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姓有幾大來歷?中國人姓氏由來

時間 2023-02-24 22:25:06

1樓:賤貨憧羽

我們中國人的姓,大部分是從幾千年前代代相傳下來的 考其來歷,大致可分為12種類別 在上古三代,姓和氏不是一碼事。氏是從姓那兒派生出來。從漢代開始,姓氏混而為一。

現代我們中國人的姓,大部分是從幾千年前代代相傳下來的。考其來歷,大致可分為12種類別: 1)以姓為氏。

姓作為氏族公社時期氏族部落的標誌符號而產生,其後人有的便直接承襲為氏。母權制氏族社會以母親為姓,所以那時許多姓都是女字旁。如:

姬、姜、姒、姚等。 2)以國名為氏。如我們所熟悉的春秋戰國時期的諸侯國:

齊、魯、晉、宋、鄭、吳、越、秦、楚、衛、韓、趙、魏、燕、陳、蔡、曹、胡、許等,皆成為今天常見姓。 3)以邑名氏。邑即采邑,是帝王及各諸侯國國君分予同姓或異性卿大夫的封地。

其後代或生活在這些采邑中的人有的便繼之為氏。如周武王時封司寇岔生采邑於蘇(今河北省臨漳縣西),岔生後代便姓蘇。據統計,以邑為氏的姓氏近200個。

一些複姓由於漫長的歷史演變,至今已不復存在。 4)以鄉、亭之名為氏。這類情況不多,今日常見姓有裴、陸、閻、郝、歐陽等。

5)以居住地為姓。這類姓氏中,複姓較多,一般都帶邱、門、鄉、閭、裡、野、官等字,表示不同環境的居住地點。 6)以先人的字或名為氏。

出自此條的姓氏很多,據統計有五六百個,其中複姓近200個。如周平王的庶子字林開,其後代以林性傳世。宋戴公之子公子充石,字皇父,其孫以祖父字為氏,漢代時改皇父為皇甫。

7)以次第為氏。一家一族,按兄弟順序排行取姓,如老大曰伯或孟,老二曰仲,老三曰叔,老四曰季等。後代相沿為氏,表示在宗族中的順序。

但也有例外。魯莊公之弟莊父、排行老二,本為仲氏、仲孫氏,因他有弒君之罪,後代便改姓孟,或姓孟孫。 8)以官職為氏。

如司徒、司馬、司空、司士、司寇等。一些以官職為姓的姓氏,丹從字義上看,也可以分辨出來,如籍、諫、庫、倉、軍、廚等。 9)以技藝為氏。

如巫、卜、陶、匠、屠等。 10)古代少數民族融合到漢族中帶來的姓。 11)以諡號為氏。

12)因賜姓、避諱而改姓。

中國人姓氏由來?

2樓:宋家老四

中國姓氏的由來,你知道你的姓氏從哪個朝代出現的嗎?

中國人的姓氏由來的?

中國姓氏來歷是什麼?

3樓:艾小呆的我

對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和關注生命起源的初始宗教觀念。

早在原始氏族社會,中華先民出於對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和關注生命起源的初始宗教觀念,即借助圖騰崇拜、生殖崇拜、祖先崇拜、英雄崇拜等多種形式。

繪製、使用了標誌各自氏族的符號和圖形徽記,用以表達和認知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以及人類自身發展、族群差異的相互關係,從而孕育了中華姓氏的原始雛形。

這些姓氏的原始雛形,既有崇尚自然、萬物有靈的天體物象、山川地貌;也有無生物、動植物的圖騰崇拜;也有祖先崇拜、英雄崇拜的神話史詩;同時也有民族宗教信仰和民風習俗文化內涵,舉凡與人類生育、生存、生活、生產有關的萬事、萬物、萬類、永珍,都曾被作為姓氏的雛形。

故曰「因生賜姓」,從而使中華姓氏具備了多元並起、多元一體的歷史淵源,也體現出異彩紛呈、品類繁多、內涵豐富的姓氏文化特色。

4樓:啟航商業

姓氏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人類原始社會的母系氏族制度時期,傳說黃帝住姬水之濱,以姬為姓;炎帝居薑水之旁,以薑為姓。皇天以大禹治水有功,賜姓為姒。此外,部落首領之子亦可得姓。

黃帝有二十五子,得姓者十四人,為姬、酉、祁、己、滕、任、荀、葴、僖、姞、儇、依十二姓,其中有四人分屬二姓。

祝融之後,為己、董、彭、禿、妘、曹、斟、羋等八姓,史稱祝融八姓。

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母系氏族制度過渡到父系氏族制度,氏族制度逐漸被階級社會制度所替代,賜土以命氏的治理國家的方法、手段便產生了。氏的出現是人類歷史的腳步在邁高階級社會。姓和氏,是人類進步的兩個階段,是文明的產物。

夏、商時期,貴族皆有姓氏。姓的分支為氏,意思相當於家或族。夏王室為姒姓,另有霸主昆吾為己姓,己姓中有蘇、顧、溫、董、豢龍等氏。

商王室為殷姓,另有霸主大彭、豕韋為彭姓。商代還有條氏、徐氏、蕭氏等十三個姓。

5樓:靈公主小花

姓氏是乙個家族的象徵,它標誌著同乙個家族同乙份血緣的人的聯絡。中國人的姓氏**淵遠流長,「姓」為女字旁,其實說明了中國姓氏的**和遠古時期的母氏社會息息相關。大部分的姓氏是幾千年前由我們的祖先代代傳承下來,其中部分更是**於更加遠久的原始社會的母氏社會。

中國人的姓氏起源於哪?

