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時期和明朝和清朝是概念嗎,明清時期和明朝和清朝是乙個概念嗎?

時間 2022-01-18 00:05:17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乙個概念。

明清時期:是指從明朝建立到清朝滅亡這兩個王朝時期的統稱。而明朝是指明朝建立到明朝滅亡的時期,相同的清朝就是指清朝建立到滅亡的時期。

明朝(2023年1月23日-2023年4月25日,2023年10月3日徹底滅亡),是中國歷史上是即元朝以後又乙個大一統的政權。歷經十二世、十六位皇帝,國祚276年。

清朝(後金)1616-1912,又稱大清帝國,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乙個君主制王朝,也是最後乙個征服王朝。

1583開始統一女真,2023年建州女真部首領努爾哈赤建立後金,2023年統一女真諸部。2023年,皇太極改國號為清。2023年2月12日,清帝被迫退位。

從此結束了滿州部族統治以及中國兩千多年以來的帝制,解放了遭受壓迫的漢人。

2樓:匿名使用者

那種概念?明清時期統治時間差不多。

明清是中國最後2個朝代。

3樓:風吹雪

是乙個概念,前面只是彙總著說,後面是分開說。

4樓:匿名使用者

明清時期一般指明清

明清一般指明朝(1368-2023年)和清朝(1644-2023年)封建制語境裡則專指明朝和鴉片戰爭之前的清朝(1616-2023年)結合語境,看詞彙背景

明清時期是指明朝和清朝還是明末清初?

5樓:融越良如凡

指明朝和清朝,不是明末清初

就和秦漢總是連著說一樣,是指這兩個朝代,指秦漢整體時期,不是秦末漢初,明清也是指明朝和清朝兩個朝代在整體時期,不是明末清初

明朝和清朝時期的建築各有哪些特點?

為什麼明朝皇帝和清朝皇帝會有這麼大的差別

6樓:黑枝葉

評價皇帝的標準,有一項非常重要,就是開疆拓土的能力,秦始皇,漢武帝,唐太宗,元太祖之所以名氣大,實屬他們都能開疆拓土。明朝皇帝自成祖之後,開疆就再也沒有了。

7樓:封建殘餘偷生

教育不一樣。

bai清朝的教du育比較成功,也比zhi

較嚴格,而明朝就差了很dao多。除了太子,其他都內當豬養容另外就是清朝的皇帝採取的是競爭即位。在即位前,誰也不知道那個是下一任皇帝。

而明朝,皇位是依據「立長立嫡」規定確定的。沒有了競爭,自然就會懈怠清朝的皇子很多時候能夠直接參與政務,得到歷練而明朝就被約束住了,參政就是犯錯。

相對來說,明朝比清朝富裕。一是,當時美洲大陸的發現,讓大量的金銀湧入中國,極大的刺激了資本主義性質工商業的發展。而且明朝先期的稅率並不高,工商稅收就更低

二是,清朝的幾百萬滿人需要漢人來無償養活,自然也帶累了國家經濟。清朝的海禁也比明朝嚴格。印度的殖民化加深,也減少了西方對中國商品的需求。

另外,清朝對工商業的約束和壓榨也超過明朝

自己寫的很辛苦,請務必採納。等著公升級

8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總不上朝的皇帝很厲害的。豐臣秀吉進攻朝鮮時,大明直接出兵,秒殺了日本水軍。明朝的兵實外虛內。精兵都在邊疆,也就是為什麼清軍攻不進山海關,而李自成卻能趁機大亂中原的原因。

9樓:老爸叫梁輝

這是真的,可以看看明朝那些事,別以為明朝皇帝混蛋,可手下有一群大臣很厲害,我們所知的野史可能更多的是反面,看問題哦要全面,巨集觀。

10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的史書大多數

被清朝改寫了,很多事情都抹黑明朝,尤其是明朝的皇帝

。其實明朝版的皇帝看似不權幹事其實內閣在幫皇帝幹而且效率比較高,相比於清朝事事都是由皇帝決定,雖然都說清朝皇帝勤政是明君其實清朝皇帝幹事效率很低不如明朝。效率高的當然國家就執行的快經濟比辦事效率低的富。

明清時期的州府有何區別?

