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忙概述一下亞洲的氣候型別和自然帶的分佈謝謝了

時間 2021-06-14 04:07:04

1樓:匿名使用者

有九種:**帶和熱帶沙漠氣候,熱帶季風氣候,**帶季風氣候,溫帶季風氣候,溫帶大陸性氣候,寒帶氣候,高原山地氣候,熱帶雨林氣候,地中海氣候.其中,溫帶大陸性氣候分佈最廣,季風氣候顯著.

附:氣候型別—— 分佈 —— 特徵 —— 植被

熱帶 熱帶雨林氣候

· 赤道兩側

· 全年高溫多雨

· 茂密的熱帶雨林

熱帶草原氣候

· 熱帶雨林氣候的南北兩側

· 全年高溫,分乾溼兩季

· 熱帶草原

熱帶季風氣候

· 亞洲南部和東南部

· 全年高溫,分旱雨兩季

· 熱帶季雨林

熱帶沙漠氣候

· 南、北迴歸線附近的大陸西岸和內陸地區

· 終年炎熱乾燥

· 熱帶荒漠

溫帶 溫帶和**帶季風氣候

· 亞洲東部

· 四季分明,季風顯著。夏季風來自低緯海洋,高溫多雨;冬季風來自高緯大陸,寒冷乾燥

· **帶常綠、溫帶落葉闊葉林

地中海氣候

· 中低緯大陸西岸

· 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

· **帶常綠硬葉林

溫帶大陸性氣候

· 中緯大陸內部

· 冬冷夏熱,溫差大,降水少,集中夏季

· 草原、沙漠

溫帶海洋性氣候

· 中緯大陸西岸

· 終年受來自海洋暖溼氣流的影響,溫和多雨,氣溫和降水年變化小

· 溫帶落葉闊葉林

亞寒帶針葉林氣候

· 北極圈附近中高緯地區

· 冬季嚴寒,夏季溫和

· 亞寒帶針葉林

寒帶、高山

冰原氣候

· 南極大陸、北冰洋島嶼

· 終年嚴寒

· 冰雪覆蓋

苔原氣候

· 亞歐、北美大陸北緣

· 長冬無夏

· 苔蘚、地衣

高山氣候

· 高山高原地區

· 終年低溫

· 冰雪、寒漠

2樓:匿名使用者

亞洲氣候多樣,海陸熱力性質差異顯著,季風環流典型,青藏高原隆起使大陸性氣候增強。 具體是,東亞:東部,以溫帶季風,**帶季風氣候為主;西部:

以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東南亞以熱帶雨林氣候,熱帶季風氣候為主。南亞:

以熱帶季風氣候,熱帶沙漠氣候為主。中亞:大部分為乾旱,半乾旱氣候。

西亞:大部分地區屬熱帶沙漠氣候。北亞:

以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 http://image.

baidu.com/i?ct=503316480&z=0&tn=baiduimagedetail&word=%d1%c7%d6%de%d7%d4%c8%bb%b4%f8%b7%d6%b2%bc%cd%bc&in=16627&cl=2&lm=-1&pn=2&rn=1&di=1278487413&ln=1&fr=&ic=0&s=0&se=1&sme=0這個是世界自然帶分佈,希望有用

3樓:匿名使用者

亞洲氣候型別有熱帶季風氣候 **帶季風氣候 溫帶季風氣候 溫帶大陸性氣候 熱帶沙漠氣候

4樓:秒懂百科精選

各個氣候帶的分佈特徵是什麼?

