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邦廢除劉盈太子之位時,為何呂后向張良求助

時間 2022-01-13 08:00:09

1樓:

畢竟,漢高祖皇帝呂太后怕劉英被辭退,所以請哥哥向張良請教張良是韓高祖最信任的參事。這時,張良不想捲入皇室的權力鬥爭。

漢高祖和呂皇后的兒子劉英長大後,本應是王子。這時,韓高祖的思想動搖了,他想把他最愛的妾之子如意立為太子。當然,這種事是所有**都反對的。

大兒子劉英雖然身體虛弱,但一點也沒有過錯。當時呂皇后在朝廷也有一定的地位。

但在這個時候,呂皇后已經老去了。劉邦沒有去見呂皇后,他整天溺愛美麗的齊小姐。齊太太也看到劉邦更喜歡自己的兒子劉如意,於是多次勸劉邦把趙如意換成太子。

一天,劉邦在皇宮設宴。宴會上王子和他坐在一起。劉邦突然看見四位老人站在王子身後,問他們的名字。

這四個人很快報了名,分別是夏皇功、董元功、魯力先生和齊立基。他很長一段時間都很仰慕上山的四豪。劉邦問:

「我為什麼請你出山,你卻不注意,現在卻來陪太子了。」四人回答說:「皇帝喜怒無常,侮辱文人。

我們不想被侮辱。王子善良孝順。世界上所有有才華的人都很期待他。

他們願意為他工作。所以我們來了。」

四個老人喝完酒就走了。劉邦看著已經離開的四位老人,指著他們說:「我想換太子。

他們四個人幫助他。王儲的翅膀已經形成,很難改變。陸皇后真是你的主人。

」齊太太聽到後,立刻失聲痛哭。劉邦說:「給我跳一支楚舞,我就給你唱一支楚歌。

」歌詞說:「天鵝飛得高,飛得千里。」。

它是乙隻有羽毛的鳥,橫渡世界。在世界各地,我還能做什麼。即使有弓和箭,這只飛翔的天鵝還有什麼用呢?

」從那以後,劉邦再也沒有提過廢太子。

2樓:浪子乙個寶寶

原來這幾位大儒都是劉邦想請而請不到的!如果太子能夠...所以呂雉無論如何是不能讓劉盈的太子位被廢的。

3樓:不羨仙

漢朝的張良是劉邦手下重要的謀士,他不僅幫助劉邦平定了天下,而且還曾協助呂后立劉盈為太子

4樓:淘淘淘奇

張良是被呂后脅迫的「呂后乃使建成侯呂澤劫留侯」。

5樓:你罵我我吃虧

因為呂后對此沒有辦法,她只能請求張良出計謀。

6樓:c2百賬號

因為張良是比較有能力有謀略的人,呂后認為能幫她。

7樓:四十隻獅

因為可能呂后覺得張良在這個時候會幫到自己很大的忙。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是呂后的聰明之處,知道張良有更多的計謀,旁觀者清

9樓:轉身回眸之間

因為當時呂后也沒有其他的辦法了,只能向張良求助。

10樓:他咯兔卡

這是因為呂后非常看重劉盈,所以他會向張良求助。

張良和呂后兩人究竟是什麼關係,為何他要幫呂后保住太子呢?

11樓:半世浮沉丶

其實,張良的呂后的交情並不深,甚至還可以說是陌生人。

要說張良和呂后的關係,肯定要說張良和劉邦的關係了。劉邦和張良本來都是要去投奔楚王做一番事業的,路上兩人相遇,兩人一見如故,有些相逢恨晚的感覺。於是張良就勸說劉邦也去爭天下,自己作為劉邦的謀士,劉邦聽了,覺得可行。

後來劉邦和項羽打賭誰先進去函谷關誰就稱王,但劉邦的兵力不如項羽,劉邦就取巧了先進入函谷關,項羽肯定不同意,就要打劉邦,這一打,劉邦就失敗了,呂后就被項羽給擄走了,張良便沒有了和呂后接觸的機會。

