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種氣候和分佈地區,地理 11種氣候型別特點及分佈

時間 2021-10-19 13:58:07

1樓:湯會敏

氣候名稱、特點、成因及分佈

1.熱帶雨林氣候-全年高溫多雨-常年受赤道低壓帶控制-赤道附近,南北緯10度之間

2.熱帶草原氣候-全年高溫溼季多雨-受赤道低壓帶和副熱帶高壓帶交替控制-南北緯10-20度,大陸西岸

3.熱帶沙漠氣候-全年高溫少雨-常年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南北緯20-30度,大陸西岸

4.地中海氣候氣候-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 -受西風帶和副熱帶高壓交替控制-南北緯30-40度,大陸西岸

5.溫帶海洋性氣候-全年溫和多雨 -常年受西風帶影響-南北緯40-60度,大陸西岸

6.熱帶季風氣候-全年高溫雨季多雨-海陸熱力性質的差異,-南北緯15-25度,大陸東岸

7.**帶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 -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南北緯25-35度,大陸東岸

8.溫帶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南北緯35-55度,大陸東岸

9.溫帶大陸性氣候-冬冷夏熱,氣溫年較差大,降水少且集中夏季-受大陸氣團控制-中緯度大陸內部

10.極地氣候-全年低溫,降水少-終年嚴寒、酷寒,降水稀少,分苔原帶和冰原帶.苔原帶主要在在北冰洋沿岸;冰原帶在南極大陸和格陵蘭島

11.高山高原氣候-終年低溫 冰雪-隨海拔升高,氣溫降低,-中低緯度地區的山地高原地區

2樓:秒懂百科精選

各個氣候帶的分佈特徵是什麼?

地理:11種氣候型別特點及分佈

3樓:趙鑫鑫

1.熱帶雨林氣候: 氣候分佈:赤道附近; 氣候特點:全年高溫多雨; 氣候成因:終年受赤道低壓控制。

2.熱帶草原氣候: 氣候分佈:南北緯10度~南北迴歸線附近; 氣候特點:全年高溫,乾溼季交替; 氣候成因:乾季受信風帶,溼季受赤道低壓控制。

3.熱帶季風氣候: 氣候分佈:

東南亞、中南半島; 氣候特點:全年高溫,旱雨季交替; 氣候成因:冬(旱季):

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夏(雨季):氣壓帶風帶季節移動。

4.熱帶沙漠氣候: 氣候分佈:

迴歸線~30度附近; 氣候特點:全年高溫少雨; 氣候成因:終年受副高或信風控制(信風是從大陸吹來的幹風,且是由高緯吹向低緯,是一個升溫的過程,不易形成降水)。

5.**帶季風氣候: 氣候分佈:中國的秦嶺淮河以南; 氣候特點:冬低溫少雨,夏溼熱; 氣候成因:海陸熱力性質差異。

6.地中海氣候: 氣候分佈:30~40度,大陸西岸; 氣候特點: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溼潤; 氣候成因:副高(幹)和盛行西風(溼)交替控制。

7.溫帶海洋性氣候: 氣候分佈:

40度~60度,大陸西岸; 氣候特點:終年溼潤,冬天不冷,夏天不熱(冬天高於0度,夏天低於20度); 氣候成因:終年受盛行西風控制(風是從海上吹來的暖溼風)。

8.溫帶季風氣候: 氣候分佈:35~50度,大陸東岸; 氣候特點:冬寒冷乾燥,夏高溫多雨; 氣候成因:海陸熱力性質差異。

9.溫帶大陸性氣候: 氣候分佈:溫帶大陸內部; 氣候特點:幹,冬冷夏熱溫差大; 氣候成因:身居大陸內部。

10.極地氣候: 氣候分佈:極圈內;氣候特點:終年寒冷乾旱; 氣候成因:緯度高,終年受極地高壓控制。

11.**帶季風氣候: 氣候分佈:中國的秦嶺淮河以南; 氣候特點:冬低溫少雨,夏溼熱; 氣候成因:海陸熱力性質差異。

我國主要有三類五種氣候型別:

