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環流 洋流 熱力環流區別,大氣環流,熱力環流和三圈環流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10-19 16:46:38

1樓:

大氣環流按本質講屬於熱力環流,只是大氣環流要比熱力環流複雜的多;而洋流一部分由大氣環流形成如西風漂流(咆嘯西風)、北大西洋暖流等。一部分由熱力環流形成如北赤道暖流、南赤道暖流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環流.洋流.熱力環流 區別

---------------全球性的大氣運動、海水的大規模流動、大氣運動的最簡單的模式!

3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環流,指大尺度(幾千公理至上萬公里)的大氣運動,由太陽輻射熱力作用、地球自轉作用、海陸分佈等因素造成。

洋流:大範圍表層海水的流動,主要由大氣環流(風)引起。

熱力環流:大氣由於熱力作用不均引起的環流,有各種尺度。大尺度:哈德萊環流、夏季高原熱低壓等。中小尺度:海陸風、山谷風等。

4樓:扭轉順時針

熱力環流是因近地面冷熱不均引起的。大氣環流除了地面冷熱不均外,還要考慮地轉偏向力的作用,它主要包括三圈,即低緯環流、中緯環流、高緯環流。三圈環流的形成是在地表性質均一的條件下成立的。

若考慮海陸熱力差異的影響,還會形成季風環流。季風環流是大氣環流的有機組成部分。洋流是海水運動形式之一,按性質分寒流、暖流兩類。

按成因分風海流、密度流、補償流三類。

5樓:棉花糖

大氣環流和熱力環流是指大氣運動。

洋流是海水常年大規模的運動。它們的本質是不同的。

大氣環流是指全球性的有規律的大氣運動,他可以是由於熱力原因引起的熱力環流,也可以是其他原因引起的大氣運動。如東亞南亞季風環流就是不同季節海陸溫度不同產生的,也可以說是由於海陸熱力性質不同而產生,但氣壓帶的產生就有動力因素,如副熱帶高壓帶和副極地低氣壓帶就是被迫形成的。熱力環流是一種大氣運動的形式,它不一定是大氣環流,如城郊熱島環流,山谷風就算不上是大氣環流。

洋流雖然和它們有本質差別,但其形成原因與大氣環流中的近地面風有著密切的關係。

大氣環流,熱力環流和三圈環流有什麼區別

6樓:音無結弦

1、範圍上有區別

大氣環流,一般是指具有世界規模的、大範圍的大氣執行現象;而只要是冷熱不均引起的環流都可稱為熱力環流,在現實生活中存在較為廣泛,例如山谷風、海陸風、城市風等;三圈環流特指理想情況下全球大氣環流模式。

2、成因不同

大氣環流形成原因有三種:

一是太陽輻射,這是地球上大氣運動能量的**,由於地球的自轉和公轉,地球表面接受太陽輻射能量是不均勻的。熱帶地區多,而極區少,從而形成大氣的熱力環流。

二是地球自轉,在地球表面運動的大氣都會受地轉偏向力作用而發生偏轉。

三是地球表面海陸分佈不均勻。

而熱力環流成因是近地面空氣的受熱不均 ,引起氣流的上升或下沉運動。

三圈環流成因是理想情況下大氣只受太陽輻射對高低緯度的加熱不均和自轉偏向力影響形成的。

擴充套件資料

大氣環流研究意義

大氣環流是完成地球- 大氣系統角動量、熱量和水分的輸送和平衡,以及各種能量間的相互轉換的重要機制,又同時是這些物理量輸送、平衡和轉換的重要結果。

因此,研究大氣環流的特徵及其形成、維持、變化和作用,掌握其演變規律,不僅是人類認識自然的不可少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還將有利於改進和提高天氣預報的準確率,有利於探索全球氣候變化,以及更有效地利用氣候資源。

7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環流是一個廣泛的概念(包括三圈和熱力),三圈環流和熱力環流都是系統的概念!!!!

通俗的理解:

全球可分為 低 中 高 三緯,低緯環流(0度到30度)稱為一圈,中緯環流(30度到60度)稱為一圈,高緯環流(60度到90度)又稱為一圈,三者間的在特定範圍內的大氣環流就稱之為三圈環流!

全球間因為冷熱不均(遇熱膨脹上升,遇冷收縮下沉)所產生的環流稱之為熱力環流!

8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環流是地球的整個大氣層的活動!熱力環流是由於空氣受熱上升形成的環流!三圈環流則是假設地球表面平坦的情況下,由赤道上升,迴歸線下沉,極圈上升,極點下沉形成三圈環流!

高一能學到!

