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寫的那首詞叫什麼名字 物是人非事事休

時間 2023-01-24 09:55:06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原來出自——宋·李清照《武陵春》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那首李清照的詩有首叫什麼,載不動許多愁的,原名是叫什麼啊?

2樓:τ佐囿銘

李清照詞《武陵春》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

只恐雙溪舴艨舟,載不動、許多愁。

3樓:化景福

武陵春= =詞牌名~咱這學期有學~

李清照的一首詩`物是人非````

4樓:幹月明

武陵春春晚 [1]

李清照風住塵香花已盡 [2] ,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 [3] ,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 [4] ,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 [5] ,載不動許多愁。

注釋[1] 這是一首小令,作於南宋高宗紹興五年( 1135 ),當時李清照避亂南逃,居於浙江金華。武陵春:詞牌名。又名《武林春》、《花想容》。

[2] 塵香:落花化為塵土,而芳香猶在。陸游《卜運算元·詠梅》:「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與此意同。

[3] 此句抒寫作者淒涼落寞的心境。物是人非:風物依舊,人事卻已不同。

這裡是說,自己與丈夫(趙明誠)收集的金石、文物、書籍還在,可大宋朝廷卻偏安一隅,丈夫也已去世,自己流離失所,一切均已不可與往昔相比。事事休:一切事情都完了。

[4] 雙溪:浙江金華的一條河。東港、西港二水流至金華匯合,稱婺港,又稱雙溪,是當時的遊覽勝地。

[5] 舴艋(zéměng 責猛)舟:形似蚱蜢的小舟。

譯文春風停息,百花落盡,花朵化作了香塵,天色已晚,懶於梳頭。風物依舊,人世已變一切事情都已完,想要訴苦衷,眼淚早已流。

聽說雙溪春光還好,也打算乘舟前往,只恐怕漂浮在雙溪上的小船,載不動許多憂愁。

5樓:海南綜合

宋·李清照《武陵春》詞:「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武陵春春晚 李清照。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 ,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 ,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 ,載不動許多愁。

6樓:si七月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物是人非事事休 下一句是什麼?

7樓:菅源宜浩瀚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出自**

8樓:匿名使用者

武陵春·春晚 李清照。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

物是人非事事休 ,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

只恐雙溪舴艋舟 ,載不動許多愁。

9樓:匿名使用者

李清照的詞《武陵春》

李清照 有首詞中有一句 「載不動,許多愁。」的全詞是什麼?

10樓:閃閃s閃

武陵春·春晚。

李清照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翻譯:風停了,塵土裡帶有花的香氣,花兒已凋落殆盡。日頭已經公升的老高,我卻懶得來梳妝。景物依舊,人事已變,一切事情都已經完結。想要傾訴自己的感慨,還未開口,眼淚先流下來。

聽說雙溪春景尚好,我也打算泛舟前去。只恐怕雙溪蚱蜢般的小船,載不動我許多的憂愁。

這是宋朝詞人李清照避亂金華時所作。她歷盡亂離之苦,所以詞情極為悲戚。上片極言眼前景物 之不堪,心情之淒苦。

下片進一步表現悲愁之深重。全詞充滿「物是人非事事休」的痛苦。表現了她的故國之思。

構思新穎,想象豐富。通過暮春景物勾出內心活動,以舴艋舟載不動愁的藝術形象來表達悲愁之多。寫得新穎奇巧,深沉哀婉,遂為絕唱。

李清照(1084-約1151)宋代女詞人。號易安居士,齊州章丘(今屬山東)人。父李格非為當時著名學者,夫趙明誠為金石考據家。

早期生活優裕,與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流寓南方,明誠病死,境遇孤苦。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有的也流露出對中原的懷念。

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麗。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情致,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並能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

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人有《李清照集校注》。

11樓:哦花

《武陵春》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12樓:kyoya骸

這是一首小令,作於南宋高宗紹興五年( 1135 ),當時李清照避亂南逃,居於浙江金華 北宋敗亡後,李清照於建炎元年(1127)來到南方,故鄉青州陷入金人之手,她家中所藏的大批書籍文物被焚毀。建炎三年(1129)丈夫趙明誠病故之後,金人揮兵南侵,李清照為避兵亂而隻身各處流亡。紹興五年(1135)寓居在浙江金華時寫了這首《武陵春》詞。

這時她已經53歲了,經歷了國家敗亡、家鄉淪陷、文物喪失、丈夫病死等不幸遭遇,處境悽慘,內心極其悲痛。這首詞中所反映的正是她真實的生活片斷和思想情感。

李清照做詞的月滿西樓的那首歌叫什麼名字

當賞 李清照一剪梅一剪梅 北宋 李清照 紅耦香殘玉蕈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注釋 出處 注釋 玉簟 光華如玉的席子。雁字 指雁群飛時排成 一 或 人 形。相傳雁能傳書。評解 這是一首抒寫離情別...

那首歌叫什麼名字?

新杯水情歌。歌曲 新杯水情歌。歌手 牛朝陽。深夜裡你的手機為誰開。製作 刻骨明心。新杯水情歌 牛朝陽。我是水杯你是水。用愛把你來包圍。如果你流走。我情願破碎。不做寂寞空杯。我是水杯你是水。永遠這樣有多美。好好守護你透明的心扉。一生無怨無悔。月光如水。你和我相依相偎。回首從前。更覺得現在珍貴。夜風輕吹...

《前任3》最後那首歌叫什麼名字

阿炎的情感小屋 前任3 最後那首歌叫 說散就散 歌名 說散就散 演唱 jc 陳詠桐 詞 張楚翹,艾福傑尼,黃旭 曲 伍樂城 艾福傑尼 幹嘛聽苦情歌以為多浪漫,再浪漫都被拆散 說要平平淡淡,長路漫漫一起再共患難 高腳杯,在陪伴,以為決定,多果斷 在青春,快過半的階段,失去了對愛的基本判斷 問我什麼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