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的文學,是這個民族的歷史,是因為什麼

時間 2021-10-25 03:18:23

1樓:麍卄卋炗

因為一個民族每個時代的文學反應的是當時人們的生活習慣,風俗人情,社會潮流等等。文學是這個民族發展的過程中留下的文字記載。

一個民族的文學,是這個民族的歷史 是因為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是根據現實生活創造出來的,雖然經過加工,但仍然是現實生活的反映,並且突出了這個民族最核心的精神。

各個時期的文學積累起來,基本就構成了這個民族的歷史輪廓。

3樓:深藍牽夢

一個民族的文學是由這個民族的人民經過很長時間的摸索,奮鬥所創造出的,它是這個民族歷史的程序

4樓:不知難之葉小仙

歷史是官方史官寫的,而文學則具有草根性,它更深的紮根於人民,反映了人民的生活和想法,無論是大家名門,還是平常百姓,都構成了其元素。也正是因其貼近平常百姓的生活,才更有別於其他民族,獨樹一幟,這是其民族性。同時,不同時代有不同的特徵,這是其歷史性。

全原創,望採納。謝謝。

5樓:唯真

文學源於生活,但又高於生活。即使如此,文學也是生活的另一種反映形式,對於生活,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理解,所以有人成為了史官,有人就成為的作家,而他們的作品就聯合反映了這個時代的歷史。

為什麼說“一個民族的文學,是這個民族的歷史”

為什麼繁星一文中說“一個民族的文學,就是這個民族的歷史”?

6樓:天真的咖啡

文學是什麼?自從文學產生以後,人們就一直思索著這個問題。由於人們的生活環境和生存體驗是千差萬別的,因而對文學內涵的理解也不盡相同。然而,文學的發生和發展總是和一個民族的發生和發展密切

聯絡在一起的,文學的發展史就是一個民族的興衰史,一個民族的文學必然承載著該民族複雜的文化心理和深厚的思想意識。正是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文學是民族精神的載體。

在世界文化交流日益加劇的全球化語境下,強調文學的民族性並不是無的放矢,而是著眼於當下我國文學創作中民族精神缺失的問題。儘管當前的文學創作相當繁榮,然而,在數量眾多的文學作品,尤其是所謂“70後”、“80後”的文學創作中,我們看到的更多的是單一的時尚化的都市生活表象,其中充滿了無盡的慾望追求、蒼白的孤獨意識、怪異的個人趣味等等,很難看到我們民族傳統的精神內容和特有韻味。雖然當前文學創作的時代性是不容置疑的,然而,卻是放逐了民族性的,是缺乏必要的歷史深度的。

別林斯基說過:“要使文學表現自己民族的意識,表現它的精神生活,必須使文學和民族的歷史有著緊密的聯絡,並且能有助於說明那個歷史。”作為民族精神載體的文學,必然要表現自己民族的精神和意識,而文學對一個民族的精神生活的表現必然會深入到本民族的歷史深處。

文學的民族精神追求就是對一個民族的過去和現在的歷史的精神探尋,只將文學創作的重心放在對當下單純的商業化物慾生活的呈現上顯然不利於我國文學的發展。

文學畢竟是一種審美的藝術創造,因而文學的民族精神也表現在對藝術形式的追求上。由於作家的個性及其所處時代的差異,不同時代的作家對文學形式的民族性探求是多樣化的,要對文學形式的民族性界定一個絕對統一的標準是不可能的。在我國古代屈原、李白、杜甫、柳永、蘇軾、關漢卿、曹雪芹等人的作品中,我們看到的是與傳統社會及其生活相適應的辭賦、詩詞、戲曲和章回**等藝術形式,這些文學形式當然具有很強的民族性,但它們畢竟不屬於我們當今時代,與我們的現實生活具有很大的距離。

“五四”新文學革命以後,在外來的文學形式的影響下,能夠全面展示中國人的現實生活的新的文學形式產生了,魯迅的**、郭沫若的詩歌、曹禺的戲劇等等都是最能體現我們的民族精神的文學形式。對於那些所謂“70後”、“80後”的作家來說,不能因為自己的好惡而隨意否定我國現代作家的文學形式探索。果戈理認為:

