中10.極地氣候包括苔原和冰原氣候.(1)極地長寒氣候(苔原所候)。

分佈在北美大陸和亞歐大陸的北部邊緣(南以最熱月10℃等溫線與亞寒帶大陸性氣候相接)、格陵蘭島沿海的一部分及北冰洋中的若干島嶼;在南半球則分佈在馬爾維納斯群島、南設得蘭群島和南奧克尼群島等地。其特徵是:全年皆冬,一年中只有1~4個月月平均氣溫在0°~10℃之間,冬季酷寒而漫長;年降水量約200~300毫米,以雪為主;地面有永凍層,只有地衣、苔蘚等低等植物。

(2)極地冰原氣候。分佈在極地及其附近地區,包括格陵蘭、北冰洋的若干島嶼和南極大陸的冰原高原。這裡是冰洋氣團和南極氣團的發源地,整個冬季處於永夜狀態,夏半年雖是永晝,但陽光斜射,所得熱量微弱,因而氣候全年嚴寒,各月溫度都在0℃以下;南極大陸的年平均氣溫為-25℃,是世界上最寒冷的大陸,2023年挪威人曾測得-94.

5℃的絕對最低氣溫,可堪稱為世界“寒極”。地面多被巨厚冰雪覆蓋,又多凜冽風暴,植物難以生長。

13.亞寒帶針葉林氣候)。這種氣候出現在北緯50°~65°之間,呈帶狀分佈,橫貫北美和亞歐大陸。

具體來說,在北美從阿拉斯加經加拿大到拉布拉多和紐芬蘭的大部分;在亞歐大陸西起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南部除外),經芬蘭和蘇聯西部(南界在列寧格勒—高爾基城—斯維爾德洛夫斯克一線)至蘇聯東部(除南部以外)。北部以最熱月10℃等溫線為界。這一帶的氣候主要受極地海洋氣團和極地大陸氣團的影響,併為極地大陸氣團的源地。

在冬季,北極氣團侵入機會很多;在暖季,熱帶大陸氣團有時也能伸入。該類氣候的主要特徵是:冬季漫長而嚴寒,每年有 5~7個月平均氣溫0℃以下,並經常出現-50℃的嚴寒天氣;夏季短暫而溫暖,月平均氣溫在10℃以上,高者可達18°~20℃,氣溫年較差特別大;年降水量一般為300~600毫米,以夏雨為主。

因蒸發微弱,相對溼度很高

世界氣候型別的分布和特點是什麼,世界氣候型別特點及分布

大嵋大嵋 世界主要氣候型別 shijiezhuyaoqihouleixing 世界各地的氣候可以劃分為下列11個型別 1 熱帶雨林氣候主要分布在赤道附近,如馬來群島 亞馬孫平原 剛果盆地和畿內亞灣沿岸等地區,其特點為常年高溫多雨,氣溫年較差小,各月平均溫在25 28 之間,年降水量大多在2000公釐...

世界主要氣候型別特點怎樣分辨氣候型別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沒有未來99 世界主要氣候型別特點 一 熱帶氣候 1 熱帶雨林氣候 1 特點 全年高溫,降水充沛 2 成因 終年受赤道低氣壓帶控制,多雨 3 分布 主要分布在南北緯0 10 的低緯地區,如 亞馬孫雨林地區 注 由於洋流的影響,使得某些大於10 的地區也成為了熱帶雨林氣候區 ...

溫帶氣候裡的氣候型別有哪些,世界氣候型別有哪些?

溫帶海洋性氣候 溫帶季風氣候 溫帶季風氣候 溫帶沙漠氣候 地中海氣候 1.地中海氣候 2.溫帶季風氣候 3.溫帶海洋氣候 4.溫帶大陸氣候 5.帶季風和季風性溼潤氣候 溫帶海洋性氣候,溫帶大陸性氣候,溫帶季風氣候 溫帶海洋性氣候 分佈在溫帶大陸西岸約40 60 的地帶。這裡終年盛行西風,受溫帶海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