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地中海氣候的分布及其代表城市

時間 2021-10-19 16:33:33

1樓:

地中海氣候分布於南北緯30°-40°大陸西岸,包括地中海沿岸、黑海沿岸、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澳大利亞西南部伯斯和南部阿德萊德一帶,南非西南部,以及智利中部等地區,因地中海沿岸地區最典型而得名。

代表城市:

1.歐洲:羅馬(義大利)、公尺蘭(義大利)、威尼斯(義大利)、佛羅倫斯(義大利)、那不勒斯(義大利)、巴勒莫(義大利)、摩納哥(摩納哥)、馬賽(法國)、尼斯(法國)、巴塞隆納(西班牙)、瓦倫西亞(西班牙)

2.亞洲:伊茲密爾(土耳其)、安塔利亞(土耳其)、巴統(喬治亞)、尼科西亞(賽普勒斯)、大馬士革(敘利亞)、貝魯特(黎巴嫩)、特拉維夫(以色列)、耶路撒冷(以色列)

3.非洲:亞歷山卓港(埃及)、的黎波里(利比亞)、突尼西亞(突尼西亞)、阿爾及爾(阿爾及利亞)、拉巴特(摩洛哥)、卡薩布蘭卡(摩洛哥)、開普敦(南非)

4.大洋洲:珀斯(澳大利亞)、阿德萊德(澳大利亞)

5.美洲:舊金山(美國)、洛杉磯(美國)、聖地牙哥(美國)、聖地牙哥(智利)、瓦爾帕萊索(智利)

**帶地中海氣候區由西風帶和副熱帶高壓帶及信風帶交替控制。冬季時,西風帶南移至此氣候區內,西風從海洋上帶來潮濕的氣流,加上鋒面氣旋活動頻繁,因此氣候溫和多雨。而夏季時,副熱帶高壓或信風向北移至此氣候區內,氣流以下沉為主,再加上沿海寒流的作用,不易形成降水,因此氣候乾燥炎熱。

在世界十多種氣候型別中,全年受氣壓帶、風帶交替控制的氣候型別中,除地中海氣候外,還有熱帶草原氣候(赤道低壓帶與信風帶交替控制)和熱帶沙漠氣候(信風帶與副熱帶高壓帶交替控制。全年受西風帶控制的氣候是溫帶海洋性氣候。

1、涼夏型副熱帶夏干氣候:臨近大洋的地中海氣候區域,因為沿岸有寒流經過,受到海陸風的影響,夏季涼爽,少日照而多霧,最熱月在22℃以下。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

2、暖夏型副熱帶夏干氣候:離大洋稍遠的地中海氣候區,夏季受不到寒流的調節,在副高的控制,夏溫很高,最熱月在22℃以上。日照較多,年較差比涼夏型的要大。

2樓:四種甜蜜

代表城市 歐洲 :羅馬(義大利)、威尼斯(義大利)、公尺蘭(義大利)、都靈(義大利)、佛羅倫斯(義大利)、那不勒斯(義大利)、巴勒莫(義大利)、馬賽(法國)、尼斯(法國)、摩納哥(摩納哥)、巴塞隆納(西班牙)、瓦倫西亞(西班牙)、塞維亞(西班牙)、里斯本(葡萄牙)、雅典(希臘)、地拉那(阿爾巴尼亞)、索契(俄羅斯)、塞瓦斯托波爾(烏克蘭)、伊斯坦堡(土耳其) 亞洲 :伊茲密爾(土耳其)、安塔利亞(土耳其)、尼科西亞(賽普勒斯)、巴統(喬治亞)、貝魯特(黎巴嫩)、大馬士革(敘利亞)、耶路撒冷(以色列)、特拉維夫(以色列)、安曼(約旦) 非洲 :

開羅(埃及)、亞歷山卓港(埃及)、的黎波里(利比亞)、突尼西亞(突尼西亞)、阿爾及爾(阿爾及利亞)、拉巴特(摩洛哥)、卡薩布蘭卡(摩洛哥)、開普敦(南非) 大洋洲 :阿德萊德(澳大利亞)、珀斯(澳大利亞) 美洲 :舊金山(美國)、洛杉磯(美國)、聖地牙哥(美國)、聖地牙哥(智利)、瓦爾帕萊索(智利)

希望採納

全球的11個主要氣候型別的分布,特徵和代表城市。

3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有13種,隨你選。

熱帶雨林氣候:全年各月份氣溫均在20度以上,年降水量在2000公釐以上且月際分布均勻,無明顯的旱季和雨季。一句話說就是終年高溫多雨。

代表植被:可可,咖啡(均是原產於熱帶雨林地區)等 代表動物:猩猩等 代表城市:

