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腸臘肉等醃製食品吃了致癌嗎?

時間 2023-01-24 09:55:05

1樓:匿名使用者

鹽吃多了,本身就會致癌。所以自家醃的也不行。不易多吃。

2樓:土狼撒旦

亞硝酸鹽醃製品中都有,但一般含量也不會太大。

所以,平時偶爾吃吃沒有太大關係,不要說每天都吃,每頓無醃製品不歡就行。

3樓:網友

經常吃香腸臘肉有致癌風險?教你3個處理方法,臘肉也能健康吃。

臘肉致癌嗎

4樓:匿名使用者

1/ 4臘肉是不是一種致癌的食物呢?沒有明確的證據證明,常年吃臘肉會致癌,但是不可否認臘肉還有致癌物質,因為臘肉在醃製的時候需要放大量的食鹽防止肉質腐敗,需要經過陽光的暴曬,需要空氣風乾,而且市場上的臘肉有沒有防腐劑,只有廠家自己了解。農村自家醃製的是不含防腐劑的,但是中小城市中可能會新增適當的防腐劑,這樣一來對人的身體健康影響還是很大的。

2/ 4另一方面,臘肉是醃製食品,其中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一旦攝入過量就會在體內生成亞硝胺,這是一種強致癌物,可能引起胃癌、癌和食道癌。因此,臘肉還是少吃為好,尤其是市面上購買的臘肉,難以保證亞硝酸鹽和防腐劑沒超標。

3/ 4如何吃臘肉才健康?雖然吃臘肉有一定風險,但只要掌握正確的方法,還是沒問題的。1.

正確選購臘肉,在市場上選購的的臘肉一定要晶瑩剔透讓肉質有飽滿,富有彈性,肌肉纖維紋理清晰、聞起來的時候沒有異味。另外,買臘肉還要看營養成分表,盡量選擇鈉含量低一些的。2.

霉爛臘肉丟棄,對於發霉腐爛的臘肉,要堅決杜絕,發酸的臘肉都不要選取,這樣的臘肉致癌物很高。

4/ 43.先煮後蒸,吃臘肉建議先煮後蒸,這樣水公能更多地滲入肉組織中,使臘肉口感更好,再者,通過煮還能去除臘肉裡過多的鹽分。4.

烹飪時不要放鹽,因為臘肉在製作時就加入了很多鹽,所以烹飪時盡量別放鹽,這樣可以控制臘肉的鹹度。5.不吃剛醃好的臘肉,不可否認,剛醃好的臘肉確實更好吃,但卻極不健康。

研究表明,臘肉在醃好兩周內,亞硝酸鹽的含量更高,所以吃臘肉不要心急。

5樓:your大頭兵

臘肉這種美食可以說是自古有之吧。臘肉的傳說大概是從夏朝開始的,因為於冬天十二月祭祀眾神,且十二月成為臘月,故稱為臘肉。具體的記載從在於周朝的《周禮》,《周易》中,還有資料記載春秋之前,百越之地的居民也有人食用臘肉,臘肉這種食品雖然味道極好,又容易儲存,但是也不應該過量,臘肉如果吃得過量,也有可能導致疾病的發生。

人們之所以認為吃臘肉會導致癌症,是因為人們認為臘肉是醃製食品,內部含有極高的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這種物質在人類的體內是不會被吸收的,不僅如此,亞硝酸鹽還是一種致癌物質,如果長期停留在人的體內,自然會大大提高癌症的發生幾率。

不過,真的吃臘肉會致癌嗎?其實,自家晾制的臘肉對於癌症是基本沒有什麼影響的,因為,自己晾制臘肉時,並不會新增過多的新增劑,大多數會選擇自然風乾的方法來進行,這樣一來臘肉之中的亞硝酸鹽不能說沒有,但也可以說含量極低了。事實上,任何食物中都含有亞硝酸鹽,只不過是含量不相同罷了,即使是綠色蔬菜也不能避免,難道因此就可以說,蔬菜也是致癌物嗎?

