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別分佈於東 西 北 南半球的氣候有哪些

時間 2021-10-19 16:31:32

1樓:柏含雲

氣候型別 由於熱量與水分結合狀況的差異,或水分季節分配不同,或有巨大的山地、高原存在,有的同一個氣候帶內其內部氣候仍有一定差異,可進一步劃分若干氣候型別。例如,大氣環流條件不同,同是**帶氣候帶,亞歐大陸的東岸是季風氣候型別,西岸是地中海氣候型別。 世界氣候型別分佈 熱帶雨林氣候 熱帶雨林氣候(也稱赤道雨林氣候),特點是:

全年高溫多雨。位於各洲的赤道兩側,向南、北延伸5°~10°左右,如南美洲的亞馬孫平原,非洲的剛果盆地和幾內亞灣沿岸,亞洲東南部的一些群島等。這些地區位於赤道低壓帶,氣流以上升運動為主,水汽凝結致雨的機會多,全年多雨,無干季,年降水量在2,000毫米以上,最少雨月降水量也超過60毫米,且多雷陣雨;各月平均氣溫為25°~28℃,全年長夏,無季節變化,年較差一般小於3℃,而平均日較差可達6°~ 12℃。

在這種終年高溫多雨的氣候條件下,植物可以常年生長,樹種繁多,植被茂密成層。 熱帶草原氣候 熱帶乾溼季氣候(也稱熱帶草原氣候),特點是:全年高溫,降水分乾季和溼季。

這種氣候主要分佈在赤道多雨氣候區的兩側,即南、北緯5°~15°左右(有的伸達25°)的中美、南美和非洲。其主要特點,首先是由於赤道低壓帶和信風帶的南北移動、交替影響,一年之中幹、溼季分明。當受赤道低壓帶控制時,盛行赤道海洋氣團,且有輻合上升氣流,形成溼季,潮溼多雨,遍地生長著稠密的高草和灌木,並雜有稀疏的喬木,即稀樹草原景觀。

當受信風影響時,盛行熱帶大陸氣團,乾燥少雨,形成乾季,土壤乾裂,草叢枯黃,樹木落葉。與赤道多雨氣候相比,一年至少有1~2個月的乾季。其次是全年氣溫都較高,具有低緯度高溫的特色,最冷月平均溫度在16°~18℃以上。

最熱月出現在乾季之後、雨季之前,因此,本區氣候一般年分幹、熱、雨三個季節。氣溫年較差稍大於赤道多雨氣候區。 熱帶沙漠氣候 熱帶乾旱與半乾旱氣候(也稱熱帶荒漠氣候),特點是:

全年高溫乾燥。它分佈於熱帶乾溼季氣候區以外,大致在南、北緯15°~30°之間,以非洲北部、西南亞和澳大利亞中西部分佈最廣。熱帶乾旱氣候區常年處在副熱帶高氣壓和信風的控制下,盛行熱帶大陸氣團,氣流下沉,所以炎熱、乾燥成了這種氣候的主要特徵;氣溫高,有世界“熱極”之稱。

降水極少,年降雨量不足200毫米,且變率很大,甚至多年無雨,加以日照強烈,蒸發旺盛,更加劇了氣候的乾燥性。熱帶半乾旱氣候,分佈於熱帶乾旱氣候區的外緣,其主要特徵:一是有一短暫的雨季,年降水量可增至500毫米;二是向高緯一側的氣溫不如向低緯一側的高。

熱帶季風氣候 熱帶季風氣候,特點是:全年高溫,降水分旱季和雨季。主要分佈在我國臺灣南部、雷州半島、海南島,以及中南半島、印度半島的大部分地區、菲律賓群島;此外,在澳大利亞大陸北部沿海地帶也有分佈。

這裡全年氣溫皆高,年平均氣溫在20℃以上,最冷月一般在18℃以上。年降水量大,集中在夏季,這是由於夏季在赤道海洋氣團控制下,多對流雨,再加上熱帶氣旋過境帶來大量降水,因此造成比熱帶乾溼季氣候更多的夏雨;在一些迎風海岸,因地形作用,夏季降水甚至超過赤道多雨氣候區。年降水量一般在1,500~2,000毫米以上。

本區熱帶季風發達,有明顯的乾溼季,即在北半球冬吹東北風,形成乾季;夏吹來自印度洋的西南風(南半球為西北風),富含水汽,降水集中,形成溫季。 **帶季風氣候與**帶季風溼潤性氣候 **帶季風氣候,特點是:特點是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溼潤(即少雨)。

出現在北緯25°~35°**帶大陸東岸,它是熱帶海洋氣團和極地大陸氣團交替控制和互相角逐交綏的地帶。主要分佈在我國東部秦嶺淮河以南、熱帶季風氣候型以北的地帶,以及日本南部和朝鮮半島南部等地。這裡冬季溫暖,最冷月平均氣溫在0℃以上;夏季炎熱,最熱月平均氣溫大於22℃,氣溫的季節變化顯著,四季分明。

