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金朝和清朝是同民族嗎,宋朝的金朝和清朝 是同一個民族嗎

時間 2021-10-30 13:49:08

1樓:

是的,宋朝時期的金朝和清朝同屬一個民族“女真族 ”。

滿族在明末的時候還叫女真,2023年皇太極廢除女真的稱呼,改名為滿洲,也就是現在的滿族,如今的滿族已經是中國55個少數民族中的第二位。

雖然滿族和金朝同屬女真族,但清朝皇室並不認為完顏氏是愛新覺羅氏的祖先,而是別的部落發展為現在的滿族。

2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的確認為金朝的女真人就是自己的祖先,但這不是皇族繼承的關係,也就是說,清朝皇室並不認為完顏氏是愛新覺羅氏的祖先。清朝剛剛建國的時候國號就是金,是在天聰十年改國號為清的。清朝官方對於宋金交戰的歷史評價常站在金的一方,並以金而不是南宋為當時的正統王朝,表現宋金交戰的文學作品和劇目在民間流傳並不受到***的打擊,但在皇宮及官方場合,不能演出《挑滑車》等表現南宋抗金的劇目。

清朝官方對於岳飛、韓世忠等南宋抗金將領的正面評價沒有改變,仍稱其忠義。不僅如此,清朝對於直接對抗自己的史可法等人,也都給予相當正面的評價。 其實後金就是由女真(努爾哈赤)所建立的政權.

前金也是由女真(完顏阿骨打,亦稱完顏旻,即金太祖,金國的建立者)建立的.

女真族系居住在中國東北地區的一個古老民族。

遼代,女真為遼朝統治。遼代中後期,以完顏部為代表的女真族逐漸崛起,勢力日益強大。後在其首領完顏阿骨打的領導下,奮起反抗並推翻遼王朝的殘酷統治,建立了大金政權。

明代女真因其分佈地域和經濟發展狀況,被稱為建州、海西和“野人”三大部。永樂元年(1403),設建州衛。十年,增設建州左衛,任命猛哥帖木兒(努爾哈赤六世祖)為指揮使。

正統七年(1442),又置建州右衛,官吏均為世襲。從努爾哈赤六世祖到其父皆受明朝冊封。明朝長期對女真實行籠絡和分化政策,女真各部亦常相互征戰。

努爾哈赤打著擁護明朝的旗號,開始統一女真各部,曾被明廷晉升為都督僉事、龍虎將軍。隨著控制區的擴大,於四十四年稱汗,立國號大金(史稱後金),建元天命。四十六年(後金天命三年)初,努爾哈赤頒行訓練兵法,提出用智巧謀略取勝的作戰方略,釋出以明朝“害我祖、父”等“七大恨”為內容的討明檄文,正式拉開了與明朝戰爭的帷幕。

至於為什麼不姓完顏,遼代與明代相隔好幾百年,期間女真經歷從盛而衰,也有過**的時候.也不大可能都由完顏氏當老大吧.可能完顏氏由於在政治鬥爭或戰爭中失勢,被其他氏族取代,也可能完顏氏無嗣,由旁系王族中挑選嗣子.

當然可能也還有其他原因.

3樓:經濟十足

雖然民族都是女真,但是金朝時期的女真族已經該入關的全部入關了,而後來建立的清朝女真族不是純真的原女真血統,可以說後來的女真是有一些漢人,蒙古人共同組成的血統,和以前的女真血統已經不一樣了。

4樓:匿名使用者

金人和滿人都是 女真人的血統

5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時的金國和滿清是同一種族。 金朝始祖函普,本是高麗人,長兄阿古乃在高麗;函普與弟弟保活裡遷至中國,函普定居完顏部落的僕幹水畔,因而以完顏為姓。其部落唐虞時稱息慎;周代稱肅慎;漢、晉稱挹婁;南北朝時代稱勿吉;隋唐稱靺鞨;五代以後稱女真、女直。

清朝的先人是金人遺部的後裔,姓愛新覺羅氏,女真族。始祖布庫裡雍順,居長白山東俄朵裡城,部落名叫滿洲。

參考資料:中國通史.二十五史之中國帝王譜

金國,女真族和清朝,滿族是同一個民族嗎

6樓:剛榮

是同源但不是同族。滿族從人種學上分類屬於通古斯人種,而女真屬於蒙古人種中的室韋族群;

