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羽前期的成功是因為什麼,項羽前期真的是所向披靡嗎?

時間 2022-07-16 21:35:07

1樓:守株待兔的兔寶

項羽前期成功,首先他打出的旗號可以讓人們又反秦情緒,並且加入他的隊伍,使他隊伍壯大,其次他有很多有智謀的人輔佐,加上他本人的勇猛

2樓:12138企鵝

我認為是因為有幾點

項家當時是原先楚國的貴族,有一定聲望,所以在項羽起義是其他人也會附和隨著他們一起起義

我認為應該是因為項羽自身武功十分高強,能征善戰,不適合謀劃但是卻能以武力解決,而且當時范增幫助他所以能夠成功

我認為可能因為項羽的性格,我認為他的性格適合打天下,卻不適合守天下,項羽信任他人也就是韓信所說的婦人之仁,如果不是在亂世項羽應該會成功

項羽前期真的是所向披靡嗎? 10

3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前期主要是對秦軍作戰,可別是鉅鹿一戰九戰九勝,打破秦軍的優勢。

為什麼楚漢之爭前期是項羽一直追的劉邦打?

4樓:人未盡啊杯莫停

劉邦之前一直在生活在農家,性格是非常的粗魯的,不像項羽一樣是貴族的後代,但是最後劉邦卻成為了一國的領導者。劉邦和項羽合作一起反抗秦國的時候,關係還是挺不錯的,但是後來在咸陽的時候,劉邦背叛了項羽,後來秦國滅亡,劉邦和項羽就徹底的成了對手。

在劉邦和項羽成為對手以後,兩個人就一直在交戰對抗,但是劉邦一直是輸的,項羽在每一次的交戰都會嬴,但是後來項羽的軍師韓信因為太過於自負,因為項羽沒有重視自己,所以就選擇了離開,而離開後的韓信被劉邦的手下找到,之後就跟隨劉邦一起打天下。

5樓:西門瀟灑

劉邦弱,項羽強,當然是追著打。但是項羽是出色的軍事家,不是政治家,在分封王,對待楚王,國家制度建設等錯誤頻出,弄的反對他的人越來越多,所以劉邦才能翻盤。像英布,韓信等原來都是項家的。

對「項羽因為是英雄所以才失敗,劉邦因為成功所以是英雄」的理解 15

6樓:匿名使用者

不以成敗論英雄,項羽、劉邦,不管最後他們誰成功,他們都是英雄。

7樓:cc**欠收拾

成王敗寇 所有劉邦是英雄

項羽到最後還是正面交鋒 意氣用事 是英雄氣短 所以失敗

8樓:克雷斯波大地

說項羽是英雄因為鴻門宴項羽沒有使用卑鄙的手段殺了劉邦,而是和他划了楚河漢界,因為項羽自認為很強大,傭兵30萬,而劉邦只有3萬,他以為想什麼時候解決劉邦就什麼時候解決他。實際他錯了,他的婦人之仁 剛愎自用反倒成就了劉邦的霸業。

能夠征服天下,建立強大的漢王朝,劉邦難道還不是英雄嗎?

9樓:馬場美濃信房

這個命題本身就具有邏輯錯誤

它對英雄的標準評判不一致:如果按成敗論英雄,那項羽從前提上就不是英雄;而如果從人格魅力出發,那劉邦又怎麼算得上是英雄呢?

個人對英雄的見解不同,得出的結果當然也很不同。個人認為兩人都算是英雄,在秦末群雄逐鹿的年代裡面,能得到大家承認的也只有他們兩個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是個人英雄,劉邦是勝利者

項羽的弱點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失態:項羽的大怒

失態就更明顯了。如果我們翻翻《史記》,有關項羽的記載中用得最多的兩個詞是什麼呢?「怒」,「大怒」。

項羽一弄就是「怒」,一弄就是「大怒」。我仔細翻檢了《史記》,就找不到項羽的笑。找來找去,整個《項羽本紀》記載項羽的一生,他只有一次笑。

什麼時候笑的呢?烏江自刎。烏江亭長劃著船叫他過江,說你將來還可以東山再起啊,這個時候他仰天大笑,一笑之後,就自殺了。

換句話說,在項羽的一生中間,隨處可見的就是項羽大怒,項王怒,項王大怒。我們不妨作個簡單列舉:

項羽大怒,使當陽君等擊關。

項羽大怒曰:旦日饗士卒,為擊破沛公軍!

項王怒,烹周苛,並殺樅公。

項王怒,欲殺之。

項王怒,欲一戰,漢王不聽。

項王怒,悉令男子年十五已上詣城東,欲阬之。

項王大怒,乃自被甲持戟挑戰。

如此多的「怒」「大怒」,大多是由於項羽的自尊受到了傷害。項羽是個極其自尊的人,一旦傷了他的自尊,馬上就勃然大怒。看看我們日常生活中間那些最愛生氣的人,氣性大,愛大怒的人,也都是最自尊的人,在某種程度上,多多少少都是剛愎自用之人。

別人做得不順心,別人說得不順心,馬上就發火。

項羽的幸與不幸

項羽是要打天下的,他是要用人的,為什麼卻如此剛愎自用呢?他為什麼不能夠把握自信的度,而自信得過了頭?