年降水量一般在1,000~1,500毫米,夏季較多,但無明顯乾季。同溫帶季風氣候相比,季節變化基本相似,只是冬溫較高,年降水量增多. **帶地中海氣候 **帶夏幹氣候(也稱地中海式氣候),特點是:

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位於副熱帶緯度的大陸西岸,約在緯度30°~40°之間,包括地中海沿岸、美國加里福尼亞州沿海、南美智利中部沿海、南非的南端和澳大利亞的南端。它是處在熱帶半乾旱氣候與溫帶海洋性氣候之間的過渡地帶。

這些地區受氣壓帶季節位移影響顯著,夏季受副熱帶高氣壓控制,氣流下沉,因而除大陸西部沿海受寒流影響外,夏溫十分炎熱,下沉氣流不利興雲致雨,所以氣候乾燥;冬季受西風影響,溫和溼潤。全年雨量適中,年降水量在300~1,000毫米之間,主要集中在冬季。 **帶沙漠氣候 **帶大陸性乾旱與半乾旱氣候。

主要分佈在**帶大陸的內部,包括西亞的伊朗高原和安納託利高原、美國西部的內陸高原以及南美的格欄查科等地。乾旱氣候的形成是由於深居內陸距海遠或因有山地阻擋,溼潤的涵養氣流難以到達,又兼這裡地處**帶,鼓夏季高溫,冬季溫和。半乾旱氣候屬於由乾旱氣候向其他氣候的過度型別。

這裡的植被型別屬於荒漠草原,通常生長有旱生灌木及禾本科植物,土壤屬於半荒漠的淡棕色土。 **帶草原氣候 特點基本與熱帶草原氣候相同,但分佈在**帶。 溫帶海洋性氣候 溫帶海洋性氣候:

特點是:全年溫和多雨。位於大陸西岸,南、北緯40°~60°地區。

終年處在西風帶,深受海洋氣團影響,沿岸又有暖流經過,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最冷月平均氣溫在0℃以上,最熱月在22℃以下,氣溫年、日較差都小。全年都有降水,秋冬較多,年降水量在1,000毫米以上,在山地迎風坡可達2,000~3,000毫米以上。這種氣候在西歐最為典型,分佈面積最大,在南、北美大陸西岸相應的緯度地帶以及大洋洲的塔斯馬尼亞島和紐西蘭等地也有分佈。

溫帶大陸性氣候 溫帶大陸性氣候,特點是:冬季寒冷,夏季溫暖,降水稀少。分佈在北緯35°~55°之間的北美大陸東部(西經100°以東)和亞歐大陸溫帶海洋性氣候區的東側。

這種氣候在氣溫、降水的變化上同溫帶季風氣候有些類似,但風向和風力的季節變化不像溫帶季風氣候那樣明顯。冬季由於氣旋活動影響,降水稍多;夏季有對流雨,但夏雨集中程度不像溫帶季風氣候那樣顯著。天氣的非週期性變化也很大。

溫帶季風氣候 溫帶季風氣候,特點是: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出現在北緯35°~55°左右的亞歐大陸東岸,包括我國華北和東北、朝鮮的大部、日本的北部以及俄羅斯遠東地區的一部分。

冬季這裡受來自高緯內陸偏北風的影響,盛行極地大陸氣團,寒冷乾燥;夏季受極地海洋氣團或變性熱帶海洋氣團影響,盛行東和東南風,暖熱多雨,雨熱同季。年降水量1,000毫米左右,約有三分之二集中於夏季。全年四季分明,天氣多變,隨著緯度的增高,冬、夏氣溫變幅相應增大,而降水逐漸減少。

溫帶闊葉林氣候 主要分佈在西歐、東亞和北美地區。氣候四季分明,夏季炎熱多雨,冬季寒冷乾燥。最熱月平均溫度13—23℃,最冷月平均溫度約-6℃。

年降水量500—1000毫米。也稱溫帶森林氣候。 溫帶草原氣候 溫帶大陸性乾旱與半乾旱氣候。

也稱溫帶換摸和溫帶草原氣候,主要分佈於亞洲和北美大陸的腹地以及南美巴塔哥尼亞高原和潘帕斯等地。亞洲和北美的此類氣候區距海遙遠,深入內陸,四周又有山地、高原阻擋,溼潤的海洋氣流難以到達,終年盛行溫帶大陸氣團,於是形成了冬冷夏熱、乾燥少雨的溫帶大陸性乾旱與半乾旱氣候。一般而言,乾旱氣候的年平均降水量為250mm以下,半乾旱氣候則為250~500mm。

南美的此類氣候區地處西風帶的大陸東岸,是西風帶的雨影區域,且西岸有高大的安第斯山脈,西風過山以後下沉,絕熱增溫,乾燥少雨,加上沿岸又有寒流經過,空氣穩定,降水稀少。 溫帶沙漠氣候 又稱 溫帶大陸性乾旱氣候 (1) 溫帶大陸腹地沙漠地區的氣候。極端乾旱,降雨稀少,年平均降水量200~300mm ,有的地方甚至多年無雨。