“真正的民族性不在於描寫農婦的無袖長衣,而在於具有民族的精神。”當前的文學創作只要切實地展現了我們民族的精神,只要和我們民族的歷史與現實、生存與命運息息相通,則不論它採取什麼樣的藝術形式,都一定是充滿了民族精神的。

其實,民族精神並不是什麼特殊的抽象東西,而是融入了一個民族的全體成員的日常生活中。文學作為對一個民族的歷史和現實生活的藝術表達,自然是民族精神的最集中的表現者。因而,我們的作家必然要面向歷史。

英國有一句諺語說:“寧可不要一百個印度,也不能沒有莎士比亞。”從中可以看出莎士比亞作為經典作家對英國人的重要程度。

在中華民族數千年的歷史發展中,曾經產生了眾多的可以和莎士比亞媲美的經典作家,他們的作品中飽含著我們民族所特有的精神內涵。“五四”新文學革命以後,我們的文學又形成了具有現代氣息和世界視野的新的民族精神,產生了像魯迅、郭沫若、茅盾、老舍、沈從文、曹禺、巴金等一批經典作家。對於當下正在製造“文學商品”的作家來說,重新思考現代經典作家在自己創作中的意義是完全必要的。

正如郁達夫在魯迅逝世一週年時所說“沒有偉大的人物出現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憐的生物之群;有了偉大的人物,而不知道擁護,愛戴,崇仰的國家,是沒有希望的奴隸之邦。”現代經典作家的創作是融入了對中華民族精神的思考的,對他們的尊重就是對民族精神的認同和追尋。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你可以發現,所有堪稱經典的文學作品都能或多或少的反映出作者生活的年代和地域的經濟狀況、文化水平、風土人情乃至價值取向。因為即便再超凡脫俗的作家,他的作品一定會受現實狀況的影響,即使思維方式可以超越時代,但反映的內容一定和當時社會狀況密切相關,否則也不會引起人們的共鳴。

舉個例子來說,《三國志通俗演義》就能反映元末明初的一些社會側面。你可以看出那個年代的人們對三國曆史及其人物的基本態度,否則羅貫中也不敢這麼寫。一提《雙城記》你會想到法國大革命,一提《亂世佳人》你會想到美國內戰,這是一個道理。

再說貼切一點,就像**時期的文學作品和解放後,尤其是政治氣氛緊張時期的文學作品是有顯著區別的(不用多說吧...)。然而這剛好反映了不同時期的不同意識形態,這就是歷史!

民族舞蹈是民族的精髓,那麼這個精髓是怎樣流傳下來的

民族舞蹈是民族文化的組成部分,它是在生產勞動中產生的,它扎根於民眾的生活之中。它反映了廣大民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直抒廣大民眾的喜怒哀樂,緊貼民眾的心聲。因此保畄傳承民族舞蹈成為民眾的自覺認知,而在保畄傳承的過程中,人們還不斷完善出新,所以精髓永流傳。民族舞蹈都是在勞動生產中產生,為了表達對收穫的喜悅...

民族形成序列是什麼,歷史上民族形成的條件是什麼?

人類社會人們共同體的發展有其序列,即氏族 胞族 部落 部落聯盟 民族。前四種人們共同體是以血緣關係為紐帶的,民族是以地域關係為基礎的。從部落發展到民族,一般經過了從血緣部落到地域部落,再發展到民族的過程。從部落發展成民族,這是民族形成的一般規律 神射sss手 起源亦稱 民族起源 指民族在人類歷史上產...

含香是哪個民族,香妃是哪個民族的

蒼洱白子 維吾爾族 含香,是在瓊瑤劇 還珠格格第二部 新還珠格格之風兒陣陣吹 裡登場的人物角色,由已故女演員劉丹,內地女演員麥迪娜 買買提飾演。含香出生於回疆,她的父親阿里和卓為了和親,把她獻給了乾隆,可是含香在進宮時,她的心中已經有了青梅竹馬蒙丹,乾隆雖然封了她為香妃,卻從來沒有得到她,後在紫薇,...