有的臘肉確實是會致癌,不過這些臘肉大多數是市場上賣的商品,因為利益需求,這些臘肉必須能夠被儲存足夠長的時間,否則,如果在運輸過程中臘肉就壞掉了,商家豈不是虧大了。所以他們往往會選擇在醃製臘肉的時候新增大量的鹽,然後在高溫的情況下醃製,這樣一來,不僅醃製的速度快了,而且醃製好後的完成品儲存時間也足夠的長。但是,在高溫和大量的鹽的參與下,臘肉內部會產生數量龐大的亞硝酸鹽,由此便有了吃臘肉易致癌的說法了。

不過,對於這些情況,其實也是有應對的方法的。選用臘肉也應該優先選用自家手工醃製的臘肉,這樣的臘肉不僅健康而且也味道極佳。此外,在享用臘肉之前,不妨先用水把臘肉煮上一遍,這樣一來,臘肉中的亞硝酸鹽自然就會溶解在水中,隨波逐流,從而大大降低了臘肉內的亞硝酸鹽含量。

還有一點就是,莫要油炸,任何食品,油炸過後,亞硝酸鹽的含量都會提公升的。

過多食用香腸、醃肉、鹹菜,為什麼容易致癌?

6樓:隴東槍

鹹菜是我們常吃的蔬菜,很多人說鹹菜的危害莫過於鹹菜中亞硝酸鹽過高,亞硝酸鹽和蛋白質中的胺類物質會合成致癌性較強的亞硝胺。如果管不住自己的嘴的話,就會對自己的健康造成嚴重的危害。另一種說法就是常吃鹹菜的人會造成高血壓的出現,這是因為鹹菜中鹽的含量非常高。

其實有安全問題的主要是醃製蔬菜,而且是短期醃製蔬菜,也就是所謂的「暴醃菜」。醃製時間超過乙個月以上的蔬菜是完全可以放心的。亞硝酸鹽來自蔬菜中含量比較高的硝酸鹽。

其在醃製過程中,被一些細菌轉變成有毒的亞硝酸鹽,從而造成了麻煩。不過亞硝酸鹽隨後會漸漸又被細菌所利用或分解,會逐漸下降,乃至基本消失。

鹹菜醃肉等醃製食品吃了有毒會致癌?其實大家是可以放心吃的,不過對於高血壓、高血糖患者來說一定要有節制,在醃製鹹菜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放夠量的鹽,時間一定要長,否則會造成致癌物質的產生危害健康。

不要經常食用臘肉等醃製的肉類。一是因為醃製的肉類屬於高鈉食品,常常食用高鈉食品的人腎臟負擔會加重;二是在醃製過程中會產生對身體有害的亞硝酸鹽等物質,會導致鼻咽癌等惡性腫瘤的發病風險增高。

另外,高濃度的鹽分可嚴重損害胃腸道黏膜,使患胃腸炎症和潰瘍的概率增加。有研究發現:經常性地攝入臘肉、臘腸的人,患結腸癌的風險要高於不吃或者極少吃醃製肉的人群。

吃醃肉的壞處。

1、醃肉裡含有較高的鹽份,鹽高害處多1、公升高血壓:許多研究已經證實,高鹽飲食有公升高血壓的作用。

2、促進動脈粥樣硬化:吃鹽多不僅可以公升高血壓,同時還能使血漿膽固醇公升高,有促進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

3、致胃癌:高濃度食鹽可破壞胃黏膜,誘發胃癌。

4、易患感冒:多吃鹽的人易患感冒。因為高濃度食鹽能抑制呼吸道細胞的活性,抑制其抗病能力;同時還可減少唾液,使口腔內溶菌酶減少,增加病毒和病菌在上呼吸道感染的機會。

5、加快骨鈣丟失:多吃鹽易患骨質疏鬆症。動物實驗表明,給小兔餵食高鹽飼料12個月後,其骨密度降低50%。

限鹽促健康中國營養學會建議,成年人每日食鹽攝入量應低於10克,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更低,每人每日3至5克。

7樓:小田

比如鹹菜是醃製食品,其中含大量亞硝酸鹽,是重要的致癌物質。鹹菜,鹹肉,酸菜等都含有亞硝酸鹽。醃製的食品應少吃為宜。

8樓:c2百賬號

蔬菜在醃製的過程中會產生亞硝酸鹽,亞硝酸鹽本身是不致癌的,但是進入身體遇到胺類物質會生成亞硝胺,亞硝胺有致癌的作用,而且現代醫學已證實有明顯致胃癌、食管癌的作用,所以經常吃鹹菜體內生成亞硝胺的幾率就會增加。

