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環流和洋流的區別

時間 2021-10-19 16:46:38

1樓:尾秋芹偉琬

大氣環流

大氣環流,一般是指具有世界規模的、大範圍的大氣執行現象,既包括平均狀態,也包括瞬時現象,其水平尺度在數千公里以上,垂直尺度在10km以上,時間尺度在數天以上。大氣大範圍運動的狀態。某一大範圍的地區(如歐亞地區、半球、全球),某一大氣層次(如對流層、平流層、中層、整個大氣圈)在乙個長時期(如月、季、年、多年)的大氣運動的平均狀態或某乙個時段(如一周、梅雨期間)的大氣運動的變化過程都可以稱為大氣環流。

洋流洋流又稱海流,海洋中除了由引潮力引起的潮汐運動外,海水沿一定途徑的大規模流動。引起海流運動的因素主要動力是風,也可以是熱鹽效應造成的海水密度分布的不均勻性。前者表現為作用於海面的風應力,後者表現為海水中的水平氣壓強梯度力。

加上地轉偏向力的作用,便造成海水既有水平流動,又有垂直流動。其中盛行風是風海流的主要動力。由於海岸和海底的阻擋和摩擦作用,海流在近海岸和接近海底處的表現,和在開闊海洋上有很大的差別。

2樓:植耕順溫午

大氣環流,指大尺度(幾千公理至上萬公里)的大氣運動,由太陽輻射熱力作用、地球自轉作用、海陸分布等因素造成。

洋流:大範圍表層海水的流動,主要由大氣環流(風)引起。

熱力環流:大氣由於熱力作用不均引起的環流,有各種尺度。大尺度:哈德萊環流、夏季高原熱低壓等。中小尺度:海陸風、山谷風等。

大氣環流 洋流 熱力環流區別,大氣環流,熱力環流和三圈環流有什麼區別

大氣環流按本質講屬於熱力環流,只是大氣環流要比熱力環流複雜的多 而洋流一部分由大氣環流形成如西風漂流 咆嘯西風 北大西洋暖流等。一部分由熱力環流形成如北赤道暖流 南赤道暖流等。 大氣環流.洋流.熱力環流 區別 全球性的大氣運動 海水的大規模流動 大氣運動的最簡單的模式! 大氣環流,指大尺度 幾千公理...

簡述大氣環流的原因,大氣環流的形成原因

3分鐘看懂大氣環流的成因。3分鐘看懂大氣環流的成因。大氣環流的形成原因 一是太陽輻射,這是地球上大氣運動能量的 由於地球的自轉和公轉,地球表面接受太陽輻射能量是不均勻的。熱帶地區多,而極區少,從而形成大氣的熱力環流。二是地球自轉,在地球表面運動的大氣都會受地轉偏向力作用而發生偏轉。三是地球表面海陸分...

關於大氣環流的問題,高中地理,有關大氣環流的題目,求解答。

溫悠 1 西風由低緯度吹向高緯度,即由高溫地區吹向低溫地區,所以性質是暖的 而且是乙個降溫過程,而降溫有利於水汽的凝結,故西風帶多雨,所以暖濕。2 在北緯30度至60度附近會出現西南風不難想象 因為這個西風與南半球的信風受地轉偏向力到北半球的沒有太大關係 西風帶是位於副熱帶高氣壓帶與副極地低氣壓帶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