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氣候型別形成原因,美國的氣候特點及成因

時間 2021-10-19 16:34:33

1樓:匿名使用者

深居內陸,離海遠,雨水難以到達;氣團的控制;緯度的因素;植被因素.因為南向的雨水被高大的亞洲中部山脈阻擋,沒有到達中部地區,那是形成的乙個原因!

它位於北緯40°至60--65°之間的內陸與大陸東岸。冬季在大陸性氣候控制下,最冷月的平均氣溫,南部為0℃以下,北部接近-40℃。最熱月的平均氣溫,南部26--27℃,北部接近20℃。

生長季南部約200天,北部僅50-70天。屬於這一氣候區的有:中國東北、西伯利亞大部分、阿拉斯加與加拿大大部分以及美國五大湖附近。

2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中部據踢球中高緯度地區,西部臨太平洋,東部臨大西洋,東部西部各有山系阻隔,且身居大陸中部,距海較遠,水汽難以到達,因而乾燥少雨;終年受大陸氣團控制,屬溫帶大陸性氣候。

3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中部的中高緯度地區由於遠離海洋,常年受大陸氣團控制,溼潤氣候難以到達,因而乾燥少雨,氣溫的日較差和年較差較大。而且,越趨向大陸中心,就越乾旱,氣溫的年、日較差也越大,植被也由森林過渡到草原、荒漠。

美國的氣候特點及成因

4樓:匿名使用者

北美洲氣候的基本特徵有:

一是溫帶大陸性氣候佔優勢。北美洲面積緯向延伸比較廣,但大部分地區位於北溫帶;同時,地形結構以三大南北縱列帶為特徵,西部山地、東部高地,特別是高大的科迪勒拉山系縱貫南北,形成了海洋氣團執行的重要障礙。因此,北美洲的氣候主要屬於溫帶和亞寒帶氣候型別,特別是亞寒帶大陸性氣候佔優勢。

這裡大陸性氣候的總特點是冬季寒冷,一月平均氣溫最低;夏季暖熱,七月是最熱月;氣溫年較差較大;年降水量適中,以夏雨為主。但與具有大陸性強烈的亞洲相比,該洲溫帶大陸性氣候遠不如亞洲那樣極端,氣溫的年較差沒有亞洲同緯度地區那麼大,夏雨的集中程度和冬季的乾旱程度也均不如亞洲。

二是氣候型別的多樣性。北美洲的氣候型別較多,擁有從熱帶到寒帶的各種氣候型,這在各大洲中也是比較突出的。但北美洲又有自己的特點,如極地冰原氣候的分布比亞洲廣;亞洲缺少西海岸的溫帶海洋性氣候,而北美洲東岸又

不具備亞洲東岸那樣典型的季風氣候,而是由溫帶大陸性溼潤氣候、**帶溼潤氣候所代替;另外,本洲無赤道雨林氣候及熱帶海洋氣候、熱帶乾濕季氣候,而熱帶乾旱與半乾旱氣候型別的分布也不及亞洲廣泛。

三是氣候型別結構獨特。北美洲所擁有的各種氣候型別在分布和排列上也有其特點。首先,大陸北部的極地冰原氣候、極地長寒氣候和亞寒帶大陸性氣候三種型別的分布,都是南北排列的,其中除極地冰原氣候外,又作東西延伸,這與亞歐大陸北部的情況基本上相似,具有明顯的緯向地帶性結構的特點。

自此以南,氣候型別的分布、排列圖式出現了東、西部的對比:大致在西經100°以東地區,從北向南依次為溫帶大陸性溼潤氣候、**帶溼潤氣候。一般說來,它們也是南北更替、東西延伸的,基本上體現了緯向地帶性結構特點。

在西經100°以西,包括大平原和科迪勒拉山間地區,因深居內陸,自東向西乾旱性增強,氣候型別作東西排列、南北延伸,表現出非緯向地帶性結構特點。在大陸西岸,氣候型別的排列順序為溫帶海洋性氣候、**帶夏干氣候、熱帶乾旱與半乾旱氣候,它們雖是自北向南有規律地更替,但又都作南北延伸,因此,這是緯向地帶性和非緯向地帶性結構特點的綜合體現。

