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分為幾個自然帶

時間 2021-06-14 04:07:04

1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自然帶

1 自然帶的概念

所謂自然帶是因為各個地區由於所處的緯度和海陸位置互不相同,分別有一定的熱量和水分的組合,以及有代表性的植被和土壤型別,並且占有一定的寬度,在地球上呈長帶狀的分布。

2 自然帶的分布規律

地球表面上各自然帶的分布是有規律的。體現在:

(1)緯度地帶性 從赤道向兩極,大致可以分為幾個大的自然帶,依次是:熱帶雨林帶,熱帶草原帶,熱帶沙漠帶,溫帶草源帶,溫帶森林帶,苔原帶和冰原帶。每個自然帶的氣候、植物和動物都有一定的特點,並且大致都與緯線平行地伸展成條帶狀。

緯度地帶性實際上是溫度和水分條件共同作用下的產物。

(2)經度地帶性 在中純地區,從大陸濱海地區往內陸方向也顯示出各種自然地帶的逐漸更替,例如由森林帶變為草原帶、荒漠帶,大體上與經線相平行伸展成條帶狀。這個規律的產生受水分條件影響較大,同時也受一定的溫度條件制約。

(3)垂直地帶性 地球表面有許多高大的山嶺。在高山地區,從山麓到山頂的水熱狀況隨著高度的增加而變化,從而形成山地垂直氣候帶。赤道附近的最高山嶺,山地垂直氣候帶同自赤道到兩極所出現的水平氣候帶有些相似。

受氣候影響的生物、土壤等,也相應地有垂直分布規律。

地球表面並不是所有事物都具有地帶性的分布規律,像海陸分布、地形起伏等,在自然界的分布就不具有上述那些地帶性規律,所以叫做非地帶性因素。

2樓:匿名使用者

**帶常綠硬葉林帶

**帶常綠闊葉林帶

**帶荒漠草原帶

溫帶闊葉林帶

溫帶荒漠帶

溫帶草原帶

亞寒帶針葉林帶

寒帶苔原帶

寒帶冰原帶

3樓:匿名使用者

陸地自然帶 氣候型別 典型植被 典型動物 典型土壤熱帶雨林帶 熱帶雨林氣候 熱帶雨林 猩猩,河馬 磚紅壤熱帶季雨林帶 熱帶季風氣候 熱帶季雨林 象,孔雀 磚紅壤性紅壤熱帶草原帶 熱帶草原氣候 熱帶草原 長頸鹿、羚羊 燥紅土熱帶荒漠帶 熱帶沙漠氣候 熱帶荒漠 袋鼠、沙漠狐、單峰駝 荒漠土**帶常綠硬葉林帶 地中海氣候 **帶常綠硬葉林 阿爾卑斯山羊、黇鹿 褐土

**帶常綠闊葉林帶 **帶季風氣候和季風性溼潤氣候 **帶常綠闊葉林 獼猴、靈貓 紅壤

溫帶落葉闊葉林和溫帶混交林帶 溫帶季風氣候和溫帶海洋性氣候 溫帶落葉闊葉林和溫帶混交林 松鼠、黑熊 棕壤、褐土

溫帶草原帶 溫帶大陸性氣候 溫帶草原 黃羊、旱獺 黑鈣土溫帶荒漠帶 溫帶大陸性氣候 溫帶荒漠 雙峰駝、子午沙鼠 荒漠土亞寒帶針葉林帶 亞寒帶針葉林氣候 亞寒帶針葉林 馴鹿、紫貂 灰化土苔原帶 極地氣候 苔原 馴鹿、紫貂 灰化土冰原帶 極地氣候 冰雪裸地 北極熊、海豹 未發育

4樓:匿名使用者

北溫帶,南溫帶,熱帶,北寒帶,南寒帶

從山麓到山頂的自然帶變化與地球表面上從什麼到什麼的自然帶變化相似

5樓:匿名使用者

山地垂直自然帶的分異是由於山地不同海拔熱量變化引起的,其變化規律與從赤道到兩極的分異是一致的。

地球的自然資源分為哪兩種,地球上的自然資源分為哪兩大類?

自然環境中與人類社會發展有關的 能被利用來產生使用價值並影響勞動生產率的自然諸要素,通常稱為自然資源,可分為有形自然資源 如土地 水體 動植物 礦產等 和無形的自然資源 如光資源 熱資源等 自然資源具有可用性 整體性 變化性 空間分佈不均勻性和區域性等特點,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物質基礎和社會物質財富的...

地球衛星的自然地球衛星,地球的自然衛星有什麼?

地球的自然衛星只有月球。月球,是環繞地球執行的一顆衛星。它是地球的一顆固態衛星,也是離地球最近的天體 與地球之間的平均距離是38.4萬千米 年齡大約已有46億年。月球與地球一樣有殼 幔 核等分層結構。月球本身並不發光,只反射太陽光。由於月球上沒有大氣,再加上月面物質的熱容量和導熱率又很低,因而月球表...

大自然能源分為哪3種,自然能源可分為哪幾類?舉例說明

無敵戰神的崛起 按 分為3類 地球本身蘊藏的能量 通常指與地球內部的熱能有關的能源和與原子核反應有關的能源。來自地球外部天體的能源 主要是太陽能 除直接輻射外,併為風能 水能 生物能和礦物能源等的產生提供基礎。人類所需能量的絕大部分都直接或間接地來自太陽。正是各種植物通過光合作用把太陽能轉變成化學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