6樓:匿名使用者

誰都有名,誰都有姓,但姓氏文化的發源地在哪兒?中國歷史上曾出現過多少姓氏?中國姓氏文化又是如何發展至今的?

這一連串的疑問,在10月17日至19日河南周口市舉行的首屆中華姓氏文化節上找到了答案。與會的海內外姓氏研究專家達成共識:中華萬姓源於羲皇故都宛丘,今河南省周口市淮陽縣是中華姓氏文化的發祥地。

參加文化節的專家們一致認為, 地處黃河中下游地區、被譽為"中國歷史自然博物館"的河南省,是中華民族的重要發祥地,而河南省周口市是中華姓氏文化的發源地,是海內外"龍的傳人"的故鄉。中國科學院遺傳研究所研究員、姓氏學專家袁達義,中華伏羲文化研究會會長賈斌,河南省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張新斌,河南省中原姓氏文化研究會秘書長劉翔南等多位專家學者根據不同的史料,從不同的學術視角**、論證了伏羲、淮陽與中華姓氏文化起源、發展的淵源關係。

據史書記載,大約在2023年前,伏羲率領自己的部落由成紀(今甘肅天水市)沿黃河東下,定居於宛丘,即今河南省周口市淮陽縣,以其聖德團結統一了華夏各個部落,並取各部落圖騰的特色組成了新的圖騰---龍。龍從此成為中華民族的大團結大統一的象徵,"龍的傳人"便由此而來。

太昊伏羲定都於宛丘後,以龍紀官,分理宇內。他做網罟、畫八卦、造甲歷、養犧牲,去穴巢之居,改茹腥之食,興禮教以導文,造干戈而飾武,開創了中華遠古文明,被尊為"人文始祖"。特別是伏羲定姓氏、制嫁娶,創立了男女對偶婚的婚配制度。

伏羲自定風姓,其他或以所養動物為姓,或以所種植物為姓,或以居所為姓,或以官職為姓等,華夏姓氏自此起源。

據統計,中國歷史上曾使用過的姓氏族有10000多個,現在常用的有3000多個,如果溯流而上,均可追溯至太昊伏羲,其中李、陳、王、孫、胡等100多個大姓直接起源於淮陽。伏羲之後,中華民族姓氏雖經數千年的歷史演變,但總過程沒有變,眾多姓氏同根同族,互為依存,血脈相連。姓氏文化作為中華民族敬祖尊宗的傳統文化,牢牢維繫著中華民族這個大家庭。

為弘揚伏羲聖德,傳承中華文明,光大姓氏文化,中國僑聯、中國文聯、全國工商聯、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在河南周口市舉辦了為期3天的首屆中華姓氏文化節。周口市淮陽縣作為中華姓氏文化的發祥地,吸引了眾多海外華人華僑、港澳台同胞和社會各界人士前來認祖歸宗。(完)

7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不是河南就行了。

河南人:「什麼都是我們的,中國人祖先也是河南的。」

那什麼山頂洞人,元謀人是在河南發現的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大部分起源於春秋戰國時的諸侯國。

中國人的姓氏起源為什麼中國人有那麼多的姓

9樓:張徵忠

中國的姓氏起源有四種:一是國姓,以國名為姓,如:唐宋元明清、齊秦韓燕趙、魯衛陳魏吳…;二是以地名為姓,如:

蘇金武嶽常……,三是以河流為姓,如:左右黃纂烏……,四是以山名為姓,如:泰嵩昆……。

這四類為主要**。

當然也有自創姓氏,李姓改季姓,王姓改玉姓,甲子年姓甲,丁卯年姓丁……

中國姓氏的由來講的是什麼?

關於姓氏的來歷?

10樓:講述人

你知道自己姓氏的起源嗎?快來看看你姓氏的來歷,百家姓「劉」姓。

中國人的姓氏到底有多久的歷史

中國人的姓氏起源於哪,中國人姓氏由來

誰都有名,誰都有姓,但姓氏文化的發源地在哪兒?中國歷史上曾出現過多少姓氏?中國姓氏文化又是如何發展至今的?這一連串的疑問,在10月17日至19日河南周口市舉行的首屆中華姓氏文化節上找到了答案。與會的海內外姓氏研究專家達成共識 中華萬姓源於羲皇故都宛丘,今河南省周口市淮陽縣是中華姓氏文化的發祥地。參加...

中國人的姓氏有多少個,中國人有多少個姓氏

中華民族歷史上的姓氏歷來有百家姓之說,常云 趙錢孫李 周吳鄭王 馮陳褚衛 蔣沈韓楊 中國人見於文獻的姓氏有5662個,其中單姓3484個,複姓2032個,三字姓146個。這還不包括元代 清代移居中原的蒙族 滿族人譯改的漢字姓。邊疆少數名族譯成漢字的姓也沒有計算在內。宋代 百家姓 收入628個姓氏,明...

中國人的姓氏都是怎麼來的,中國人姓氏的來源?

心靈導師 姓氏最早起源於部落的名稱或部落首領的名字。它的作用主要是便於辨別部落中不同氏族的後代,便於不同氏族之間的通婚。因此姓氏的產生,標誌著從群婚制到以血緣關係的婚姻制的轉變,是人類文明進步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姓產生後,世代相傳,一般不會更改,比較穩定,而氏則隨著封邑 官職的改變而改變,因此會有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