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說氣壓帶和風帶是三圈環流的地面部分

時間 2021-10-19 16:46:38

1樓:匿名使用者

三圈環流的形成過程

由於地球時刻不停地自西向東自轉

著,此時若假設地表性質均一,則引起

大氣運動的因素是高低緯之間的受熱不

均和地轉偏向力。以北半球為例,說明

此時大氣運動情況。

赤道地區上公升的暖空氣

(畫箭頭①),

在氣壓梯度力作用下,由赤道上空向北流

向北極上空(南風

),受地轉偏向力影響,

由南風逐漸偏轉成西南風

(畫箭頭②),

到30°

n附近上空時,風向偏轉到與等壓線

平行,變成了西風。這樣氣流就不能繼

續向北流向北極,而是變成自西向東運

動了。由於赤道地區上空的空氣源源不

斷地流過來,又不能繼續北進,便在30°

n附近上空堆積,空氣密度加大產生下

沉氣流(

畫箭頭③),

這樣使得低空氣壓增

高,形成副熱帶高氣壓帶。在低空,氣

壓梯度力的方向是由副高指向赤道低氣

壓帶,大氣在向南流動過程中逐漸向右

偏轉,形成了東北信風

(畫箭頭④

)。這樣

在赤道與

30°n

之間形成乙個低緯度環

流圈。近地面,副熱帶高氣壓帶一部分氣流

向赤道低壓帶流去。另一部分氣流向北

流,在地轉偏向力影響下,由南風逐漸

向右偏形成西南風,也叫盛行西風(畫箭

頭⑤)。與此同時,從極地高氣壓帶向南

流的氣流,逐漸向右偏形成東北風,又

叫極地東風

(畫箭頭⑥)。

盛行西風與極地

東風這兩支冷暖不同的氣流,在

60°n

附近相遇,形成上公升氣流,在低空形成副

極地低壓帶。上公升氣流到高空,一部分

流向副熱帶高氣壓帶上空

(畫箭頭⑦)為

補充副熱帶高氣壓帶下沉氣流的**

(畫箭頭⑧

)。這樣在

30°n

與60°n之間

形成乙個中緯環流圈。

北緯60°

附近的上公升氣流

,另一部分流

向極地上空

(畫箭頭⑨),

補充極地高氣壓

帶下沉氣流

(箭頭⑩

)。這樣在

60°n

與極地之間形成乙個高緯環流圈。

在南半球,同樣存在著低緯、中緯、

高緯三個環流圈。由於南半球的地轉偏

向力使氣流向左偏轉,所以環流的方向

與北半球不同。

(如果對你有幫助,請設定「好評」,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赤道上受熱上公升的空氣自高空流向高緯,起初受地轉偏向力的作用很小,空氣基本上是順著氣壓梯度力的方向沿經圈執行的。隨著緯度的增加,地轉偏向力作用逐漸增大,氣流就逐漸向緯圈方向偏轉,到30°n附近,地轉偏向力增大到與氣壓梯度力相等,這時在北半球的氣流幾乎成沿緯圈方向的西風,它阻礙氣流向極地流動。故氣流在30°n上空堆積並下沉,使低層產生乙個高壓帶,稱為副熱帶高壓帶,赤道則因空氣上公升形成赤道低壓帶,這就導致空氣從副熱帶高壓帶分別流向赤道和高緯地區。

其中流向赤道的氣流,受地轉偏向力的影響,在北半球成為東北風,在南半球成為東南風,分別稱為東北信風和東南信風。這兩支信風到赤道附近輻合,補償了赤道上空流出的空氣,於是熱帶地區上下層氣流構成了第一環流圈,稱信風環流圈或熱帶環流圈。 極地寒冷、空氣密度大,地面氣壓高,形成極地高壓帶。

在北半球空氣從極地高壓區流出並向右偏轉成為偏東風,副熱帶高壓帶流出的氣流北上時亦向右偏轉,成為中緯度低層的偏西風。這兩支氣流在60°n附近匯合,暖空氣被冷空氣抬公升,從高空分別流向極地和副熱帶。在緯度60°n附近,由於氣流流出,低層形成副極地低壓帶。

流向極地的氣流與下層從極地流向低緯的氣流構成極地環流圈,這是第二環流圈 自高空流向副熱帶處的氣流與地面由副熱帶高壓帶向高緯流動的氣流構成中緯度環流圈,這是第三環流圈 只受太陽輻射和地球自轉影響所形成的環流圈,稱為三圈環流。它是大氣環流的理想模式。由於下墊面條件不同,三圈環流的模式很容易被打破,形成季風、海陸風、山谷風、焚風和峽谷風等 氣壓帶和風帶的季節移動

由於地球的公轉運動,太陽直射點隨季節的變化而在南北回歸線之間移動,同時引起氣壓帶和風帶的季節移動。春秋分時,太陽直射赤道,赤道低氣壓帶位於赤道兩側南北緯5°之間。從春分到夏至,太陽直射點自赤道逐漸北移至北回歸線。

夏至時,氣壓帶和風帶比春分時北移5°左右。這時的赤道低氣壓帶北移至赤道與北緯10°之間;由於太陽直射北回歸線的時間很短,低氣壓帶來不及形成,所以赤道低氣壓帶不可能移到北回歸線附近。但這時南半球的東南信風可以一直吹到赤道,甚至有一部分可越過赤道,吹送到北半球,並偏轉成西南風。

地理 氣壓帶與風帶的形成,氣壓帶和風帶形成的原因

刀智敏勢簡 全球共有六個,極地東風帶,中緯西風帶和東北 南 信風帶,南北半球相似。其產生原因主要是三圈環流,分別為 0 30 低緯環流 30 60 中緯環流 60 90 高緯環流。在簡化後 認為大氣在均勻地面上運動 在氣壓梯度力作用下產生大氣的三圈環流,形成了赤道低氣壓帶,副熱帶高氣壓帶,副極地低氣...

下圖示意某區域不同地點受氣壓帶和風帶影響時長,讀圖完成下

星語 小題1 b 小題2 a 試題分析 小題1 從圖中五個地點受氣壓帶,風帶影響控制的時間長短,可以判斷出它們的氣候型別。甲常年受赤道低壓帶控制,應分布在赤道附近,為熱帶雨林氣候 乙受信風帶和赤道低壓帶交替控制,應分布在熱帶雨林帶兩側,為熱帶草原氣候 丙常年受信風帶控制,信風多來自內陸地區,乾燥少雨...

關於夏季西南季風的成因為什麼是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而冬季

淡青芬武戌 其實海陸熱力性質的差異冬夏季節都會影響,只是夏季除此以外的因素外,南亞及我國的西南地區還會有氣壓帶風帶季節性移動的影響。夏季的時候因氣壓帶風帶隨直射點北移,東南信風越過赤道後因地轉偏向力方向的變化而最終偏轉為西南風,冬季時氣壓帶風帶南移,本區位於北半球,南半球的氣壓帶或風帶當然不會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