原因大概有三點:

第一,能征慣戰。項羽自己確實能幹,他的才幹我們概括成四個字:能征慣戰。

他自己說過:「吾起兵至今八歲矣,身七十餘戰,所當者破,所擊者服,未嘗敗北,遂霸有天下。」他是非常能打仗的一位軍事家。

乙個沒有才幹的人,絕對不會剛愎自用;所有剛愎自用的人,都是有才的人,項羽也不例外。

第二,少年得志。按我們今天的話來說,項羽的一生叫「不落空」,所有的好事都趕上了。二十四歲起兵反秦,項梁是主帥,他就是副統帥;二十七歲,就做諸侯的總盟主,做「西楚霸王」,主持國家大政。

二十七歲當****,這叫少年得志。少年得志也給他帶來了負面的影響。他這一生,什麼好事都趕上了,什麼機會他都沒有失去,太順利了。

我們經常說,失敗是成功之母,閱歷跟經歷的豐富是不可或缺的,項羽的人生中磨鍊太少了,他太順了。乙個人的人生,特別是為官之人,他的人生太順,就會太相信自己了。

第三,內外失聰。項羽這個人是內無自知之明,外無逆耳之言。他個人太順利了,又不善於自省,於是看不到自己的弱點,即使是做了錯事,也不認為是自己錯了。

這叫內無自知之明。你看看,對乙個說了一句「沐猴而冠」的「說者」,稍微有一點逆耳之言,他就乙個字:烹!

這樣為人處事,誰敢給他進逆耳之言啊?忠言逆耳,不好聽啊。我們普通的人也都是這樣,聽到不順耳的話總是心裡不舒服,聽到吹吹拍拍的話總是飄飄然。

所以這三個原因:能征慣戰、少年得志、內外失聰,導致了他的過度自信。

12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的弱點是政治幼稚,他太看重自尊與榮譽。鴻門宴後,項羽錯過了消滅最大敵人劉邦的最好機會,這是歷史的大轉折。

虞姬比呂后強,為什麼項羽卻失敗,劉邦卻成功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很難說虞姬就一定比呂后強。我們只看到了虞姬自刎來斷絕項羽的兒女私情,但從呂后嫁給劉邦後的經歷以及劉邦死後奪嫡之爭,呂后絲毫不欠缺政治頭腦及政治手段,虞姬呢?除了歌舞昇平對還處在創業初期的項羽沒有絲毫幫助。

難怪項羽後來會英雄氣短呢。但從另一方面來說,男人事業的成功與否與身邊的女人也沒有絕對的關係,因為不論是夫妻還是父子,都是兩個獨立的個體,身邊近親屬的意見也只能作為參考,不一定會起到決定性的作用。

只是我個人看法!

1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是男人為尊,女人為卑

大部份都是男人說了算。只有極少極少部份的女人才有點話權

15樓:被錯寫的命運

既然以現代觀點看

那虞姬 就不能算女人 她只是一件玩物

16樓:許靜暄

虞姬並不比呂后強,呂后有的是那種胸懷天下的闊氣與霸氣,她對權力慾望的渴望要遠遠高於虞姬,而且劉邦雖然胸懷大志卻懶惰成性,呂雉的存在也成為了乙個提醒他的警鐘;而虞姬縱使果敢,也依然無法左右本來就很英雄,自命不凡的項羽。

而且,lz還要認清乙個事實,劉邦的成功在於他的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而項羽的失敗就敗在不知變通,不圓滑,故他們的成敗和妻子並沒有太大關聯。

17樓:匿名使用者

虞姬只是個侍妾,陪唱歌跳舞喝酒睡覺而已,對創業中的項羽沒有事業上的幫助。呂雉有政治頭腦和手段,是劉邦的智囊團。

18樓:墨無顏

....乙個是英雄 乙個不是......

19樓:櫻桃大丸子

為什麼虞姬比呂雉強?

劉邦和項羽都是分封制,為什麼劉邦成功了,項羽失敗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分封時,是秦朝覆滅,舊諸侯群起,還有一些新興勢力;這時若果把原有土地都分封給舊諸侯勢力,那麼就代表承認舊治,對項羽一統天下是不利得,而且新興勢力也會不舒服;單分新興勢力,那麼舊諸侯勢力必然不服,肯定會對項羽發動進攻,而且這時舊諸侯勢力的實力比項羽和新興勢力更強,畢竟瘦死的駱駝比馬大,項羽現在也只是因為是推倒秦朝的人,才能被稱為霸王。這時,項羽的分封,更多的分給了新興勢力,拉住新興勢力,對舊諸侯的分封就少或不在原地,這時這些舊諸侯必然不滿,就會起兵造反,這時項羽再去打他,把他滅了,就在道義上站理,把他諸侯的名分剔除了,項羽就能進一步實現統一。項羽的分封不像劉邦那麼圓滑,懂得制衡力量。

