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邦本名劉季,項羽本名項籍,他們為什麼都要改名

時間 2022-01-18 00:10:24

1樓:一本正經聊八卦

兩個人都沒有改名字,季是劉邦的排行,羽是項羽的字。

古代人對名字是十分講究的,突然改名字並不可行,所以劉邦和項羽從來都沒有改過名字,只是有時候我們沒能弄明白他們的名和字而已。有一種說法是劉邦的本名叫劉季,後來當了皇帝有了地位之後,才改名叫劉邦的。這個說法還是需要推敲一下的,因為古人一般生的孩子都比較多,家裡的兒子會按「伯仲叔季」這樣的順序來命名。

就拿司馬懿家裡來說,司馬懿字仲達,他的哥哥字伯達,弟弟則字叔達,符合「伯仲叔季」的順序。所以很有可能劉邦是家裡的老四,才會有劉季這樣的稱謂出現。他小時候被這麼叫當然沒什麼不妥,但是人家長大了還這麼叫就有點不好了。

所以後來他就叫劉邦了,這樣看來他確實是不存在改名的情況,只是不再按家中的排行那樣去稱呼了而已。

項羽的名字是籍,字是羽。很多人搞不懂名和字有什麼區別,其實在那個時候,很少有人直接去稱呼朋友的名,因為會顯得不太禮貌,一般都會稱呼對方的字。這樣一來,項籍被叫得就少了,可能除了項羽本人會這麼稱呼自己之外,很少有人這麼稱呼他。

時間長了項羽這個稱呼越來越有名,後人所知道的也就都是項羽而非項籍了。

總之,古人是不輕易改名的,除非有什麼特別的情況發生。劉邦和項羽應該都不存在改名的情況。

2樓:周虎虎

劉邦的原來的名字是劉季,但是後來當上皇帝了又嫌自己的名字不太好聽,所以改名為劉邦的。

3樓:涅磐擎天

季是排行,在自己有所事業之後,當然要有個與之匹配的上層階層名字了。而項籍字羽,並沒有改名,他原本就是楚國的貴族。

4樓:沐心和風

項籍,字羽。是楚國貴族。故稱項羽。這個名字自然可以突出他的身份。

而劉邦是平民,自然要有乙個可以和貴族想匹配的名字。

5樓:明月明三潭

項羽名籍字羽,劉邦不是改的名字 是長大後起的名字。古代人有姓、名、字、號,很講究的

6樓:斜陽下的寶寶媽

劉邦的原名叫劉季,項羽名籍字羽,劉邦繼承皇位後,那個名字不好聽,就改成了劉邦這個名字。

7樓:常大大璐

因為劉季這個名字不好聽,建成大業後想取乙個好聽的名字,就改了名字。

8樓:怕麻煩的蝸牛

劉邦原名劉季,但季是排行不是名字,「伯仲叔季」就是這麼來的。後來當了皇帝當然得有個像樣的名字,所以就改為劉邦了。

9樓:海闊天空

不是單純的好不好聽,是地位擺在那裡了,當然要改乙個能與身份匹配的名字

項籍 劉季是誰?

10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前232-前202)名籍,字羽,通常被稱作項羽,中國古代傑出軍事家及著名政治人物。

劉季即回劉邦(西元前247~前答195,一說前256~前195),漢朝開國皇帝, 著名政治家、軍事統帥。字季。豐縣(今屬江蘇)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項羽和劉邦。項羽本名籍,字羽。劉邦原名劉季,後來闊起來了,才改名叫劉邦

12樓:匿名使用者

項籍 即項羽,破釜沉舟的西楚霸王

劉季即劉邦,漢高祖,西漢開國皇帝

楚漢之爭的兩個主角

劉季是誰?

13樓:匿名使用者

劉季即劉邦(西元前247~前195,一說前256~前195),漢朝開國皇帝,著名政治家、軍事統帥。字季。沛縣(今屬江蘇)人。

曾在咸陽(今陝西咸陽東北)服徭役。秦末,為沛縣泗水亭長。送本縣刑徒往驪山(今臨潼東南),途中將刑徒釋放,自匿于芒、碭山澤間(今河南永城東北)。

秦二世元年(前209)九月,受蕭何、曹參等推舉,據沛縣反秦,稱沛公,聚兵3000人。二年四月,投項梁,屢與項羽協同作戰。項梁死,劉邦被封為武安侯、碭郡長。

後九月,奉令收集陳勝、項梁散卒西向攻秦。僅率數千人自碭郡出發,轉戰半年,兵始逾萬。三年七月,克宛城(今南陽)。

自此攻撫兼施,順利挺進至霸上(今西安東南)。漢王元年(前206)十月入咸陽,滅秦(見秦末農民戰爭)。與秦民約法三章,並分兵把關,欲為關中王。

十二月,見項羽擁40萬大軍入關,慮及實力懸殊,乃委曲求全,親至鴻門(今臨潼東北)謝過,險遭殺戮。其後被迫接受項羽封號,為漢王。八月,回兵復取關中。

二年三月,進至洛陽(今河南洛陽東),聲討項羽殺害楚懷王之罪,發動楚漢戰爭。四月,大敗於彭城(今江蘇徐州)。其後,親率主力扼守戰略要地滎陽(今河南滎陽東北)、成皋(今滎陽西北),與項羽抗爭兩年餘,最終迫使項羽訂鴻溝之盟。