新加坡(新加坡首都),耶加達(印度尼西亞首都) 分布:赤道附近,以及緯度稍高的山地迎風坡

熱帶草原氣候:全年各月氣溫在20度以上,年降水量在1000公釐左右但月際分布不均勻,有明顯的雨季和旱季,氣溫也隨著雨季和旱季的變化而有所變化。一句話說就是氣溫較高,旱季和雨季明顯。

代表植被:猴麵包樹等 代表動物:獅子、大象等 代表城市:

巴馬科(馬里首都),巴西利亞(巴西首都) 分布:南北緯10度-20度之間(熱帶雨林氣候的邊緣),迎風坡向高緯度延伸

熱帶沙漠氣候:全年各月氣溫不低於15度,夏季氣溫常常可到40度以上,年降水量在200公釐以下,終年乾燥。一句話說是終年炎熱乾燥。

代表植被:仙人掌 代表動物:駱駝等 代表城市:

諾克少(茅利塔尼亞首都),利馬(秘魯首都) 分布:南北回歸線以內,北緯20度以北的大陸西岸和中部

熱帶季風氣候:冬季平均氣溫一般不低於15度,有著極其明顯的雨季和旱季,有著明顯的盛行風向變化,年降水量在1000-2000公釐,有的超過3000公釐,且降水集中於夏季。一句話說就是有明顯的旱季和雨季,有明顯的風向變化。

代表植被:熱帶季雨林中的芒果,菠蘿蜜等 代表動物:孟加拉虎等 代表城市:

馬尼拉(菲律賓首都),孟買(印度城市),曼谷(泰國首都) 分布:南亞和中南半島北緯10度以北地區,馬來群島北緯15度以北地區

**帶季風氣候:冬季氣溫高於0度,夏季氣溫在20度以上,降水量在1000公釐以上,主要集中於夏季,有明顯的盛行風向變化,用一句話說就是冬季溫暖乾燥,夏季炎熱多雨。 代表植被:

竹,珙桐等 代表動物:華南虎,大熊貓等 代表城市:成都(中國城市),南京(中國城市),上海(中國城市),釜山(南韓城市),東京(日本首都) 分布:

亞洲東部

地中海氣候:冬季氣溫高於0度,夏季氣溫高於20度,年降水量在250-750公釐,主要集中在冬季。一句話來說就是冬季溫暖濕潤,夏季炎熱乾燥。

代表植被:油橄欖等 代表城市:羅馬(義大利首都),馬賽(法國城市),雅典(希臘首都) 分布:

南北緯30度-40度之間的大陸西岸

溫帶海洋性氣候:冬季氣溫高於0度,夏季氣溫一般不超過20度,年降水量超過500公釐,月際分布將較為均勻。用一句話說就是冬季溫和,夏季涼爽,全年降水分布較均勻。

代表植被:屬於溫帶落葉闊葉林的植物比如楊樹,樺樹等 代表動物:與溫帶落葉闊葉林的動物相似比如松鼠,熊等 代表城市:

倫敦(英國首都),惠靈頓(紐西蘭首都),巴黎(法國首都) 分布:南北緯40度-60度之間的大陸西岸

溫帶季風氣候:冬季氣溫低於0度,夏季氣溫一般高於20度,年降水量在400-800公釐之間,集中於夏季。用一句話說就是冬季寒冷乾燥,夏季炎熱多雨。

代表植被:樺樹,楊樹等 代表動物:松鼠,黑熊等 代表城市:

北京(中國首都),瀋陽(中國城市),平壤(朝鮮首都),札幌(日本城市),海參崴(俄羅斯城市) 分布:亞洲大陸東岸,**帶季風氣候區以北,緯度一般為北緯35~40度-55度

溫帶大陸性氣候:冬季氣溫低於0度且時間長,夏季氣溫不確定且時間較短,年降水量在500公釐以下,夏雨為主。用一句話說就是冬季嚴寒且較長,夏季溫暖且較短,降水較少。

代表植被:落葉松,甘草等 代表城市:莫斯科(俄羅斯首都),烏蘭巴托(蒙古首都) 分布:

亞洲大陸中北部,北美大陸中部

亞寒帶針葉林氣候:冬季嚴寒而漫長(低於-20度),夏季溫暖而較短(低於20度但高於10度),年降水量200-500公釐,由於蒸發弱使得氣候濕潤。 代表植被:

落葉松等 代表動物:熊類等 代表城市:雅庫次克(俄羅斯城市) 分布:

北緯50-70度之間的亞歐大陸,北美大陸,以夏季平均氣溫10度與苔原氣候分界

苔原氣候:冬季氣溫很低,且很長,夏季溫涼,且時間較短,年降水量不多。一句話就是冬季寒冷且漫長,夏季溫涼且短促。

代表植被:苔原 代表動物:麝鹿,馴鹿等 代表城市:

