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氣候是由於風帶和氣壓帶的移動形成的,但為什麼

時間 2021-10-19 16:33:33

1樓:匿名使用者

地中海氣候 由西風帶與副熱帶高氣壓帶交替控制形成的,是**帶、溫帶的一種氣候型別。其分佈於30-40度大陸西岸,包括地中海沿岸、黑海沿岸、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澳大利亞西南部伯斯和南部阿德萊德一帶,南非西南部,以及智利中部等地區,因地中海沿岸地區最典型而得名。在地中海地區,夏季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地中海水溫相比陸地低從而形成高壓,加大了副熱帶高氣壓帶的影響勢力,冬季地中海的水溫又相對較高,形成低壓,吸引西風,又使西風的勢力大大加強。

地中海氣候分佈範圍佔全球比例十分稀少,特徵為"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迥異於其他型別氣候,這也往往造成作物生長季無法與雨季配合,因此地中海農業區的作物種類往往為耐旱的蔬果,灌溉系統十分發達,亦為其一大特色。

2樓:飛越巴黎夜

**帶地中海氣候區由西風帶和副熱帶高壓帶及信風帶交替控制。冬季時,西風帶南移至此氣候區內,西風從海洋上帶來潮溼的氣流,加上鋒面氣旋活動頻繁,因此氣候溫和多雨。而夏季時,副熱帶高壓或信風向北移至此氣候區內,氣流以下沉為主,再加上沿海寒流的作用,不易形成降水,因此氣候乾燥炎熱。

在下列氣候型別中,由於氣壓帶和風帶的交替影響而形成的是 ( ) a.地中海氣候 b.熱帶雨...

3樓:帥氣鄭雨威

a一般地說,高氣壓帶氣流下沉,氣候乾燥,低氣壓帶氣流上升,降水較多;由較低緯度流向較高緯度的風帶,氣流較溼潤,由較高緯度流向較低緯度的風帶,氣流較乾燥。而由於氣壓帶、風帶的移動會使同一地區的氣候呈季節性變化規律。

氣候型別

大氣環流狀況

降水特徵

熱帶雨林氣候

常年受赤道低壓帶控制

年雨型 溫帶海洋性氣候

位於溫帶大陸西海岸,常年受西風帶影響

地中海氣候

位於**帶大陸西海岸,夏季受副熱帶高壓控制,冬季受西風帶影響冬雨型 熱帶草原氣候

夏季受赤道低氣壓帶影響,冬季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夏雨型 熱帶、**帶、溫帶季風氣候

夏季盛行來自海洋的偏南風,冬季盛行來自大陸內部的偏北風熱帶沙漠氣候

常年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或信風帶控制,降水稀少少雨型

所以本題選擇a選項。

4樓:1個

a 地中海氣候,夏季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高溫少雨(炎熱乾燥)。冬季受盛行西風影響,溫和多雨。

地中海氣候的氣候成因是副熱帶高氣壓帶和西風帶交替控制,是如何交替的?為什麼會交替?

5樓:12345a幫助

地中海氣候的氣候成因是副熱帶高氣壓帶和西風帶交替控制:

夏半年全球的氣壓帶和風帶北移,地中海氣候的地區受到了副熱帶高氣壓帶的控制,盛行下沉氣流,氣候炎熱乾燥;

冬半年全球的氣壓帶和風帶南移,地中海氣候的地區受到了盛行西風(來自海洋)的影響,氣候溫和多雨;

6樓:toma鬥

主要是太陽直射點的來回移動,導致風帶和氣壓帶的移動;

地中海氣候就是由於副熱帶高氣壓帶和西風帶交替控制所形成的;

1、夏季,太陽直射點北移,氣壓帶和風帶也隨之北移,副熱帶高氣壓帶移到南北緯30度--40度之間,受其控制,夏季炎熱乾旱。

2、冬季,太陽直射點南移,氣壓帶和風帶也隨之南移,南北緯30度--40度之間的地區受西風帶控制,冬季溫暖多雨;。

所以,地中海式氣候分佈在南北緯30度--40度之間大陸的西岸。

7樓:貓鵺

**帶、溫帶的一種氣候型別。因地中

海沿岸地區最典型而得名。地中海氣候分佈在地中海沿海最為典型的原因是地中海氣候的成因是由西風帶與副熱帶高氣壓帶交替控制形成的,在地中海地區,夏季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地中海水溫相比陸地低從而形成高壓,加大了副熱帶高氣壓帶的影響勢力,冬季地中海的水溫又相對較高,形成低壓,吸引西風,又使西風的勢力大大加強.