項羽根本沒有機會把他分封換來的惡果給消滅,就滅亡了。

劉邦分封時,已經沒有了和他競爭的勢力,所以都是分封本家姓,加大劉家的統治;三大異姓王也是為劉家統一做了貢獻的,而且沒有和劉家爭的思想,對異姓王國進行了各種制約。這樣做的結果是諸侯國的力量難以超越朝廷,形成一種平衡。所以劉邦的分封相比項羽獲得了效果。

當然這也是暫時的,到了景帝時期,諸侯國做大,這樣的平衡被打破,發生了七王之亂。

直到武帝,分封遺留問題才得到解決。

但總的來說,劉邦的分封還是很好的平衡了力量,給後世足夠的時間和緩衝去解決這個問題。

21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性格中存在著極為嚴重的缺陷:他空有高志卻目光短淺;他愛慕虛榮,不乏自滿自得的小農意識;凡事勇在先,智在後,殘忍有餘,仁善不足;缺乏從諫如流、寬巨集大量的領袖氣質。這就決定了他的一生,只宜做一名叱吒風雲的將軍,卻不具備一種帝王的氣度。

他真正的失誤不在於殺沒殺劉邦,而是誤在自身不能克服的性格弱點上,項羽的性格弱點貫穿了一生的始終,他似乎並無意加以改變,這對乙個有著遠大抱負和理想的英雄來說,是不可思議的。他的成長過程,只是一部勇猛成長史,卻忽略了對更高層次人格的追求和塑造,他的失敗是必然的失敗。儘管司馬遷憐惜地將之列入本紀記載,他也終不過是一名威猛的勇士而已。

劉邦天生的性格是狡黠、油滑,愛吹牛皮,頗象個混混兒,好酒及色。他的出身極其普通,其父母的名字不為世人所確知,當然不及項羽的名將後裔身份,在一貫重視光環和背景的人們心目中,劉邦顯得黯淡,這使得二人在剛起兵的時候,劉邦只能落個從屬的地位。劉邦狡黠和油滑自然不是領導者的氣質,但善於不斷拔高自己,他自比「信陵君」,從而給自己定出了人生的高度。

他常不自覺地模仿信陵君的處世、行為方式,為自己的性格新增了理性和工於心計的優秀的一面,這使得他的人生成為不斷提高和完善自己的一生,他也因此受到鄉里人士的敬重。劉邦到底從信陵君那裡學到了哪些優良品質呢?不外乎以下幾點:

1、籠絡手段極為高明。用現在的說法,就是善於根據情勢揣摸人的心理,潤滑人際關係,有較強的凝聚力,能夠吸引他人為己所用;

2、寬容、仁慈、有大量。與項羽「諸所過無不殘滅」之舉相反,劉邦做事較有分寸;

3、遇事冷靜,喜用智不鬥力。楚漢久相持未決,項羽曾對劉邦說:「天下匈匈數歲者,徒以吾兩耳,願與漢王挑戰決雌雄。

」漢王笑謝曰:「吾寧鬥智不鬥力。」以己之短敵彼之長,這樣的傻事,劉邦自然不會做。

總結起來,爭霸中的項羽與劉邦俱懷統一江山的大志,項羽稟賦優於劉邦,可惜的是他不注重自我管理,動輒怒、大怒,遇事率性而為,毫無克制,這是成功的大忌。

項羽的失敗是因為虞姬嗎

清朝詩人何溥的 虞美人 詩云 遺恨江東應未消,芳魂零亂任風飄,八千子弟同歸漢,不負君恩是瘦腰 指虞姬 霸王別姬 是秦漢時期最為動人的故事之一。虞姬忠於愛情,為讓項羽儘早逃生,拔劍自刎,其情,驚天地!其義,泣鬼神!作者在畫中運用動感很強的渦輪線 誇張的衣袖以及視覺衝擊力很強的桔紅色來表現虞姬剛烈的性格...

項羽會成為歷史上公認的第一猛將是因為什麼呢

項羽之所以會成為歷史上公認的第一猛將,首先是因為他是帶頭莽夫,沒有哪個軍隊的將領不是說將領啊,就是已經自立為王還這麼猛啊。因為項羽性格魯莽,天生神力,而且項羽不怕犧牲。劉邦稱讚他力拔山兮氣蓋世。項羽非常適合做一名戰將,而不是乙個君主。我覺得應該是力拔千斤,驍勇善戰,人物豪爽,成就了他,畢竟這些有點配...

史上的項羽舉鼎真實嗎?項羽又為什麼要舉鼎

舉鼎是後人一代代流傳下來變了本質應該是扛鼎。史記 項羽本紀 籍長八尺餘,力能扛鼎 眾所周知,項羽是武將之首,後人能與之抗衡的恐怕不多力氣是天生的,隋唐時期就也有一個人力氣大的不得了,相比不用說各位也知道是誰鼎當然有大小,項羽舉鼎只是在一次偶然,在眾將士面前舉的且不說他是不是舉起來了如果舉不起來,即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