5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分三大部分:本土、夏威夷、阿拉斯加。

夏威夷屬熱帶氣候(位於熱帶);阿拉斯加屬寒帶苔原氣候和亞寒帶針葉林氣候(屬於寒帶)。

而本土部分,西邊高大的落基山脈阻擋了來自太平洋的濕潤氣流,只有西邊的狹長地帶屬於**帶季風氣候和**帶溼潤氣候及溫帶海洋性氣候;中部是平原,來自北冰洋的寒冷氣流可以長驅直下,而來自墨西哥灣的暖流又可以直上,所以美國中部常有龍捲風,中部的大陸性氣候較強:有溫帶大陸性氣候、和季風性氣候;還有一小部分是熱帶沙漠氣候。

東部是高山地區,屬溫帶大陸性氣候和**帶季風和**帶溼潤氣候。

6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很大,以後不要問這麼小孩子的問題

地理 美國氣候形成原因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氣候形成原因包括緯度、大氣環流、地形、洋流等。

(一)緯度:美國大部分位於北緯30~50度之間,地處溫帶,氣候溫和,以溫帶氣候為主。

(二)大氣環流:西部沿海受西風帶和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形成熱帶沙漠氣候、地中海氣候和溫帶海洋性氣候。

(三)地形:(1)美國西部有高大的山脈阻擋,太平洋水汽不容易向東深入,東部的低緩的山地與高原對來自大西洋的水汽沒有阻攔,因此美國的降水主要來自大西洋,年降水量自東向西遞減,到太平洋沿岸有年增加。(2)美國中部為平原,南北暢通,冬季來處北方的冷空氣可能長驅南下,夏季來自南方的暖氣可能長驅北方,從而使美國的氣溫年較差增大,加劇的美國氣候的大陸性特點。

(四)洋流:西側太平洋沿岸有加利福尼亞寒流經過,降溫減溼;東南部大西洋沿岸有墨西哥灣暖流經過,增溫增濕。

美國大部分地區屬於大陸性氣候,南部屬**帶氣候。中北部平原溫差很大,芝加哥1月平均氣溫-3℃,7月24℃;墨西哥灣沿岸1月平均氣溫11℃,7月28℃。

8樓:偶是杰哥

是**帶季風性溼潤氣候。亞洲之所以能形成季風氣候是因為世界上最大的大陸亞歐大陸和世界上最大的洋太平洋形成巨大的海陸熱力差異。而北美大陸相較於亞歐大陸以及大西洋相較於太平洋,相對來說小得多,所以海陸熱力差異小導致該屬於該氣候的地區的年溫差和年降水量差不如**帶季風氣候明顯。

美國的氣候型別是什麼

9樓:俺夢見蝴蝶啦

美國 氣候

(1)西部沿海氣候:

西部沿海北

部氣候——版溫帶權海洋氣候

西部沿海中部氣候——地中海氣候—舊金山

西部沿海南部氣候——熱帶沙漠氣候

(2)東南部沿海氣候—**帶季風氣候——佛羅里達(3)中部平原——溫和的溫帶大陸性氣候

10樓:初中地理學

溫帶大陸性氣候

溫帶大陸性氣候的氣候特徵概括起來就是:冬寒夏熱,年內溫差大,降水集中在容夏季,四季分明,年降雨量少。由於遠離海洋,溼潤氣候難以到達,因而乾燥少雨,氣候呈極端 溫帶草原大陸性,氣溫年、月較差為各氣候型別之最。

而且,越趨向大陸中心,就越乾旱,氣溫的年、日較差也越大,植被也由森林過渡到草原、荒漠。   簡而言之:夏季短暫炎熱,冬季漫長嚴寒,全年降水少,降水主要集中在夏季。

北美洲氣候形成原因

11樓:賈賈靜靜濤濤

特點:(1)溫帶大陸性氣候佔優勢。氣溫:冬寒夏熱,年較差大。降水:量較適中,集中於夏季。

(2)型別多樣,但不典型(共有11種)。缺熱帶雨林氣候。

(3)氣候型別分布的結構性獨特(中部氣候型別按經向變化,西部沿海按緯度變化)。

成因:(1)地理位置:a.緯度位置:7on~72on。北回歸線經過其南部,北極圈經過其北部,赤道不經過北美洲,無熱帶雨林候。

b.海陸位置:處在三大洋之間,西為太平洋,東為大西洋,北為北冰洋。

(2)大陸面積和輪廓:2422.8萬平方千公尺。北寬南窄(尤其在30on以南更加窄,收縮為地峽帶)

