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氣候型別的分布和特點是什麼,世界氣候型別特點及分布

時間 2021-05-06 03:08:28

1樓:大嵋大嵋

世界主要氣候型別

(shijiezhuyaoqihouleixing) 世界各地的氣候可以劃分為下列11個型別:

1.熱帶雨林氣候主要分布在赤道附近,如馬來群島、亞馬孫平原、剛果盆地和畿內亞灣沿岸等地區,其特點為常年高溫多雨,氣溫年較差小,各月平均溫在25—28℃之間,年降水量大多在2000公釐以上,全年分配比較均勻。

2.熱帶草原氣候主要分布在熱帶雨林氣候區南北兩側,這裡年平均氣溫高,但氣溫年較差略大於熱帶雨林氣候,年降水量大多在400—1500公釐之間,有明顯的乾濕季之分,離赤道越遠,乾季越長,因而降水量也越少。

3.熱帶季風氣候分布在南亞和中南半島等地,其特點為全年高溫,最冷月平均溫也在18℃以上,降水與風向有密切關係,冬季盛行來自大陸的東北風,降水少,夏季盛行來自印度洋的西南風,降水豐沛,年降水量大部分地區為1500—2000公釐,但有些地區遠多於此數。

4.熱帶沙漠氣候分布在南北回歸線附近的大陸內部或大陸西岸,其特點為年平均溫高,年溫差較大,日溫差更大,降水稀少,年降水量普遍在250公釐以下,許多地區只有數十公釐,甚至數公釐,降水變率很大,常常連續數年不下雨。

5.**帶季風氣候分布在大陸東岸的**帶地區,這裡冬季不冷,1月平均溫普遍在0℃以上,夏季較熱,7月平均溫一般為25℃左右,冬夏風向有明顯變化,年降水量一般在1000公釐以上,主要集中在夏季,冬季較少。這類氣候以我國東南部最為典型。其它地區,由於冬季也有相當數量的降水,冬夏乾濕差別不大,因此被稱為**帶季風性溼潤氣候。

6.地中海式氣候分布在大陸西岸的**帶地區,以地中海沿岸地區最為典型,故名。這類氣候的特點是冬季溫和,夏季炎熱或暖熱,降水主要集中在冬季,夏季乾旱,因此又稱為**帶夏干氣候。

7.溫帶海洋性氣候分布在大陸西岸的溫帶地區,其特點為冬季不冷(1月平均溫在0℃以上),夏季不熱(7月平均溫在22℃以下),全年都有降水,年降水量一般在1000公釐左右,在地形有利的地方可達2000公釐以上或更多。

8.溫帶季風氣候分布在我國秦嶺、淮河以北的東部地區,朝鮮和日本的北部,以及西伯利亞東部沿海地區,其特點為夏季溫暖,冬季較冷,年降水量500—1000公釐,主要集中在夏季,冬夏溫差由南向北增大,降水量由南向北減少。

9.溫帶大陸性氣候分布在亞歐大陸和北美大陸內部,由於全年在大陸氣團控制下,冬冷夏熱,氣溫年較差大,降水少,年降水量都在500公釐以下,在大陸中部形成乾燥或半乾燥氣候;而大陸北部,則由於緯度偏高,冬季寒冷、漫長,夏季溫涼、短促,蒸發不旺,降水雖少,但不乾旱,形成特殊的亞寒帶針葉林氣候。

10.極地氣候分布在亞歐大陸和北美大陸的北部邊緣地區、格陵蘭島、北冰洋諸島和南極洲。在大陸邊緣地區,冬季長而寒,但夏季最熱月平均溫可達10℃,苔蘚、地衣是這裡的典型植物,故又稱為苔原氣候;格陵蘭島、北冰洋諸島和南極洲等地的絕大部分地區,終年在冰雪覆蓋下,最熱月平均溫也不超過0℃,因此被稱為冰原氣候。

11.高山氣候可能出現在任何緯度,其特點是氣溫和降水都有垂直變化,氣溫隨高度的增加而降低,降水在一定高度範圍內隨高度增加而增加,超過這一高度則隨高度的增加而減少。

世界氣候型別特點及分布

2樓:董荷花

世界氣候型別及特點:熱帶雨林氣候:全年高溫多雨;熱帶草原氣候:全年高溫,分乾濕兩季;熱帶沙漠氣候:全年炎熱乾燥;熱帶季風氣候:全年高溫,分旱雨兩季;地中海氣候。

世界氣候型別分布、形成原因及其特點分別是什麼?