一、溫帶大陸性氣候——大興安嶺—陰山—橫斷山一線以西、以北。

二、高原山地氣候——崑崙山-祁連山-橫斷山一線以南、以西,喜馬拉雅山以北。

三、季風氣候:

1、熱帶季風氣候——大體上北迴歸線以南

2、**帶季風氣候——大體上北迴歸線以北、橫斷山以東、秦嶺淮河以南。

3、溫帶季風氣候——大興安嶺—陰山—烏鞘嶺以東、秦嶺淮河以北。

我國溫帶大陸性氣候面積廣大,季風氣候顯著,雨熱同期。

4樓:轉折點

1、熱帶沙漠氣候

特點:全年高溫,炎熱乾燥,極少下雨。

分佈:迴歸線附近,大陸西岸沿岸(南、北緯15°~30°)。

2、地中海氣候

特點: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

分佈:南北緯30°~40°大陸西岸

3、熱帶草原氣候

特點:全年高溫,一年分幹、溼兩季,溼季多雨。

分佈:非洲、南美洲附近熱帶雨林兩側(南北10°~15°)。

4、熱帶雨林氣候

特點:全年高溫多雨。

分佈:赤道附近(南北緯10°之間)。

5、熱帶季風氣候

特點:全年高溫,一年分旱、雨兩季。

分佈:印度半島,中南半島(北緯10°~25°大陸東岸)。

6、**帶季風和**帶溼潤氣候

特點: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

分佈:北緯25°~35°大陸東岸。

7、溫帶海洋性氣候

特點:全年溫和多雨。

分佈:南北緯40°~60°大陸西岸。

8、溫帶季風氣候

特點: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分佈:北緯35°~55°左右的大陸東岸。

9、溫帶大陸性氣候

特點:冬寒夏熱,年溫差較大,乾旱少雨,降水稀少且集中在夏季。

分佈:北緯35°~50°大陸內部。

10、亞寒帶針葉林氣候

特點:冬季長而嚴寒,夏季短而涼爽,降水稀少且集中在夏季。

分佈:呈帶狀分佈,橫貫北美和亞歐大陸。

11、高原山地氣候

特點:氣候垂直變化明顯,氣溫隨海拔加而減,隨海拔減而加。全年低溫,年氣溫差較小,日較差大。

分佈:海拔高的高原和山地。

5樓:餅餅的炳

1熱帶雨林氣候

分佈規律:赤道兩側,(南北緯10度左右)

成因:常年受赤道低氣壓帶控制,呈上升氣流.

特點:全年高溫多雨

2熱帶草原氣候

分佈規律:熱帶雨林氣候的南北兩側 南北緯10-20度成因:受赤道低氣壓帶和信風帶交替控制

特點:常年高溫,有明顯的乾溼兩季,受赤道低氣壓帶控制時悶熱多雨,受信風帶控制時,乾旱少雨.

3熱帶沙漠氣候

分佈規律:大致在南北迴歸線附近(20-30度)內陸或大陸西岸成因:常年受副熱帶高氣壓帶和信風帶控制

特點:常年高溫少雨,乾旱

4熱帶季風氣候

分佈規律:南亞和東南亞(10-25度大陸東岸)成因:巨大的海陸熱力差異以及氣壓帶和風帶位置的季節移動特點:全年高溫,有旱季和雨季

5地中海氣候

分佈規律:30-40度大陸西岸(地中海最為典型)成因:夏季受副熱帶高氣壓控制,冬季受西風帶控制特點:夏季乾旱炎熱.冬季溫和溼潤

6**帶季風氣候和**帶溼潤氣候

分佈規律:**帶大陸東岸(25-35度)

成因:巨大的海陸熱力差異

特點:雨熱同期,夏季炎熱多雨,冬季溫和少雨7溫帶海洋性氣候

分佈規律:南北緯40-60度大陸西岸

成因:終年受西風帶控制

特點:夏無酷暑,冬無嚴寒,降水均勻.冬季稍多,氣溫年變化小.