11樓:就是

散州,隸屬於府,但知州為正五品。

直隸州,隸屬於省,一般有轄縣,同時也直接治理基層單位(府無直接管轄的基層單位),知州也是正五品。

假如漢川相當於散州(因為它是由府——孝感管轄),但**級別(五品)比同樣是孝感管的雲夢縣(七品)要高,不過散州不能夠再管縣。

假如黃石相當於直隸州(因為它是省直管的),它和散州的區別是可以管縣的,但**級別和散州確是一樣的(都是五品)。他和府的區別是直隸州有自己的轄境(即不屬於任何它下屬的縣的地區由直隸州**直接管理),而府只是管下屬的散州和縣,自己沒有直接管理的土地(類似於恩施州**只能管恩施市和其他一些縣級單位,自己沒有直接管理的土地,那怕是州**大院都是恩施縣級市的管轄範圍)。

明清不但有直隸州、散州,還有直隸廳、廳。後者多設在偏遠省份少數民族聚居區以及一些邊海防要地,地位低於府,但略高於直隸州、散州,廳的長官為同知或通判。直隸廳、廳應屬「因官設治」,同知、通判本知府屬官,擔負所謂」清軍理事,撫綏民夷」的要務,其中直隸布政使的視同直隸州,也有隸屬將軍或道員的。

由高至低,大致如下:

府-----------知府 從四品

直隸廳-----同知 正五品

通判 正六品

直隸州-----知州 正五品

廳-----------同知/通判 從六品

州-----------知州 從五品

縣-----------知縣 正七品,京師的大興、宛平知縣正六品。

12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時期,江蘇省有揚州府,其下設高郵州、泰州州等州,高郵州領寶應縣、興化縣。州就是可以指揮兩三個小縣的大縣。知府為正五品,知州為正六品,知縣為正七品,

清朝是怎麼打敗明朝的?

13樓:霽雨若初

清朝統一全國有很多原因結合在一起的,也可以說天時地利人和,少數民族雖然人數不及大明,但向來是心齊,何況當時正是明朝最腐敗的時候。

當時國內的狀況是:

皇太極攻打中原(當時努爾哈赤已死),李自成起兵造反,國內災民起義,明**國庫空虛,崇禎誤殺袁崇煥,而且明**沒有處理好與剩餘守將比如吳三桂他們的關係。

其實努爾哈赤以十三副盔甲起兵的時候並沒有想到要推翻大明王朝,因為從他自稱汗就可以看出,而且他起兵時遭到其他五房堂親(共六房)的一致反對,甚至他們多次派人暗殺努爾哈赤。到皇太極時才決定攻下明朝。

當時崇禎皇帝犯下的乙個大錯就是殺了袁崇煥,因為吳三桂,祖大壽他們都是袁崇煥的副將,如果不是吳三桂投降,清軍直到入關也沒有攻破袁崇煥構築的關錦防線。

國內本來已經把李自成打得還剩十幾個人逃進深山,可是崇禎並沒有趕盡殺絕,而是把軍隊又調去防守皇太極,明軍疲於應付。

再聯絡國內的一切情況,如果少任何乙個條件的話,明朝大概也不會滅亡。但一切都發生了。

拓展資料

1、首先,皇權空前加強,在政治,經濟,文化,軍事上發揮了很壞的影響。

明朝皇帝不明白政治平衡的必要性,簡單地以為只要大權絕對在自己的手中,江山就會永固。殊不知不受牽制的權力必然走向腐敗,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這一點上,不能不承認明朝是遠遜與漢唐的。

2、其次,宦官專權與廠特制度的結合,並禍亂民間。

由於太監干政是違背常理的,在道義上得不到任何支援,所以紛爭必然會在統治內部蔓延起來,最後燒到了民間。王振時代,鬥爭還停留在相關人物上;到了汪直時期,就把打擊面擴大到了整個官僚系統,甚至連平民百姓也不能免禍。