(3)地形:a.西為科迪勒拉山系,使北美氣候形成太平洋和大西洋兩個不同氣壓系統。

太平洋沿岸:北為夏威夷高壓,南為阿留申低壓

大西洋沿岸:北為冰島低壓,南為亞速爾高壓

b. 中部平原:南北縱向,利於南北氣團的流動,使氣候多變性明顯。鋒面上的氣旋活動頻繁,尤其在冬季,天氣變化非常大,使美國災害天氣多。

美國中西部,因地形平坦,北部寒冷氣流向南侵,與南部的暖濕流相匯,易形成龍捲風。

(4)洋流:a. 太平洋沿岸:加利福尼亞寒流(40°n以南),阿拉斯加暖流(40°n以北)

b. 大西洋沿岸:墨西哥灣暖流(35°n以南),拉布拉多寒流(40°n以北)

c. 西格陵蘭暖流(向北流),東格陵蘭寒流(向南流)

(5)大氣環流:副高受地形分割國東西兩部分,分為太平洋沿岸和大西洋沿岸兩個活動中心系統。

a.太平洋沿岸:氣候帶按緯向地帶性變化分布,風帶的南北移動,使風向有冬、夏季的變化。

b.落基山以東:活動中心:冰島低壓(冬季強,夏季弱,位置偏南)

亞速爾高壓(冬季弱,夏季強,位置偏北)

落基山東側冬季易受焚風影響。

c. 西印度群島和中美地峽:受地形影響較大,常年盛行東北風。

12樓:匿名使用者

隔世的非官方的革凡登聖

美國的主要氣候型別

13樓:匿名使用者

(1)西部沿海氣候: 西部沿海北部氣候——溫帶海洋氣候 西部沿海中部氣候——地中海氣候—舊金山 西部沿海南部氣候——熱帶沙漠氣候

(2)東南部沿海氣候—**帶季風氣候——佛羅里達

(3)中部平原——溫和的溫帶大陸性氣候

14樓:揚禎

美國領土以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降水分布受地形的影響比較顯著。在西部地區,來自太平洋的溫潤氣流受山脈阻擋,在迎風坡形成多雨的濕潤地區,受大西洋濕潤氣流的影響,東部地區降水由沿海向內陸逐漸減少!詳情請參照七年級下冊的課本!!

美國的氣候型別,美國氣候型別分布圖

展英睿學皛 美國本土位於北溫帶,介於北緯25度至49度之間,大部分地區屬溫帶和 帶,氣候和降水比較適宜,降水與地下水均十分豐富,有利於工農業生產的發展,可謂得天獨厚。僅佛羅里達半島南端屬熱帶 阿拉斯加州位於北緯60至70度之間,屬北極圈內的寒冷氣候區 夏威夷州位於北回歸線以南,屬熱帶。由於幅員遼闊,...

非洲氣候型別的分布規律及形成原因

曲印枝邵黛 非洲氣候型別的分布規律是 以赤道為軸南北對稱分布,主要氣候型別從赤道到兩側依次是 熱帶雨林氣候 熱帶草原氣候 熱帶沙漠氣候 地中海氣候。熱帶雨林氣候的成因是 終年受赤道低氣壓控制,高溫多雨 熱帶草原氣候成因是 受赤道低氣壓帶和信風帶的交替控制,終年炎熱,乾濕季分明 熱帶沙漠氣候成因是 受...

溫帶氣候裡的氣候型別有哪些,世界氣候型別有哪些?

溫帶海洋性氣候 溫帶季風氣候 溫帶季風氣候 溫帶沙漠氣候 地中海氣候 1.地中海氣候 2.溫帶季風氣候 3.溫帶海洋氣候 4.溫帶大陸氣候 5.帶季風和季風性溼潤氣候 溫帶海洋性氣候,溫帶大陸性氣候,溫帶季風氣候 溫帶海洋性氣候 分佈在溫帶大陸西岸約40 60 的地帶。這裡終年盛行西風,受溫帶海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