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三圈環流

時間 2021-10-19 15:23:57

1樓:明靚劇堅

假設地球不自轉,黃赤交角為零且地球地表均一,則地球的大氣運動只受熱力影響,即氣體從赤道上升,南北移動到兩極遇冷下沉,此為單圈環流。

當加入地球自轉因素,則氣體運動受地轉偏向力影響。此處以北半球為例,從赤道上升的大氣向北分流,赤道形成赤道低氣壓帶,上升的空氣向北運動逐漸向右偏轉即向東偏轉,到北緯三十度時,氣體完全變為正西風。在北緯三十度高空氣體越聚越多受重力影響下沉,在北緯三十度形成了副熱帶高氣壓帶,氣體遇地面分流向兩側即南北流動。

水平方向上氣體由高壓流向低壓,形成了低緯環流,近地面風向受地轉偏向力影響是東北風。極地氣體遇冷下沉,在極點附近形成極地高氣壓帶,且氣體遇地面分流向低緯流去。這樣一股冷氣流在北緯六十度附近遇見了之前提到的向北運動的暖氣流,暖氣流被迫抬升,升到一定高度時想南北分流,即形成中緯環流與高緯環流。

北緯六十度附近氣體上升,所以在近地面形成低壓,即副極地低氣壓帶。中緯環流近地面風向為西南風,高緯環流近地面風向為東北風。此為三圈環流。

至於另兩個因素,是和氣壓帶風帶有關的了,在此就不多贅述。

2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簡化研究,地理學中假設大氣均勻的在地表運動,將大氣運動分為三圈環流(指一個半球)。

低緯環流

由於赤道地區氣溫高,氣流膨脹上升,高空氣壓較高,受水平氣壓梯度力的影響,氣流向極地方向流動。又受地轉偏向力的影響,氣流運動至北緯30度時便堆積下沉,使該地區地表氣壓較高,又該地區位於副熱帶,故形成副熱帶高壓。赤道地區地表氣壓較低,於是形成赤道低氣壓帶。

在地表,氣流從高壓流向低壓,形成低緯環流。

中緯環流和高緯環流

在地表,副熱帶高壓地區的氣壓較高,因此氣流向極地方向流動。在極地地區,由於氣溫低,氣流收縮下沉,氣壓高,氣流向赤道方向流動。來自極地的氣流和來自副熱帶的氣流在60度附近相遇,形成了鋒面,稱作極鋒。

此地區氣流被迫抬升,因此形成附極地低氣壓帶。氣流抬升後,在高空分流,向副熱帶以及極地流動,形成中緯環流和高緯環流。

3樓:匿名使用者

的海洋的環流,大西洋環流,太平洋環流,南極漂流,產生環流的原因有溫度,海水濃度等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個環流圈:低緯環流、中緯環流和高緯環流。由於地球表面受熱不均,形成高低壓,高壓向低壓流,在由於地轉偏向力,在30度 60度發生北半球向右 南半球向左的轉變 所以形成三圈環流

為啥說氣壓帶和風帶是三圈環流的地面部分

三圈環流的形成過程 由於地球時刻不停地自西向東自轉 著,此時若假設地表性質均一,則引起 大氣運動的因素是高低緯之間的受熱不 均和地轉偏向力。以北半球為例,說明 此時大氣運動情況。赤道地區上公升的暖空氣 畫箭頭 在氣壓梯度力作用下,由赤道上空向北流 向北極上空 南風 受地轉偏向力影響,由南風逐漸偏轉成...

圈僅顯示三天是怎麼回事 朋友圈三天可見是所有人嗎?

近期,你看到某位微信好友的朋友圈顯示僅展示最近三天的朋友圈時,是不是會覺得對方把你遮蔽了呢?其實並不是哦!這個是微信新推出的隱私功能,能夠讓所有人只看到最近三天的朋友圈。ta遮蔽我了?ta刪光自己朋友圈了?不,ta只是關閉朋友圈了 以上是網上的乙個段子。不過在新版微信中,這個功能將失靈,你不能向好友...

什麼是迴圈流化床鍋爐“壓火”

編號 壓火前應通知汽輪機及其它執行單位,做好壓火準備 壓火前應根據執行風量及風室風壓估算出料層厚度,並適當調整床溫 爐膛密相區 一般可控制在900 950 當燃燒溫度調整穩定後,首先停給煤機,停止向爐內給煤,待床溫有下降趨勢時 一般下降5 10 同時停一次風機,二次風機及引風機並迅速關閉各風機擋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