3、最後,政治上的黑暗帶來了風氣上的敗壞。

由於明朝權力在各個領域的絕對化,導致了私慾的膨脹。確切的說不是清朝的強大,而是明朝自身氣數已絕。

14樓:阿拉丁

別忽悠!清朝與明朝中間隔著乙個李自成吶!是李自成(大順朝)推翻的明朝,清朝又滅的大順朝李自成。

15樓:浩宇深藍

明朝亡於李自成,並非亡於滿清,這是基本的歷史常識,你可以說滿清打敗南明,但南明已經不算明朝了

16樓:天人咊易

清朝是通過明末農民起義與邊地造反打敗明朝的,但是清朝又打敗農民起義軍。

17樓:祁月山

不是滿人打敗漢人

是漢人自己打敗了自己

北京是李自成打下的

明朝的大部分軍隊都打李自成去了

誰會想到滿族這個時候乘虛而入呢

18樓:時光小玉

我認為直接原因是薊遼督師,兵部尚書袁崇煥被殺,而根本原因是明朝黑暗的統治,和腐朽的朝廷,最好看下百家講談之明亡清興六十年

19樓:指點江山

清朝能夠打敗明朝統一天下,日本人竟然幫了很大的忙

20樓:

明朝被李自成滅了

吳三桂引清兵入關 清兵打敗李自成和其他農民起義軍

事實上大地主階級更討厭李自成來當皇帝

21樓:碧水清波滿庭芳

主要原因是,那個時候的明朝內部矛盾重重。

22樓:匿名使用者

1.把明滅的不是清!

2.是李自成,而他能贏的原因是鎮守北京明軍都得瘟疫死了.

3.吳三貴因為陳圓圓(被李自成手下佔了)和明亡原因投降清了.不過這說法有爭議

4.清軍把李打跑了

5.所以明亡與清沒直接關係

23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是被李自成打敗的,並非滿人

24樓:匿名使用者

滿清只是乘虛而入渾水摸魚的小人而已,大明萬歲

25樓:東方財訊

為崇禎帝報仇 剿滅闖賊

26樓:ydm開心

清朝是怎麼打敗明朝的?你知道嗎?這是乙個歷史問題,你得找乙個歷史書關於這方面的就知道了。

27樓:aa就是牛

那時的明朝不照了,你難道不知道「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嗎

28樓:匿名使用者

這麼大的問題,幾句話哪能說得清.你還是查查相關資料吧.相信史學界對此已有定論了.

明朝和清朝各存在了多少年

29樓:

明朝存在了276年,清朝存在了276年。

明朝明朝由2023年建立,到2023年滅亡,總共享國276年。

明朝是中國封建社會歷史上唯一乙個由漢人建立並且統治的王朝,在公元2023年的時候,參加農民起義的領袖朱元璋率領自己的部隊推翻了元朝末期腐敗的王權統治。

並且在南京稱帝改國號為大明。在明朝剛剛建立的時候,國民的經濟水平達到了空前的提公升,但是到了明朝中期以後,明朝的國力就開始衰退。

加上當時朝中有閹黨禍亂宮廷,使得明朝到了崇禎皇帝登基的時候國力大減,最終在2023年李自成率兵打進北京城,崇禎皇帝在景山上吊自殺,明朝滅亡,享國276年。

清朝明朝末期遠在東北地區的女真部落首領在2023年建立了大金國,歷史上稱之為後金。到了2023年皇太極占領錦州成以後正式改國號為大清,因此清朝是從2023年開始計算。

大清朝從2023年打敗農民起義軍李自成,時任攝政王的多爾袞率領清朝軍隊進入北京城以後,便從此開始了自己長達276年的統治時期。

但是到了清朝後期,由於清朝**在慈禧太后統治階段不斷的遭到外強入侵,連續喪權辱國,簽訂了一系列的不平等條約。

致使國力大為減弱,最終爆發了辛亥革命,直到2023年清朝最後一位皇帝宣統皇帝的退位,宣告了清王朝的滅亡,從2023年正式建立大清王朝到2023年清朝滅亡,清王朝共享國276年。