8溫帶大陸性氣候

分佈規律:亞歐大陸和北美大陸內陸地區(40-60度)成因:遠離海洋,受海洋影響小.

特點:乾旱少雨,冬季嚴寒,夏季炎熱,氣溫年變化大9溫帶季風氣候

分佈規律:亞洲東部(35-60度)

成因:巨大的海陸熱力差異

特點:雨熱同期,夏季暖熱多雨,冬季寒冷乾燥,氣溫年變化大10亞寒帶針葉林氣候

分佈規律:北緯50-70度 主要在亞歐大陸和北美大陸的北部成因:緯度高

特點:冬季嚴寒漫長,夏季溫暖短促,降水較少集中在夏季.

11極地氣候

分佈規律:北冰洋沿岸和南極洲

成因:緯度高

特點:全年皆冬,嚴寒少雨

12高原山地氣候

分佈規律:海拔高的高原和山地

成因:海拔高

特點:氣溫要低於通緯度地區,氣候垂直變化顯著

11種氣候型別的特點是什麼?

6樓:泥寄竹時女

1、世界主要氣候

型別的分佈規律、特點和成因

型別分佈規律

主要成因

熱帶雨林氣候

赤道兩側

低氣壓控制地區

終年高溫多雨,沒有明顯的

季節變化

終年受赤道低壓

控制,多

對流雨熱帶草原氣候

熱帶雨林氣候南北兩側的

信風帶內

終年高溫,有明顯的幹、溼季(降水在旦伐測和爻古詫汰超咯1000毫米左右)信風帶

和赤道的

氣壓帶交替控制

熱帶季風氣候

東北信風帶

內大陸的南部和東南部

終年高溫,有明顯的雨、旱季(降水在2000毫米左右)海陸熱力差異和

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

熱帶沙漠

南北迴歸線

附近的大陸西岸及大陸內部

終年炎熱乾燥

受副熱帶高氣壓帶

和信風帶

控制**帶季風和季風性溼潤氣候

南北緯30°—40°大陸東岸

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

海陸熱力差異

地中海氣候

南北緯30°—40°大陸西岸

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

副熱帶高

氣壓帶和西

風帶交替控制

溫帶海洋性氣候

南北緯40°—60°大陸西岸

冬季溫和,夏季涼爽,全年降水均勻

終年受西

風帶控制

溫帶大陸性氣候

溫帶大陸內部冬冷夏

熱,年較差大,降水稀少且集中於夏季

遠離海洋,溼潤氣流難以到達

溫帶季風氣候

亞洲東北部

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海陸熱力差異

極地氣候

南北兩極地區

終年嚴寒,降水稀少

緯度高,接受太陽光熱少

一般來講大陸西岸的各

氣候型別

以氣壓帶

風帶控制為主,其中同學們應區分受單一

氣壓帶風帶控制的

氣候型別

,和受氣壓帶風帶交替控制的氣候型別。大陸東岸主要受季風環流

的控制。

7樓:秦倫甘卿

1高降水高溫

2高溫降水隨季節變化

3高溫降水集中在夏季

4高溫降水少

5夏季降水偏高版氣溫適宜

6溫度較高

降水量四季豐權富夏季偏高

7溫度適宜降水沒有明顯四季變化

8溫度適宜降水四季偏高

9冬季寒冷多雨夏季高溫少雨

10降水少氣溫早晚溫差大

11氣溫低降水量少

8樓:顧春牛錦

1.熱帶雨林氣候

、2.熱帶季風氣候、

3.熱帶草原氣候、

4.熱旦伐測和爻古詫汰超咯帶沙漠內氣候、

5.溫帶季風容氣候、

6.**帶季風及季風性溼潤氣候、

7.溫帶大陸性氣候、

8.溫帶海洋性氣候、

9.地中海氣候、

10.高原山地氣候、

11.寒帶氣候。

地理:世界有哪十一種氣候型別?中國分為哪幾種氣候型別以及特點

9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熱帶雨林、熱帶草原、熱帶沙漠、熱帶季風、地中海、**帶季風、**帶溼潤、**帶沙漠溫帶海洋、溫帶季風大陸性溼潤、溫帶大陸性、極地冰原