後來劉邦打敗項羽,劉邦給功臣們分完土地後,張良就去雲遊天下了,這樣一來,呂后和張良又沒有了接觸的機會。

劉邦統一建立了漢朝,呂后也自然而然的成為了皇后。成為了皇后便要為自己的未來做打算了,呂后年老不得寵,劉邦要廢大兒子劉盈太子之位,也就是劉邦和呂后的兒子,呂后肯定不答應啊,於是就把張良給綁來了,讓張良幫自己保住劉盈太子之位,

張良拒絕說,劉邦用我是在以前,我幫他打仗,但現在已經統一了,我再出謀劃策不合適,萬一劉邦覺得不好降罪於我,我晚年可怎麼辦呀。呂后就說你怕他降罪與你就不怕我嗎,你不幫我保住兒子,我就不讓你走,張良只好妥協了,想了乙個辦法,就是把商山四皓請來輔佐劉盈一切都可以了。

張良和呂后的交情就這麼多,張良幫呂后也是迫不得已的,並不是自願的。

12樓:d**id烏拉拉

張良幫助呂后之子劉盈成為皇太子,冊封為留侯。呂后算是感激張良,作為有功之臣,沒有死在呂后的手上已經是不錯了。

13樓:士多啤梨居居

張良身為乙個文臣幫助劉邦打下來天下但是也怕威脅到劉邦的地位,如果沒有呂后的阻止,張良也不能活下來,所以對呂后有感激之恩。

14樓:小腦袋呆呆

張良和呂后就是個利益關係,呂后救了張良,所以命張良替自己做一些事情。

15樓:日常小八卦君

在劉邦想殺掉張良時,是呂后替張良求了情免了張良一死,張良為了報答呂后才保住了太子。

16樓:娛樂百事曉

因為呂后曾經勸說劉邦不要殺張良,所以呂后在一定程度上救了張良的命。

17樓:阿拉哥阿羅醐

是呂雉把張良給綁架來,張良才給呂雉出的謀略,這件事就是如何不讓劉邦廢除太子劉盈,保住太子的位置。

18樓:第二小光光

因為張良在跟隨劉邦奪得了天下之後,曾遭到劉邦的懷疑,但是是在呂后的勸阻下才沒有殺張良,所以張良要報答以後!

19樓:零餘灬

因為張良幫助劉邦奪得天下後,被懷疑過,但在呂后勸阻下才沒有被殺

歷史上的張良為何會幫助黑心的呂后立劉盈為太子?

20樓:河工大校草

首先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劉盈是皇太子,又是嫡長子,古代的繼承制度一般都是立嫡長子的,而且當時呂后的權利是很大的,張良只能聽從她的意思。

21樓:活在瓜里的籽

因為呂后相比較之下,更加的有權勢,而且呂后身後有很多的開國功臣相助,這就厲害了。

22樓:丸子閒談文化

因為呂后背後有很多的開國功臣相助,而且他們之間也有很多的共同語言,自然就會擁護了。

23樓:糯公尺飯團

劉盈是皇太子,又是嫡長子,封建社會最忌諱廢長立幼,在長期的革命生涯中,呂后的殺伐決斷深為張良佩服。

24樓:驚鴻

原因如下:1.劉盈是皇太子,又是嫡長子2.戚夫人與呂后不能相比,呂后更有權勢3.呂后身後有很多開國功臣相助

25樓:隨遇而安

劉盈是皇太子,又是嫡長子。封建社會最忌諱廢長立幼。劉盈謹言慎行,沒有留下什麼把柄,最有希望繼承皇位。

26樓:匿名使用者

劉盈謹言慎行,沒有留下什麼把柄。戚夫人只是得到劉邦的寵幸,和呂后無法相比。呂后身後有很多開國功臣擁護。

27樓:

呂后雖然強勢,畢竟歲月不饒人,肯定要死的,劉盈雖然是皇太子,但年輕又比較懦弱,這樣人比較控制;而劉如意如果像劉邦,肯定比較強勢。這樣的人無法控制。

28樓:

因為呂后身後有很多開國功臣相助,畢竟他們和呂后有共同語言,自然也會擁護呂后。再加上如果呂后死後,劉盈又因為年紀輕就很好控制。

29樓:檸檬玖柒

因為張良以前是劉邦的謀士啊,他不願看劉邦的江山落寞,並且他認為劉盈是嫡長子而且智慧型和才略並不差所以張良才會幫助呂后立劉盈為太子。

劉邦傳位給誰,劉邦傳位給誰了

漢惠帝有六個兒子,為何死後皇位被自己的弟弟繼承了?

30樓:鯊魚辣椒

首先宣告一點,漢惠帝劉盈死後,繼承他皇位的並不是他弟弟,而是他的「兒子」。劉盈的弟弟劉恆,即漢文帝繼承皇位時,可是經歷了極為複雜的過程。劉盈是漢高祖劉邦與呂后所生的兒子,封建正統所認定的嫡長子,早在漢高祖二年(前205年)年僅六歲時被立為王太子,漢高祖五年(前202年)劉邦稱帝後被封為皇太子。

其實,劉邦對這個有些懦弱的兒子並不是很喜歡,並一度想要改立鍾愛的戚夫人所生的兒子劉如意,因種種原因而未能成行。漢高祖十二年(前195年)劉邦去世,年僅十六歲的劉盈繼承皇位,是為漢惠帝,即西漢王朝的第二位皇帝。

劉盈在位期間,任用曹參為丞相,繼續遵循前任丞相蕭何所制定的政策制度,在史稱為「蕭規曹隨」的效應下,西漢社會呈現出一片經濟繁榮的景象。然而,當時西漢王朝的政權幾乎把持在呂后的手中,劉盈難以有效發揮,外加上對生母呂后所作所為的諸多不滿,劉盈過得極為壓抑,抑鬱寡歡下,借助酒色麻痺自己,只是在位七年,就去世了

劉盈的皇后為魯元公主(呂后的女兒)的女兒即他的外甥女張氏,兩人未能生有子女,倒是宮中相傳,劉盈與宮女生下了六個兒子:劉恭、劉疆、劉不疑、劉弘、劉朝、劉武。因為張氏沒有生育,呂后毒死劉恭生母,將劉恭抱來,謊稱是張氏的兒子,並立其為皇太子。

劉盈死後,年幼的劉恭繼承皇位,成為西漢王朝第三位皇帝,史稱為「前少帝」。

當然地,劉恭雖然繼位,政權依然掌控在呂后手中。劉恭漸漸長大後,漸漸知道自己的身世,並獲悉自己生母為呂后所害,揚言要報仇。呂后得知後,就把劉恭暗地裡給解決掉了。

劉恭死後,呂后又扶立了劉盈的另外乙個兒子常山王(恆山王)劉義為帝,改名為劉弘,史稱後少帝。

這也西漢王朝的第四位皇帝也沒有什麼作為,在呂后安排下娶了呂祿的女兒為皇后,名義上是執政者,實際上又是呂后手中的乙個傀儡。漢高後八年(前180年),呂后逝世,周勃、陳平等人發動政變,將呂氏家族勢力剷除乾淨,代王劉恆被迎立為新皇帝同時,劉弘被政變者們認定為不是劉盈的親生子,連同他的其他四個也被認定為不是劉盈親生子的兄弟劉疆、劉不疑、劉朝、劉武,一起被誅殺。

劉恆是劉邦的第四子,生母為薄姬,先前被封為代王,在封地治理上還頗有成就,更主要的他以寬厚仁慈為名,因而發動政變的大臣們選中了他,繼承皇位。劉恆起初對天上掉下的這塊大餡餅還有些猶豫,怕是中了圈套,後經下屬中尉宋昌的提醒,步步為營之中,來到京城繼承了帝位,是為漢文帝。漢文帝劉恆在皇帝位置上,算是有作為的乙個,他與兒子漢景帝劉啟的統治時期史書上稱之為「文景之治」

