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姓氏起源於哪,中國人姓氏由來

時間 2021-09-03 02:48:27

1樓:匿名使用者

誰都有名,誰都有姓,但姓氏文化的發源地在哪兒?中國歷史上曾出現過多少姓氏?中國姓氏文化又是如何發展至今的?

這一連串的疑問,在10月17日至19日河南周口市舉行的首屆中華姓氏文化節上找到了答案。與會的海內外姓氏研究專家達成共識:中華萬姓源於羲皇故都宛丘,今河南省周口市淮陽縣是中華姓氏文化的發祥地。

參加文化節的專家們一致認為, 地處黃河中下游地區、被譽為"中國歷史自然博物館"的河南省,是中華民族的重要發祥地,而河南省周口市是中華姓氏文化的發源地,是海內外"龍的傳人"的故鄉。中國科學院遺傳研究所研究員、姓氏學專家袁達義,中華伏羲文化研究會會長賈斌,河南省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張新斌,河南省中原姓氏文化研究會祕書長劉翔南等多位專家學者根據不同的史料,從不同的學術視角**、論證了伏羲、淮陽與中華姓氏文化起源、發展的淵源關係。

據史書記載,大約在2023年前,伏羲率領自己的部落由成紀(今甘肅天水市)沿黃河東下,定居於宛丘,即今河南省周口市淮陽縣,以其聖德團結統一了華夏各個部落,並取各部落圖騰的特色組成了新的圖騰---龍。龍從此成為中華民族的大團結大統一的象徵,"龍的傳人"便由此而來。

太昊伏羲定都於宛丘後,以龍紀官,分理宇內。他做網罟、畫八卦、造甲歷、養犧牲,去穴巢之居,改茹腥之食,興禮教以導文,造干戈而飾武,開創了中華遠古文明,被尊為"人文始祖"。特別是伏羲定姓氏、制嫁娶,創立了男女對偶婚的婚配製度。

伏羲自定風姓,其他或以所養動物為姓,或以所種植物為姓,或以居所為姓,或以官職為姓等,華夏姓氏自此起源。

據統計,中國歷史上曾使用過的姓氏族有10000多個,現在常用的有3000多個,如果溯流而上,均可追溯至太昊伏羲,其中李、陳、王、孫、胡等100多個大姓直接起源於淮陽。伏羲之後,中華民族姓氏雖經數千年的歷史演變,但總過程沒有變,眾多姓氏同根同族,互為依存,血脈相連。姓氏文化作為中華民族敬祖尊宗的傳統文化,牢牢維繫著中華民族這個大家庭。

為弘揚伏羲聖德,傳承中華文明,光大姓氏文化,中國僑聯、中國文聯、全國工商聯、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在河南周口市舉辦了為期3天的首屆中華姓氏文化節。周口市淮陽縣作為中華姓氏文化的發祥地,吸引了眾多海外華人華僑、港澳臺同胞和社會各界人士前來認祖歸宗。(完)

2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不是河南就行了。

河南人:“什麼都是我們的,中國人祖先也是河南的。”

那什麼山頂洞人,元謀人是在河南發現的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大部分起源於春秋戰國時的諸侯國

中國人姓氏由來?

4樓:宋家老四

中國姓氏的由來,你知道你的姓氏從哪個朝代出現的嗎?

中國人姓氏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源於氏族,及滅亡的諸侯國

中國人最早的姓氏是什麼?

6樓:瘋子難不難

中國上古時期著名的八姓:姬、姚、媯、姒、姜、嬴、姞、妘。

黃帝住姬水之濱,以姬為姓,司馬遷在《史記.五帝本紀》中說:黃帝二十五子,其得姓者十四人。

《三語》中胥臣解釋說:“黃帝之子二十五宗,其得姓者十四人,為十二姓,姬、酉、祁、己、滕、箴、任、荀、僖、姞、儇、衣是也。

惟青陽與夷鼓同己姓。

後來的五帝少昊、顓頊、嚳、堯、舜以及夏禹、商族的祖先契、周族的祖先農神后稷等,都是黃帝的後代。

7樓:格子裡兮

據古文獻記載,中國最早的姓是風姓,最早的氏是伏羲氏、神農氏、女媧氏等。在中國商周時期,姓與氏是有區別的。至秦漢時期,姓和氏合二為一,互為稱呼,或稱姓,或稱氏,並以父傳子的模式代代相傳,兩千多年來沒有變化過。