3樓:zhx_小祥

一)赤道(熱帶)雨林氣候 大致分布在南北緯10°之間,以南美亞馬孫平原、非洲剛果盆地、亞洲大、小巽他群島等為典型。全年在赤道氣團控制下,高溫、多雨、濕度大。年平均氣溫在26℃左右,氣溫年較差很小,年降水量一般超過2000公釐,分配比較均勻。

自然植被為熱帶雨林。

(二)熱帶季風氣候 大致分布在南北緯10°至南北回歸線之間的大陸東岸,以亞洲的中南半島、印度半島等地受西南季風影響地區為典型。我國雲南大部、**東南角等地也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全年氣溫較高,年平均氣溫超過20℃。

盛行風向的季節轉換顯著。夏半年受赤道氣團控制,降水充沛,形成雨季,氣候特徵與熱帶雨林氣候相似;冬半年,有些地方在熱帶大陸氣團控制下,降水明顯減少,形成乾季。年降水量1500—2000公釐,雨季降水量佔年總量的80—90%以上,乾濕兩季分明。

自然植被為熱帶季雨林。

(三)熱帶草原氣候 大致分布在南北緯10°至南北回歸線之間,以非洲中部、南美巴西大部、澳大利亞大陸北部和東部為典型。本型別分布區處於赤道低壓帶與信風帶交替控制區。全年氣溫高,年平均氣溫約25℃。

當赤道低壓帶控制時期,赤道氣團盛行,降水集中;信風帶控制時期,受熱帶大陸氣團控制,乾旱少雨。年降水量一般在700—1000公釐,有明顯而長的乾季。自然植被為熱帶稀樹草原。

(四)熱帶沙漠(乾燥)氣候 大致分布在南北回歸高壓帶控制下的大陸內部和西岸,以非洲北部、亞洲阿拉伯半島和澳大利亞沙漠區為典型。在副熱帶高壓帶或信風帶控制下,全年受熱帶大陸氣團控制,乾旱少雨,年降水量100公釐左右,有些地方只有數十公釐或更少,日照豐富,氣溫很高,最熱月平均氣溫可達30℃左右。熱量與水分矛盾突出。

世界大沙漠的分布與形成,與熱帶乾燥氣候密切相關。自然植被是荒漠。

(五)**帶季風氣候 主要分布在**帶大陸東岸,以亞洲大陸東部,如我國秦嶺-淮河以南,北美大陸東南部,南美大陸東部和澳大利亞東南部為典型。盛行風向季節變化顯著。冬季受極地大陸氣團影響,氣溫偏低,降水少;夏季受熱帶海洋氣團影響,高溫多雨,水分季節分配不均。

自然植被是**帶常綠闊葉林。

(六)**帶地中海氣候 主要分布在**帶大陸西岸,如地中海沿岸,南北美洲緯度30°—40°的大陸西岸,澳大利亞大陸和非洲大陸西南角等地,以地中海沿岸分布面積最廣、最典型。以北半球為例,夏季副熱帶高壓帶北移,為高壓控制,這裡受熱帶大陸氣團影響,天氣晴朗乾燥、炎熱少雨;冬季副熱帶高壓帶南移,受西風帶(地中海鋒帶)影響,溫暖多雨。自然植被是常綠硬葉闊葉林和常綠灌木林。

(七)溫帶季風氣候 主要分布在溫帶亞洲大陸東部,

如我國華北、東北與蘇聯遠東地區。冬夏盛行風向明顯交替。冬季風,受極地大陸氣團控制,寒冷乾燥;夏季風,主要受熱帶海洋氣團影響,暖熱多雨。

年較差大,年降水量500—700公釐,分配不均,相對集中在夏季,具有大陸性特徵。自然植被是落葉闊葉林或針葉與落葉闊葉混交林。

(八)溫帶海洋性氣候 主要分布在溫帶大陸西岸,如西歐、北美和南美西岸狹長地帶,以西歐為典型。這裡常年受盛行西風影響,海洋氣流吹向大陸,海洋調節作用顯著。氣候特徵是:

夏季溫度不高,冬季溫度不低,年較差小;年降水量一般在700—1000公釐,分配比較均勻。自然植被是溫帶落葉闊葉林。

(九)溫帶大陸性氣候 主要分布在亞歐大陸和北美大陸的內陸地區。這裡距海洋遠,或有高山屏障,水分迴圈不活躍,主要受大陸氣團控制,降水稀少,氣候乾旱;夏季炎熱,冬季相當寒冷,氣溫年較差、日較差都大。自然植被是荒漠或荒漠草原或草原。

(十)亞寒帶大陸性氣候 主要分布在亞歐大陸北部,北美大陸北部。全年受極地大陸氣團和極地海洋氣團影響,冬季還受到冰洋氣團影響。冬季漫長嚴寒,暖季溫涼短促;降水量少,相對集中在夏季,蒸發弱,為濕潤地區。

自然植被為針葉林。

(十一)極地苔原氣候 主要分布在亞歐大陸和北美大陸北冰洋沿岸。常受冰洋氣團和極地大陸氣團影響,終年嚴寒。最熱月平均氣溫1—5℃,降水少,蒸發弱,雲量較高。

自然植被主要是苔原(苔蘚、地衣類)。

(十二)極地冰原氣候 主要分布在南極大陸和格陵蘭島內部。全年非常嚴寒,各月平均氣溫都在0℃以下,為全球氣溫最低地區。南極大陸年平均氣溫-29℃—35℃,北極地區-22℃以下,全年多暴風雪。

(十三)高山高原氣候 主要分布在高大山地和大高原地區,如喜馬拉雅山、青藏高原、南美洲安第斯山等。高大山地,氣溫隨高度增高而降低,氣候垂直變化顯著,在一定高度內,濕度大、多雲霧、降水多;愈向山地上部,風力愈強。我國青藏高原,海拔高,氣溫低,但輻射強,日照豐富,降水少,冬半年風力強勁。