31樓:難山難悲山悲

漢惠帝劉盈是漢高祖劉邦和呂后的嫡子,劉盈被立為太子,劉邦好幾次想改立戚夫人劉子儀的兒子劉如意為太子。由於呂雉在朝中極力反對,而且呂雉是乙個有腦子的人,所以劉盈的太子之位沒有變成劉如意的。因此,呂雉一直很堅強,劉穎一直很弱。

劉邦去世後,劉盈繼承了皇帝的職位。由於漢惠帝無權執政,呂雉一直把持朝政。呂雉說,她可以做好一切。

劉盈只能是乙個吃香喝辣的皇帝。此後,沒有權力的劉盈看著呂雉在王朝進行了大清算,將所有兄弟一一殺死。儘管想要去庇護,但他從未敢於與呂雉作戰。

當他看到呂雉讓戚夫人成為人棍時,他終於崩潰了,過著醉酒的夢。劉穎在位只有七年。由於他整天沉迷於酒精和色素,最終得病。

他於24歲去世。

劉盈的後宮只有乙個女王,而張女王則年幼,而劉穎從未有幸擁有她,因此她沒有孩子。然而,劉盈和宮女生下了六個兒子,分別是:前邵帝劉公,淮陽王柳江,常山王柳並不可疑,禹城侯柳洪(後改為長山王),閩侯劉超,胡關侯劉武(後改淮陽王)。

呂后在慧帝去世後,立劉公為皇帝。但是不知道是誰告訴劉恭他母親是讓呂后害死的,劉恭找的後發誓要報仇為母親,呂后聽後以防萬一。將劉恭**。

後來,呂雉任命常山王劉弘為皇帝。劉巨集對呂后表示感謝,並與呂后之子的女兒結婚,他依然把持朝政。

西元前180年,已經在把持朝政15年的呂雉終於壽終正寢。大臣陳平等人以呂氏是呂家後人會毀壞漢朝江山,一不做二不休,吧劉巨集也參與其中。他說,惠英沒有兒子,他是假貨,被趕**。

最後,所有人都擁護劉恆為皇帝。劉恆沒有辜負所有人的期望,並創造了「文景之治」,使漢代走向了繁榮之路。

古代的劉季是誰,劉邦為何又叫「劉季」

劉季即劉邦。漢高帝劉邦 前256年 前195年6月1日 字季,戰國末楚國沛豐縣中陽裡枌榆社 今江蘇省豐縣 人,入秦為四川郡豐縣,西漢景帝間析四川郡置沛郡,郡治皆在相,豐縣為屬縣。古代的劉季就是劉邦,漢朝的開國皇帝。劉邦在秦末和項羽是勢力最大的,後來項羽兵敗在烏江自刎,劉邦建立了漢朝,史稱西漢。皇后是...

劉邦手下有幾個大將?各叫什麼,劉邦手下大將 劉邦的大將有哪些

知名度高的有以下五個 樊噲 劉邦同鄉好友。為人武勇無比。曾多次解救劉邦。但在劉邦病危時聽其作亂謠言,竟令陳平周勃前去殺之 未遂 周勃 劉邦手下大將。呂氏亂政風波後為文帝朝丞相,但能力遠不及陳平。後辭去官職。景帝朝名將周亞夫是其子 韓信 漢初最傑出的軍事家。漢初三傑之一。曾受跨下之辱,但不改其志。最終...

曹氏只是劉邦外婦,劉邦怎麼知道劉肥是自己兒子

曹氏有可能是有夫之婦,然後跟劉邦私通生子,生下的這個兒子後來取名為劉肥。因為劉邦做過什麼肯定只有自己知道,曹氏雖然只是劉邦的外婦,但是肯定也只與劉邦在一起了,所以劉肥應該肯定就是她的兒子。曹氏雖然是劉邦外婦,但是劉邦自己做過什麼事,自己心裡是最清楚的,而且劉肥長得很像自己,那大概一猜就知道怎麼回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