《氣候特點》

夏季炎熱乾燥,高溫少雨,冬季溫和溼潤。

冬季氣溫5~10℃,夏季21~27℃。年降水量約350~900毫米,集中於冬季,夏半年降水量只佔全年降水的20~40%,最大月降水量是最小月降水量的3倍以上。

《成因》

夏季,在副熱帶高壓控制下,氣流下沉,乾旱少雨。冬季,副熱帶高壓移向低緯,本氣候區西風帶氣旋活動頻繁,降水豐富,同時因西風從冬季較溫暖的海洋(海陸熱力性質差異)上吹來,氣候溫和溼潤。

《分佈規律》

分佈於南、北緯30~40°間的大陸西岸。分佈還具有廣泛性,是唯一的除南極洲以外,世界各大洲都有的氣候型別。

《具體分佈區》

世界上有5個地區具有這種氣候:

①地中海沿岸,包括歐洲南部,非洲北部沿海和西亞少數地區。

②北美加利福尼亞沿岸。

③非洲南部的西岸,即南非西部和奈米比亞南部(稱開普區或好望角區)。

④南美智利中部。

⑤澳大利亞西南和東南沿海(雖為東南部,但屬西海岸,阿德萊德附近地區,而不是悉尼一帶)。

《典型植被》

**帶常綠硬葉林。亦有乾旱灌木叢或硬葉草地(針茅等)。

《典型土壤》

褐土《具體特徵》

1.氣候特徵的特殊性

地中海氣候的特點是:冬季受西風帶控制,鋒面氣旋活動頻繁,氣候溫和,最冷月均溫在4~10℃之間,降水量豐沛。夏季在副熱帶高壓控制下,氣流下沉,氣候炎熱乾燥,雲量稀少,陽光充足。

全年降水量300~1000毫米,冬半年約佔60%~70%,夏半年只有30%~40%。冬雨夏乾的氣候特徵,在世界各種氣候型別中,可謂獨樹一幟。

2.氣候成因的典型性

地中海氣候的成因主要是冬季受西風帶控制,鋒面氣旋活動頻繁;夏季受副熱帶高壓帶控制,氣流下沉。在世界十多種氣候型別中,全年受氣壓帶、風帶交替控制的氣候型別中,除地中海氣候外,還有熱帶草原氣候(赤道低壓帶與信風帶交替控制)和熱帶沙漠氣候(信風帶與副熱帶高壓帶交替控制)。全年受西風帶控制的氣候是溫帶海洋性氣候。

分析可見,對地中海氣候的成因考查,既考查了學生對副熱帶高壓帶(最大影響緯度範圍是南北緯20-40度)和西風帶(最大影響緯度範圍是南北緯30-60度)分佈狀況的掌握情況,又考查了氣壓帶、風帶的移動問題。可以說,如果學生能對地中海氣候的成因準確理解,理解其他氣候應該是輕而易舉的事。

3.氣候分佈的廣泛性

地中海氣候的分佈規律是位於南北緯30-40度之間的大陸西岸。地中海氣候是唯一的除南極洲以外,世界各大洲都有的氣候型別。地中海氣候的分佈地區中,以地中海沿岸最為明顯。

其他地區如北美洲的加利福尼亞沿海、南美洲的智利中部、非洲南端的好望角地區和澳大利亞西南沿海等。其分佈區大多經濟比較發達,也是世界熱點地區。

《代表城市》

羅馬 威尼斯

米蘭 都靈

佛羅倫薩

那不勒斯

巴勒莫馬賽 尼斯

摩納哥馬德里巴塞羅那

雅典 伊斯坦布林

貝魯特大馬士革

耶路撒冷

安曼 開普敦

舊金山洛杉磯墨爾本伯斯 的黎波里

阿爾及爾

達爾貝達

聖地亞哥

8樓:

副熱帶高壓帶和西風帶交替的原因是太陽直射點的迴歸運動當太陽直射點向赤道以北移動

北半球地中海氣候區就受副熱帶高壓帶控制

南半球的地中海氣候區則受西風帶控制

反之,當太陽直射點在赤道以南並繼續向南運動北半球地中海氣候區就受西風帶控制

南半球的則受副熱帶高壓帶控制~~~~

9樓:匿名使用者

副熱帶高氣壓帶和西風帶交替控制

夏:副高,下沉氣流,氣候炎熱乾燥

冬:西風帶來來自大西洋的水汽,溫和多雨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回答的很好了

就她(他)吧~!

為啥地中海氣候的成因不能說風帶,氣壓帶的季節移動

11樓:匿名使用者

成因**帶地中海氣候區由西風帶和副熱帶高壓帶及信風帶交替控制。冬季時,

回西風帶南移至此答氣候區內,西風從海洋上帶來潮溼的氣流,加上鋒面氣旋活動頻繁,因此氣候溫和多雨。而夏季時,副熱帶高壓或信風向北移至此氣候區內,氣流以下沉為主,再加上沿海寒流的作用,不易形成降水,因此氣候乾燥炎熱。

問題在:

風帶、氣壓帶是指哪的

季節移動表述不好

屬於氣壓帶、風帶移動形成的氣候 10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在念高中地理吧.