9樓:網友

因為裡面發生了大量的防腐劑。還有亞硝酸鹽過高,亞硝酸鹽和蛋白質中的胺類物質會合成致癌性較強的亞硝胺。

10樓:一夜十三郎

在酶的作用下,硝酸鹽逐漸變為亞硝酸鹽,甚至可以達到使人中毒的濃度。

11樓:這很撩妹

因為裡面都含有亞硝酸鹽,對人的身體不好。

12樓:寶媽實習

因為都是由防腐劑等製作的。

13樓:網友

這些醃菜。裡面有很多亞酸鹽存放起來會有一些細菌會起致癌物質。

14樓:田小田

因為這些裡邊兒都含有很多的亞硝胺,是致癌成分。

15樓:姑娘姑娘我的愛

因為都是鹽,有防腐劑。

16樓:田

因為這些東西裡邊兒的化學新增成分很多很不安全,而且亞硝胺也非常多,這是很致命的致癌物質。

為什麼有些臘肉吃了會致癌?

17樓:

臘肉是中國傳統肉製品的典型代表。臘肉具有色澤鮮美、香味濃郁、便於儲存、食用方便等特點,臘肉也因此成了人們日常生活中非常喜愛的食物之一。臘肉雖然好吃,但是也有人擔心吃臘肉會致癌而不敢吃,那麼事實真的如此嗎?

長期並且頻繁吃大量的臘肉是有可能致癌的,因其含有亞硝酸鹽和苯並芘,這兩者攝入過多都是有可能使人體患癌。我們平時吃適量的臘肉是不會對人體造成很大的影響的,前提是所吃的臘肉是通過安全檢測的,一周吃2~3次,每次最好不超過100g。

臘肉是指肉經醃製後再經過烘烤(或日光下曝曬)的過程所製成的加工品。吃臘肉致癌主要有兩個物質的作用,乙個是亞硝酸鹽,另乙個是苯並芘。

食品加工過程中新增亞硝酸鹽能夠抑制肉毒梭菌的生長及其毒素的產生,使肉製品呈現鮮豔的亮紅色,還可以使食品具有獨特風味,因此受到食品加工單位特別是肉製品加工者的青睞[1]。然而,過多的亞硝酸鹽可與肉製品中蛋白質分解產生的胺結合,生成亞硝胺,亞硝胺能誘發癌症[2]。

目前很多地方的臘肉都用到煙燻加工這一工藝,煙燻的主要目的是賦予臘肉特有的色澤和煙燻風味,降低其水分活度,防止內部脂肪的氧化,使臘肉具有良好的質地和耐儲藏性。傳統的臘肉煙燻材料具有一定的侷限性,煙燻過程中燻煙易受煙燻材料、溫度、時間等因素影響[3]。

在高溫條件下燻材的不完全燃燒會產生3,4-苯並芘,其具有致癌性, 煙燻溫度越高,產生苯並芘的量越多[3]。所以,製作臘肉要選擇***的煙燻材料,可以減少苯並芘的含量。當然也有不用煙燻製作的臘肉,其苯並芘的含量的會很少,可以選擇食用。

18樓:網友

醃製的食品——含亞硝酸鹽的食物。亞硝酸鹽可導致食道癌和胃癌,它存在於醃製食品中。鹹菜,鹹肉,酸菜等都含有亞硝酸鹽。所以,醃製的食品應少吃為宜。

致癌食物「黑名單」鹹醃製品魚:鹹魚產生的二甲基亞硝酸鹽,在體內可以轉化為致癌物質二甲基亞硝酸胺。蝦醬、鹹蛋、鹹菜、臘腸、火腿、燻豬肉同樣含有致癌物質,應盡量少吃。

燒烤食物:烤牛肉、烤鴨、烤羊肉、烤鵝、烤乳豬、烤羊肉串等,因含有強致癌物不宜多吃。燻製食品:

如燻肉、燻肝、燻魚、燻蛋、燻豆腐乾等含苯並芘致癌物,常食易患食道癌和胃癌。

19樓:戒檳榔戒菸戒酒

臘肉色香味俱全,吃多了真的會致癌嗎?不妨了解下。

20樓:匿名使用者

市場上很多臘肉屬於工業生產的臘肉,通常採用高溫燻烤的方式,而且用來燻烤的木材材質又差,長期停留體內肯定會致癌。不過敦康臘肉有嚴格的質量保證,不會出現此種情況。

21樓:乾菜臭豆腐

裡面含有亞硝酸鹽,啟示醃製食品裡大部分都有,所以要少吃。

22樓:吳聰婭

本來醃製的東西吃多就不好的,要注意哦。

網傳臘肉或臘腸會致癌,這種說法有科學依據嗎?