30樓:穆子澈想我

明朝存在了276年。清朝存在了296年。

明朝(2023年―2023年)是乙個由漢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共傳十六帝,享國二百七十六年。元末爆發紅巾起義,朱元璋加入郭子興隊伍。2023年稱吳王,史稱西吳。

2023年初稱帝,國號為大明,定都於應天府;2023年朱棣遷都至順天府,以應天府為陪都。

明初歷經洪武之治、永樂盛世、仁宣之治等治世,政治清明、國力強盛。中期經土木之變由盛轉衰,後經弘治中興、嘉靖中興、萬曆中興國勢復振,晚明因東林黨爭和天災外患導致國力衰退,爆發農民起義。2023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禎帝自縊,明朝覆亡。

明朝宗室在江南建立南明,隨後清朝擊敗大順、大西、南明弘光、隆武、紹武等諸政權。2023年永曆帝被殺,南明復滅。2023年清軍攻占台灣,奉明正朔的明鄭覆滅。

清朝(2023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乙個封建王朝,共傳十二帝,總計296年。

一、明朝領土範圍

東起朝鮮,西據吐蕃,南包安南,北距大磧,東西一萬一千七百五十里,南北一萬零九百四裡。

二、清朝領土範圍

2023年,平定準噶爾汗國的清朝疆域達到極盛,東北與俄羅斯帝國分界額爾古納河、格爾必齊河與外興安嶺,這條疆線直到鄂霍次克海與庫頁島;正北與沙俄分界薩彥嶺、沙畢納依嶺、恰克圖與額爾古納河。

西北與哈薩克汗國等西北藩屬國分界薩彥嶺、齋桑泊、阿拉湖、伊塞克湖、巴爾喀什湖至帕公尺爾高原;西南與印度莫臥兒帝國、尼泊爾、不丹等國分界喜馬拉雅山至野人山;正南大致上與現今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東南亞國家的分界相近,包含南坎、江心坡及緬甸北部等地。

東與日本、琉球分界日本海與東海,與朝鮮王朝沿圖們江、鴨綠江分界;清朝還領有台灣、澎湖、海南及南海的南海諸島(時稱千里石塘、萬里長沙、曾母暗沙),極盛時期總面積可達1316萬平方公里,至晚清2023年縮水至1135萬平方公里。

明清時的京報是官報嗎,明清時期有哪些報紙

是,當時就那乙份類似後來報紙的東西,專門抄錄當天或當旬的內閣檔案和朝廷詔令. 蓉一 是,那是古代原始形態的報紙 是官報。京報 是古代報紙發展最完備的一種形態,起源於明朝,在清朝時最為興盛。京報 於小報不同,它是以公開合法的商品買賣形式存在的,屬於官報範疇。京報 之所以在當時能合法出版,主要是因為它們...

屬於明清時期的名勝古蹟是,北京城保留哪些明清時期的名勝古蹟

a是中國清代宗祠建築。原稱陳氏書院。清代中葉以後,廣東各縣多在廣州建書院,以供同宗子弟讀書或參加科舉考試,又是祭祖的宗祠。該祠規模巨集大,裝飾華麗,是廣東地區儲存較完整的富有代表性的清末民間建築。198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 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b西漢南越王墓位於廣州解放北路的象崗山上,是西漢初...

光緒和道光是哪先啊!都是屬於清朝時期嗎

丶低灬調丶 清代從1616年至1912年共有12位君主,這裡包括後金大汗 清朝皇帝和追尊未實際統治的君主。代表人物有努爾哈赤 皇太極等。後金大汗,也就是清朝沒有被吳三桂引入關之前的皇帝 清太祖,努爾哈赤,在位1616年 1626,年號 天命清太宗,皇太極,在位1626年 1636年,年號 天聰清朝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