中國的氣候型別六種:熱帶季風、**帶季風、溫帶季風、高原山地、溫帶大陸性、熱帶雨林。

1、熱帶季風

包括臺灣省的南部、雷州半島、海南島和西雙版納等地。年積溫》=8000℃,最冷月平均氣溫不低於15℃,年極端最低氣溫多年平均不低於5℃,極端最低氣溫一般不低於0℃,終年無霜。

2、**帶季風

中國華南大部分地區和華東地區屬於此種型別的氣候。年積溫在4500--8000℃之間,最冷月平均氣溫0--15℃,是副熱帶與溫帶之間的過渡地帶,夏季氣溫相當高(侯平均氣溫》=25℃至少有6個侯,即30天),冬季氣溫相當低。

3、溫帶季風

中國華北地區屬於此種型別的氣候。年積溫3000--4500℃之間,最冷月平均氣溫在-28--0℃、夏季侯平均氣溫多數仍超過22℃,超過25℃的已很少見,屬於比較溫暖涼爽的。近幾年來,由於氣候變暖等原因,華北南部地區頻頻出現高溫天氣,但平均氣溫仍不超過25℃。

4、高原山地

中國青藏高原屬於此種型別的氣候。年積溫低於2000℃,日平均氣溫低於10℃,最熱的氣溫也低於5℃,甚至低於0℃。氣溫日較差大而年較差較小,但太陽輻射強,日照充足。

5、溫帶大陸性

廣義的溫帶大陸性氣候包括溫帶沙漠氣候、溫帶草原氣候及亞寒帶針葉林氣候。狹義的概念將溼潤的後者除外,中國大部分北緯40°以北的內陸地區都是溫帶大陸性氣候。這些地區降水稀少,年降水量在300-500毫米之間,氣溫日較差、年較差都很大,如我國新疆。

6、熱帶雨林

中國南沙群島屬於這種型別的氣候。全年高溫多雨,降水豐沛,年平均氣溫28到30度,年降水量2800毫米以上。

世界上11種氣候型別世界上的11大氣候有哪些

科院小百科 1 熱帶雨林氣候 終年高溫多雨 2 熱帶草原氣候 終年高溫分乾濕兩季 3 熱帶沙漠氣候 全年高溫降水稀少 4 地中海氣候 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5 溫帶海洋性氣候 冬溫夏涼全年降水較多 6 熱帶季風氣候 終年高溫分旱雨兩季 7 帶季風氣候 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8 溫帶季風氣候 ...

長方體的11種展開圖,長方體的11種圖

長方體的圖不止11種的,部分如下 長方體沿長度為a的稜,共有16種。若是寬度分別為c,b,c,b的四個長方形相連,兩側面分別連在c,b,c,b位置上,共16種。若是寬度分別為b,c,b,c的四個長方形相連,兩側面分別連在b,c,b,c位置上,共16種,但旋轉180 後與上述16種相同。同理,沿長度為...

正方體的11種展開圖。怎麼畫,正方體的11種圖。怎麼畫?

正六面體的圖如下 1 1,4,1型 2 2,3,1型 3 2,2,2型 4 3,3型 擴充套件資料 正方體特徵 正六面體具有如下特徵 1 正六面體有8個頂點,每個頂點連線三條稜。2 正六面體有12條稜,每條稜長度相等。3 正六面體有6個面,每個面面積相等,形狀完全相同。表面積體積求法表面積因為正六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