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金國人是現在中國的哪個民族

時間 2021-05-04 08:02:54

1樓:

滿族滿洲族起源問題

滿洲族先世的歷史卻源遠流長,有考古實據的歷史就有2023年以上。2023年中國考古隊在毗鄰俄羅斯的興凱湖地區考古發現,在6800多年前的新石器時代,肅慎人就生活在這裡。他們以漁獵為生,建立了規模較大的漁村,形成了父系群體,已創制了石斧、石鑿、骨製漁具等勞動工具。

考古中發現了骨雕鷹頭「海東青」、馬鹿角雕製的圖騰「魚神」、夾砂陶器等文物。

漢代至三國,滿洲族先世肅慎人又稱挹婁人。南北朝時,稱勿吉人。勿吉,為女真語「窩集」之音轉,乃是「森林」之意。

隋唐時期,滿洲族先世又稱靺鞨。至宋遼時期稱女真,遼朝將女真分為兩部,開原(今遼寧開原)以南稱「熟女真」,開原以北稱「生女真」。12世紀初,生女真的完顏部崛起,其首領阿骨打統一女真一些部落後,於2023年稱帝,國號大金,定都上京(今黑龍江省阿城)。

12世紀中國北方蒙古族興起,建立了幅員遼闊的元朝,統一了中國。女真人從此置於元朝統治之下。

元亡明興,女真人分為建州女真,海西女真,野人女真三大部。努爾哈赤的祖先就屬建州女真。據《清太祖實錄》記載:

「各部蜂起,皆稱王爭長,互相殘殺,甚至骨肉相殘,強凌弱,眾暴寡」。各部紛爭,仇殺無止。因此,統一女真各部不僅僅是女真社會經濟發展強烈要求,更是女真民族發展的強烈要求。

正是在這種形勢下,建州女真首領努爾哈赤開始了民族統一大業,並吸收了我國北方其他一些民族,組成了滿族共同體,完成了從部落到國家的建設。

2樓:匿名使用者

原先盤踞在東北一帶的應該是契丹人 隨著歷史的發展逐漸改名女真 但要說滿族 這是在皇太極的時候才正式改名叫滿族

3樓:暮春小雨稠

滿族金是女真族。滿族是以建州女真為主體聯合其他女真部落形成的,清朝一開始就稱為後金。

4樓:河洛

清朝建立以前也稱金,為了與宋朝時的金相區別,史學家稱之為後金.也就是說金國人是滿族的前身.

5樓:天下布武

滿族 唐朝是黑水靺鞨 遼宋時候女真 建立金朝 後來皇太極改為滿洲 **又改滿族

6樓:may雨泗

滿人!你不知道嗎?

努兒哈赤的滿洲王朝還未成立時,就叫做金。

想必他是金的遺族吧。

7樓:少爺不說話

金國人(女真人)是滿族的祖先

8樓:匿名使用者

建州女真 現在的滿族

古代遼國和金國是現在的什麼地方?

9樓:酌亦觴

我查了一下資料,發現古代的遼國就在我們現在內蒙古中東部地區,還有蒙古國全境等等,而金國包括了現如今的華北地區,內蒙古東部,朝鮮北部等地方。事實上資料也不太全,因為那個時候的地圖也不太準確,並且現在的地圖風格與那時的也不一樣,我們現在只能看乙個大概。

學歷史的時候我們都知道耶律阿保機把遼國的首都建在上京臨潢府,這個地方就在我們今天內蒙古巴林左旗林東鎮;而金國它管轄的地方包括了我們現在華北地區內的地區,例如北京啊,天津啊,山東啊,河北等等都在金國的管轄之內。

以上是我的看法,希望能夠幫到您。

10樓:什麼鬼地荒

有很多人認為遼國在現在中國境內,其實不然,當時我們歷史老師講到遼國主要是契丹人建立的,這金國是女真人建立的

11樓:木子麗

這位網友,你好,我給你講,為了能保證這個問題的正確性,我還專門查了地圖,諮詢了專家呢。你可得好好看看呀!

遼國和金國這兩個少數民族建立的政權在兩宋時期先後與宋朝南北對峙,三國並立的時間很短暫,主要是遼國、北宋並立,金國和南宋並立。

金國興起與今黑龍江省一帶,滅亡遼國後領有原遼國全部領土,邊境為東起淮水,西至大散關,河南、河北、山東,、安徽北部淮河以北斗為金國所有,金國占領的遠北宋領土。

希望能夠幫到你。

12樓:cc人間失格

古代的遼國和金國,在歷史上屬於少數民族。當時的遼國,建立時間比北宋要早,當時還不叫遼國,他們被稱為契丹,契丹各部稱汗。

當時遼太祖是耶律阿保機,到遼太宗耶律德光滅掉五代之後才改國號為遼,當時的遼國相當於今天的東北,內蒙古和山西,河北一代,疆土是非常遼闊的。當時遼國與北宋戰爭頻繁,楊家將就是發生於此期間的故事。遼國當年與北宋還訂立過澶淵之盟,不過在後來遼國北京國所滅,而金國它是以女真人為主,是附屬於遼國的,金國建國晚於遼國,金國的國土面積也非常的遼闊。