《中國姓氏大辭典》 中收錄的漢字姓氏多達23813個,但中國人最常用的還是李、王、張、劉、陳、楊等常見姓氏。據專家研究,中國100個常見大姓約佔中國總人口的85%,他們在各地的分佈有規律且決定了各地總人群的遺傳組成。

據姓氏研究專家考證,華北是中國姓氏起源的中心地帶,當代中國100個最常見的大姓中有32個大姓分佈的重心在華北地區,其次是華東和華中地區。

8樓:紀力蓋飲

我覺得應該沒有確定的最早的姓,以下是一些有關姓氏**的資料:

華人姓氏**

中國人在三皇五帝以前(距今約五千年),就有了姓。那時是母族社會,只知有母,不知有父。所以撔諗是撆當和撋鷶組成,就說明最早的姓,是跟母親的姓。

夏、商、周的時候,人們有姓也有氏。撔諗是從居住的村落,或者所屬的部族名稱而來。撌蠑是從君主所封的地、所賜的爵位、所任的官職,或者死後按照功績,追加的稱號而來。

所以貴族有姓、有名、也有氏;平民有姓,有名,沒有氏。同撌蠑的男女可以通婚,同撔諗的男女卻不可以通婚。因為中國人很早就發現這條遺傳規律:

近親通婚對後代不利。

唐太宗的時候──公元627年,有個吏部尚書高士廉,把民間的撔諗記錄下來,寫成一本書《氏族志》,頒佈天下,作為當時推舉賢能作官,或撮合婚姻的依據。

中國舊時流行的《百家姓》是北宋(公元960年)的時候寫的,裡面一共收集了單姓408個,複姓30個,一共438年。發展到後來,據說有4000到6000個,但是實際應用的,只有1000個左右。

世界各國都有撊笮諗的說法,英國是:smythe,jones,williams;美國是:smith,johnson,carson;法國是:

martin,bernard,dupont;德國是:schultz,mueller,shmildt;蘇聯是:ivanov,vasiliev,deternov;中國呢?

有張、王、李、趙,四個大姓,歷史悠久,分佈廣泛,而且都是皇帝賜姓。根據最新的統計,單是姓張的,就有一億人,這恐怕是世界上最大的姓了吧。2023年史學家李棟明,有《東方雜誌》上發表過一篇有關撔諗的**,文中指出:

華人最大的十個姓是:張、王、李、趙、陳、楊、吳、劉、黃、周。這十個姓佔華人人口40%,約四億人。

第二大的十個姓是:徐、朱、林、孫、馬、高、胡、鄭、郭、蕭。佔華人人口10%以上。

第三大的十個姓是:謝、何、許、宋、沈、羅、韓、鄧、樑、葉。佔華人人口10%。

接下來的15個大姓是:方、崔、程、潘、曹、馮、汪、蔡、袁、盧、唐、錢、杜、彭、陸。加起來也佔總人口的10%。

換名話說,在中國十億人口中,有七億人姓了這45個大姓。另外的三億多人的姓,都是比較少見的,象毛、江、白、文、關、廖、池等等。

9樓:冠和謝玉宸

我國早期的姓氏都來自古老的傳說。

最早起源於母系氏族社會時期,約在六七千年前的中石器時代晚期。在此前的原始社會時期,婚姻關係還很混亂,族群內部的群婚、兄妹婚和近親婚留下了不利後代子孫健康成長的慘痛教訓。後來,才逐漸實行與氏族之外的通婚習俗,即一族女子與另一族同輩男子成為夫妻的族外群婚制度。