9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環流:某一大範圍的地區(如歐亞地區、半球、全球),某一大氣層次(如對流層、平流層、中層、整個大氣圈)在一個長時期(如月、季、年、多年)的大氣運動的平均狀態或某一個時段(如一週、梅雨期間)的大氣運動的變化過程都可以稱為大氣環流。

熱力環流:由於地面冷熱不均而形成的空氣環流,稱為熱力環流。它是大氣運動的一種最簡單的形式。

近地面空氣的受熱不均 引起氣流的上升或下沉運動 同一水平面上氣壓的差異 大氣的水平運動 熱力環流形成

熱的地方空氣受熱膨脹上升,冷處收縮下沉。於是上空相同高度處,熱地方單位面積空氣柱重量(即氣壓)大,冷地方高空氣壓小,高空形成熱-冷的氣流。熱處氣流流失後,整個空氣柱減輕,地面形成低壓,冷處則形成高壓,近地面形成冷-熱的氣流。

加上上升、下沉氣流,構成了熱力環流

三圈環流:

10樓:匿名使用者

熱力環流》大氣環流》三圈環流!!!因為整體來說,三圈和大氣都是屬於熱力性質的差異所產生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貌似大氣環流中包括熱力環流和三圈環流。

非專業人士

大氣環流、三圈環流、季風環流、熱力環流。四者意義和區別是什麼

12樓:段吉星柳晤

全球和部分的關係,三圈環流是全球範圍包括南北半球以及海陸的;季風環流只考慮海陸內間區域性容的

三圈環流是理想模型,只考慮地球各個緯度受熱的狀況不同和受力影響,沒有考慮地形狀況和海陸分佈,是普遍性;

季風環流考慮的比較細,包括地形和海陸、季節等,是特殊性.

都跟氣壓帶有關係,三圈環流是氣壓帶形成的,季風環流是海陸熱力差異和氣壓帶結合形成的.

13樓:歐陽語夢須籟

熱力環流是大氣環流的簡單形式,是構成三圈環流和季風環流這些複雜形式的基本組成。

三圈環流是全球性的,季風環流是區域性的。

大氣環流包括三圈環流、季風環流、熱力環流,是大氣運動的總稱。

大氣環流 熱力環流 季風環流之間有什麼關係?

14樓:匿名使用者

三圈環流 季風環流 熱力環流都是人們為了研究問題做的模型它們主要市是為了解釋大

內氣環流不同方面容的成因

它們都排除了其他因素。只保留某一個或幾個因素(比如三圈環流架設地球表面沒事海陸差異,地形差異)

其實每一個方面的影響都可以做出這樣的一個模型 比如山谷風也可以理解為這些都是大氣環流的組成部分

大氣環流是由以上這些因素共同影響形成的

15樓:地理1百事通

大氣環來流包括:三源圈環流、季風環流、bai沃克環流(大洋東西岸由du於受寒zhi暖流的影響形成的dao一種熱力環流)、熱力環流。

熱力環流是大氣運動最簡單的形式。

三圈環流的形成是赤道與極地之間的熱量差異形成熱力環流,同時又考慮了地轉偏向力的作用形成的。

季風環流主要是因為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形成的一種大氣環流。

大氣環流和洋流的區別

尾秋芹偉琬 大氣環流 大氣環流,一般是指具有世界規模的 大範圍的大氣執行現象,既包括平均狀態,也包括瞬時現象,其水平尺度在數千公里以上,垂直尺度在10km以上,時間尺度在數天以上。大氣大範圍運動的狀態。某一大範圍的地區 如歐亞地區 半球 全球 某一大氣層次 如對流層 平流層 中層 整個大氣圈 在乙個...

簡述大氣環流的原因,大氣環流的形成原因

3分鐘看懂大氣環流的成因。3分鐘看懂大氣環流的成因。大氣環流的形成原因 一是太陽輻射,這是地球上大氣運動能量的 由於地球的自轉和公轉,地球表面接受太陽輻射能量是不均勻的。熱帶地區多,而極區少,從而形成大氣的熱力環流。二是地球自轉,在地球表面運動的大氣都會受地轉偏向力作用而發生偏轉。三是地球表面海陸分...

關於大氣環流的問題,高中地理,有關大氣環流的題目,求解答。

溫悠 1 西風由低緯度吹向高緯度,即由高溫地區吹向低溫地區,所以性質是暖的 而且是乙個降溫過程,而降溫有利於水汽的凝結,故西風帶多雨,所以暖濕。2 在北緯30度至60度附近會出現西南風不難想象 因為這個西風與南半球的信風受地轉偏向力到北半球的沒有太大關係 西風帶是位於副熱帶高氣壓帶與副極地低氣壓帶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