相當於今天的東北,華北,淮河以北的地區,就連俄羅斯遠東地區都是當時經國的疆域。

比如在今天的黑龍江省綏化市四方臺鎮,有乙個金國金兀朮的點將台,還有乙個金兀朮妹妹的墳墓,所以遼國和金國在當時的國土面積十分的遼闊。他們分別是契丹人和女真人,只是後來遼國被金國所滅,金國的主要統治區域還包還包括了今天的華北地區,北京,天津,山東,河南,河北等等這些大省。總面積大約將近300萬平方公里,是當時最強大的政權。

當時的《岳飛傳》,它的故事背景就是在金國女真人的時期。當時的少數民族掌握國家政權的時候,他們的政權十分的強大,對於國家的統治也十分的強悍,屬於少數民族國家。

13樓:匿名使用者

三、遼國金國的歷史意義因為金國跟遼國都是我國北方的兩個國家,所以在疆域方面多多少少都是有重合的,這也引發了兩國不斷的交戰,最終遼國在金國手中敗下,金國迅速占領遼國。所以它們的領土範圍涵蓋比較廣,包括了現在的華北地區,蒙古地區以及朝鮮半島地區。

14樓:超哥評測

大家國家有五千年的歷史,在這個五千年裡邊,朝代一直在交替,許多領土也在不斷的換名稱,古代中國的遼國和金國是兩宋時期大家我國北方地區的兩個我國,遼國主要是契丹人建立的,這金國是女真人建立的,因為這兩個我國都是在中國北方,因此這兩個我國的領土便會多多少少的有重合的地界啦只不過是,這兩個我國的領土依然不太一樣的。

遼國是耶律阿保機親自建立下去的,最初耶律阿保機把遼國的首都建在上京臨潢府,這個地方就在今天內蒙古自治區巴林左旗林東鎮,全部黑龍江流域和內蒙古高原都是在這些人的所管區域以內,這類區域也就是在大家今天內蒙古自治區中北部地域,蒙古國全域等等這些,這類區域的領土總面積十分的大,大約全部區域總面積在400萬平方公里之上。

那時候的遼國,綜合國力興盛,更何況,遼國當今世界的聲譽也十分高,直到如今為止,也有某些東歐的我國稱我國為「契丹」,只不過是,風水輪流轉,遼國之後被金國給消滅了,亡國的遼國人也只能逃跑,最終這些人就在虎思斡魯朵建立了西遼帝國。之後,西遼帝國在耶律大石的引領下又大興領土,經常擴大,西遼領土較大的情況下,就包含了我國許多區域,大家國家新疆的全域,也有哈薩克東部啊等等這些領土廣闊的區域,西遼帝國的領土面積最少三百多萬平方公里。

金國它首要所管的區域包含了目前的華北地區,內蒙古自治區東部,朝鮮北部等區域,這個時候的金國的領土早已有三百多萬平方公里了。自然大家今天華北地區內的北京,天津,山東省,河北省等等這些都是在金國的所管以內。

15樓:陽sir的考古之眼

古代的遼國和金國,當然還是現在的中國啊,所以可能想表達的是它們當時的疆域或者統治範圍吧?眾所周知,遼國和金國是兩宋時期中國北方的兩個國家,分別是由契丹人和女真人建立的,從某種程度上而言,這兩個國家的版圖有一定重疊,但又不是完全一樣。

(一)古代遼國(二)古代金國到了後來,在金章宗的後期金國由盛轉衰,在受到了北方新興的蒙古國南侵之後,領土被不斷壓縮,最終遷到了汴京也就是現在的河南開封一帶,所以此時的金國就只能控制河南和淮北以及關中一帶了。2023年,蒙古以金帝南遷為由,占領了中都,這時候蒙古已經取代金朝稱霸東亞,2023年,蒙古與南宋聯合圍攻蔡州,蔡州城陷,金哀宗自殺,金朝覆亡。

遼國和金國是歷史上與宋朝並存的兩個少數民族政權,許多人對這兩個國家的認識可能來自評書《楊家將》和《岳飛傳》,評書中與楊六郎和岳飛作戰的物件就是遼人和金人,所以在弄清楚了兩國具體疆域的時候,我們在看待歷史上的征伐戰爭時也就換了一種心境,畢竟再怎麼折騰,也是中華民族大家庭內部的折騰而已。