23樓:瞪我也不行

隨著進入了年底,我們在大街小巷、各家各戶都能看見曬滿牆頭的臘肉和臘腸,但是網路上卻傳聞他們有致癌的風險。這種說法有科學依據嗎?在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中心發布的致癌清單中,中式的鹹魚、臘肉、臘腸等均在一類致癌物之列,那麼這些臘肉臘腸真的就不能吃了嗎?

在這些臘肉臘腸中的致癌物又是從**來的呢?

像臘肉、臘腸這些物品都是直接用鹽醃幾天之後拿出來曬乾,有些地方在醃製後用火燻幹,之後置於通風處,不管是採取哪種方式,都會使臘肉以及臘腸中存在威脅人體健康的物質。在醃製臘肉臘腸的時候,會加入很多鹽使肉產生區域性脫水的狀態,並抑制其中酶的活性,從而才達到儲藏的目的。根據估計每100克臘肉中辣的含量接近800毫克,超過一般豬肉平均量的十幾倍。

在用鹽醃製肉的時候,一方面會使肉中的營養素流失,另一方面長期食用臘肉容易導致人體對於食鹽的攝入過量,加重導致血壓公升高波動,不利於人體的心血管健康。而且,肉中的蛋白質含有氮元素,經過微生物的代謝後會產生亞硝酸鹽,長期使用會導致增加胃癌以及食道癌的風險。亞硝酸鹽會與肉中的氨基酸發生反應,或在人體胃腸道類和蛋白質的消化產物二級胺和四級胺發生反應,生成亞硝基化合物,尤其是生成n-亞硝胺和亞硝醯胺,這兩種物質都是致癌物質。

對於臘肉、臘腸這些物質應該嚴格控制攝入量,不可長期使用,否則會危害健康。除了控制用量,遵循以下做法也能減少臘味帶來的不良影響。例如在使用之前將臘肉以及臘腸進行徹底的清洗,清洗表面的浮塵以及其他有害微生物,再進行浸泡,稀釋亞硝酸鹽。

在浸泡完之後,應該將臘肉以及臘腸用水煮一遍,在水煮的過程中,能讓過多的鹽、糖和脂肪溶解在水中,而且高溫還能殺死一些細菌以及病菌。蔬菜中的維生素也能夠有效地抑制亞硝胺在體內合成,以減少患癌症的風險。此外,蔬菜中含有的纖維素能夠促進排便,減少食物在體內停留的時間,從而減少人體對臘肉、臘腸中有害物質的吸收。

不管臘肉、臘腸採用蒸煮還是炒製的方法,都可以加入生薑、辣椒。大蒜這些調料,這些調料不僅可以幫助抑制胃中的硝酸鹽還原菌,降低硝酸鹽的含量,還能起到增強腸道蠕動、促進消化液分泌的作用。

飛機上能不能帶家裡醃製的臘肉和香腸啊!!

可以,辦理託運就可以了,託運行李是20公斤,就是要保持密封好,如果是散裝的,最好找乙個密封好的容器,裝好!在乙個就是把它固定在包包裡面,現在裝卸行李都比較的野蠻,以防止擠壓壞了食物等等!你帶上飛機應該沒問題。但是下飛機之前最好吃光。因為大部分國家對這種肉類管制的很嚴格。辦理託運應該就可以的啊!您好,...

醃製臘肉的做法大全,怎樣醃製做臘肉

五花肉3斤。輔料生抽60毫公升。老抽50毫公升。白酒30毫公升。冰糖20克。八角2個。花椒1把。五花肉洗淨切塊晾乾,準備好調料,悉數倒入盆中,按摩片刻後蓋好蓋子,醃製三天後取出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四天以後就可以做著吃了。臘肉可以煎著吃,也可以掛麵糊炸著吃。怎樣醃製做臘肉 用料 肉8斤 鹽255克 冰...

醃製臘肉需要幾天,冬至後醃臘肉需要醃製多久後晾曬

臘肉在中國南北均有出產,南方以醃臘豬肉較多,北方以醃牛肉為主。做臘肉一斤豬肉大概要斤鹽就好,用大概用鹽醃製3個小時。臘肉的醃製方法 買來的肉不用清洗,清洗反而容易滋生細菌。把鹽炒熱。用鹽把肉擦拭一遍。在肉的一端穿乙個洞,穿上麻線後把肉掛起晾乾,大概3個小時。把肉放在乙個盆裡,先加入大半碗生抽,兩勺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