亞洲自然帶和氣候型別分佈圖的不同及原因

5樓:匿名使用者

讀圖可得,圖中黑色區域⑨是高山高原氣候,該氣候的成因是地勢影響,該地區是青藏高原

亞洲的氣候型別有那些 20

6樓:匿名使用者

亞洲的氣候複雜多樣,在各大洲中是最齊全的。

1.熱帶雨林氣候:分佈在馬來群島、菲律賓群島南部和馬來半島南部。

2.熱帶季風氣候:分佈在中南半島、印度半島、中國海南島以及雲南、廣西、廣東、臺灣的地,部。

3.熱帶沙漠氣候:主要分佈在阿拉伯半島等西亞和南亞西部地區。

4.地中海氣候:主要分佈在亞洲西部的地中海等沿岸地區。

5. **帶季風氣候:主要分佈在約北緯20度以北,秦嶺-淮河以南,橫斷山脈以東、朝鮮半島南部和日本的南部地區。

5.溫帶季風氣候:主要分佈在大興安嶺、太行山、賀蘭山以東,秦嶺-淮河以北,一直延伸到俄羅斯遠東太平洋沿岸地區和日本北部地區。

6. 溫帶大陸性氣候(包括溫帶草原氣候和溫帶沙漠氣候):主要分佈在我國大興安嶺、太行山、賀蘭山以西,青藏高原以北,蒙古,中亞,西亞北部的廣大地區。

7.亞寒帶針葉林氣候:俄羅斯絕大部分的西伯利亞地區(中高緯度)。

8.極地苔原氣候:俄羅斯北部北冰洋沿岸地區。

9.極地冰原氣候:主要是北冰洋島嶼。

10.高山高原氣候:青藏高原及一些高山高原地區。

7樓:草帽火石子

亞洲 ①氣候複雜多樣(南北所跨緯度和東西所跨經度,各大洲中最廣,因此地面受熱狀況和乾溼程度,各地差異很大)②季風氣候顯著③大陸性氣候分佈廣(巨大的面積和完整的大陸輪廓,一方面使亞洲具有廣大的遠離海洋的內陸地區,促成了大陸性和乾燥性氣候範圍的廣大;另一方面,冬夏海陸熱力性質差異顯著,形成了典型的季風氣候。)

亞洲氣候具有大陸性氣候強烈、季風氣候典型,氣候帶俱全和氣候型別複雜等突出特徵。

亞洲是世界大陸性氣候最強烈的大洲。主要表現在冬季寒冷、夏季暖熱,春溫高於秋溫,氣溫年較差大。

亞洲季風氣候以範圍廣、型別多、強度大而著稱。季風氣候的範圍,北起俄羅斯遠東南部,經日本群島、朝鮮半島及中國東部地區,直至東南亞和南亞。季風氣候型別包括溫帶、**帶和熱帶季風氣候,每一型別又可分出大陸性和海洋性兩種季風氣候。

亞洲大陸擁有赤道帶至(北)極地帶的世界上所有氣候帶。同時,亞洲擁有除溫帶海洋性氣候型別外的世界所有主要氣候型別。亞洲高山氣候的垂直帶和氣候型別也是最齊全的,在世界各洲中,只有北美洲可與亞洲相比,其他洲均遜色得多。

亞洲北部沿海地區屬寒帶苔原氣候。西伯利亞大部分地區屬溫帶針葉林氣候。東部靠太平洋的中緯度地區屬亞洲地形圖季風氣候,向南過渡到**帶森林氣候。

東南亞和南亞屬熱帶草原氣候,赤道附近多屬熱帶雨林氣候。中亞和西亞大部分地區屬沙漠和草原氣候。西亞地中海沿岸屬**帶地中海式氣候。

8樓:

熱帶季風,**帶季風,溫帶季風,地中海,溫帶海洋,高原,寒帶苔原氣候。溫帶針葉林氣候

**帶森林氣候,熱帶草原氣候,熱帶雨林氣候,沙漠,

9樓:小浣熊

溫帶季風 溫帶大陸 溫帶海洋 地中海

**帶季風 熱帶季風 亞寒帶針葉林帶等,

總之季風性特別明顯

10樓:我

(一)亞洲東部和南部,季風氣候顯著。中南半島、印度半島主要屬熱帶季風氣候。那裡終年高溫,夏季盛行西南季風,降水稀少。

馬來半島南部和馬來群島的大部分,終年高溫多雨,屬於熱帶雨林氣候。

我國東部、朝鮮和日本,屬溫帶季風氣候和**帶季風氣候。夏季盛行偏南風,高溫多雨,冬季盛行偏北風,寒冷乾燥。

(二)亞洲的中部和西部,地處內陸,受海洋的影響小,屬乾旱的溫帶大陸性氣候。

(三)亞洲北部,冬季漫長,氣溫很低;夏季短促,但較溫和。那裡大部分地區屬溫帶大陸性氣候中的亞寒帶針葉林氣候,有世界最大的針葉林帶。只有西伯利亞北部沿海和北冰洋中的島嶼,終年嚴寒,屬極地氣候。

(四)亞洲西南部的阿拉伯半島和南部的印度河平原一代,終年炎熱,降水量小,蒸發量大,形成熱帶沙漠氣候。地中海沿岸地區,冬季受西風帶的影響,夏季受副熱帶高氣壓的影響,成為冬雨夏乾的地中海氣候。

(五)亞洲中部的青藏高原和一些高山地區,海拔在4000米以上,終年氣溫很低,多雪峰冰川,屬於高山氣候。

11樓:匿名使用者

**帶季風氣候、溫帶季風氣候、地中海氣候、溫帶大陸性氣候、熱帶季風氣候、熱帶雨林氣候、熱帶沙漠氣候、熱帶草原氣候、溫帶海洋性氣候

12樓:匿名使用者

除溫帶海洋性氣候外,剩下都有!

13樓:風之韻

1. 熱帶雨林氣候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