16樓:夏目歷史君

在大宋建立之前,契丹人甚至還入主中原過一次,攻克汴京之後,學著中原皇帝,假模假樣的稱帝,改國號為「遼」,是誰呢?是大遼國的太宗皇帝,他嘗試入主中原,可惜發現自己的統治方法不適合中原漢民,激起了民憤和民變,他發現統治這地兒真是吃力不討好,於是燒殺搶掠一番後就打算撤了,但是自己也在撤退回國的路上暴斃了。被手下用鹽給醃了,這不怪手下不尊重他,都是為了儲存屍體,可以理解。

之後他的屍體回到老家之後,國號又變成了契丹國。

等到大宋正式建立,由於北方燕雲十四州被五代軍閥石敬瑭贈給了契丹大遼,失去了北方燕雲十四州的大宋自成立之初就在想方設法的奪回,可惜最後不但沒有奪回去,反而又丟了兩州之地,正式變成了燕雲十六州。

得到漢地燕雲十六州後的大遼戰鬥力與生產力水平那增加的可不是一星半點,由於之前契丹人建立起來的大遼屬於游牧民族,沒有足夠多的科學技術和熟練工匠,而這些,燕雲十六州全都有。所以這一時期的大遼自此是「鑌鐵之國」。

至於金人建立的金國,這個情況與大遼很有關係和淵源,在當時,由於大遼的疆域包含大興安嶺,而女真族人就在大興安嶺周圍活動,有許多女真部落向大遼稱臣納貢,大遼對待這些稱臣納貢的部落,那可以說非常苛刻,幾乎要把他們壓榨到死,女真部落的不滿情緒日益高漲,直到有一天,大遼又增加了若干苛刻納貢條件,這才將原來稱臣納貢的女真人共同逼反,在族中軍事天才完顏阿骨打的帶領下在上京會寧府(今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建都立國,國號大金,建國大金——金克「鑌鐵」。

這時候的大金就包括今天的中國大陸淮河北部、秦嶺東北大部分地區和俄羅斯聯邦的遠東地區,疆域極為遼闊,比起曾經的白山黑水間的上京會寧府(今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拓展的不是一星半點。

17樓:侃侃社會人

遼國在內外蒙一帶,一部分跑西伯利亞去了,金國大概在黑龍江那一帶。

18樓:匿名使用者

在現在的內蒙古那邊的地域,屬於中國東北部,應該是在中國境內,因為遼國和金國都屬於中國。

19樓:個非凡哥

古代的遼國在就是內蒙古中東部地區;金國包括了現如今的華北地區。想想那個時候還挺強大的

20樓:靜好

古代的遼國和金國應該在內蒙,東三省的地方吧,一般距離中原比較遠。

21樓:的法國人

兩個國家是不同的人建立的,我只知道北京,天津,山東都屬於金國的。

22樓:假蘇更生

遼國應該是河北省以北那一片,金國好像領域已經涉及到俄羅斯了。具體不清楚。

23樓:沙河不是流沙河

遼國在內蒙古的中東地區,金國是現如今華北地區。

宋朝是中國最好的朝代嗎,宋朝是中國最好的一個朝代嗎。

魔逆月蒼生 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不過宋朝那時候確實是經濟繁華社會安定,除了打不過少數民族,重文抑武之外,基本上都比歷朝歷代好,思想也不禁錮,那時候思想界有點百家爭鳴的味道,雖然都圍繞著儒學,但流派眾多,不像明清思想禁錮,而且外貿方便,紙幣開始出現 軍事 唐,唯一和西方發生大戰,且戰勝。文化,唐,相容...

宋朝時的金人在現在是什麼民族的,宋朝時的金人在現在是什麼民族的啊?具體在中國的哪個地方?

貞觀之風 宋朝時的金人是女真族,又名女貞 女直,中國古代生活於東北地區的古老民族,現今滿族 赫哲族 鄂倫春族錫伯族的前身。明正統七年 1442年 建州衛 建州左衛 建州右衛,在明朝統治下形成一個強大的部落。建州三衛 的出現,標誌了滿族主體部分的形成。在女真族的旗幟下,不止是女真各部,還有赫哲族 鄂倫...

宋朝的金朝和清朝是同民族嗎,宋朝的金朝和清朝 是同一個民族嗎

是的,宋朝時期的金朝和清朝同屬一個民族 女真族 滿族在明末的時候還叫女真,1635年皇太極廢除女真的稱呼,改名為滿洲,也就是現在的滿族,如今的滿族已經是中國55個少數民族中的第二位。雖然滿族和金朝同屬女真族,但清朝皇室並不認為完顏氏是愛新覺羅氏的祖先,而是別的部落發展為現在的滿族。 清朝的確認為金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