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夏季西南季風的成因為什麼是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而冬季

時間 2021-10-19 16:57:44

1樓:淡青芬武戌

其實海陸熱力性質的差異冬夏季節都會影響,只是夏季除此以外的因素外,南亞及我國的西南地區還會有氣壓帶風帶季節性移動的影響。夏季的時候因氣壓帶風帶隨直射點北移,東南信風越過赤道後因地轉偏向力方向的變化而最終偏轉為西南風,冬季時氣壓帶風帶南移,本區位於北半球,南半球的氣壓帶或風帶當然不會影響,而冬季陸地和海洋的熱力性質差異仍然存在,陸地冷,近地面形成高壓中心(亞洲高壓,蒙古附近),風從高壓中心吹來,形成寒冷而乾燥的冬季風。

2樓:呼時芳仝娟

我不同意樓上的說法。

西南季風形成原因比較特殊,是由於南半球東南信風演變而成。

在北半球夏季時,由於氣壓帶風帶的季節北移,南半球東南信風北移越過赤道,在北半球地轉偏向力的作用下向東偏轉,形成西南季風

而東南、

西北季風分別是北半球夏季和冬季的季風。

東南季風是夏季時,由於陸地與海洋的比熱不同,陸地吸熱能力比海洋強,導致陸地氣溫普遍比海洋高,在陸地上形成低氣壓,而在海面上形成高氣壓,風由高壓吹向低壓,因此形成了我國的西南季風。

而西北季風正好相反。

你問的是什麼位置的東北季風?

為什麼說南亞的夏季西南季風成因是氣壓帶和風帶位置的季節移動?怎麼理解?或者說,這個移動為什麼就造成

3樓:匿名使用者

西南季風是南亞季風的夏季風,它的成因是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和氣壓帶風帶的季節性移動.夏季,氣壓帶風帶北移,南半球的東南信風越過赤道,成為西南季風.

南亞季風的成因為什麼是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來緯度

位置。原因南亞地區緯度源範圍較低,基本在熱帶、**帶。剛好位於北半球東北信風和南半球西南信風越赤道偏轉所能控制的範圍內。

二是海陸因素。南亞是僅僅是印度洋和亞歐大陸南部印度半島附近的陸地,海陸差異沒東亞明顯。

三是地形因素。我國西南部的青藏高原阻擋了西南季風的深入。

5樓:匿名使用者

南亞季風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其夏季風即西南季風是由於氣壓帶風帶的移動造成的,其冬版季風權即東北季風則是由於海陸熱力差異影響造成的。所以說南亞季風的成因即有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也有海陸熱力差異的影響,只不過由於南亞的夏季風強於冬季風,所以一般都說南亞季風的主要成因是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

6樓:曾經額回憶

南亞季抄風是指亞洲南部(印度襲

半島和中南半島以及中國西南等地區)的季風。以印度半島最為典型,故命名為南亞季風。其形成主要是由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引起的,同時也有海陸熱力差異和地形因素的影響。

冬季氣壓帶、風帶南移,赤道低氣壓帶移至南半球,亞洲大陸冷高壓強大,風由蒙古西伯利亞吹向印度,受地轉偏向力影響成為東北風,即亞洲南部的冬季風。夏季氣壓帶、風帶北移,赤道低壓移至北半球,本來位於南半球的東南信風北移至印度半島,受地轉偏向力影響成為西南風,即為南亞的夏季風。且由於夏季西南風強於冬季東北風,故有西南季風之稱。

7樓:古月love愛

赤道低氣壓帶,東南季風帶和副熱帶高氣壓帶

西南季風的形成為什麼和氣壓帶,風帶位置的季節移動有關

8樓:望芙稱環

你有沒有注意到在南半球的0-30°之間應該是東南信風,而隨著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來到北半球偏轉成為西南季風

而東亞受其移動影響不大

9樓:賓國英智綾

西南季風是南亞季風的夏季風,它的成因是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和氣壓帶風帶的季節性移動.夏季,氣壓帶風帶北移,南半球的東南信風越過赤道,成為西南季風.

高中地理:風帶氣壓帶的季節性移動是南亞夏季風形成的原因,請問這個怎麼理解

10樓:0寄語飛鳥

南亞季風的成因有兩個: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和氣壓帶風帶的季節性移動。前一個成因比較好理解,後一個成因主要是指南亞西南季風(夏季風)的形成成因。

原本位於南半球的東南信風帶在夏季由於氣壓帶風帶北移,越過赤道一線,使得原本東南風發生向右偏轉,成為西南風,這股風就是西南季風的主體。

11樓:匿名使用者

南亞季風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其夏季風即西南季風是由於氣壓帶風帶的移動造成的,其冬季風即東北季風則是由於海陸熱力差異影響造成的。所以說南亞季風的成因即有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也有海陸熱力差異的影響,只不過由於南亞的夏季風強於冬季風,所以一般都說南亞季風的主要成因是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

12樓:sky小誰

對呀 你還要考慮地轉偏向力的因素啊、風帶氣壓帶移動之後,東南信風在地磚偏向力的作用下就會發生偏轉。(東南信風本來就是在北半球的吧?)

西南季風的主要成因是什麼?