氣溫的年較差小,日較差大。

世界氣候分布的特點

4樓:___耐撕

世界主要氣候型別,分布及特徵 :

熱帶雨林氣候 主要分布在赤道附近, 如亞馬孫平原、剛果盆地和馬來群島等地, 全年高溫多雨。

熱帶草原氣候主要分布在熱帶雨林氣候的南北兩側,以非洲的熱帶草原面積最為廣大。 終年高溫,有明顯的乾濕季。

熱帶季風氣候主要分布在印度半島和中南半島, 終年高溫,有明顯的旱雨季。

熱帶沙漠氣候主要分布在南北回歸線經過的內陸地區以及大陸的兩岸地區,以非洲北部的撒哈拉沙漠地區最為廣大, 終年高溫少雨。

**帶季風氣候主要分布在中國東南部 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暖少雨 。

**帶季風性溼潤氣候主要分布在美國東南部、巴西東南部,以及阿根廷、澳大利亞等的沿海地區。

地中海氣候主要分布在南北緯30°~40°的大陸西岸,以地中海地區最為典型, 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 。

溫帶季風氣候集中分布在我國的東北部、俄羅斯的東南部、朝鮮半島和附近的島嶼地區。 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

溫帶海洋性氣候主要分布在中緯地區的大陸西岸,以歐洲西部為主,冬無嚴寒,夏無酷暑,一年內降水均勻。

溫帶大陸性氣候主要分布在亞歐大陸和北美洲。年溫差大,年降水量少 。

亞寒帶針葉林氣候 苔原氣候分布於亞歐大陸北冰洋沿岸和北美洲北冰洋沿岸,夏季短暫。

冰原氣候分布於格陵蘭島,南極洲,終年嚴寒,降水稀少高山高原氣候中低緯度地區的山地高原 景觀的垂直變化顯著 。

5樓:喜歡地理問題

氣候名稱、特點、成因及分布

熱帶雨林氣候-全年高溫多雨

常年受赤道低壓帶影響

赤道附近,南北緯10度之間

熱帶草原氣候-分乾濕兩季

受赤道低壓帶和副熱帶高壓交替控制

南北緯10-20度,大陸西岸

熱帶沙漠氣候-全年高溫乾燥

常年受副高影響

南北緯20-30度,大陸西岸

地中海氣候氣候-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受西風帶和副熱帶高壓交替控制

南北緯30-40度,大陸西岸

溫帶海洋性氣候-全年溫和多雨

常年受西風帶影響(暖流的增溫增濕作用)

南北緯40-60度,大陸西岸

熱帶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高溫少雨,分雨旱兩季海陸熱力性質的差異,(南**帶季風,成因加上氣壓帶和風帶的季節性移動)

南北緯15-25度,大陸東岸

**帶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海陸熱力性質差異

南北緯25-35度,大陸東岸

溫帶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海陸熱力性質差異(我國西南的季風,加上地形的影響)南北緯35-55度,大陸東岸

溫帶大陸性氣候-夏季溫和少雨,冬季寒冷乾燥溫帶大陸內部,遠離海洋

極地氣候-全年低溫,降水少

分苔原帶和冰原帶。苔原帶主要在在北冰洋沿岸;冰原帶在南極大陸和格陵蘭島

山地氣候-隨海拔公升高,氣溫降低,降水發生變化

世界氣候型別的分佈,世界氣候型別分佈圖

熱帶氣候 一 赤道 熱帶 雨林氣候 大致分佈在南北緯10 之間,以南美亞馬孫平原 非洲剛果盆地 亞洲大 小巽他群島等為典型。二 熱帶季風氣候 大致分佈在南北緯10 至南北迴歸線之間的大陸東岸,以亞洲的中南半島 印度半島等地受西南季風影響地區為典型。我國雲南大部 東南角等地也屬於熱帶季風氣候。三 熱帶...

南亞的氣候型別,南亞的氣候型別分佈有什麼特點

南亞的氣候特徵 1 以三種熱帶氣候型別為主 馬爾地夫 斯里蘭卡島的南部是熱帶雨林氣候 印度西北部 巴基斯坦南部是熱帶沙漠氣候 印度半島 恆河平原 喜馬拉雅山脈南麓是熱帶季風氣候 2 廣佈南亞的熱帶季風氣候 熱帶季風的成因 亞洲大陸與印度洋之間的海陸熱力差異 氣壓帶 風帶的季節性移動 夏季向北移動 印...

11種氣候和分佈地區,地理 11種氣候型別特點及分佈

湯會敏 氣候名稱 特點 成因及分佈 1.熱帶雨林氣候 全年高溫多雨 常年受赤道低壓帶控制 赤道附近,南北緯10度之間 2.熱帶草原氣候 全年高溫溼季多雨 受赤道低壓帶和副熱帶高壓帶交替控制 南北緯10 20度,大陸西岸 3.熱帶沙漠氣候 全年高溫少雨 常年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 南北緯20 30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