很少,下揚斯克(俄羅斯城市) 分布:北極圈以北地區,南部與夏季平均氣溫10度與亞寒帶針葉林氣候為界,北邊以夏季平均氣溫0度與冰原氣候為界

冰原氣候:全年氣溫均低於0度,降水稀少。一句話就是終年嚴寒。

代表植被:無 代表動物:北極熊(寒帶苔原也有分布),企鵝(主要分布於南極冰原)等 代表站點:

崑崙站 分布:格陵蘭島,南極大陸,北冰洋終年結冰區。

高山高原氣候:由於海拔較高,因此從山底到山頂分布有不同的植被,不同氣候帶的生物,氣溫降水不同坡有較大的差異。一句話就是垂直地帶性顯著。

代表植被:從熱帶雨林到寒帶苔原植物均可見 代表動物:犛牛,雪豹等 代表城市:

拉薩(中國城市) 分布:各個大陸地勢較高的地區

4樓:yang凌皓

1、熱帶雨林氣候(南北緯10°之間):終年受赤道低壓控制,全年高溫多雨 新加坡,伊基托斯

2、熱帶草原氣侯(南北緯10°~20°之間):受赤道低壓(夏)、信風帶(冬)交替控制,乾濕季明顯 巴馬科,里約熱內盧

3、熱帶季風氣候(南緯10°~25°大陸東岸):冬夏季風交替控制,全年高溫,分旱雨兩季 孟買

4、熱帶沙漠氣候(南北緯20!30大陸中部、西岸):受副高或信風帶控制,全年高溫乾旱 亞斯文

5、**帶季風氣候(南北緯25~35的大陸東岸):冬夏季風交替控制 ,夏季高溫多雨,冬季溫和少雨 上海

6、地中海氣候(南北緯30~40度大陸西岸):副高、西風帶交替控制,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 羅馬

7、溫帶海洋性氣候(南北緯40~60大陸西岸):終年受西風帶控制,全年溫和濕潤 倫敦

8、溫帶大陸性氣候(南北緯40~60大陸內部):受大陸氣團控制,冬季寒冷,夏季炎熱 莫斯科,吐魯番,紐約

9、溫帶季風氣候(南北緯30~55大陸東岸):冬夏季風交替控制,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北京

10、極地氣候(極地附近):極地氣團控制,全年嚴寒,降水稀少 東方站

11、高原山地氣候(高大的山地、高原):海拔高,氣溫隨高度公升高而降低 那曲

5樓:書包裡的苦悶

熱帶雨林氣候:巴西的瑪瑙斯

熱帶草原氣候:馬里的巴馬科

熱帶季風氣候:仰光、

金邊、胡志明市等。

熱帶沙漠氣候:諾克少

**帶季風和溼潤氣候:上海、洛杉磯等

地中海氣候:羅馬、雅典等

溫帶大陸氣候:烏蘭巴托、包頭

溫帶季風性氣候:瀋陽、天津

溫帶海洋性氣候:巴黎、倫敦、奧克蘭

亞寒帶針葉林氣候:奧伊公尺亞康

寒帶苔原氣候:努克

寒帶冰原氣候:沒有

高原山地氣候:拉薩

地中海氣候的雨水分佈特點,地中海氣候特徵?

長期以來,氣候型別的判斷一直是地理教學中較難講授的內容,更是學生學習的難點。往往面對氣候資料,大部分同學感到無從下手無法判斷。因此,有效的氣候型別判斷方法很有必要的。世界各地氣候的不同特點是氣溫 降水等氣候要素在空間上分佈的不均衡,以及因時間不同而千變萬化的結果。因此,分析並鑑別世界各種氣候型別時,...

為什麼歐洲的地中海氣候全球分布最廣

劉 地中海氣候主要分布於南 北緯30 40 間的大陸西岸,而在除地中海沿岸外的其他地方沒有足夠的陸地,如非洲南部,或者被沿海高大的山脈阻擋導致氣候區呈現狹長條狀分布,如美洲沿海地區.同時地中海氣候分布在地中海沿海也是最為典型的.因為地中海氣候的成因是由西風帶與副熱帶高氣壓帶交替控制形成的,在地中海地...

地中海氣候是怎樣形成的,地中海氣候形成原因及特點

易書科技 5 溫帶海洋性氣候 分佈在溫帶大陸西岸,緯度約在40 60 包括歐洲西部 阿拉斯加南部 加拿大的哥倫比亞 美國華盛頓和俄勒岡兩州 南美洲40 60 s西岸 澳大利亞的東南角,包括塔斯馬尼亞島和紐西蘭等地。這些地區終年盛行西風,受溫帶海洋氣團控制,沿岸有暖洋流經過。冬暖夏涼,最冷月氣溫在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