13樓:傾蓋如故

亞洲南部的季風,主要是由信風帶的季節移動而引起的,但也有海陸熱力差異的影響,以印度季風為例,冬季信風帶南移,赤道低壓移到南半球,亞洲大陸冷高壓強大,高壓南部的東北風就成為亞洲南部的冬季風。

夏季信風帶北移,赤道低壓移到北半球,再加上大陸熱力因子的作用,低壓中心出現在印度半島。而此時正是南半球的冬季,澳大利亞是一個低溫高壓區,氣壓梯度由南向北,南來氣流跨越赤道後,受北半球地轉偏向力的作用,形成西南風。

擴充套件資料

長期以來,東南季風和西南季風的影響區普遍被認為是以紅河大斷裂為界,分為來自西太平洋北部灣的東南暖溼氣流形成的東南季風氣候區,以及來自印度洋孟加拉灣的西南暖溼氣流形成的西南季風氣候區,或者直接以昆明準靜止峰的多年平均位置為界,

以西為西南季風區,亦為印度熱帶季風區,以東為東南季風區但在近期的研究中,這一分界線將重新被確認:太平洋和印度洋水汽交匯區位於西至97.50e、東至142.50e的東亞地區。

14樓:小團圓

我來回答你!

西南季風是風向為西南的夏季季風,主要盛行於南亞和東南亞一帶。印度夏季季風為西南季風的典型代表。

亞洲南部的季風,主要是由行星風帶的季節移動而引起的,但也有海陸熱力差異的影響,以印度季風為例,冬季行星風帶南移,赤道低壓移到南半球,亞洲大陸冷高壓強大,高壓南部的東北風就成為亞洲南部的冬季風。夏季行星風帶北移,赤道低壓移到北半球,再加上大陸熱力因子的作用,低壓中心出現在印度半島。而此時正是南半球的冬季,澳大利亞是一個低溫高壓南亞區,氣壓梯度由南向北,南來氣流跨越赤道後,受北半球地轉偏向力的作用,形成西南風,這就是的夏季風。

15樓:藍色壽司

北半球夏季,南半球低緯東南信風北移越過赤道,在地轉偏向力的影響下向右偏轉形成西南季風。

16樓:匿名使用者

南亞西南季風成因:1.主要是海陸熱力性質差異使得風由南部海洋吹向北方陸地,受到地轉偏向力作用形成了西南風

2.氣壓帶風帶的移動使得南半球印度洋東南信風跨過赤道,風向改變形成西南風

這兩支西南風疊加便形成西南季風

1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受印度低壓和澳大利亞高壓及地轉偏向力的綜合影響. 赤道低壓移至北半球由於夏季西南風強於冬季東北風,故有西南季風之稱。 印度季風屬於南亞

關於高中地理,如圖,為南亞季風的知識,為什麼夏季南亞季風是西南風的成因與氣壓帶,風帶有關?

18樓:水雲間

季風氣候的成因都和氣壓帶風帶的季節性移動有關。

夏季南亞季風成因:南半球東南信風越過赤道,受地轉偏向力影響,形成西南風;

海陸間熱力性質差異。

成因為什麼是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

19樓:砂粒

由於地球的公抄

轉運動,太陽直bai射點隨季節的du變化而在南北迴歸線之間移動zhi,同時引dao起氣壓帶和風帶的季節移動。春秋分時,太陽直射赤道,赤道低氣壓帶位於赤道兩側南北緯5°之間。從春分到夏至,太陽直射點自赤道逐漸北移至北迴歸線。

夏至時,氣壓帶和風帶比春分時北移5°左右。這時的赤道低氣壓帶北移至赤道與北緯10°之間;由於太陽直射北迴歸線的時間很短,低氣壓帶來不及形成,所以赤道低氣壓帶不可能移到北迴歸線附近。但這時南半球的東南信風可以一直吹到赤道,甚至有一部分可越過赤道,吹送到北半球,並偏轉成西南風。

從夏至到秋分,太陽直射點又逐漸南移至赤道;從秋分到冬至、又南移到南迴歸線。這時地面上的氣壓帶和風帶,比秋分時一般南移5°左右,比夏至時南移10°左右。例如,赤道低氣壓帶這時已南移至赤道與南緯10°之間,北半球的東北信風可一直吹送到赤道,並有一部分越過赤道,偏轉成西北風。

由於氣壓帶和風帶隨季節變化而南北移動,所以在南北緯5°—15°、35°—45°、60°—70°之間的地帶便成為風帶的過渡地帶。

南北緯30°為無風帶。

為什麼會有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成因為什麼是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

由於地球的公轉運動,太陽直射點隨季節的變化而在南北迴歸線之間移動,同時引起氣壓帶和風帶的季節移動。春秋分時,太陽直射赤道,赤道低氣壓帶位於赤道兩側南北緯5 之間。從春分到夏至,太陽直射點自赤道逐漸北移至北迴歸線。夏至時,氣壓帶和風帶比春分時北移5 左右。這時的赤道低氣壓帶北移至赤道與北緯10 之間 ...

為什麼說夏季是讓人遐想的季節,為什麼說夏季是一個讓人遐想的季節

在香山寺欣賞交響樂的小飛俠 夏季天氣比較炎熱,各種生物樹木花草都在興旺時期。夏天的氣溫比較高,人們無拘無束的在野外活動。美麗的環境,溫暖的陽光,婆娑的樹影,絢麗的色彩。人們置身其中,興奮會使人產生遐想。 蹇彥 因為很多愛情故事開始於夏天,夏天是個很浪漫的季節。愛情就像是夏天的天氣一樣多姿多種,變化多...

爆米花是誰發明的是因為什麼發明的

爆米花也是發明於宋代,范成大在 吳郡志 風俗 中記載 上元,爆糯谷於釜中,名孛婁,亦曰米花。每人自爆,以卜一年之休咎。在新春來臨之際宋人用爆米花來卜知一年的吉凶,姑娘們則以此卜問自己的終身大事。宋人把飲食加入文化使之有了更豐富的內涵。爆米花鬆脆易消化,可作為日常的可口零食。爆米花的發明更折射出中國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