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鐘姓氏是怎麼來的,中國人的姓氏都是怎麼來的

時間 2021-10-14 23:01:49

1樓:匿名使用者

鍾氏系承微子 古與鍾離同源

鍾氏的源流可以直接追溯到春秋時代宋微子所建的宋國,算起來是上古聖君商湯的子姓後裔。由於其始祖曾食採於一個叫作鍾離的地方,所以子孫才會“以邑為氏”,開始以“鍾離”或“鍾”為姓。換言之,長久以來為大家所熟悉的複姓“鍾離”和單姓“鍾”,實際上是血緣相同的一家人,二者之間沒有絲毫分別。

《名賢氏族言行類稿》說得最清楚:“鍾姓,宋微子之後,桓公曾孫伯宗仕晉,生州黎,仕楚,食採鍾離,因氏焉。子孫或單姓鍾氏,楚有鍾儀、鍾鍾、鍾子期,與伯牙為友,項羽將鍾離昧,昧中子接,單姓鍾氏,始居潁川長社。

”鍾氏在先秦時期所發射的光芒,詳見於當時的史籍,譬如,春秋時代有伯牙為之“擗琴絕弦,終身不復鼓”,為後世留下了“知音”、“高山流水”等佳話的鐘子期;被晉國範文子稱讚為“仁、信、忠、敏”的鐘儀;乃至戰國時代齊宣王那位其醜無比,卻又賢德無雙,宣王曾因她的建議而毅然“拆漸臺,罷女樂,退諂諛,進直言,選兵馬,實府庫”,使得齊國大安的王后“無鹽君”鍾離春等等,都是備受後世稱頌的人物。

鍾繇的大名,更是如雷貫耳了,他在書法上的造詣,被張懷ㄨ所著的《書斷》稱為“隸行入神,八分入妙”。他的名氣隨著傳統文化而永垂不朽。

2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姓鍾 但是是四川的!我也不知道咋個來的 !

中國人的姓氏都是怎麼來的

3樓:**心靈導師

姓氏最早起源於部落的名稱或部落首領的名字。

它的作用主要是便於辨別部落中不同氏族的後代,便於不同氏族之間的通婚。因此姓氏的產生,標誌著從群婚制到以血緣關係的婚姻制的轉變,是人類文明進步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姓產生後,世代相傳,一般不會更改,比較穩定,而氏則隨著封邑、官職的改變而改變,因此會有一個人的後代有幾個氏或父子兩代不同氏。姓氏與人名一起構成了一個人的姓名。“姓者,統其祖考之所自出;氏者,別其子孫之所自分。

”姓是一種族號,氏是姓的分支。秦漢以來,姓氏合為一體。

4樓:賽雷三分鐘

最早的姓出現在母系社會,那時候有帶“女”字的八個姓,後來人口增多八大姓不夠用了,於是古人就再起個氏,比如家住城西門的就起個西門氏,或者看看有啥擅長的絕活,殺豬的就起屠氏,捏陶瓷的就起陶氏,高階一點的用封地或官職,比如趙氏就是封地在趙地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早期部落圖騰,後期皇家賜姓,自創。

中國人姓氏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源於氏族,及滅亡的諸侯國

中國人最早的姓氏是什麼

中國人的姓氏都是怎麼來的,中國人姓氏的來源?

心靈導師 姓氏最早起源於部落的名稱或部落首領的名字。它的作用主要是便於辨別部落中不同氏族的後代,便於不同氏族之間的通婚。因此姓氏的產生,標誌著從群婚制到以血緣關係的婚姻制的轉變,是人類文明進步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姓產生後,世代相傳,一般不會更改,比較穩定,而氏則隨著封邑 官職的改變而改變,因此會有一個...

中國人的姓氏起源於哪,中國人姓氏由來

誰都有名,誰都有姓,但姓氏文化的發源地在哪兒?中國歷史上曾出現過多少姓氏?中國姓氏文化又是如何發展至今的?這一連串的疑問,在10月17日至19日河南周口市舉行的首屆中華姓氏文化節上找到了答案。與會的海內外姓氏研究專家達成共識 中華萬姓源於羲皇故都宛丘,今河南省周口市淮陽縣是中華姓氏文化的發祥地。參加...

中國人的姓有幾大來歷?中國人姓氏由來

我們中國人的姓,大部分是從幾千年前代代相傳下來的 考其來歷,大致可分為12種類別 在上古三代,姓和氏不是一碼事。氏是從姓那兒派生出來。從漢代開始,姓氏混而為一。現代我們中國人的姓,大部分是從幾千年前代代相傳下來的。考其來歷,大致可分為12種類別 1 以姓為氏。姓作為氏族公社時期氏族部落的標誌符號而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