氣壓帶風帶移動形成的氣候有熱帶草原帶氣候:在南北緯10-20°,有明顯的雨季,下半年因為氣壓帶越過赤道受信風和地轉偏向力的作用使其地區形成雨季.地中海氣候:

在南北緯30-40°,夏季受副高控制,比較炎熱乾燥冬季受西風帶影響,比較溫和多雨

13樓:12345a幫助

屬於氣壓帶、風帶移動(交替影響)形成的氣候

地中海氣候、熱帶草原氣候。

14樓:匿名使用者

詳細介紹如下:

(1)單一季風帶控制:熱帶雨林氣候、熱帶沙漠氣候(2)單一風帶控制:溫帶海洋性氣候

(3)交替控制:地中海氣候、熱帶草原氣候

若要較真地強調“移動”形成的氣候,只有第(3)種符合條件

15樓:水可盈

熱帶季風氣候(冬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和夏氣壓帶風帶移動)形成的氣候地中海氣候 氣壓帶、風帶移動形成的氣候(夏副高冬西風)以上為氣壓帶、風帶交替影響

熱帶沙漠氣候(夏東北信風冬副高)

熱帶草原(夏赤道低壓冬東北信風)

dear remix· :溫帶海洋氣候 成因是終年受西風控制。

16樓:匿名使用者

1\單一季風帶控制:熱帶雨林氣候、熱帶沙漠氣候

2\單一風帶控制:溫帶海洋性氣候

3\交替控制:地中海氣候、熱帶草原氣候

17樓:安之若素小仙女

地中海氣候 ,南亞的熱帶季風氣候。熱帶草原氣候。

18樓:匿名使用者

地中海氣候、熱帶草原氣候(又稱熱帶乾溼季氣候、薩瓦納氣候、熱帶稀樹草原氣候、熱帶疏林草原氣候)

請選我謝謝

19樓:良苕

地中海氣候 溫帶海洋氣候

下列各組氣候型別中,受單一氣壓帶或風帶控制的是(  )①地中海氣候 ②熱帶雨林氣候 ③溫帶海洋性氣候

20樓:奔放神

a、①②中的①地中海氣候,冬季受西風帶的控制,溫和多雨,夏季受副熱帶高壓帶的控制,炎熱乾燥,故不符合題意;

b、②熱帶雨林氣候 ③溫帶海洋性氣候 都是單一受氣壓帶或風帶控制形成的氣候,故正確;

c、③④中的 ④是由於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和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形成的氣候,故不符合題意;

d、①④都不是在單一的氣壓帶或風帶控制下形成的氣候,故不符合題意.故選:b.

氣壓帶風帶移動及海陸分佈對地中海氣候的影響 5

21樓:高中專業生

地中海氣候大致分佈於南北緯30°——40°的大陸西部。這裡夏季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盛行下沉氣流,高溫乾旱。冬季受西風帶控制,溫和多雨。

非洲南端受海陸分佈的影響,地中海氣候分佈的範圍比較小。

22樓:匿名使用者

地中海氣候的形成受副熱帶高氣壓帶和西風帶交替控制,它分佈在緯度30~40度大陸西岸。

由風帶和氣壓帶交替控制形成的氣候型別有?

23樓:

答案選d——地中海氣候和熱帶草原氣候

因為:地中海氣候受副熱帶高壓帶和中緯西風帶的交替控制;熱帶草原氣候受赤道低壓帶和低緯信風帶的交替控制。

關於a選項:溫帶海洋性氣候終年受中緯西風帶控制;熱帶雨林氣候終年受赤道低壓帶控制。所以a錯誤。

關於b選項:**帶季風氣候和溫帶季風氣候的成因相同,均為海陸熱力性質差異的影響。所以b錯誤。

關於c選項:溫帶大陸性氣候終年受大陸氣團控制(深居內陸,距海遙遠,受海洋影響小);熱帶沙漠氣候終年受副熱帶高壓帶(或低緯信風帶)控制。所以c錯誤。

地中海氣候是怎樣形成的,地中海氣候形成原因及特點

易書科技 5 溫帶海洋性氣候 分佈在溫帶大陸西岸,緯度約在40 60 包括歐洲西部 阿拉斯加南部 加拿大的哥倫比亞 美國華盛頓和俄勒岡兩州 南美洲40 60 s西岸 澳大利亞的東南角,包括塔斯馬尼亞島和紐西蘭等地。這些地區終年盛行西風,受溫帶海洋氣團控制,沿岸有暖洋流經過。冬暖夏涼,最冷月氣溫在0 ...

地中海氣候區的褐土是怎樣形成的,地中海氣候形成原因

您好!地中海氣候 帶的一種氣候型別。因地中海沿岸地區最典型而得名。氣候特點 夏季炎熱乾燥,高溫少雨,冬季溫和溼潤。冬季氣溫5 10 夏季21 27 年降水量約350 900毫米,集中於冬季,夏半年降水量只佔全年降水的20 40 最大月降水量是最小月降水量的3倍以上。成因 夏季,在副熱帶高壓控制下,氣...

地中海氣候的雨水分佈特點,地中海氣候特徵?

長期以來,氣候型別的判斷一直是地理教學中較難講授的內容,更是學生學習的難點。往往面對氣候資料,大部分同學感到無從下手無法判斷。因此,有效的氣候型別判斷方法很有必要的。世界各地氣候的不同特點是氣溫 降水等氣候要素在空間上分佈的不均衡,以及因時間不同而千變萬化的結果。因此,分析並鑑別世界各種氣候型別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