這種婚配形式使子女往往知其母而不知其父。在族外婚配中,為了便於氏族與氏族間的區別,各氏族開始為自己確立一個標記,最普遍的是以經常接觸到的動物、植物或日用品的名稱作為本氏族的稱號,這種稱號也作圖騰或徽記。有共同標記的人都是同一氏族的成員,都出身同一母系祖先,有著密切的血親關係。

因此,氏族的標記、圖騰和名稱,便是我國最早一些姓氏產生的直接源頭。

從以後的造字也說明我國最早的姓來自母系氏族社會的痕跡。如“姓”的造字屬於會意,古形體是由“人”和“生”組成,意為人所生,因生而為姓。用“女”與“生”組合成“姓”字,意思是女子所生,生而有姓。

中國早期的許多姓,如明代學者鄭曉考訂出的“上古”八姓,即:姜、姬、媯、姒、嬴、女吉、姚、女雲等的組成,也都帶有“女”字。

中國人的姓氏都是怎麼來的

10樓:**心靈導師

姓氏最早起源於部落的名稱或部落首領的名字。

它的作用主要是便於辨別部落中不同氏族的後代,便於不同氏族之間的通婚。因此姓氏的產生,標誌著從群婚制到以血緣關係的婚姻制的轉變,是人類文明進步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姓產生後,世代相傳,一般不會更改,比較穩定,而氏則隨著封邑、官職的改變而改變,因此會有一個人的後代有幾個氏或父子兩代不同氏。姓氏與人名一起構成了一個人的姓名。“姓者,統其祖考之所自出;氏者,別其子孫之所自分。

”姓是一種族號,氏是姓的分支。秦漢以來,姓氏合為一體。

11樓:賽雷三分鐘

最早的姓出現在母系社會,那時候有帶“女”字的八個姓,後來人口增多八大姓不夠用了,於是古人就再起個氏,比如家住城西門的就起個西門氏,或者看看有啥擅長的絕活,殺豬的就起屠氏,捏陶瓷的就起陶氏,高階一點的用封地或官職,比如趙氏就是封地在趙地等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早期部落圖騰,後期皇家賜姓,自創。

中國姓氏起源於什麼時候 ? 20

13樓:匿名使用者

總之,從西周初年起,金文中開始大量出現“氏”字,表明從這時起,社會上新氏大量產生,氏的觀念日益普及,中國姓氏的整體規模有了較大的發展。

14樓:鈒懼搱灝忦煇

中國姓氏起源在於中國古代夏商周時期就已經開始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姓氏起源於周朝,皇帝一般給臣子們賜姓。

中國人的姓氏都是怎麼來的,中國人姓氏的來源?

心靈導師 姓氏最早起源於部落的名稱或部落首領的名字。它的作用主要是便於辨別部落中不同氏族的後代,便於不同氏族之間的通婚。因此姓氏的產生,標誌著從群婚制到以血緣關係的婚姻制的轉變,是人類文明進步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姓產生後,世代相傳,一般不會更改,比較穩定,而氏則隨著封邑 官職的改變而改變,因此會有一個...

中國人的鐘姓氏是怎麼來的,中國人的姓氏都是怎麼來的

鍾氏系承微子 古與鍾離同源 鍾氏的源流可以直接追溯到春秋時代宋微子所建的宋國,算起來是上古聖君商湯的子姓後裔。由於其始祖曾食採於一個叫作鍾離的地方,所以子孫才會 以邑為氏 開始以 鍾離 或 鍾 為姓。換言之,長久以來為大家所熟悉的複姓 鍾離 和單姓 鍾 實際上是血緣相同的一家人,二者之間沒有絲毫分別...

中國人的姓氏有多少個,中國人有多少個姓氏

中華民族歷史上的姓氏歷來有百家姓之說,常云 趙錢孫李 周吳鄭王 馮陳褚衛 蔣沈韓楊 中國人見於文獻的姓氏有5662個,其中單姓3484個,複姓2032個,三字姓146個。這還不包括元代 清代移居中原的蒙族 滿族人譯改的漢字姓。邊疆少數名族譯成漢字的姓也沒有計算在內。宋代 百家姓 收入628個姓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