女真建立的金被蒙古滅國後女真**散各地,後來逐漸演變成二部分,即生女真和熟女真。

生女真是指回到了白山黑水之間,繼承了原來女真生活方式的女真人,也就是後來的建州三衛,滿族的前身。

熟女真是指和漢族或其他民族雜居,基本以定居為主,脫去了漁獵特色的女真族。

女真文字由於沒有歷史文化積累,完全是根據皇帝旨意的急就章。在金國尚在時就不流行,金亡後很快就和西夏文字一樣消聲覓跡了。遊牧民族可以武力征服,但必被漢族同化,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至於滿族的農奴制,剛才說過了滿族的前身是生女真。他們已經完全是遊牧民族了。農奴制正好適合他們的社會發展度。

所以女真與滿族不是同一民族,只能說滿族中有一部分人是金代女真人的後裔。這些人在清代稱為滿洲族。

滿族這一概念應該指的是是清代所有加入八旗的滿洲族、蒙古族、漢族、朝鮮族、錫伯族等民族成員。

7樓:張徵忠

是的,女真族建立的金國滅亡後,便遷徙到滿洲里一帶居住,改為滿族。

8樓:旗德業

不是傳承,應該說是分支 遼朝、金朝、宋朝版圖的女真(或女貞與女直),亦作女真族,源自3000多年前的"肅慎", 漢朝-晉朝時期稱"挹婁",南北朝時期稱"勿吉"(讀音"莫吉"),隋-唐稱"黑水靺鞨",遼-金時期稱"女真"、"女直"(避遼興宗耶律宗真諱),清朝以後,"女真"稱為"滿洲",後通稱為滿族至今。  "女真"在明朝初期分為建州女真、海西女真、野人女真三大部。後又按地域分為建州、長白、東海、扈倫四大部分;依接近漢化程度及活動區域南北:

多漢化程度、南境者為"熟女真",少漢化程度、北境者為"生女真"。  同是女真族,不同的是:金國為生女真建立;清朝為熟女真建立,當時首領努爾哈赤於2023年建立後金為萌芽,皇太極於2023年定國號清

9樓:天下秀風雲

都是生女真,金朝發源於黑龍江下游,清朝早期是在黑龍江北方,清朝可能和北方的通古斯族群通婚多,習慣和金朝有很多不同之處,後金時期,也有金代時期留下的暖帽,不過帽上的羽毛沒有了,有也是入關以後搞的,金朝是向上,清朝是向帽子後,他們和西歐一樣,喜歡插根羽毛裝酷。我至今搞不懂滿清的官服是怎麼設計出來的,後金建立時和金代服飾很相同,皇太極時改了不少,出於什麼人之手,與改族名,國名一樣無法考證,如果有人能考證出來,我真是感謝,我也喜歡研究歷史!

10樓:

不是,他們完全沒一點關係,只不過滿人為了有個好歷史,亂認的爹,真正女真基本被蒙古和大宋殺光了,現在基本是俄羅斯等地的野人遷移到長白山的和其他民族合併的,明朝為了方便管理是以歷史那個地方為女真發源地給他們命名的

是元朝滅的宋朝還是金朝滅的,宋朝之後的朝代是元朝 那金國是怎麼回事

小乖不是不乖 元朝滅蒙古至元五年至十六年 南宋鹹淳四年至祥興二年,1268年 1279年 在蒙宋戰爭中,元忽必烈汗攻滅南宋,統一全國的作戰。蒙哥汗攻宋命喪釣魚城 今四川合川東釣魚山上 後 參見釣魚城之戰 忽必烈於中統元年三月,在開平 今內蒙古正蘭旗東北閃電河北岸 繼汗位,是為元世祖。忽必烈重用漢人將...

宋朝的金國人是現在中國的哪個民族

滿族滿洲族起源問題 滿洲族先世的歷史卻源遠流長,有考古實據的歷史就有6800年以上。1972年中國考古隊在毗鄰俄羅斯的興凱湖地區考古發現,在6800多年前的新石器時代,肅慎人就生活在這裡。他們以漁獵為生,建立了規模較大的漁村,形成了父系群體,已創制了石斧 石鑿 骨製漁具等勞動工具。考古中發現了骨雕鷹...

宋朝時的金人在現在是什麼民族的,宋朝時的金人在現在是什麼民族的啊?具體在中國的哪個地方?

貞觀之風 宋朝時的金人是女真族,又名女貞 女直,中國古代生活於東北地區的古老民族,現今滿族 赫哲族 鄂倫春族錫伯族的前身。明正統七年 1442年 建州衛 建州左衛 建州右衛,在明朝統治下形成一個強大的部落。建州三衛 的出現,標誌了滿族主體部分的形成。在女真族的旗幟下,不止是女真各部,還有赫哲族 鄂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