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讚頌項羽,李清照寫的讚頌項羽的詩叫什麼名字

時間 2022-02-27 15:55:14

1樓:天生玩家酷

讚頌項羽的原因:1、大澤鄉起義不久,項羽在江東斬郡守後崛起,舉兵反秦。在前207年的決定性戰役鉅鹿之戰中大破秦軍,號西楚霸王。

2、項羽精通十八般兵器,其中獨愛百兵之霸——戟!此戟常人需兩人齊力方可抬動,然項羽天生神力使此戟只用單手。3、面對劉邦軍隊的包圍(四面楚歌),楚兵嚇的大亂陣腳,四散逃跑,而項羽卻臨危不懼。

4、壯烈的烏江自刎。項羽說:「當年我與江東子弟八千人渡江向西,今無一人生還,縱然江東父老可憐我而尊我為王,難道我就不覺得愧疚麼?

」自刎而死! 現在資料上說項羽怎麼怎麼樣並不是原因,而是對他的讚頌,比如讚頌他「羽之神勇,千古無二」就是因為原因二和三!~

2樓:有空我就答

因為他是一朝代滅亡的見證人,而且是個悲劇人物

3樓:手機使用者

司馬遷被醃了,他當然恨了,就把劉邦說成乙個小人,把項羽說成乙個英雄,項羽坑殺秦20萬降卒,火燒阿房宮,在咸陽燒殺擄掠,如果這樣的人掌權,天下的百姓有好日子過?劉邦隨然殺韓信,但是換來了和平,使得百姓過上安定的生活,建立的漢,就是我們民族的由來。

李清照寫的讚頌項羽的詩叫什麼名字

4樓:匿名使用者

夏日絕句

(宋)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譯文: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

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擴充套件資料靖康二年(1127),金兵入侵中原,砸爛宋王朝的瓊樓玉苑,擄走徽、欽二帝,趙宋王朝被迫南逃。後來,李清照之夫趙明誠出任建康知府。一天夜裡,城中爆發叛亂,趙明誠不思平叛,反而臨陣脫逃。

李清照為國為夫感到恥辱,在路過烏江時,有感於項羽的悲壯,創作此詩。

李清照(2023年3月13日—約2023年),號易安居士,漢族,齊州濟南人。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

5樓:march蟈蟈

夏日絕句

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這首詩的角度挺不同的,是李清照詩詞裡比較特別的一首。

6樓:

宋·李清照《夏日絕句》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李清照詩借用西楚霸王項羽失敗後不肯苟且偷生、烏江自刎的歷史故事來諷刺南宋小朝廷的投降逃跑主義,表示了希望抗戰,恢復故土的思想感情。「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兩句,尤其鏗鏘有力。

7樓:心中的紅蓮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8樓:枕中雲氣

《絕句》

全詩如下

生當為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為什麼不管古代還是現代的都是崇拜歌頌項羽

9樓:匿名使用者

理由如下: 1.情意綿綿 被困於垓下時,項羽長歌當哭,留下了千古傳誦的《垓下歌》,使得「左右皆泣,莫能仰視」。項羽是乙個富於人性的和人情的真男人,所以我說虞美人跟這樣情意綿綿的大丈夫應該死而無憾了。

而劉邦為了逃命而把親生兒女推於車下,呂稚對情敵戚姬陰狠施人彘酷刑,真可以稱的上是一對狗男女。

2.氣蓋一世 「吾起兵八歲矣,身七十餘戰,所當者破,所擊者服。未嘗敗北,遂霸天下。然今遂困於此。

此天之亡我,非戰之罪也。願為諸君快戰,必三勝之。」這段話不僅表現了項羽英勇善戰,叱吒風雲;同時,我們也看到了他的自信和自愛。

怎不使人想起他鉅鹿戰中萬夫莫當的英姿和彭城叱吒風雲的氣勢,所以我說項羽是氣蓋一世的大英雄。

3.忠厚豁達 烏江亭長要渡他東去,並說楚地還有十萬人,足可以東山再起。項羽笑曰:「天之亡我,我何渡為?

且籍與江東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無一人還。縱江東父兄憐而王我。我何面目見之!

縱彼不言,籍獨不愧於心乎?」 這段話把項羽的坦率豪爽,氣度豁達,忠厚誠實而又善良不忍,表現得淋漓盡致。他寧願慷慨悲壯地去死,也不願屈辱慚愧地苟活,所以我說項羽是忠厚豁達的男子漢。

4.一座不朽的豐碑 項羽既是勝利的勇士,又是失敗的英雄;他勝得漂亮,敗得悲壯;活得痛快舒展,死的慷慨豪爽。他既**殘暴,又善良不忍;既剛愎自用,又輕信多疑;既爆裂急躁,又優柔寡斷。乙個真實的人應是多種性格因素的統一,所以項羽無疑是文學史上不朽的豐碑,它將牢牢地屹立於歷史長河中,雖經千年沖蝕,滌蕩,依然歷久不衰,魅力無窮。

5.結論 雖然項羽沒有成就帝業,但是他順應人民的心願和歷史發展的潮流推翻了暴秦統治;又自刎而死,結束了內戰,使漢統一了全國。這在客觀上不能不說他是推動歷史前進的大英雄。

關於讚美項羽的文章 15

這首詩的作者李清照為什麼要讚頌兵敗而亡的項羽呢?你又是怎樣看待項羽這位歷史人物的呢?

讚美項羽的作文

10樓:

作文太長了 忙不得 就隨便找了一篇給你 我本來以前寫過一篇的

現在忙不得寫來電腦上

11樓:

至今思項羽 不肯過江東.

12樓:匿名使用者

曠世的真情郎,豪邁的立地漢!

李清照寫的關於項羽的詩,李清照寫的一首讚頌“項羽”的詩是什麼?

他們都說 烏江 那首詩,實際上,李清照還有一首關於項羽的詩 霸氣震神州,凌雲志未酬。烏江夜若渡,兩漢不姓劉。 生當做人傑 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 不肯過江東 夏日絕句 李清照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李清照寫的一首讚頌 項羽 的詩是什麼? 東貿茂 夏日絕句 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

李清照寫的一首讚頌項羽的詩是什麼

地煞 李清照寫的一首讚頌項羽的詩是 夏日絕句 夏日絕句 是宋代詞人李清照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這是一首借古諷今 抒發悲憤的懷古詩。詩的前兩句,語出驚人,直抒胸臆,提出人 生當作人傑 為國建功立業,報效朝廷 死 也應該做 鬼雄 方才不愧於頂天立地的好男兒。深深的愛國之情噴湧出來,震撼人心。最後兩句,詩人...

《墨梅》詩人讚頌了梅花的什麼精神

向日葵 詩人稱讚梅花的高貴,純潔和高貴品質。與此同時,也表達了自己潔身自好,不同同流合汙。墨梅 是元代詩人王冕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此詩開頭兩句直接描寫墨梅,最後兩句盛讚墨梅的高風亮節,讚美墨梅不求人誇,只願給人間留下清香的美德,實際上是借梅自喻,表達自己對人生的態度以及不向世俗獻媚的高尚情操。全詩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