夏季炎熱,白晝最高氣溫可達50℃或以上;冬季寒冷,最冷月平均氣溫在0℃以下,氣溫年較差較大,日較差也較大。雲量少,相對日照長,太陽輻射強。自然景觀多為荒漠,自然植物只有少量的沙生植物。

中亞和中國塔里木盆地屬沙漠氣候。 (2)溫帶半乾旱氣候在乾旱氣候的外圍,夏季溫度比溫帶乾旱氣候低,降雨量也比溫帶乾旱氣候大。 亞寒帶大陸性氣候 亞寒帶大陸性氣候(也稱亞寒帶針葉林氣候)。

這種氣候出現在北緯50°~65°之間,呈帶狀分佈,橫貫北美和亞歐大陸。具體來說,在北美從阿拉斯加經加拿大到拉布拉多和紐芬蘭的大部分;在亞歐大陸西起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南部除外),經芬蘭和蘇聯西部(南界在列寧格勒—高爾基城—斯維爾德洛夫斯克一線)至蘇聯東部(除南部以外)。北部以最熱月10℃等溫線為界。

這一帶的氣候主要受極地海洋氣團和極地大陸氣團的影響,併為極地大陸氣團的源地。在冬季,北極氣團侵入機會很多;在暖季,熱帶大陸氣團有時也能伸入。該類氣候的主要特徵是:

冬季漫長而嚴寒,每年有 5~7個月平均氣溫0℃以下,並經常出現-50℃的嚴寒天氣;夏季短暫而溫暖,月平均氣溫在10℃以上,高者可達18°~20℃,氣溫年較差特別大;年降水量一般為300~600毫米,以夏雨為主。因蒸發微弱,相對溼度很高。 極地苔原氣候 極地長寒氣候(苔原氣候)。

分佈在北美大陸和亞歐大陸的北部邊緣(南以最熱月10℃等溫線與亞寒帶大陸性氣候相接)、格陵蘭島沿海的一部分及北冰洋中的若干島嶼;在南半球則分佈在馬爾維納斯群島、南設得蘭群島和南奧克尼群島等地。其特徵是:全年皆冬,一年中只有1~4個月月平均氣溫在0°~10℃之間,冬季酷寒而漫長;年降水量約200~300毫米,以雪為主;地面有永凍層,只有地衣、苔蘚等低等植物。

極地冰原氣候 極地冰原氣候。分佈在極地及其附近地區,包括格陵蘭、北冰洋的若干島嶼和南極大陸的冰原高原。這裡是冰洋氣團和南極氣團的發源地,整個冬季處於永夜狀態,夏半年雖是永晝,但陽光斜射,所得熱量微弱,因而氣候全年嚴寒,各月溫度都在0℃以下;南極大陸的年平均氣溫為-25℃,是世界上最寒冷的大陸,2023年挪威人曾測得-94.

5℃的絕對最低氣溫,可堪稱為世界“寒極”。地面多被巨厚冰雪覆蓋,又多凜冽風暴,植物難以生長。 高山高原氣候 主要分佈於亞洲的喜馬拉雅山系、帕米爾高原和青藏高原,南、北美洲的科迪勒拉山系,歐洲的阿爾卑斯山系以及非洲的乞力馬扎羅山等地。

由於氣溫、降水等氣候要素隨地勢增高而呈垂直變化,從而形成了垂直氣候帶結構。不同的山地或高原具有不同的出氣候帶結構,即或是同一個山地或高原,由於其內部坡向、高度與位置等的差異,也往往具有不同的垂直氣候帶結構。

中國的中心和東南西北分別有哪些城市

毋盛祥 中心 西安 陝西省省會 東 上海 直轄市 南京 江蘇省省會 杭州 浙江省省會 蘇州 江蘇省首腦城市 青島 山東省首腦城市 無錫 江蘇省第三名城市 寧波 浙江省第二名城市 南 香港 廣東省特別行政區 澳門 廣東省特別行政區 廣州 廣東省省會 深圳 廣東省經濟特區 昆明 雲南省省會 貴陽 貴州省...

人體骨骼有多少塊?骨的形態分為哪幾類?分佈於哪些部位

酷貓小遊戲 骨的結構是怎樣的?骨是一種器官,由骨組織 骨膜 關節和骨髓等構成,並有血管和神經分佈。骨組織是骨最主要的結構成分,由大量鈣化的細胞間質 稱為 骨質 或 骨基質 和細胞構成。骨的內 外表面均覆蓋有一層緻密纖維膜,即骨膜。骨膜主要具有保護作用,其中分佈的血管 神經,對骨發揮營養 生長和感覺的...

中國古代領先世界科技主要分佈於哪些領域

中國古代領先世界的科技成就 1 先秦 商朝有了世界上最早的日食和月食記錄。春秋魯國天文學家留下世界上關於哈雷彗星的最早記錄。戰國甘德 石申的 甘石星經 是世界上最早的天文學著作。2 秦漢 編寫於前1世紀的 周髀算經 比西方早500年提出勾股定理的特例。西漢 九章算術 有些內容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張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