五年十二月,圍殲楚軍於垓下(今河南鹿邑東,一說安徽靈璧東南),統一天下。二月即皇帝位於定陶(今山東定陶西北)泛水北,建立漢朝。劉邦順應民心,知人善任,故能屢敗屢起。

曾與諸將論楚漢戰爭得失,認為自己之所以獲勝,主要在於重用張良、韓信、蕭何。為帝七載,屢次親征,陸續平定燕王臧荼、楚將利幾、韓王信、陽夏侯陳豨、淮南王英布、燕王盧綰等反叛,並剪滅韓信、彭越兩大功臣。以和親之策結好匈奴,對南越割據政權實行安撫,重視農耕,休兵養民,使社會趨向安定、發展。

1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漢高祖劉邦。

史書上怎麼介紹劉邦的父母呢?父曰太公,母曰劉媼。太公什麼意思?

大叔,媼是什麼意思?大媽,就是父親叫劉大叔,母親叫劉大媽。可見是無名之輩。

又解釋劉邦什麼呢?小字季,即位易名邦,他原來的小名叫劉季,一年四季的季,即位以後,當了皇帝以後改了個名字叫劉邦。可見當皇帝之前他是沒有名字的,只有乙個小名叫劉季。

這個劉季也不是什麼名字,季是什麼呢?季是古人的排行。古人兄弟排行叫伯,仲,叔,季,劉邦的大哥叫劉伯,二哥叫劉仲,沒聽說三哥,書上沒有,叫劉叔的那個沒發現,他自己叫劉季,也就是說他哥兒幾個叫劉大、劉

二、劉三、劉四,所以劉季翻譯成現代漢語,劉小,沒有名字,平民。

15樓:懲戒武士

漢高祖劉邦(前256年—前195年6月1日),字季(一說原名季),沛郡豐邑中陽裡(今江蘇豐縣)人,漢族。

16樓:匿名使用者

劉季就是漢高祖劉邦,因為在古代直呼人家的名是不禮貌的行為,這點在三國中體現的淋漓盡致,如果你直呼別人的名,平輩尚且不禮貌,對長輩更是大逆不道,對晚輩還可以。

其實項羽名叫項籍,字羽,由於稱呼的習慣了,也就直接叫項羽了。

17樓:單影無人依偎

劉季.沛公.都是指漢高祖劉邦!

就好象現在很多人都知道項羽,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項籍!

劉邦,字劉季;項籍,字項羽。那麼為什麼我們常說劉邦而不是劉季,常說項羽而不是項籍呢?

18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古人的一種習慣,邦,有安邦定國之意,比季,有寓意,當劉邦當上皇上後,就換了邦這個字,

19樓:懷中抱妹殺

我猜,是因為【籍】字筆畫太多,你說【項籍】,別人會問——【籍】哪個【籍】??怎麼寫的??

結果你被問的人不會……多丟人啊……不如開始就說是【項羽】!

古代的劉季是誰,劉邦為何又叫「劉季」

劉季即劉邦。漢高帝劉邦 前256年 前195年6月1日 字季,戰國末楚國沛豐縣中陽裡枌榆社 今江蘇省豐縣 人,入秦為四川郡豐縣,西漢景帝間析四川郡置沛郡,郡治皆在相,豐縣為屬縣。古代的劉季就是劉邦,漢朝的開國皇帝。劉邦在秦末和項羽是勢力最大的,後來項羽兵敗在烏江自刎,劉邦建立了漢朝,史稱西漢。皇后是...

劉邦手下有幾個大將?各叫什麼,劉邦手下大將 劉邦的大將有哪些

知名度高的有以下五個 樊噲 劉邦同鄉好友。為人武勇無比。曾多次解救劉邦。但在劉邦病危時聽其作亂謠言,竟令陳平周勃前去殺之 未遂 周勃 劉邦手下大將。呂氏亂政風波後為文帝朝丞相,但能力遠不及陳平。後辭去官職。景帝朝名將周亞夫是其子 韓信 漢初最傑出的軍事家。漢初三傑之一。曾受跨下之辱,但不改其志。最終...

曹氏只是劉邦外婦,劉邦怎麼知道劉肥是自己兒子

曹氏有可能是有夫之婦,然後跟劉邦私通生子,生下的這個兒子後來取名為劉肥。因為劉邦做過什麼肯定只有自己知道,曹氏雖然只是劉邦的外婦,但是肯定也只與劉邦在一起了,所以劉肥應該肯定就是她的兒子。曹氏雖然是劉邦外婦,但是劉邦自己做過什麼事,自己心裡是最清楚的,而且劉肥長得很像自己,那大概一猜就知道怎麼回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